【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3 第45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籃球場種電 台中籌建12座
台中新聞 花博園區淪廢墟?中市府:籌辦燈會施工中
台中低碳無煙校園? 議員:4校鍋爐未換
彰化新聞 彰化蓋百座光電球場 廠商收手
南投新聞 地表裸露 南投揚塵空汙逾3成
溪頭防塞車…擬拓路 開放單邊停車
 
籃球場種電 台中籌建12座
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運動局規劃設置12座光電籃球場,由廠商施作頂蓋與光電設施,市府不必花錢,每年還能收取回饋金;圖為長安國小校園光電涼亭。

台中市府將在球場「種電」,規劃12座戶外的「光電籃球場」,規格是標準籃球場,特別在於引進光電廠商打造的頂蓋與光電設施;上方頂蓋可吸取太陽能發電,供球場照明,還能收取回饋金,有太陽能頂蓋遮蔭,下雨天或夜間也可打球,地點選在烏日、太平、大雅、潭子、豐原、東勢、北屯、南屯、南區等地。

「綠能屋頂」已蔚為風潮,彰化許多國中小學或機構的屋頂改採太陽能板,可發電又可收回饋金;但台中市推行效果有限,民間參與更差,據張廖乃綸議員爆料,之前在台中西屯、南屯區示範,2年只簽3案,第一期擴大在北屯、豐原、神岡、后里、石岡、新社、東勢及和平8區,僅1案簽約,少得可憐。

台中市府表示,推動校園種電,目前已有90所學校裝設太陽光電系統,過去都採學校個別標租,去年起由教育局調查全市校舍,共101校聯合標租,預計明年底設置完成,每年可發電2000萬度,10年可帶來超過2億回饋金。

台中市運動局「加碼」打造風雨籃球場,結合太陽光電系統,由市府開闢球場,球場頂蓋與光電設備公開標租,由光電廠商負責興建,市府還可收取回饋金;以標準球場計算,若回饋比例為1%,每座標準籃球場每年收入近5000元。

運動局表示,已盤點公有空地,規劃設置12座光電籃球場,以標準籃球場尺寸規劃面積約608平方公尺,上方有頂蓋、燈光照明與太陽光電系統,下雨天或夜間也可打球。

整建籃球場約150萬元,若單獨設頂蓋與光電設備,估計要花700萬元;運動局表示,未來若順利標租給民間廠商,市府不必出錢蓋頂蓋,還可收取發電回饋金,也提供市民運動場所;首座落腳於大雅三和公園,明年1月動工。

花博園區淪廢墟?中市府:籌辦燈會施工中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傳出砍樹、景觀維護不當,遭批評淪為廢墟。台中市建設局表示,森林園區正在籌辦台灣燈會,由市府根據交通部的規畫進行整理,原有的植栽會調整,但沒有砍樹,目前仍在施工中,直接與花博園區的照片比對並不公平。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市府邀請參與花博的設計師、建築師座談,討論花博到燈會的設計銜接,並探討城市整體的規畫設計 ......
台中低碳無煙校園? 議員:4校鍋爐未換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質詢指全市「無煙校園」還有4校未達標,要求教育局加快腳步。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府推動「低碳無煙校園」,但市議員楊典忠昨質詢,指仍有4所學校廚房還在使用燃油鍋爐,並未全面改善,市府事情還沒做好就迫不及待PO文邀功;教育局表示,未完成的學校是因管線問題,明年就會改善。

楊典忠指出,低碳無煙校園是前市長林佳龍推動的計畫,運用環保空汙防治基金,全面補助汰換為燃氣鍋爐,並設廚房油煙管制設備;盧秀燕市長臉書今年6月貼文「低碳無煙校園,環保燃氣鍋爐,過敏掰掰不再來」,但有學生家長爆料「還是有學校廚房使用柴油」。

據了解包括東區大智國小、中區光復國小、太平區車籠埔國小、大甲區東陽國小的廚房,鍋爐仍使用柴油與煤油,楊典忠批市長臉書貼文言過其實,要求市府應全面改善。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營養午餐鍋爐剩下3校未汰換天然氣,大智、光復、車籠埔國小會加速完成,最快明年達標;東陽國小因學生少、供餐量少,無須使用鍋爐,已改用桶裝瓦斯符合規範。

中市教育與環保局106至108年挹注經費778萬元,補助黎明國中等21校汰換、更新廚房鍋爐為燃氣鍋爐;108年編597萬元,南陽國小等29校提升廚房油煙防制設備,明年預計再投入600萬,協助學校改善廚房油煙防制設施。

彰化蓋百座光電球場 廠商收手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很早就大力推動在校園的校舍屋頂種電,種電校數比率已達96%,全台最高,種電回饋金也超過1億元;不過去年選前簽約的100座太陽光電風雨球場,因廠商認為躉售電價過低不符成本,不願履約,縣府已與廠商終止契約。 彰化縣教育處長陳逸玲表示,彰化從104年就開始推校園種電,104到106年廠商售電回饋比24.3%,有187所學校參與,進帳超過1億元,種電綠 ......
地表裸露 南投揚塵空汙逾3成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的山坡地崩塌與河床裸露嚴重,成為縣內空汙主要來源之一。

南投縣空汙愈來愈嚴重,縣議員羅美玲、賴燕雪昨質詢指縣府不能全怪台中火力電廠,縣內地表裸露造成揚塵空汙超過32%,植樹數量也過少;南投縣環保局表示,會要求建商設置綠籬,增加植樹面積,從縣內改善空汙來源。

羅美玲說,縣府把空汙問題全推給台中火力電廠,但南投國土保育不佳,地表裸露530公頃、占縣內空汙32%,是各縣市最高。她 曾會勘信義雙龍瀑布,發現河床裸露嚴重,空氣品質差,卻沒看到灑水車降低砂石揚塵。

縣議員賴燕雪也說,南投PM2.5嚴重,但農業處每年植樹僅2萬棵,都是農民申請才補助,推廣植樹造林過於被動,對空汙防治改善緩不濟急;另外縣市建案周邊環境都做綠籬,僅南投縣仍只用帆布遮蓋,無法有效降低空汙。

環保局副局長林隆儒承諾,會與相關局處討論訂出辦法,要求建商興建綠籬、灑水,避免塵土飛揚影響空氣品質。

據環保署調查,南投縣空汙來源縣內汙染占3成、縣外汙染占4成,另有3成是來自大陸地區的境外汙染;中火等外縣市汙染仍是最大宗,地表裸露揚塵因粒子大產生沉降,不如PM2.5燃燒生成細懸浮微粒,會隨著大氣飄移,但南投環保局表示,只要能降低縣內空汙,縣府都會努力去做,給鄉親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溪頭防塞車…擬拓路 開放單邊停車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知名的溪頭每年超過200萬名遊客入園,逢連假大塞車,讓居民抱怨,也影響國人出遊意願,南投縣府將增建停車場列入前瞻計畫,但評估花1.3億恐只能增加130個停車位,已另爭取台大實驗林支持,進行拓寬路幅、開放單邊停車,同時開闢第二客運接駁轉運站,多管齊下減少車流。 南投縣建設處長李正偉說,前瞻計畫原定在溪頭立體停車場預定地「停四」,興建面積約0. ......
迪士尼重現經典細節 沉浸式體驗創造粉絲驚喜
迪士尼樂園很多人去過,但今年加州新開幕的「星際大戰園區」超夯玩法掀起熱潮,把傳統的搭乘設施變成互動體驗,打造專屬的光劍,粉絲們竟然毫不手軟掏錢埋單,帶你一探究竟。

圓滾滾盟主現身 大阪必去打卡室內水族館
遠在天保山的海遊館,是大阪市郊的最佳療癒勝地,近來因為館內兩隻可愛的圓滾滾海豹引發了可愛熱潮,兩隻海豹明星就是悠遊生活在這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