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6 第46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老師當網紅?台中推虛擬攝影棚上課
中彰投焦點 南投名間薑、彰化田尾花滯銷 價格慘跌
台中新聞 線上學習有效?清寒學子用不起4G
燈會安可!動物狂歡嘉年華 移地亮到5月底
彰化新聞 觀光「慘」業轉型求援 今彰化開課
風雲社團/「邪教晨跑團」 邊跑邊喊感謝醫護
南投新聞 南投保育白魚 擬比照石虎獎勵
 
老師當網紅?台中推虛擬攝影棚上課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教育局舉辦「虛擬攝影棚教學」研習課程,讓教師當網紅,打造活潑教學環境。圖/台中市教育局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不見退散,台中市教育局加速發展線上教學系統,教育局局長楊振昇表示,5月底前完成高中以下400校的上線教學測試。另加強戰備,培訓教師當網紅運用虛擬攝影棚系統上課,打造活潑教學,學生上課更愛互動。

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僅剩我國等少數地區沒有停課。台中市教育局上月初推出「教師線上直播教學教育訓練」培訓教師使用各種直播軟體、數位教材與平台。

楊振昇說,全市各級學校都須超前部署,教局今天開始將普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教師線上教學能力,如全校超過50%能力不足者,就指派資訊講師到校協助建置。

教育局預定4月中旬從高中開始測試,約定同時段上線,測試師生使用軟硬體的熟練度。5月底前,完成國小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測試。小一、小二暫時除外。

外界擔心同時上線的流量問題,楊振昇表示,如果停課,絕大多數學生會在家中,以家中無線頻寬,收看線上教學不成問題。

教育局更加強線上教學戰備,去年度鼓勵教師藉「便攜式虛擬攝影棚系統」錄製線上課程,打造活潑教學環境,目前已有4461教師參加過研習,教局計劃持續培訓。

教育局指出,OBS虛擬攝影棚系統,最常被用在遊戲直播與網紅直播的免費廣播軟體,不需要昂貴的虛擬攝影棚設備或軟體,就能完成即時去背合成。

以往各學校的教學發展中心多建置專業的虛擬攝影棚,很多的配備等級直逼電視台,但使用率偏低,教師經過培訓,日後錄影時只須事先預約,事先準備好相關教材、文字稿,並與工作小組先行溝通、討論課程相關進度、拍攝方式、播放順序與後製等。

只是教師上課心情不同,平常上課時,教授、老師比較可以用輕鬆的心情面對學生來上課,但教師反映「進棚錄影」感覺壓力大,更要注意言論尺度或使用詞彙。

大元國小教師蘇明進指出,教育局幫師生申請G-Suite帳號,透過Google Classroom功能,各班均建置防疫教室。參與過程中,他發現課堂上不太開口的學生,反而習慣網路視訊,互動積極且踴躍發言。

南投名間薑、彰化田尾花滯銷 價格慘跌
記者江良誠、林宛諭/連線報導聯合報
受疫情影響遶境等宗教活動取消,婚喪喜慶也減少,花卉銷售量少了5成以上,價格也大降,彰化花農苦不堪言。

南投縣名間鄉生薑產量全國最高,受疫情影響餐廳生意蕭條,導致薑的銷量大減4成,價格也大幅下滑一半;彰化花農也大受衝擊,田尾花農表示遶境等宗教活動取消,婚喪喜慶也減少,花卉銷售量少了5成以上,價格也大降,許多花沒人要只能丟掉。

名間嫩薑即將進入產期,名間農會常務監事謝添興說,全鄉生薑種植面積150公頃,年產量9000公噸,去年同期平均每公斤100元,最近價格去跌到只剩40多元;更重要是即將收成的嫩薑嚴重滯銷,受疫情影響餐飲業生意蕭條,讓薑少了銷售管道,農民衝擊很大。

薑農說,生薑是1年期作物,現正是產季,如果繼續滯銷、價格下跌,整年辛苦泡湯生活會出問題。許添興表示,雖最近部分外銷美國、中東、新加坡約400多公噸,但杯水車薪幫助不大,農民呼籲大家多吃優質國產薑增強免疫力,也助農友度過難關。

彰化田尾鄉花卉產銷第一班長羅志蔚說,最近花卉需求減5成以上,主要是廟會盛事從土地公生、帝爺公聖誕、媽祖生等宗教慶典多數取消,連飯店婚宴布置訂單也大減,嚴重影響花卉銷量。

羅志蔚說,洋桔梗是置婚宴大宗花卉,目前價格一把批發價不到100元,比起往年同期180、190元價格已減半;非洲菊以往同期是40、50元,見在每把10枝剩20幾元,甚至還賣不出去;康乃馨1把20元以下,花卉價格幾乎都腰斬。

花農說,非洲菊每分地種苗費20萬,包括肥料、農藥、雇工等成本要50萬元,洋桔梗1季1分地成本更要25萬元,花農今年可能都要血本無歸。彰化縣田尾鄉長林守政表示,許多花農已把賣不出去的花丟掉,政府應對花農有具體補助紓困。

線上學習有效?清寒學子用不起4G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教育局建構「台中市線上教學資源中心」,提供正在居家檢疫及隔離的學生線上學習。但並非每名孩子都有電腦、平板,要怎麼保障學生都有設備?教育局長楊振昇說,全市有1200台平板電腦,可讓學生租借,教育局再斥資2000萬購置wifi機、教育部也提供2200個SIM卡,目前都能因應,若有不足再和企業募款。 台中市由各國中、高中主任,國教輔導團建構「台中 ......
燈會安可!動物狂歡嘉年華 移地亮到5月底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2020台灣燈會落幕,耗資上千萬的燈組何去何從?各界一片惋惜聲,希望「安可」重現;台中市府為此將后里馬場園區最受歡迎的「動物狂歡嘉年華」典藏燈組63組移師豐原葫蘆墩公園、水湳中央公園再展,預計展至5月底。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台灣燈會2月尾聲時,不少人就向市府反映延長展出,經通盤考量下,挑選最受喜愛的「動物狂歡嘉年華」典藏燈組移地再展;目 ......
觀光「慘」業轉型求援 今彰化開課
記者林敬家、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桂冠精品旅館董事長謝榮聰表示,彰化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向中央提轉型培訓課程,已安排第一梯15天課程。

疫情讓旅宿業進入寒冬,交通部編5億元協助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彰化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申請通過,「彰化縣旅館產業轉型培訓課程」今起開課,約50多名旅宿業員工報名,每月課程最多不超過120小時,每小時由政府補助158元,透過雇主給員工。

彰化約有70多家飯店、旅館業者,受疫情影響生意一落千丈;鹿港鎮童年往事莊園民宿負責人吳志忠說,假日住宿不到1成,政府連去年秋冬旅遊補助都還未核發,只會鼓勵業者辦教育訓練或更新設備等,但現在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哪有能力再增加設施,盼政府紓困措施更實際、門檻低一點。

鹿港彩色王國親子餐廳今起暫停營業,店長說,疫情會持續多久未知數,只能先放無薪假,員工也很徬徨。

彰化桂冠精品旅館董事長謝榮聰表示,彰化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向中央提轉型培訓課程,已安排第一梯15天課程,由法律、學者與同業為員工上課,趁工作減少提升能力。

旅館業者每年4至6月都需建築物公安申報,每家至少需花5、6萬元委請專業機構、人員辦理,對現況慘澹的旅宿業是沉重負擔;業者昨反映,在非常時期希望政府伸援手。彰化縣建設處考量疫情衝擊,清明連假前已函文請示營建署,在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前提下,爭取申報日期展延。

風雲社團/「邪教晨跑團」 邊跑邊喊感謝醫護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清晨5點彰化一群人邁開步伐,迎接黎明;他們很有紀律卻又自主,驅動早起魔力就是愛跑步,如同中了邪無法自拔,自己命名「邪教晨跑團」。 「邪教晨跑團」成立滿2年,成員5、60人,從26到73歲都有,過半是女性;職業有公務員、學校老師、企業主老闆、醫生、護理等,不少夫妻、母女檔,年齡最高的李阿伯連兒子、女兒都加入成了跑友。 新冠肺炎肆虐,20多位晨 ......
南投保育白魚 擬比照石虎獎勵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評估比照用在白魚復育建立生態系服務給付獎勵機制,地方樂觀其成。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白魚棲地被破壞後,數量逐漸稀少,南投林管處邀政府機關、NGO團體、專家學者與社區夥伴等17單位跨域成立「台灣白魚保育小組」,近期正評估比照友善石虎獎勵計畫,也給予協助保育白魚的農民、社區團體補助或獎勵金。

南投林管處指出,去年在南投和苗栗2縣市部分地區,試辦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獎勵,成效不錯,今年續辦;不少專家學者也評估,認為可比照用在白魚復育,透過生態系服務給付獎勵機制,鼓勵更多社區、農民友善耕作或巡護,以增加有機或綠保田面積來「護魚」。

一新社區居民表示樂觀其成,表示過去協助推動台灣白魚監測和友善環境生產,並配合國土綠網計畫營造棲地,已有不少茭白筍農民願停用農藥、化肥,若能適當給補助或獎勵,可加速轉型有機農業,擴大白魚棲地與周邊環境不受汙染。

台灣白魚又名台灣副細鯽,是台灣特有種,但近年棲地受河岸開發、農業汙染等因素破壞,目前分布僅剩南投縣樟湖坑溪、煙寮坑溪、台牛坑溪、水流東溪及台中新社區食水嵙溪等5處溪流上游,其中有3處棲地位在埔里鎮一新里。

南投林管處、水保局南投分局與一新社區合作投入白魚復育,日前更擴大與特生中心、農糧署、水試所與慈心有機農基金會、學者專家等17單位合作成立保育小組;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說,已召開平台會議分工合作,在溪流整治、棲地管理、友善環境等區域分責分權,並持續補助一新社區辦溪流生物調查、棲地與避難池維護、友善農業推廣等工作。

十萬元帳單為何能衝擊川普選情 成為美國人心裡的痛?
美國高額的醫療費用,恐不利於抵抗肺炎疫情。即使近日眾議院火速通過紓困法案,仍有一半民眾擔心付不出天價醫療費。這道關卡,會不會成了壓垮川普連任的最後一根稻草? 世人都在看。

韓國最美老屋廠房 紡織廠改建成咖啡美術館
來到仁川,有一處非常特別的懷舊復古咖啡館也不容錯過,名為朝陽紡織美術館,從名字就說明了這裡以前是一座紡織老廠房,在當年有著非常風光的歷史,全部占地有2000坪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