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10 第46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醫院保持社交距離 醫、病都保護
中彰投焦點 疫情攪局 台中、南投桐花季喊卡
台中新聞 巷內美食/麻豆碗粿每日限量 來晚吃不到
氣溫偏低+連日降雨 中部荔枝、龍眼花 留蜜量大減
彰化新聞 6大防疫措施 溪湖福安宮明遶境
南投新聞 疫災! 南投茶葉外銷業績掉79%
 
醫院保持社交距離 醫、病都保護
記者陳斯穎、趙容萱/連線報導聯合報
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透過電腦解釋病情時,病患也可透過醫院提供的iPad同步看到資料與影像。

防疫期間看診也要保持社交距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已將院內診間、大廳排隊繳費領藥、餐廳用餐座位,規畫保持約1.5公尺的距離,提供安全環境。醫師與病患也拉出1.5公尺距離,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說,保護醫護人員,其實就是保護病人!

但不是全部醫師都能與病患保持社交距離,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怡仁說,牙醫必須近距離治療患者,在防疫期間看診,還是需要患者張口檢查、接受治療,不可能與病患拉開距離,所以牙醫必須穿戴全套防護裝備,包括手術口罩或N95口罩、隔離衣,防護面罩、護目鏡、醫用手套等,缺一不可。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陳俊宏也說,小兒科醫師同樣不可能與患者拉開距離,目前除暫停喉嚨、鼻腔噴藥及蒸汽等侵入性治療,改以問診外,其餘包括使用聽診器聽呼吸聲,耳鏡查探外耳道了解有無中耳炎,和觸診檢視患者是否淋巴腫大等都是近距離。

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表示,防疫期間診治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對醫護人員是嚴峻挑戰。因此診間也規畫成醫、病距離約1.5公尺。以往看X光、電腦斷層等檢驗報告,醫師幾乎與病患並肩解說。現在則運用智慧遠距醫療系統,讓患者透過醫院提供的平板同步看到資料與影像,增進互動及瞭解病情。

若有高風險,醫護人員就會穿戴N95口罩、手術帽、護目鏡、防護面罩、頭燈、全身防水隔離衣、乳膠手套,嚴密保護。王堂權說,每次著裝後,呼吸必須比較用力,講話音量也必須放大,有時候還要忍受2到3個小時才可以上廁所,可說是另類的學習、成長。

疫情攪局 台中、南投桐花季喊卡
記者余采瀅、賴香珊/連線報導聯合報
入春後油桐花綻放,近日陸續飄起「四月雪」,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台中、南投的桐花季都確定停辦;因氣候濕暖,台中油桐樹3月中旬已陸續開花,花期較往年提早半個多月;南投花況漸佳,也進入最佳觀賞期。 台中市大里塗城公園種植100棵油桐樹,打造桐花步道,與一旁的草湖溪堤頂自行車道結合,民眾可騎鐵馬、賞桐花 。 不過台中市客委會原訂今年4月中旬在此 ......
巷內美食/麻豆碗粿每日限量 來晚吃不到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第五市場丸東商號的麻豆碗粿,每日限量常不到中午就完售。

台中市第五市場內有家丸東商號,賣的麻豆碗粿淡褐色,吃得到香菇與後腿肉,平日限量300碗、假日600碗,清晨6點半開始賣,常還不到中午就完售;民眾想吃這碗碗粿要趁早,太晚來吃不到。

丸東商號在第五市場有42年歷史,主要販賣手工魚丸、香菇丸、甜不辣,老闆李西東的兒子李佳鴻5年前在市場附近開店,除了甜不辣,還有魚丸湯、麻豆碗粿、肉粽等小吃,麻豆碗粿是店內招牌。

李佳鴻說,選用2年的在來米,浸泡4至6小時磨成米漿,加入熱水攪拌成糊狀,另將肉燥、油蔥酥加醬油炒熟後,加入新社香菇與後腿肉,混合米漿蒸熟,出籠的碗粿略帶淡褐色,口感Q彈美味,淋上醬油膏或甜辣醬,也可添加蒜泥更具風味。

為讓碗粿新鮮又好吃,李佳鴻堅持當天製作,他每天清晨4點就起床炊粿,用料實在,控制火侯也相當重要;一開始用大火蒸,10分鐘後轉為小火,在竹籠蒸半小時後即可,熱熱吃口感軟嫩,放冷後則綿密Q彈。

丸東商號碗粿平日限量300碗、假日600碗,每碗35元、3碗100元,清晨6點半開始賣;店內也有魚丸湯、肉粽、炒麵及刈包,售價25至40元不等,銅板價就可吃得飽。

地址:台中市西區樂群街59-2號;電話:0972-796889;營業時間:周一公休。

氣溫偏低+連日降雨 中部荔枝、龍眼花 留蜜量大減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今年中部荔枝與龍眼花盛開,蜂農原預期「大豐收」,卻因氣候影響留蜜量,採蜜狀況僅剩正常年的4成左右;產量已不如預期,又遇疫情衝擊買氣,價格較往年少了近2成,蜂農成了意外的「疫情災民」。 中市農業局指出,台灣1年四季皆有蜜源植物,適合養蜂產業發展,大里、太平、外埔、霧峰、北屯、后里、和平、豐原等區已成立養蜂產銷班,共113名成員、蜂箱1萬65 ......
6大防疫措施 溪湖福安宮明遶境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3月瘋媽祖,但今年遇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大型媽祖宮廟遶境和媽祖壽誕活動紛紛喊停或縮小規模,但溪湖鎮福安宮昨決定,仍按原計畫辦遶境,強調會行事低調,防疫措施符合社交活動指引。彰化民政處長賴致富說,即使遶境是戶外活動,為了防疫,仍勸導各宮廟盡量取消,或透過警方從核准路權等方式「技術性」請宮廟停辦。

彰化縣府調查縣內高知名度的20座媽祖宮廟,有4座確定停辦壽誕活動,其餘16座遵照防疫指引原則辦理。

溪湖鎮福安宮表示,媽祖遶境出發點是撲滅無形瘟疫、安定人心,本來規畫上月20日舉辦,順應防疫延至明天舉辦;廟方已規畫6大防疫措施,包括實名制登記只准300名志工參加,控制人數,沒有隨香信眾,另發給每人兩個口罩、在外戶食用便當不共食,遶境期間(含用餐時間)志工都要保持1公尺距離,廟方另準備6大桶酒精為志工消毒,還有6支額溫槍為志工量測體溫,若路經友廟,也不進入交香。

福安宮表示,今年遶境未在官網宣傳,也不開放「躦轎底」,要求信眾保持距離參拜,廟方認為防疫措施足夠,目前為止沒志工有異議,社會大眾若有不同見解,廟方會虛心聽取建議。

彰化縣民政處長賴致富說,遶境是戶外活動,為了防疫,仍勸導盡量取消。

疫災! 南投茶葉外銷業績掉79%
記者黑中亮、張明慧/連線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是全國最大茶葉產區,目前各區開始採收、評選作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買氣大減,嚴重影響今年茶品的銷售數量;南投縣農會指出,量販店、連鎖店通路減少,外銷業績掉了79%;鹿谷鄉農會指出,已積極開發網路營銷管道,透過線上交易賣茶,希望打開其他銷售出路。 台中武陵茶也相當知名,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產量不多主要供給國內,大陸 ......
AI神探升級 全方位預測犯罪
沙發、散落一地的玩具,這個看似平常的場景卻是駭人聽聞的犯罪現場,但要如何在這裡找到罪犯留下的蛛絲馬跡?恐怕連福爾摩斯也要傷透腦筋。好消息是,現代警察有了「人工智慧」這個新夥伴,不僅可以幫忙揪出罪犯,更能預測犯罪。

爸媽掌握技巧 數位內容是孩子成長的助力
數位時代的來臨,卡通、電影、YouTube加入孩子的生活,豐富了成長過程,也留下不少珍貴足跡,但孩子在觀賞這些內容的同時,父母又不免擔心是否過度沉迷,但若能有技巧地掌握,孩子將能從中有所成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