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7 第47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市推太陽能 拚後年發電量增3倍
台中新聞 退休大使台中開課 傳授高中生國際觀
減碳又可收租 台中205校設太陽光板
學子國際觀待加強 大使館、代表處分不清
風雲社團/百合花農齊心 帶動買氣
彰化新聞 彰化彰基大樓施工害路面塌陷 勒令停工
南投新聞 台14線廬山路段下陷、邊坡龜裂 居民憂崩塌
開發土石流防災科技 水保局再奪獎
 
中市推太陽能 拚後年發電量增3倍
記者陳秋雲、劉明岩/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加強發展綠能,今年加碼經費且修法擴大適用的公家場域範圍。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展開節能減碳大作戰,市府修正「台中市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將設置地點從公家廳舍屋頂擴大到公有建物及屋頂、公有土地,學校或公園的球場、停車場均納入,擴大適用範圍要達到太陽能光電發電量達3倍的目標。中市太陽光電發電居全國第6名,彰化則起步較早,發電量目前是全國第2。

根據台電官網統計,台中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是全國第一,但以水力發電為主,中央目前力推的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台中排全國第6名。經發局動腦筋,修正市管公有物太陽光電作業要點,擴大公有建物與土地適用範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預計2022年發電量增加3倍的目標。

台中市長盧秀燕打中火抗空汙,以「光電倍增,回饋公益」為政見,原本計畫從2019年到2022年4年間要達到倍增目標,去年底已達標99%。目前提出光電3倍增計畫,挑戰新目標。

經發局說,市府從2013年就訂定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標租作業,但盧秀燕希望「先公後私」由機關帶頭設置太陽光電,盼企業及民眾跟上參與。修正要點後,未來學校風雨球場或公有停車場等,均可透過要點辦理設置太陽光電,學生可在遮陽環境下運動,同時又有綠能發電功能;另停車場維持既有停車效用,也可減少車輛曝曬及增加綠能發電用途,一舉數得。

彰化縣發展太陽光電起步早,彰化縣經濟暨綠能開發處處長劉玉平說,到今年6月底為止,彰化縣已完成3348件,總裝置容量為646.67MW,僅次台南,居全國第2位。

彰化縣以屋頂型太陽光電為主,以畜禽房舍最多占1226件,工業廠房717件、民宅屋頂768件,全縣214所學校全數完成施作,年發電量達4612.5萬度電;地面型部分已核發82案,水利地為主,其次是不利耕作區農地、垃圾掩埋場、殯葬用地及汙染農地等。農地有157件申請,主要集中沿海的大城與芳苑鄉。

退休大使台中開課 傳授高中生國際觀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這學期有「大使入校」,市府與對外關係協會簽訂MOU,邀請退休大使進入高中當講師,教學生國際常識、禮儀與外交處境等;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說,這學期優先在中市24所公立高中開課,未來可進一步與私立高中接洽,並拓展到台中姊妹校的各地41校。 在新課綱實施後,學生不再只學習課本上知識;副市長令狐榮達也曾是大使,由他出面邀請曾任外交官的知名 ......
減碳又可收租 台中205校設太陽光板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學校設置太陽能光板,除參與節號能減碳,還可收租金用作校務運轉。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台中市目前有205校完成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每年將可發電逾2000萬度,年減碳量超過1萬2400公噸,除節能減碳,預估20年內替學校增加2.2億元租金收入,留在各校作校務運用。不過有資深校長建議,校園設太陽光電板要因地制宜,例如海線學校風大須考量,另不宜大面積鋪設,校園仍有環境教育的功能,宜多綠美化。

教育局主任秘書王淑懿指出,盤點全市目前共205校設置太陽光板,以建物年限30年以下、無漏水情形的校舍為主。2018年第一批有90所學校設太陽光板發電,第二梯有101校加入,不少學校主動加入,至今各級公立學校已有205所完成建置。

教育局協助學校採取聯合標租方式,售電回饋比率也從10%提高到22.5%,以霧峰國小設置容量最高為例,每年可收取租金約83萬元,創造額外收入。教育局指出,國中小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系統建置與維護皆由承租廠商負擔,設置後有效降低校舍頂樓日曬高溫,又有租金收入,加上節能減碳,一舉多得。

另有校長建議,學校參與發展綠能,應樂觀其成,但校園整體規畫設計,有「境教功能」他認為各校設置太陽光電系統須因地制宜,例如海線常年海風大,太陽板容易損壞。另不要為了租金廣設太陽光電板系統,兼顧美觀□綠美化「適可而止」不要讓台中市國小校園變成「太陽能發電廠!」

王淑懿說,各校評估校園設施後再決定是否申請,校方應會針對景觀、校地運用等方面詳加考量,教育局不強制。

另行政院2017年力推「綠能屋頂全民參與」但門檻高□租金低,30坪空間每月收入近700元,民眾意願低。市府今年經費加碼1000萬元,總補助達1540萬元,租金可倍增,提高企業與民眾意願。

學子國際觀待加強 大使館、代表處分不清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外交現況與國際情勢,學生了解嗎? 這批熱心的大使退休後,上學期就以不支薪方式深入偏鄉學校,甚至自付住宿、車馬費,還自行設計「大使帶你遊世界」課程,用一系列圖片、有趣外交經驗,希望讓台中學生擁有國際觀。 「國際觀不只是外交人員需要,即便從商、貿易都可能用得上!」本身也是大使的副市長令狐榮達,多次深入校園,發現不少問題,有學校 ......
風雲社團/百合花農齊心 帶動買氣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去年7月成軍,成員共126人,9成成員為百合花農,其餘為種球進口商及通路業者。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在去年7月成軍,成員126人,9成是百合花農,還有種球進口商及通路業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國內用花需求量驟降,協會合作一起挺過,在火車站等公共場所舉辦展示活動,並推出花禮盒,透過宅配送達指定地點,另類行銷花卉。

協會理事長羅弘奇,栽種百合已20多年;他10年前從荷蘭引進種球,試種不同品種的老虎、玫瑰、杯子百合及熊貓百合等,2017年曾獲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獎,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百合產業,與百合花農成立協會。

羅弘奇表示,國內百合切花市場很大,可惜一直沒有專屬的全國性協會,百合花農一旦遇到問題,無法直接與政府對話,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幫助花農與政府溝通,另也互相交流提升百合花栽培技術、促進學習及國際資訊交流,並解決百合供銷失衡問題。

今年初疫情嚴峻,國內大型活動與祭祀都精簡辦理,婚喪喜慶也取消或延期,讓花卉需求減少約3成,協會表示,幸好去年全台百合花農減產500萬顆種球,控管產量,花價僅微幅下跌,近日疫情稍趨緩,帶動花卉買氣。

協會活動力強,舉辦各項活動,包括在火車站辦「百合花卉展示活動」,展出十大品種百合花;也推出花禮盒,行銷高山百合,11月起行銷平地百合,搶攻送禮市場,也讓花農自主性行銷出貨,不需過度依賴盤商。

彰化彰基大樓施工害路面塌陷 勒令停工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斥資48億元的彰基第七期醫療大樓,要興建地上8樓、地下6樓,解決病床數不足問題,這工程原本4年前就要動工,因當地光南里民擔心施工安全,延到去年底才動工,沒想到仍頻頻發生損鄰事件。 前天深夜包商施作連續壁工程,疑造成相鄰的彰化市中興路186巷住戶前路面塌陷成大坑洞,工人還差點跌落,雖包商緊急回填混凝土避免擴大災情,但住戶痛批指控這已是本 ......
台14線廬山路段下陷、邊坡龜裂 居民憂崩塌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地區居民反映,台14線88K至92K路段有路面下陷、邊坡龜裂等情形。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地區受母安山岩體深層滑動威脅,目前雖無大規模地質災害,但地方反映台14線88K至92K路段仍有路面下陷,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邀水保局、公路總局會勘,允諾3個月內評估規劃改善,並召開工程協調會。

廬山溫泉經921地震與多次颱風豪雨重創,溫泉區上方的母安山北坡岩體出現深層滑動,監測也有逐年位移現象,縣府2012年公告廢止溫泉區,在埔里福興農場重新打造溫泉專區,但當地部落路面下陷問題仍存在。

廬山地區精英、合作與都達3村居民近日串連向行政院中辦陳情,指88K至92K廬山部落路段是農產運輸與聯外幹道,但近年路面緩慢下陷,最明顯處已達1米的落差,邊坡擋土牆龜裂逾2米寬,若遇豪雨持續沖刷恐崩塌淘空。

但前鄉長孔文博等人也指出,廬山部落北坡與母安山岩體近年已無大災難,已趨穩定,希望重新審視廢止廬山溫泉風景特定區的決策。

行政院中部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表示,為準確解決改善路面下陷問題,建議由水保與公路單位、部落居民現地勘查,並檢視已設置橫向排水設施與須改善區段,在3個月內重新評估與規劃改善,後續將在行政院中部中心召開工程協調會。

針對廬山溫泉風景特定區存廢,蔡培慧認為事涉專業與部落居民安全,將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說明廬山部落母安山岩體現況及長期監測數據,再討論評估。

開發土石流防災科技 水保局再奪獎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台灣多山,一旦遇颱風豪雨常有土石流,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開發「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新科技,即時偵測並接收土石流監測情資,可讓居民防火並供政府決策,獲世界空間地理資訊傑出獎、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等國內外獎項肯定。 水保局指出,「土石流智慧防災決策網絡」結合現地土石流觀測站即時資訊與土石流防災資訊APP等防災系統,藉各式觀測儀器以網路傳 ......
新冠疫情後 風險管理的走向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延燒下,臺灣雖然可說是抗疫成功,但是面對各國疫情尚未完全控制,日後疫情演變仍是未定之天。疫情給我們的省思,更顯現出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風險管理的應變,將是決定企業存活與否的關鍵。

男性「癌症」死亡人數再創新高! 40歲後必做這項免費檢查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三種致命癌症,除了長年久居國人癌症死因排名前三名,也與男性癌症死亡排名相同。但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提早發現早期病灶,並及早接受治療皆有不錯的預後五年存活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