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6 第47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機慢車兩段式左轉 設置不當…待轉成待撞
台中新聞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換人做 葉俊傑回鍋
中市捕蜂捉蛇 明年起分3區委外
校園我最棒/最年輕SUPER教師 走訪古蹟教歷史
被中市府當隱形人 政風處長詹政曇大動作出招
彰化新聞 WCE世界烘豆大賽台灣冠軍在鹿港 他從YouTube自學開始
彰化光復郵局改建案 拚年底開工
南投新聞 日月潭泳渡採實名制報到 馬英九將8度挑戰
 
機慢車兩段式左轉 設置不當…待轉成待撞
記者劉明岩、陳秋雲、陳宏睿/連線聯合報
彰化市中山國小旁,中山路進入中民街口的機車待轉區寬度,只容一輛機車車身,在下課尖峰時段,根本容不下大量機車。記者劉明岩/攝影

機慢車依兩段式左轉是警方交通安全宣導重點,但台中市1月至8月未依兩段式左轉釀成的交通事故仍有676件,造成2死504傷,彰化縣也有類似狀況;有民眾則反映兩段式左轉設置的待轉區,往往空間太小,或設置地點不當,「待轉區」反而成為「待撞區」。

警方表示,會依路況及車流適度調整,用路人也應注意號誌及來車狀況,以確保安全。

機慢車未兩段式左轉是警方取締重點, 中市1到8月取締未依規定二段式左轉件數7萬1852件,彰化縣1至8月取締機車未依兩段式左轉違規計2萬1661件,可處600元至1800元罰鍰。

不過,機慢車兩段式左轉卻因待轉區設置問題,引來機車族質疑。像彰化市中山國小旁,中山路進入中民街口的機車待轉區寬度,只容一輛機車車身,在下課尖峰時段,根本容不下大量機車,甚至必須停到車道,而緊靠路側的待轉區,往往讓行人「行不得也」,被迫與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

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長林世明表示,道交條例雖規定兩段式左轉必須設置待轉區,卻沒有規定待轉區大小,難免很多路口受限空間不足,造成機車族及行人的不便。警方會要求待轉區盡量內縮,除避免遭汽機車撞擊外,並設在斑馬線前,不會與行人衝突。

針對待轉區衍生的問題,警方除會與路權單位透過工程改善外,更重要的是駕駛人要遵守交通規則及依號誌通行,才能保障行車安全。

中市交通局表示,針對機慢車待轉區,可因應車流狀況,適時依道路幾何條件擴大待轉區面積,或是丁字路口依據路緣或人行道有餘裕空間,供調整為機慢車左轉優先(專用)車道,並作為紅燈時的左轉等候區。

至於是否需進行工程改善,交通局會與警察局橫向聯繫,依現況交通流量及道路情形加以調整。

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換人做 葉俊傑回鍋
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葉俊傑再度回任教育局副局長。圖/取自教育局官網
台中市教育局前副局長葉俊傑將回鍋擔任教育局副局長。他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先遭降調參議,再降調至水利局專門委員,最後退休。原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則回任教育部科教□□長。

葉俊傑在教育局任職多年,從基層升任副局長,對教育局業務瞭若指掌。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葉俊傑行事果斷,作風強硬,但待人方面,有溫暖一面。葉俊傑回鍋擔任副局長,可說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也凸顯市長盧秀燕在教育方面加強力道,有教育局長楊振昇的專業,加葉俊傑的貫徹力道,相輔相成。

中市捕蜂捉蛇 明年起分3區委外
記者余采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太平地區傳出蛇竄入住家咬傷人事件,居民在窗戶邊捕獲赤尾青竹絲。圖/李天生議員提供
天氣炎熱,台中市消防局統計今年至今已受理13件民眾被蛇咬傷案,太平近日又傳蛇竄入住家咬傷人事件,中市農業局表示,捕蜂、捉蛇案件量日益龐大,為提升效率,明年元旦起將分市區、屯區、海線3區,委託民間業者分區執行業務,危險性較高的蛇類結案時間由目前2小時縮短至1小時內,補蜂也從目前7天縮短至6天內,逾時扣違約金。

急診醫師也提醒,台灣毒蛇咬傷多分布在4至10月,7至9月最為集中,加上近來山區旅遊盛行,行前無妥善防範,遭蛇咬傷風險升高。

太平光興路陳婦日前在浴室洗澡,突然竄出毒蛇,閃避不及遭咬傷腿部,由家人緊急送往國軍台中總醫院急救,目前住院觀察中;清水區有婦女日前煮午餐,右腳拇指突遭躲在流理台下的蛇咬傷,消防員趕抵現場將婦人送醫治療,並捕到眼鏡蛇。

福隆里長黃楷能指出,太平鄰近山區,常發生蛇隻出沒民宅事件,呼籲住戶不要在庭院堆積雜物,並設法矮化草坪。市議員李天生也要求市府應加強宣導防範,確保市民生命安全。

農業局表示,以往捕蜂、捉蛇都由消防局執行,去年編1100餘萬元委外辦理,今年經費增至2250萬元,截至7月捕蜂捉蛇案件共5110件,捕蜂2322件,捉蛇案件共2788件。

農業局提醒,7至9月進入蛇類活動高峰期,蛇類習性喜歡陰暗潮溼,髒亂易吸引蛇類聚集,民眾應持續維護居家環境整潔並落實除草;戶外從事休閒活動或農作時請穿載笠帽、雨鞋或工作鞋等防護工具,若看到蛇類請保持冷靜、迅速離開。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周盈辰指出,若不慎被蛇咬傷,應保持冷靜仔細觀察、記住蛇的特徵,並卸除戒指、手環、手錶等飾品,用彈性繃帶包紮傷口,將傷口放低於心臟位置,降低血液回流到心肺等重要器官的速度,再快速就醫,告知醫師蛇的特徵,以利盡快施打正確的毒蛇血清解毒。

校園我最棒/最年輕SUPER教師 走訪古蹟教歷史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教師節前夕,台中市教師會選拔SUPER教師、SPECIAL教師共11人,他們堅持理想、積極創新教學。圖/台中市教師會提供
台中市教師會、教師職業工會在教師節前,選出今年的SUPER教師、SPECIAL教師,共11人;教師會理事長洪維彬說,SUPER教師最年輕得主是日南國中陳盈利,她一直是代理教師,在日南教學第7年;SPECIAL教師獲獎的早稻田藝術幼兒園老師陳靖如,教學年資僅6年,熱心幼教富愛心備受肯定。

SUPER教師有6人,分別是翁子國小楊宗榮、日南國中陳盈利、台中高工林佳欣、台中二中鄭仁隆、中山醫學大學黃正宜、中台科技大學陳韋陸,他們將代表台中市角逐參加全國賽。SPECIAL教師有早稻田藝術幼兒園陳靖如、梧南國小葉嬿婷、大甲高工游瑋森、葳格高中張采寧、中國醫藥大學林慧怡5人獲殊榮。

日南國中陳盈利是歷史老師,從台北市立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畢業,研究所時轉換跑道讀歷史;她教學方法擺脫傳統歷史講述,設計許多動態活動,還把學生帶離教室直接到歷史現場,例如到市定古蹟「日南車站」,設計遊戲根據車站特有拓印活動,讓學生學的不只是歷史、還有團隊合作、素描、生態等跨領域教學。

早稻田藝術幼兒園老師陳靖如教學年資6年,她的班級經營舒適溫暖,教室由內而外情境延伸美感教育,安排小朋友以多元素材練習創作,並根據每個幼兒興趣、學習需求調整課程,讓孩子適齡適性學習。

被中市府當隱形人 政風處長詹政曇大動作出招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新任政風處長詹政曇(中)昨低調列席台中市議會程序委員會,雖市府不承認身分,但他堅持全程與會。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新任政風處長人事案形成僵局!中央指派的詹政曇已在台北完成宣誓,但台中市府仍視他為「隱形人」,到任43天,詹政曇動作加大,不請自到市政會議,昨出席議會程序委員會,並開始拜訪議員,他指是中央指示「必須做該做的事」。

台中市長盧秀燕再三強調,政風處長人事案法務部有提名權,台中市府有同意權,仍等待中央來協商。副市長黃國榮昨也說,新政風處長宣誓地點應在上級機關、即台中市政府,依宣誓條例規定未依法宣誓,視為未就職,他應被視為未到任。

詹政曇已在市府內部上任43天,仍未獲盧秀燕接見;他3次出席市政會議,一律被請出場,昨仍堅持出席市議會程序委員會,雖副市長黃國榮發言質疑身分不符,還是留下來全程與會。

此事還波及政風副處長許金來,疑被要求請病假「不得代理」,不讓市府有備胎;詹政曇加大動作,讓這起人事風波愈演愈烈。但黃國榮副市長表示,市府是指派政風副處長許金來出席議會,即便臨時請病假,理應由主任秘書來代表列席。

據市府內部表示,市府把詹政曇當「隱形人」,不邀參加近日舉辦的市府公教運動會、不列入主管通訊錄等,雖有支薪,但任何會議與公文都被跳過。

詹政曇一再闖關,昨更加大動作,參加市政會議、議會程序委員會、更率所屬一一拜訪議員,表示要爭取預算;他向議員邱素貞表示,已接獲派令,並在中央完成宣誓,會依法行政行使職權。

WCE世界烘豆大賽台灣冠軍在鹿港 他從YouTube自學開始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56歲蔡焜培(左)原來從事建築業,經輔導獲得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記者林敬家/攝影
56歲蔡焜培原來從事建築業,因愛喝咖啡,投資50多萬機器設備,成立老二咖啡工坊專門研究咖啡烘焙,3年多來異軍突起,獲得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台灣選拔賽冠軍,取得了明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的門票,消息傳回家鄉鹿港,親友們深感榮耀,鹿港鎮長許志宏也特別前往道賀。

喜歡喝咖啡的蔡焜培,因為老覺得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咖啡,所以乾脆自己來研發烘焙,蔡焜培表示,30歲買了第一包咖啡豆自己沖煮,之後陸續喜歡喝高山茶、東方美人及普洱茶,約50歲時又開始喝咖啡,起初自己看YouTube學烘豆,之後再參加農會產銷班,拜師學烘焙,因有農會輔導,他沒有多花學費,技術就達到比賽的門檻,並於第2年參加比賽就獲得WCE世界盃烘豆大賽台灣區的冠軍,讓他意外又開心。

WCE世界盃烘豆大賽設計嚴格,只接受24位選手,蔡焜培表示,比賽評審喜愛的烘豆境界是把咖啡豆烘焙的像水果茶,香氣獨特,後韻濃郁,除了使用大會所規定的咖啡豆之外,還分為預先烘焙、作品烘焙、提出烘焙計畫等三個階段,評審所要尋找的冠軍必須具備使用大會提供的咖啡豆做出最佳烘焙的能力,他最後以總分5百多分領先,獲得最高榮耀。

鹿港鎮長許志宏表示,行行出狀元,鹿港鎮前幾年誕生了麵包冠軍,現在又有咖啡烘焙冠軍,顯見鹿港人才濟濟,在許多行業出類拔萃,可喜可賀。

彰化光復郵局改建案 拚年底開工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的光復路郵局將改建為商辦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彰化市中心的光復路郵局改建招商計畫,斥資4.04億元改建地下3樓、地上6樓商業大樓,但工程一直招標不易,歷經1次建照展延,昨終於公布決標的營造公司,履約期限從今年10月15日到2023年3月21日;中華郵政資產營運處指出,希望今年底就能開工。

中華郵政近年積極轉型,透過光復路郵局改建案促進公司資產活化,2018年與國賓影城簽約,依影城需求規劃建物,1、2樓仍作郵局使用,3至6樓經營影城、美食廣場與健身中心,地下3層樓為停車場。

彰化縣至今無大型商場與百貨公司,市民相當關心施工進度;光復郵局去年9月暫遷附近服務民眾,但新大樓至今沒動靜。

光復郵局靠近火車站,附近巷弄狹小,房屋較老舊,進行大型拆除工程與興建大樓對周遭交通與公安維護都是考驗,業界評估施工業者不好找,才延宕至今,昨終於傳來佳音。

中華郵政資產營運處表示,公告決標營造公司後,目前訂約中,會將施工計畫送縣府審查並申報開工期,希望今年底開工,會先拆除現有大樓後再興建,工期840天,相關因應措施都會落實。

彰化縣建設處指出,一般取得建照須在半年內開工,最多可展延1年,光復郵局建照先前失效過一次,這次建照期限到今年11月15日,逾期開工須再重辦;包括消防、電信、電力、給水、汙水5大事業管線都要審查,若搶年底開工,時間很緊迫。

日月潭泳渡採實名制報到 馬英九將8度挑戰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如期舉辦,會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加強各項防疫需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日月潭萬人泳渡將於9月27日如期舉辦,不僅將全部2萬1000多名泳客名單交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篩選外,同時呼籲近21天有國外旅遊史及曾進行居家檢疫隔離的報名者,盡量避免參加活動,縣府同時透露前總統馬英九將第8度下水挑戰。

南投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在請示中央疫管署、體育署後,要求參加的泳客務必自備至少2個口罩,下水前、上岸後都得全程戴口罩,活動並將落實實名制。當天,大會也將拉開下水時間,下水前維持社交距離,達到防疫需求。

陳正昇強調,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泳渡報到採實名制,而陪同參加泳渡的親朋好友,在活動前得向承辦的埔里四季早泳會填報資料,以利掌握追蹤,同時當天最好留在飯店,避免前往潭邊管制區。

為了防疫,上岸的伊達邵碼頭將設置管制區域,除持證的工作人員,泳客只出不進。

Diesel 惡搞耍笨哲學 竟帶來這些品牌價值
這品牌「真是個玩過頭的瘋子!」,但越看越覺得有趣、有些行銷的想法值得說說。許多時候我們在使用產品時,早就不是衝著產品最原始的功能而來,而是品牌帶給我們美好想像的附加價值。

《天劫倒數》世界末日的人性寫照與啟示
《天劫倒數》的英文片名《Greenland》,格陵蘭,直接點明了劇情的核心,當彗星碎片撞擊地球時,在北極圈格陵蘭有個避難所,只有有助於災後重建的專業技能人士,才能獲選進入避難所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