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0 第48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用路人注意 台中五權路11月23日起封路
台中新聞 台中9家店遭惡意棄單損失逾5萬 訂餐人:帳號被盜了
揪出違法汙染源 台中明年成立「無人機科技稽查中隊」
彰化新聞 不具文資價值…彰縣頂番婆百年老屋 須拆屋還地
彰化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彩繪出現加拿大雁 專家批不專業
捕捉今年最後美麗身影 彰化二林美人樹親子搶拍照寫生
南投新聞 自負刷卡機成本…南投小黃公車 業者意願不高
 
用路人注意 台中五權路11月23日起封路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五權路地下道將拆除鐵路舊橋、建國南北陸橋,23日起全面封閉至明年4月底。圖/台中建設局提供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後填平市區地下道,今年9月動工的五權路地下道原採施工不封路,但因舊鐵橋、陸橋拆除作業危險性高,中市府建設局宣布本月23日起全線封閉至明年4月底,只保留便道供當地住戶通行。五權路地下道銜接西、南區,也是串連台灣大道及中投公路的重要道路,民代說,當地可能進入交通黑暗期,希望盡量縮短工期。

建設局表示,五權地下道完工後,可大幅改善西、南區長期因地下道造成的交通不便,雨水下水道、寬頻管道建置完成後,可望提升區域生活品質。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鐵路舊橋、建國南北陸橋拆除難度高,需要分階段拆除,原本不封路兩側可以通行,但拆除有危險性,將全面封閉三民路一段至復興路三段的五權路,通往台灣大道、中投公路,可改走國光路、學府路、美村路、忠明南路替代。

議員邱素貞說,填平地下道有助交通順暢,全線封閉的交通黑暗陣痛期在所難免,希望市府盡量縮短工期;議員李中表示,大多數市民已了解地下道填平影響交通狀況,但外地來的民眾,應設置明確替代道路指引。

陳大田說,目前預定封路至明年4月25日,因須拆除2座舊橋,拆除後還要建置寬頻管道、地下道回填,因此工期較長,周邊替代道路指引已明確標示,施工期間有交管人員指揮及告示牌引導。

建國南、北路封閉期間,往台中高鐵站,可改走公館路→自由路→三民路→建國南、北路;往台鐵台中站,可利用三民路→復興路→學府路→建國南、北路。

台中9家店遭惡意棄單損失逾5萬 訂餐人:帳號被盜了
記者余采瀅/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豐原區一家關東煮店前晚被惡意棄單近7千元,外送員將餐送到指定地址,卻無人取餐,致電給訂餐人,訂餐人卻稱「沒有訂餐,自己的帳號被盜了」,經詢問豐原地區共有9家店受害,金額高達5萬餘元,讓業者嚇得直呼「以後不敢接這麼大單了!」 關東煮業者張小姐表示,本月17日晚間11點多,訂餐人共訂購35份199元的套餐,總共6965元,最後餐做好了,外送員送 ......
揪出違法汙染源 台中明年成立「無人機科技稽查中隊」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環保局明年要成立「無人機暨科技稽查中隊」,專責單位提升科技蒐證量能,積極查緝不法業者,維護環境品質。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科技日新月異,台中市靈活運用無人機查緝環境汙染,針對非法棄置廢棄物及露天燃燒,環保局將運用空拍機蒐證地形地貌變化,搭配遠端影像監控設備及警方路口監視器,掌握車輛犯罪行為及軌跡,明年要成立「無人機暨科技稽查中隊」,專責單位提升科技蒐證量能,積極查緝不法業者,維護環境品質。

環保局表示,今年已運用無人機結合遠端監控設備,在東區、南區、西屯區、烏日區、新社區、清水區等區域執行空拍作業,總計空拍15次,鎖定21處非法棄置點、14處露天燃燒點,逐一勘察過濾並針對重要路口架設遠端監視器,同時報請檢調機關指揮偵辦,鞏固犯罪事實及證據,有效查辦涉案人員及追究罪犯刑責,將不肖業者移送法辦。

環保局代理局長陳宏益指出,強化無人機及科技器材運用,「無人機暨科技稽查中隊」透闊科技蒐證量能,加強環保查緝,杜絕廢棄物隨意棄置,非法棄置汙染環境,也需面對刑責及罰鍰。

環保局說,環保署2017年修訂「廢棄物清理法」加重罰鍰及罰金上限,非法棄置涉及刑責部分,罰金最高1500萬元,若致人於死、重傷及危害人體健康最重可罰3000萬元,行政罰鍰最重可處1000萬元。

不具文資價值…彰縣頂番婆百年老屋 須拆屋還地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頂番婆彰頂路一處閩南式百年三合院,近日遭最高法院判決確定須拆屋還地,但住在三合院的吳姓民眾認為這棟老屋見證日治和光復時期,積極爭取保留,提報文化局文資審議,但因三合院多處改建,文資委員認定已不具文資價值,彰化地方法院昨天到場測量拆除點,百年老屋將被拆除,在地方引起熱議。 昨界定拆除點,現居三合院的吳家人和地主陳家都到場。主 ......
彰化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彩繪出現加拿大雁 專家批不專業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大廳牆面彩繪上加拿大雁,遭鳥類生態學博士蔡嘉陽質疑。圖/蔡嘉陽提供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有最美白色海豚屋之稱,今年8月宣布啟用,但有生態專家近日前往參觀,發現屋內彩繪不符合大肚溪口的樣貌,缺乏教育意義,對此彰化縣府城觀處指出,大廳彩繪規劃是以藝術方式呈現海的意象,並沒有給創作者特定主題,也不侷限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只能介紹彰化生態。

鳥類生態學博士蔡嘉陽近日到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發現大廳彩繪有問題,他說,加拿大雁只會出現在北美,不會在台灣,卻被畫上牆面,大肚溪海岸也多為泥灘,卻畫成礁岩,伸港鄉被稱為招潮蟹的故鄉,但壁畫畫的卻是寄居蟹,「既然號稱是生態教育中心就需要對生態負責。」

蔡嘉陽表示,藝術雖然基於美感和個人意志來創作,但畫家、政府都需要正確的生態教育,民眾若參觀恐怕會被誤導,建議縣府若壁畫無法修改,未來安排解說人員時要詳加說明。

對此城觀處說,會採納各方建議,但當初並沒有將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設定為只介紹彰化生態的博物館,大廳彩繪讓創作者自由創作,呈現環境意象,也希望活用空間來推廣生態旅遊及觀光,就像台中科博館展覽的並非只有在地的科學知識,目前正與教育中心周邊的社區等討論,規劃推出旅遊行程,內部展出的內容還會再調整。

捕捉今年最後美麗身影 彰化二林美人樹親子搶拍照寫生
記者簡慧珍/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擁有全台最大花卉與苗木產地,花季接力上場,二林地區蕎麥花即將盛開,美人樹花季近尾聲,許多民眾趕在最後半個月花開,在美人樹花下拍照和作畫,畫面美不勝收。 南彰有多條道路種植美人樹當作行道樹,北斗鎮河濱公園、二林工商太平路和斗苑路都有數棵到十多棵美人樹,花開時節就成為網路熱門景點,地處偏遠的香田國小旁儒林路美人樹逾一公里,能見度不如市區行道樹,但粉紅花海景 ......
自負刷卡機成本…南投小黃公車 業者意願不高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營業計程車共281輛,因為需自負刷卡機成本,計程車業者配合敬老卡意願並不高。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公車運能不充足,縣長林明溱希望敬老愛心卡從搭乘公車,擴大到計程車,方便老人及身心障礙民眾,但南投縣營業計程車共281輛,加上需要自負刷卡機成本,計程車業者意願不高。縣府表示,會進一步評估財政支出,再確定實施範圍。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南投縣偏鄉缺乏公車,無法照顧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搭車需求,縣府提供老人和身心障礙者每人每月1000元敬老愛心卡,使用率不高。因此規劃推動「小黃公車」,讓敬老愛心卡擴大到計程車,嘉惠偏鄉老人。

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可補助搭乘計程車每趟次50元,南投縣則採「小黃公車」模式,以固定路線行駛;南投縣計程車共281輛,主要在南投、草屯、埔里、竹山等人口較多鄉鎮。計程車隊評估,如要刷敬老愛心卡,車隊需花30萬元改裝系統,每輛車需自負刷卡機成本,加上手續費,負擔不小。

南投縣符合敬老愛心卡12萬人,領有敬老愛心卡6萬多人,每年編列6000萬元預算,縣府表示,會進一步評估所需要的經費,再決定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的使用範圍。

動物也會曬傷?!
沒有什麼事比在新鮮空氣的陽光下度過一天更令人愉快的了,但如果你不小心的話,可能會付出代價——曬傷。不過,你可能會很驚訝知道不只人類會曬傷;這是整個動物界都存在的問題。

金馬57/《消失的情人節》靜如止水的作品卻泛起了漣漪
《消失的情人節》是這波國片連發作品中,我所最愛的其中之一,愛情電影很多,但是能那麼樣的可愛,那麼樣的奇幻,又那麼樣的充滿個性,我想只有陳玉勳導演可以辦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