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48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滿載沙包 柯文哲搭中捷測試「看數據OK」
台中新聞 台中中央公園走春 遊客怨不懂設施
國產署撥地 后里納骨塔闢停車場
彰化新聞 大型垃圾暴增 彰化鄉鎮市叫苦
東彰南延段6月動工 銜接路也拓寬
南投新聞 竹山外埔橋 下月發包改善
 
滿載沙包 柯文哲搭中捷測試「看數據OK」
記者趙容萱、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柯文哲昨搭滿載沙包的中捷列車,關心測試結果。圖/台中捷運公司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去年底發生聯結器軸心斷裂暫停試營運,負責代辦興建的台北捷運局完成運轉測試,昨天送出改善報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到台中,關心改善情形。他說,看起來數據都OK,已把改善報告函送中市府,由中市府決定何時通車。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這次特別要求廠商川崎重工做軸心疲勞實測,廠商已完成100萬次測試都正常,但還須訂定及監測新軸心維護檢查標準及程序;中捷持續加強測試,一周後召開審查委員會,未來程序完備後,會簽報中市府。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到北屯機廠了解列車軸心改善情況,盧秀燕說,讓捷運綠線重新上路、安全通行,是今年首要目標之一。中長期任務則是建構「捷運台中」,除捷運綠線外,捷運藍線、橘線、紫線、棕線等都要「定線」準備開工或規畫出來。

柯文哲昨天下午到台中捷運台中高鐵站,先聽取北捷局簡報,慰勉員工,隨後搭一列以平均配重32.4公噸沙包、替代536人滿載狀況的載重測試列車到台中市政府站再折返,了解改善情況。

北捷局說,去年底成立台中捷運綠線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調查報告審查委員會,在營運安全最高原則下,要求廠商日本川崎重工擬定對策改善,並就軸心強化、材料材質、組裝安裝及預防維修四大面向審查,經廠商修正後,已完成各項測試作業,都符合正式載客服務的列車運行安全需求。

柯文哲說,全車隊18列車滿載全線300公里、500公里動態等所有運轉測試,看起來這些數據都OK。

台中中央公園走春 遊客怨不懂設施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中央公園草地綠化不足,引起綠營議員批評。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占地67.34公頃的中央公園去年底啟用,新春期間吸引大批遊客踏青。綠營議員批評,民眾反映草地光禿、路線標示不清、停車規畫不當等問題,應徹底檢視重整。藍營議員認為,當地土壤貧脊逢值冬天致草地不夠綠,標示不清問題已改善。中央公園是走低碳路線,車道小、人行道寬,所以遊客車輛大多須停在外圍。

台中市府建設局表示,目前中央公園每天遊客大約有數萬人次,過年期間已在各大路口加強建置指示牌,導引遊客進入停車場,中央公園也建置App,設計互動網頁,提供遊客遊園時以手機隨時查詢指標,約30萬人次下載瀏覽。部分設施因使用頻繁損壞,有些已修復,有些須等待部分特殊材料到貨修繕,歡迎各界反映有關意見。

綠營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說,中央公園才啟用2個多月,草地已光禿缺乏養護,甚至有設施已掛出「修繕中」的告示板。中央公園占地廣,沒有明顯指示牌,部分走道路面崎嶇,致幼童奔跑時跌倒。也有人反映停車場標示不清,花時間找到停車場後,結果不知該如何前往公園。河南路停車場狹窄,目前可見多處擦撞痕跡。

藍營議員楊正中表示,依他在地觀察,當地是機場改建,土地貧瘠,尤其冬天草長不綠,若夏天有雨水,施肥後應可改善。當初設計中央公園走低碳路線,停車場都集中在公園外圍,人行道加寬、車道偏窄,都有用意。另標示不清的問題,據他實地了解,除有中央公園專用App外,實體指示牌也已改善。

阮姓遊客說,中央公園面積太大,會不知如何運用設施,尤其帶著老人、幼童,走不了長距離,市府應加強宣傳。她舉例,中央公園臉書粉專的貼文資訊一直停留在開幕當天,但這兩個月來設施、道路的運用狀況,應適時反映,讓遊客了解如何使用,才不會敗興而歸。

國產署撥地 后里納骨塔闢停車場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后里納骨塔道路交通狹窄、停車空間不足問,民代和各單位昨天現場會勘。記者游振昇/攝影
台中市后里區納骨塔周邊停車空間不足,加上唯一出入道路廣益巷狹窄,阻礙交通,立委立委楊瓊瓔和台中市議員陳本添昨邀相關單位現場會勘,協調後,取得國產署同意無償撥用土地後,解決周邊停車問題,建設局養工處預計可在7月底前完成改善。

后里區廣福里長郭明洲指出,后里區納骨塔位置偏僻,車輛都是由山區道路廣益巷繞山進出,道路狹窄寬度不一,又彎彎曲曲,會車險象環生,每逢清明掃墓期間或7月中元祭拜,上山掃墓車輛擁擠且車禍頻傳,民眾抱怨。

陳本添說,將廣益巷160公分寬的側溝加蓋可增加路幅達7公尺寬,變為雙向車道通路使用;去年底在楊瓊瓔協調下,國產署同意民政局無償撥用納骨塔對面國有地1.3公頃規畫停車空間,以引導車流進出。

楊瓊瓔表示,為考量納骨塔永續經營與服務優質化,實有必要改善聯外通路及解決停車空間不足、進出車輛會車不易問題。

協調後,國產署同意無償撥用,將納骨塔對面約1萬3000平方公尺的空地,交由台中市政府規畫簡易停車場,清明節前完成,另廣益巷道路將拓寬改善長約522公尺,估計水溝加蓋將可增加大約160公分路寬,經費約500萬元。

大型垃圾暴增 彰化鄉鎮市叫苦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鹿港清潔隊今年過年前受理清運915件大型垃圾清運,因數量龐大,暫置在處理場陸續處理。圖/鹿港公所提供
過年前各鄉鎮公所幫收大型廢家具,收進的件數龐大,暫置在各處理場待拆解分類回收,清潔隊員分析,有的公所平時幫清運廢家具須收費,過年前的國家清潔周大放送免費處理,大型垃圾才會大量排出,甚至有家具行不幫回收,將清運成本轉嫁給公部門。

彰化市每年大約須受理處理1萬多件大型垃圾,清潔隊指出,過年前累計的數量大致在7、8名清潔隊員作業下,仍然需要3個月左右才能夠處理完,包括將物件上的鐵件等回收物拆解,再將不可回收物破碎送往焚化爐。

鹿港清潔隊平時幫收大型垃圾須收費,但過年前配合國家清潔周免費受理,去年過年登記760件,今年增加到915件,鹿港清潔隊長林大欽說,現在收進的大型廢家具實木少,民眾也幾乎平均5年就想汰換家具,今年清運量因此增加,去年的量大約花半年才清運完。

和美鎮大型垃圾清運平時也有收費,清潔隊長張美玲說,原本在過年前方便民眾暫停收費,加上有家具行不幫民眾回收,將清運成本轉嫁給公部門,清潔隊在今年過年期間也依各戶清運量酌收費用,今年過年前仍受理約835件大型垃圾清運,龐大數量讓清潔隊吃不消。

東彰南延段6月動工 銜接路也拓寬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東側缺乏南北向快速路網問題,彰縣府推動闢建八卦山麓東彰道路,分北、中、南段,全長28公里。中段已經完工通車,北段8月要動工,南延段終點僅至溪州鄉榮光路須拓寬,交通部今年2月2日正式核定,6月也將動土,全線通車後,可串連台74甲線、台76線及台3線,將能紓解國道1號及國道3號中部車流。

縣政府工務處指出,縣府持續規畫東彰南延段接續拓寬從溪州鄉榮光路往南縣道152線,到二水鄉民生路止,拓寬長度1640公尺,獲交通部核定,總經費4億9500萬元,其中中央補助款3億7807萬元,彰化縣配合款1億1693萬元,預計今年6月動工,約在2023年底完工。

東彰道路南延段工程計畫,範圍自縣道150線與彰95線延伸段平交路口起往南,終點於縣道152線榮光路,長度約5920公尺,計畫路寬20到23公尺,也獲核定補助建設經費6億8400萬元。

工務處表示,東彰道路可串連南投縣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發揮區域路網功能,提升彰化與南投、雲林生活圈的交通運輸服務。

竹山外埔橋 下月發包改善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國3竹山交流道邊的外埔橋常大雨淹水,公路總局表示年底前可完工拓寬及加高路面。圖/公路總局提供
南投縣連結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邊的竹山鎮外埔橋,每逢豪大雨,雨水容易漫出橋面造成淹水,影響行車及住戶安全;公路總局兩度會勘後,3月2日可開始發包施工改善,解決倉庫溪的排水瓶頸,同時將拓寬橋梁1倍、路面抬升25公分與新建的橋台銜接平順,上下結構強化安全,年底前可完工,保障竹山的交通安全。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說,近年氣候劇烈變遷,遇短時強降雨匯流坡地排水及路面逕流,野溪河道滿水位,整合地方意見後,優先推動台3線外埔橋改建工程,改善野溪排水瓶頸。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長劉世桐說,因應外埔橋面拓寬,兩側新建擋土牆以公有地為原則,橋梁改建經費約1328萬元,考量春節連假與元宵節慶期間,竹山有大量走春旅次,才訂3月初進場施工,預定5月遷管完成後,再進行橋梁改建;自來水公司也說,管線遷移工程已發包,3月2日施工。

二工處指出,台3線竹山外埔橋完成改建前,將加強道路排水清疏,並協調南投縣府與竹山鎮所持續加強野溪疏濬,後續仍需南投縣政府規畫排水治理並整治野溪下游河道,以發揮區域排水功能。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