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2 第48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水庫蓄水不到2成 中部工業再節水
台中新聞 空品惡化 中市首度啟動管制行為
未成年人瞞父母買手機 業者不能拒絕退款
彰化新聞 彰化春遊首選 再推2萬元高檔遊程
 
水庫蓄水不到2成 中部工業再節水
記者陳秋雲、黃寅、林敬家、游振昇聯合報
供應中部用水的德基、鯉魚潭兩大水庫蓄水量都不到兩成,水情越來越吃緊。圖/中市經發局提供
台中的水情燈號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鯉魚潭與德基水庫蓄水量分別只剩18%與16%,台中市府昨宣布工業用戶25日起節水由7%提升到11%。用水大戶中龍鋼鐵表示節水已達標,並停止自來水澆灌、沖洗;美光、友達、台積電等科技廠都表示節水11%沒問題。

中市經濟發展局昨宣布工業用戶從2月25日起,節水由7%提升至11%,非工業用戶等業者維持節水10%,自來水公司持續夜間減壓供水。經發局長張□源表示,經自來水公司統計今年1月18日至2月14日,台中總節約水量達1062.18萬噸,但因降雨量嚴重不足,鯉魚潭水庫及德基水庫蓄水量大降剩18%及16%,必須全民節水抗旱。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長穆岳鈞說,中部工業用水大戶包括台積電、美光、友達、中龍等,已同意11%節水達標不成問題。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說,重要科技廠對用水謹慎以對,並備好買水等因應方案,避免對民生用水造成衝擊。

中市水利局昨也公告,台中市工商業地下水的水權人即日起至6月30日止,增量用水經備查後可不受所領水權狀登載事項、用水範圍及引用水量限制,以減少產業自來水用量。

不少農作物也受水荒之苦;彰化縣府補助咖啡產銷班員購置20個大塑膠水桶儲水應急,但咖啡農指出,去年乾旱咖啡樹枯死不計其數,再不下雨今年更慘,希望縣府開放山區水權,鑿井取地下水度過乾旱期,但縣府指出,農民須核對果園地號,如位在非管制區域才可依法申請水權登記。

彰化市農會咖啡產銷班長鄭錫鴻表示,咖啡屬淺根系植物,須保持穩定濕度,缺水會影響枝條發育;目前是咖啡開花期,農民引頸盼春雨,但也須有備案。

空品惡化 中市首度啟動管制行為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環保局會同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出動,取締業者未依規定堆置廢棄物與土石方。圖/中市環保局提供
中部空品區近兩日都是「紅色警示」等級,台中市府昨首次啟動「指定空氣品質惡化預警期間之空氣汙染行為」管制,但未查獲大型場廠違法製造汙染。另會同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查獲龍井區有營建廢棄物與土石方堆置場未加強汙染防制,現場揚塵逸散,依空汙法裁罰;攔檢2輛機車排氣未符合標準,也開出罰單。

中市環保局指出,這是環保署2020年才公告的「指定空氣品質惡化預警期間之空氣汙染行為」管制,針對違反公告行為的工廠,最高可處500萬罰鍰,管制項目包括禁止道路與公園使用吹葉機、道路刨除鋪設、建築(房屋)拆除、公私場所非密閉式瀝青混凝土裝卸和輸送拌合作業、港區內非密閉式裝卸水泥原料、營建工程露天噴漆和噴砂作業、也要停止鍋爐清除作業。

環保局強調,在管制期間若從事這些禁止行為被查獲,將依空汙法第67條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如為工商廠、場域,將處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昨也加強各區應變作為,呼籲各汙染配合降載減排、加強防制作為;民眾盡量減少汽機車使用、改搭大眾運輸,避免空品持續惡化。

未成年人瞞父母買手機 業者不能拒絕退款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法制局在過年後接獲不少家長電話詢問,指孩子拿壓歲錢購買手機、電腦等高價物品,要求退款卻遭拒。記者陳秋雲/攝影
春節剛過,台中市府就接到許多家長電話詢問,指孩子未經同意花數千或上萬元壓歲錢購買高價商品,家長想退貨,業者卻拒絕退款,衍生消費糾紛;法制局指出,未經法定代理人同意購買如手機□大量遊戲點數等,消費「不生效力」,業者須退款,如商品若有損害,買方仍需負賠償責任。

據多名家長反映,孩子未經同意拿壓□錢購買高價商品,出手達數萬元,有買手機、平板電腦,或遊戲點數,甚至跑到髮廊自行染髮,家長拒絕承認買賣行為,要求業者退款卻遭拒,向法制局消保官求助。

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民法第12條規定滿20歲為成年,孩子年齡7歲以上、20歲以下,法律上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若訂契約或進行交易須法定代理人承認才生效;只有接受贈品或依年齡日常生活所需購買文具、超商飲食等小額消費,才可自理。

他表示青少年購買手機或大量遊戲點數等高額消費,已超過日常生活所需,父母親可拒絕承認,讓這筆消費行為無效,但退還時若已取得商品或服務如價值減損,可能仍須負償還責任。

李善植說,近幾年未成年人高價消費衍生的糾紛越來越多,他建議家長宜提早教導孩子合宜的金錢價值觀,並陪伴學習規畫使用金錢。

彰化春遊首選 再推2萬元高檔遊程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溪州公園「花在彰化」百花盛放,過年期間至今仍開放參觀。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被列為最熱門旅遊地區之一,縣府今年「加碼」與旅行社合作,將再推出3天2夜的2萬元高檔遊程;另也強化休閒農場、農村體驗與古早味料理等遊客有興趣的規畫,成為深度旅遊優勢。

彰化縣府指出,雄獅旅遊調查,彰化為今年春節最熱門的旅遊地區,甚至為全台春遊首選。

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有好山好水好人情,可看美景、賞人文古蹟、享美食,她推薦深度旅遊的鹿港熱點,應景的溪州公園「花在彰化」百花盛開,八卦山上「2021彰化月影燈季」也將持續至3月1日。

彰化縣城觀處副處長湯國榮說,疫情期間國旅爆發,促進國內具特色遊程的需求,去年至少有40個踩線團到彰化,重新評估彰化深度旅遊點;旅遊業者對休閒農場、農村體驗及古早味料理特別有興趣。

彰化旅遊產業協會會長吳世長指出,近1、2年許多遊客再度到鹿港玩,選擇用不同方式體驗,包括縣府與旅行社合推的「總裁團」,3天2夜要價1萬6800元,每周仍至少有1到2團出團,遊客興奮地與鹿港木雕大師李秉圭、錫雕大師陳萬能等國寶級人物近距離對話,還品嘗在地百年糕餅等一軍美食的下午茶,這些都有吸引力。

吳世長表示,目前遊程已延伸到彰濱一帶的觀光工廠,往南更有許多觀光牧場,彰化景點聚集的便利性,讓遊客在有限時間內仍能好好享受假期。

賀錦麗與希拉蕊的紫色默契
在世人摒息戒備下,1月20日拜登順利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前國務卿希拉蕊、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和副總統賀錦麗,都不約而同,分別以紫色褲裝、紅帶藍套裝以及一襲紫大衣現身。殊不知,這起被譽為「最別緻的紫色默契」,其實是揉合「共和紅」與「民主藍」的玄機之作。

健康又抒壓!深夜點心聰明吃
累了一天回到家,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睡前短暫的放鬆時光,雖然大家都不免擔心深夜吃點心,沒多久就要睡覺會不會不好消化,其實關鍵在於選對食物並控制熱量。交由營養師把關,選對健康又助抒壓的點心,稍稍緩解深夜難受的飢餓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