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6 第48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中捷橘線完成可行性評估□設26車站
台中新聞 水情亮「橙燈」 台中鉛封93家用水大戶
彰化新聞 王功漁火節擲嘸筊 擬合併海牛節
南投新聞 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難停車 擬增停車場
 
中捷橘線完成可行性評估□設26車站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機場捷運(橘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出爐,以台中國際機場為起點,終點在霧峰省議會附近,全線共設26座車站,全長29.2公里,將採部分地下與部分高架興建,經費估計1185億元。中市府交通局預計3月5日提報「捷運建設推動小組」,待審核通過提報交通部審查。

交通局長葉昭甫昨天表示,機場捷運去年辦多場地方說明會,檢討工程技術、傾聽地方意見,橘線行經大雅市區、水湳經貿園區、台中車站、中興大學、台中軟體園區,終點霧峰省議會附近,沿著中清路、國光路、中興路都是台中主要交通幹道,沿途有醫療院所、大專院校與商圈,運輸需求強烈。

水湳至中興大學的路段採地下化,其餘是高架設計,重要車站包括台中機場、中科、台中車站、中國附醫、大里台中軟體園區等,而台中車站與中捷藍線共站,彼此可轉乘。 □

議員周永鴻表示,橘線經潭雅神地區,有中科、豐洲工業園區、潭子科技產業園區,是中台灣工業核心地帶,完成有助地方加速發展,樂觀其成。議員林德宇說,屯區是台中軌道運輸的缺口,大里現在已是人口第三大行政區,仍靠台三線的公車路網,沒有任何軌道建設,所以橘線很重要。

議員李中說,台中地質很特殊,是鵝卵石地質,無法用潛遁式挖道,不論藍線、綠線的施工都要花很多時間,橘線經過中清路,路幅狹小,交通黑暗期一定很長,也因地質問題,橘線才會高架、地下並存。

水情亮「橙燈」 台中鉛封93家用水大戶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地區水情燈號「橙燈」,一般民生用戶晚間減量供水,德基水庫僅14.1%蓄水量,中市府已對未達節水目標的93家用水大戶執行水表鉛封。圖
水情吃緊,台中市政府會同自來水公司截至本月19日止,已對未達節水目標的93家用水大戶執行水表鉛封。中市府表示,全市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回收產量達10.6萬噸,另有70處新建工程工地地下水可作為次級用水免費取用,呼籲市民珍惜水資源,目前預測6月前降雨仍偏少。

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從1月6日即轉「橙燈」,一般民生用戶晚間減量供水,主要水庫鯉魚潭、德基到2月23日蓄水量,分別僅剩17%及14.1%,市長盧秀燕指示啟動旱災災害應變中心,檢討各項因應作為,提前整備抗旱作業。

中市府經發局長張□源指出,被鉛封的93家用水大戶,含工業用水大戶12家、非工業用水大戶47家,另有游泳池業2家,洗車業32家,鉛封後供水減量25%,水公司會每周抄表,一直監控到節水目標才會解封。

台中現有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回收水產量可達10.6萬噸,另有70處新建工程工地地下水,均可以作為次級用水免費取用,呼籲市民響應「用水分級」,飲食使用自來水,洗掃清潔可取用次級用水。

水公司表示,因應工業用水減供,中部開放南投集集淨水廠及嘉和淨水廠供工業用水載水,至於部分市民反映,夜間管線末端或高地地區水壓不足、缺水問題,可打水公司客服專線1910,將視需求調節水壓或設臨時供水站。

王功漁火節擲嘸筊 擬合併海牛節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3) 帶領地方人士,針對2021彰化縣王功漁火節向媽祖上香擲筊請示舉辦日期,結果和去年一樣擲嘸筊。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王功漁火節舉辦日期再度「擲嘸筊」,縣長王惠美和芳苑鄉地方人士昨天向芳苑鄉福海宮媽祖請示,經過三輪擲筊,四組日期沒任何一組連得3個允杯,王惠美當下改問合併舉辦王功漁火節與海牛節,日後再請示日期,獲得媽祖允杯。

王功漁火節主場地之一在芳苑鄉福海宮,縣長王惠美和福海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益模等人,向福海宮媽祖上香,祈求聖示縣政府挑選的暑假四個周休二日哪一個最適合舉辦王功漁火節。

上香說明擲筊內容之後,休息5分鐘讓媽祖思考,接著開始第一輪擲筊,沒任何一組日期連得3個允筊,接著第二、第三輪擲筊每一輪中途休息時間都5分鐘,讓媽祖休息和思考。

王惠美在最後一輪擲筊都「擲嘸筊」後,轉念改問合併舉辦王功漁火節與海牛節的可行性,日後再向媽祖請示,獲允杯,福海宮執事人員贊同「媽祖沒應允,擲嘸筊就不要硬擲。」地方人士希望媽祖沒應允是希望芳苑盛大活動二合一,而不是疫情無休止。

王功漁火節在夏季舉辦,去年疫情嚴峻,王惠美當時擲筊都未獲結果,延至6月1日連得3個允筊才得舉辦。

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難停車 擬增停車場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參事賴明煌(左)昨到台灣地理中心碑與埔里鎮長廖志城(中)等人會勘停車場用地。記者賴香珊/攝影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去年擴大納入南投縣埔里鎮台灣地理中心碑區域,規畫以世界級環境美學打造「台灣之心」特色景點及景觀,但周邊停車格嚴重不足,埔里鎮公所昨會同中央會勘研擬徵收變更埔里高工旁約1.8公頃公兒用地做停車場使用。

埔里鎮長廖志城說,評估發現鄰近埔里高工和平東路至中心路旁約1.8公頃土地可規畫為停車場,但需徵收並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從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用地變更為廣場與停車場用地,再興建步道銜接地理中心碑、虎頭山的聯絡道知安路。

交通部昨指派參事賴明煌與日管處、埔里鎮公所會勘,表示中央會全力促成,經可行性評估,再協助開發或經費,後續委由鎮公所或委外模式永續經營增加收益。

廖志誠表示,待停車場完成,將發展電動自行車等綠能載具,強化園區接駁能力,減少對空氣品質、環境衝擊。

漫步福斯冰河 藏在南阿爾卑斯山的奇景
高山的陰影逐漸退下,福斯冰河還原了雪白燦亮、晶瑩剔透的面貌,冰河在緩慢移動推擠時時形成的針峰狀冰瀑,在陽光照耀下歷歷在目,經過數千年的消融和凍結形成的冰河美景,磅礡壯麗教人嘆為觀止!

專家教你保/定期壽險附加醫療 經濟實惠
陳媽媽想幫自己規劃終身醫療險,詳談後發現陳媽媽是個單親媽媽,有個國中的孩子,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者,考量以上因素,用她原本用於終身醫療險的有限保費預算,改規劃定期壽險加醫療附約,孩子以眷屬方式附加醫療附約,讓母子兩人都擁有保障,擴大防護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