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3 第48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威!南投燈會2天狂吸44萬人 可惜喚不回大商機
台中新聞 連假日常 國道一號豐原到大雅大塞車
彰化新聞 彰化溪州焚化廠 6月起升級、委外
南投新聞 台21線啟用區間測速?警駁斥
超瞎遊客投訴暨大廁所髒 一查竟是擅闖管制區
 
威!南投燈會2天狂吸44萬人 可惜喚不回大商機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1南投燈會今晚將閉幕,228連假前2天就狂吸44萬人次。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2021南投燈會今晚將閉幕,今年受疫情影響延後點燈,前8天累計遊客逼近24萬人次,遊客數和收益大減,未料228連假,國旅大發威,短短2天就吸引約44萬人次逛燈會,昨天單日更創下26萬人次,但縣府無奈透露仍喚不回整體商機。

南投燈會是每年新春至元宵假期的重點活動,去年為期21天活動吸引400萬人次,觀光產值上看10億元,但今年原訂在2月6日登場,未料因桃園醫院染疫擴大,避開農曆年假延至19日才點燈,活動天數更從24天大幅縮水僅剩11天。

南投縣長林明溱因此在228連假前大力宣傳,並責成縣府各局處加強行銷,旅遊人氣果然大爆發,連假首日參觀遊客高達18萬人次,昨天更大破26萬人次,2天狂吸44萬人次,累計遊客數更從連假前23萬人次,3倍成長至近68萬人次。

縣府指出,放假前就看準228連假會是一波高峰,而在國內疫情趨穩加溫國旅,周末限定九天民俗技藝團、營北國中舞龍隊、十鼓擊樂團,加碼水舞、煙火秀等強力加持,總入場人次衝破60萬大關,而今晚燈會將閉幕,盼能突破百萬人次。

而南投縣因燈會和周邊景點串連,加上賞櫻熱潮,228連假期間旅宿幾乎都滿房,也成功帶動觀光商機,比今年農曆春節還要旺;但縣府人員無奈透露,這次燈會在連假人潮雖爆滿,但仍喚不回大的整體商機,與過去幾年燈會還是難以比擬。

對此,觀光處回應,為因應防疫,今年避開春節長假,餐飲攤商區、室內會展中心等全都取消,假期短、沒東西吃等難免都降低民眾留宿或停留南投時間,活動天數更腰折,自然無法跟去年400萬人次比較,還好228假期衝出一波商機。

而今天是2021南投燈會的最後一天,縣長林明溱也在臉書上宣布,今晚再加碼一場煙火秀,將於晚上8時20分配合水舞表演施放煙火;警方則呼籲遊客,開車請依行車動線行駛,騎機車請停放祖師橋下停車場,配合現場交管及疏導措施。

連假日常 國道一號豐原到大雅大塞車
記者游振昇/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道一號豐原到大雅南下路段,今晚大塞車。圖/取自高公局網站
連假的日常,今天是228連假最後一天,晚上6點多開始,國道一號豐原到大雅南下的路段開始出現車潮,車輛原本走走停停,到晚上將近7點的時候時速不到30公里。

國道一號豐原和大雅交流道前方匝道今晚都塞車,車輛幾乎停止,塞在車陣中的乘客上臉書抱怨說,為什麼連假高速公路一定會塞車,早知道就不要出遠門,或改走平面道路。

台中李姓男子說,平常假日國道一號豐原到大雅段就常塞車,今天下午他提早上高速公路,才沒有塞到晚上。

彰化溪州焚化廠 6月起升級、委外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溪州焚化廠6月使用屆滿20年,重新招標委外操作,設備也將會更新,每年可提高1.5萬噸垃圾處理量。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溪州垃圾焚化廠已啟用20年,近期以27.9億重新委外經營,縣府編列9億元改善焚化廠設備,可提升效能與汙染防治。縣府表示,設備升級後,垃圾處理量從每年26.28萬噸提高到27.82萬噸,可提高6%處理量,但仍不收外縣市垃圾。

溪州焚化爐以處理彰化縣家戶垃圾為主,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去年底進行驗證時,垃圾處理量仍達到建廠時的98%,因為焚化爐設備每年逐步更新,垃圾處理效能並未隨使用年限而打折扣。

溪州焚化廠新設備改善與委外操作契約,年限達15年,預計6月開始。江培根說,將汰換原有的水牆管,避免熱交換導致破管,可減少異常停爐的次數,使用多年的馬達、冷卻扇等老舊電器,也將改成變頻設備,空氣汙染排放部分,也要求氮氧化物等排放量再降低。

縣府表示,目前電價提高,焚化廠主要收入為售電,隨著效能提升,過去處理每噸垃圾,縣府得付款200元操作費,未來設備改善後,新的操作業者反而得給縣府180元,每年估計進帳5千萬元。

江培根說,焚化爐相關設備提升汰換規畫從2023年開始利用歲修時間分年去做,各鄉鎮進場垃圾會做調配,但不至於會影響民眾生活,當初好耗資1億元蓋的五星級溫水游泳池回饋設施受到歡迎,未來也將一併由操作業者代管。

台21線啟用區間測速?警駁斥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台21線埔里鎮桃米里至魚池鄉大雁隧道口將實施區間測速照相取締,地方關注。圖/讀者提供
車禍頻傳的台21線埔里鎮桃米里至魚池鄉大雁隧道口,南投縣警局將實施區間測速照相取締,地方盛傳新的區間測速機3月起啟用,引發地方關注,各地區LINE群組瘋傳。警方表示,設施3月底才完工驗收,不可能現在就啟用。

南投縣警局指出,台21線51.2K埔里桃米坑至53.9K澀水路段,屬於往返日月潭風景區的重要道路,該路段不分平假日車流量大,路況為長下坡、多彎道,常有駕駛超速釀禍,近3年因超速就發生7起死亡車禍,受傷事故更高達163件。

警方評估導入科技執法,去年向交通部爭取400萬元補助,在該路段實施區間測速照相,從台21線埔里桃米坑至魚池鄉澀水村過了大雁隧道,全長約2.7公里,相關執法設備、沿線道路警示標誌已陸續完成。

各地區間測速照相路段陸續上線,但此處為南投第一個實施路段,引發地方民眾關注,臉書平台、LINE群組都在問啟用時間表,最近瘋傳「區間測速照相預定3月1日開始執行,珍惜您的荷包,請減速慢行。」

南投縣交通隊駁斥此為謠言,台21線51.2K埔里桃米坑至53.9K澀水路段的區間測速設備根本還沒建置完成,更別說通過驗收,怎麼可能在1日啟用開拍,民眾可關注縣警局公告資訊,不要輕信網路轉傳資訊,以訛傳訛。

交通隊表示,依工程契約,相關設施預定3月底前完成,但為求科技執法公平性,設備驗收需通過經濟部標準局檢驗,還沒有明確啟用時間,縣府會提前公告,有1個月宣導期,期滿才會上路執法。

超瞎遊客投訴暨大廁所髒 一查竟是擅闖管制區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228連假爆賞櫻人潮,有遊客擅闖管制區,還亂丟垃圾。圖/暨大提供
228連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湧進大批賞櫻遊客,昨更刷新創校以來最大遊客量;但有民眾投訴,校方收停車費,但洗手間都垃圾,環境髒亂卻沒派人掃;暨大則表示,經查投訴地點是管制區域,民眾擅闖還亂丟垃圾,呼籲共同維護校園環境。

暨大校園面積達150公頃,校內廣植台灣山櫻花、八重櫻、垂枝櫻、富士櫻等上千株櫻樹,每到群櫻盛綻時總吸引大批遊賞人潮,成知名賞櫻景點;今年228連假更櫻況正盛,且校內舉辦「花賞樂舞□櫻緣暨大」櫻花季活動,吸引爆量遊客。

未料,今卻有民眾向媒體投訴,想進入暨大1輛車收取停車費100元,但該校未管制入校車輛數,校內停車格一位難求,進出都大塞車,校內便利商店、洗手間更堆滿垃圾,環境髒亂,校方卻沒加派人力打掃,根本是利用連假大賺停車費。

對此,暨大回應,連假期間入校賞櫻車流大,以昨天3500車次、逾萬人最多,也刷新創校以來最大遊客量,但因校園腹地廣大,校內可同時容納達4000輛汽車,並未超量,可能是多數民眾習慣就近尋覓車位,而有壅塞或一位難求狀況。

針對民眾拍照投訴洗手間到處是垃圾,還不派人掃,校方則表示,經查投訴地點是暨大科技學院的一館,旁邊剛好有富士櫻盛開,但該館區為刷卡管制區域,部分遊客可能趁刷卡空檔,闖入禁止進入的管制區內,造成廁所髒亂與垃圾桶滿溢情況。

暨大主秘曾永平說,為因應櫻花季活動,校方專程聘請包商協助校園清潔,但民眾投訴地點並非開放區域,也不是櫻花季加強清潔範圍,遊客有可能一時不查,進入了管制區,後續也已派員與警衛刷卡進入該區域,完成清潔程序。

校方也解釋,停車費其實無法支應垃圾清運、櫻花養護等費用,因此仍籲請民眾入校賞花遊憩,請把帶來的垃圾帶走,而並未開放的教學區域和刷卡管制區,請不要擅自進入;另帶寵物犬貓入校請上繩牽鍊牽引,以免誤傷穿山甲等校園動物。

防疫最熱議題:清潔殺菌,從紫外線消毒學多益英文
從去年開始,全民為了對抗新冠病毒,凡是帶有「消毒 」、「殺菌」等關鍵字,都成為熱賣商品的必備標籤。首先來認識這些英文單字怎麼說。

董事會的課題:疫情中翻轉的軸心
新型冠狀病毒已肆虐全球一年的時間,直到今日全球持續奮戰疫情,而疫情也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企業持續面對疫情蔓延的挑戰,而董事會是引領企業決策的單位,必須掌握哪些趨勢,引導企業管理階層與工作團隊為企業加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