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3 第48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小人物大故事/孝心助寡母養鹿 弟斷指 姊扛家務
台中新聞 中捷通車 盧秀燕:Coming soon
彰化新聞 彰化縣二林鎮又建養雞場 2里居民抗議
彰化黃金大道 周末最美
南投新聞 清境超大民宿違建 拆了
南投衛局 為失能長輩「澡」幸福
南投夢谷瀑布遭毀開罰引風波 地主揚言全面封路
 
小人物大故事/孝心助寡母養鹿 弟斷指 姊扛家務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姊弟徐玉娟(右一)、徐祥富(右二)孝心感人。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國姓鄉徐玉娟、徐祥富姊弟孝順、貼心,寡母幫人養鹿維持一家生計,姊弟協助照顧9旬老祖母和養鹿工作。未料徐祥富去年不慎遭牧草裁切機絞斷左手4指,須復健就醫,家中環境雪上加霜,徐玉娟怕媽媽操心煩憂,小女生家務一肩扛,孝心令人感動。

「弟弟受傷都忍著不喊疼,怕媽媽煩惱,我又怎能喊苦!」回想起家逢驟變,徐玉娟說,祥富受傷忍痛,媽媽、奶奶很自責。她看在眼裡很心疼,只想讓大家好過些,自己多做一點。

徐父10多年前因車禍去世,留下印尼籍妻子撫養3名兒女和婆婆,一家5口全靠徐母幫人餵養水鹿維持家計。所幸徐家三姊弟懂事孝順,會幫母親裁牧草餵鹿、做家務,並照護高齡祖母;徐家大姊讀高中住校後,家務由徐玉娟與徐祥富分擔。

沒想到,徐母前年打掃鹿寮屋頂,不慎摔落傷了脊椎,姊弟倆不捨母傷,子代母職負起養鹿工作。徐祥富去年元月為切草餵鹿,左手不慎被切草機截斷4指,經搶救後接回拇指,但另3指已粉碎,只能將左腳食指接到左手,勉強維持左手功能。

當時要從國三升高中的徐玉娟,眼見母傷、弟斷指、祖母年邁,她堅強面對,毅然扛起家中大小事。鄰居說,常可見她小小身影忙進忙出。玉娟甚至為了能持續照料家人和幫忙家務,鎖定就讀離家最近的社區高中「暨大附中」,一邊顧家,一邊準備考試,順利考取。

徐家姊弟的孝心在南投縣蔚為美談,徐玉娟面對家庭巨變仍樂觀進取,去年獲得全國孝行獎,成為國姓鄉第一位榮獲該項榮譽的鄉民。

徐家對外交通不便,離家最近的暨大附中位在埔里,玉娟現在只能住校,但她周末一放假就會趕回家幫忙。

中捷通車 盧秀燕:Coming soon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盧秀燕(前中)昨表示,本周進行第6次捷運故障委員會審查,恢復營運日期即可明朗,她樂觀說:「捷運通車Coming Soon(快了)!」
台中捷運綠線斷軸已經超過100天,市府本周將召開第6次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宣布「捷運通車 □Coming soon(快了)」,等北捷局補齊審查資料,委員會確認沒問題後,恢復試營運日期即可明朗。

據了解,中捷列車軸心改善基本上已通過審查,為求安全上路,委員會要求提供更多資料佐證。台北市捷運局表示,相關資料已補交,包含捷運原始設計圖件等。

盧秀燕昨天召開市政會議,她主動向媒體表示,市府緊鑼密鼓準備捷運通車中。這是去年11月底中捷暫停試營運後,盧秀燕最樂觀與具體發言,她強調,一定會讓蓋了13年的中捷綠線安心上路。

盧秀燕說,上周故障委員會召開第5次審查會,承攬的北捷局送出600多頁的改善報告,委員花了6小時馬拉松審查,仍有部分待釐清,本周審查會後可望明朗,恢復試營運的準備也同步進行。

不過,她強調委員會由國內專家組成,包含軌道、工程與機電等專家,市府尊重專家審查,委員會過關才會恢復營運。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中捷試營運6天即暫停,等委員會審查過關後,以恢復試營運來規畫,透過正軌載客進行營運測試,目前仍在討論中。至於通車日期?葉昭甫說,尊重專家審查,但進度很樂觀。

針對中捷斷軸,藍綠議員都要求向日商川崎重工、北捷局求償。葉昭甫表示,以市府立場會提出求償,索賠延後營運的損失,但目前要等到恢復營運後,才能估算具體項目與金額;另外契約的保固、權責等項目仍待釐清。

彰化縣二林鎮又建養雞場 2里居民抗議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二林鎮東華里、復豐里要新設養雞場,當地居民拉白布條抗議,憂心汙染空氣、水源。記者簡慧珍/攝影
全國每2顆雞蛋,有1顆來自彰化。彰化縣二林鎮要新設養雞場,東華里、復豐里居民昨到鎮公所拉白布條抗議,憂汙染空氣、水源,也擔心養雞場車輛進出,會改變鄰近水圳與堤防。二林鎮公所主秘黃忠堯說,將行文縣府,建請重新審查申設案。

彰化縣農業處統計,二林有蛋雞場108場、247萬隻蛋雞,肉雞場64場、170萬隻肉雞,新設養雞場位於東華里,申請飼養蛋雞2.6萬隻,畜牧場面積481.72坪,將興建雞舍、倉儲、堆肥、資材等設施,沒申請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

10多名當地里民昨拉白布條抗議,陳情代表人許宋說,養雞場位在上風處,離民宅僅100多公尺,申設前未舉辦說明會,逕自填土墊高農地,近日施工才被發現,擔心養雞場有臭味,廢水會汙染鄰近農田,危害東華里2000多名居民,希望縣府撤回許可。

抗議鎮民周明文說,二林的養雞場多,但東華里沒有,大家都在此買屋定居,沒想到鎮公所竟核發建照,地點位於上風處,根本沒做好把關,才會出來抗議,要求鎮公所收回成命。抗爭行動獲得彰化縣環保聯盟聲援。

黃忠堯說,業者提申請,相關資料完備,鎮公所沒理由不核發,但居民有疑慮,鎮公所會把相關問題行文給縣府與農委會農田水利署,並居間協調,盼給陳情民眾滿意答案。

彰化黃金大道 周末最美
記者賴香珊、林敬家、余采瀅/南投聯合報
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兩側盛開的黃花風鈴木,讓彰南路宛如黃金大道。
時序入春,正是黃花風鈴木綻放季節,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黃金大道、南投縣草屯鎮富昌路、台中公園與街道等地花況正盛,金黃亮麗景致,吸引不少人到樹下遊賞,台中預估再2、3周時間可滿開。

芬園鄉彰南路約有5公里路段種植黃花風鈴木,盛開之際有「黃金大道」之稱;附近進芬社區總幹事蔡舜淼表示,南投工務段20多年前拓寬時,種下逾600棵黃花風鈴木,每年2、3月花季總吸引大批遊客賞花。目前花開約7成,預計周末將會大爆發。

南投草屯體育館、南開科大、草屯警分局旁兒童公園一帶均種植黃花或洋紅風鈴木,但今年花期提早,2月上旬就陸續接力盛放,目前剩下南開科大、富功國小間的富昌路兩側仍有黃澄澄美景可拍,預計可到周末,但這兩天是最佳賞花期。

台中市府表示,北屯區□子公園、□興公園、舊社公園、三分埔公園,西屯區大有公園、文修公園,東區旱平公園、樂成公園,南屯區文心森林公園、豐富公園;道路包含五權路、復興北路、豐樂五街、后里區三豐路及馬場路等地均有黃花風鈴木。目前各區的花況綻放約2至3成,估計再2、3周可達滿開狀態。

清境超大民宿違建 拆了
記者賴香珊聯合報
圖/讀者提供 文/賴香珊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拆除大隊出動重機具到清境地區,拆除台14線旁1間面積近200坪的4層樓超大民宿違建;建設處表示,去年底已進行首次拆除,這是第2次執行,就是要依法拆毀到「不堪使用」的標準。
南投衛局 為失能長輩「澡」幸福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老年人口多,縣府提供6輛到宅沐浴車,讓長者享受泡澡服務。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17.36%,老化程度全台第3。縣府衛生局為加強協助失能者及家屬,結合4家機構提供6輛到宅沐浴車,服務全縣13個鄉鎮市,讓長輩能夠舒服輕鬆洗澡,也協助家屬紓解照顧壓力。

衛生局表示,洗澡對照顧失能者的家庭來說,是一項艱鉅工作,多數失能者因照顧人力、居家設備、浴室空間等問題,只能選擇擦澡來清潔長輩身體,長期下來可能有衛生、感染等疑慮,因此到宅沐浴車備受長輩和家屬歡迎。

到宅沐浴車由3人一組的專業團隊提供服務;依照案家內部環境,只需一坪半空間就可協助失能者全身沐浴,不但可洗去身體髒汙,也可協助肌肉放鬆、安撫神經系統。

衛生局說,目前全縣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的縣民已有6084人次,每次到宅沐浴車只需負擔約352元至400元,低收入戶可免費使用。有需求的民眾可線上申請 https://reurl.cc/ZQej3a,或到各鄉鎮衛生所、公所,或撥打1966專線,有專人服務。

南投夢谷瀑布遭毀開罰引風波 地主揚言全面封路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夢谷瀑布景致優美,但近期有民眾發現溪床被開挖整平,天然美景不在。圖/讀者提供
南投縣消暑勝地「夢谷瀑布」近期被民眾投訴,溪床遭整平砌石,入口處被設「八卦牌樓」,縣府勘查均違規占用興設,將依法開罰拆除;地主認為被誤解,重申入口處為私人土地,為維護自身權益、捍衛祖靈地,公告將封路禁止任何人進出。

夢谷瀑布位在仁愛鄉南山溪上游山谷,因水勢壯闊,溪水冰涼透徹,成不少人口中的消暑秘境,近年遊客增加,衍生垃圾、塞車、違規戲水等亂象,地主一度封地禁入,經公所協調才重新開放,未料近期又被爆出違規開挖、私設牌樓等狀況。

今年元月有民眾投訴,夢谷瀑布入口處突然被設置「賽德克族文化園區」牌樓,更誇張的是,靠近瀑布滿布天然石塊的溪床竟被開挖整平、砌石堆牆,過去美景已不復見;經縣府農業處、建設處會勘確認開挖溪床整地、牌樓興設全都違法。

針對牌樓違建,建設處發文給許姓地主限期在2月26日前補照改善,但未收到其申請,要求在3月7日前拆除;溪床遭開挖整地部分,農業處發函要求在10日前陳述意見,後續再行裁罰。對此,許表示,會依規定向縣府說明和自行拆除。

但地主自覺委屈也上網公告說明,夢谷瀑布也是賽德克族、當地部落的特殊聖地,瀑布路口及周邊土地為她獨資私有地,卻被誤解成用公家土地牟利,遭受檢舉攻擊,為維護自身權益、捍衛祖靈地,7日起將全面封閉其土地,禁止任何人進出。

對於通往夢谷瀑布的道路恐被封,仁愛鄉公所表示,若該道路屬於既成巷道,就具有公用地役權,在公法優於私法的大原則下,縱使土地屬私人所有,地主也不能擅自封路阻礙通行;但,該道路是否屬於既成巷道則須由道路主管機關認定。

防疫最熱議題:清潔殺菌,從紫外線消毒學多益英文
從去年開始,全民為了對抗新冠病毒,凡是帶有「消毒 」、「殺菌」等關鍵字,都成為熱賣商品的必備標籤。首先來認識這些英文單字怎麼說。

董事會的課題:疫情中翻轉的軸心
新型冠狀病毒已肆虐全球一年的時間,直到今日全球持續奮戰疫情,而疫情也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企業持續面對疫情蔓延的挑戰,而董事會是引領企業決策的單位,必須掌握哪些趨勢,引導企業管理階層與工作團隊為企業加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