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48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路燈來守衛 台中優化18所大學照明
中市電動機車成長率 六都之冠
學校綠斑馬遭塗鴉 復舊得花3萬元
彰化新聞 彰化伸港青年住宅問卷 逾9成較屬意2、3房
南投新聞 日月潭取締不當放生 最高罰10萬
 
路燈來守衛 台中優化18所大學照明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建設局改善大專院校周邊道路照明,嶺東科大後門路燈提高亮度。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南去年底發生女大生深夜遇害不幸事件,台中市政府決定照亮「大學生回家的路」,優化全市18所大專院校、逾30萬名大學生的「通學要道」,目前已依各校提出的需求,趕在開學前改善大專院校主要道路或巷弄路燈,讓大學生與民眾安心回家。

台中市有不少大專院校位處較偏僻的地區,學生散居在附近社區民宅,部分巷弄有路燈也不亮或照明不足問題。中市府建設局主動邀集全市18所大專院校,與相關單位逐校會勘,優化道路與巷弄照明。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照明改善重點包括周邊暗巷、行車路況較差的地方,包括中台科技大學周邊增設路燈與汰換校門口老舊燈具,勤益科技大學中山路周邊汰換老舊燈具,嶺東科技大學後門臨巷增設照明等,發現問題、改善現況,希望路燈成為「溫暖人心的守衛」。

嶺東科大張姓女大生說,她與同學為省租金住在僻靜社區,入夜後人車稀少,當地曾發生偷竊案,讓人怕怕的。最近學校後門優化照明,巷弄亮度夠,的確較有安全感。

陳大田表示,市府也每年定期普查全市主要道路照明狀況,今年普查後預計從河南路、復興路、太原路、台灣大道、向上路、黎明路、五權路、惠中路及安和路等部分路口,提升照明與汰換老舊燈具。

中市府還有農路點燈計畫,裝設近2000盞路燈,照亮偏遠和山區黑暗角落,分別在山路、轉角、交叉路口、橋頭橋尾及通勤道路增設路燈,兼顧行車及行走安全。

建設局表示,偏遠地區申設路燈因供電問題,須由台電施工提供電力,過程較費時,作業會花一段時間。

中市電動機車成長率 六都之冠
記者喻文玟、江良誠、林敬家/連線聯合報
台中市環保局去年舉辦多場電動機車試乘體驗,鼓勵民眾汰除1至4期老舊機車,加速減碳效率。圖/中市府環保局提供
台中市推動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政策,去年新增1萬6734輛電動機車,成長38.3%居六都之冠,今年持續辦理,一般民眾最高補助1萬7000元、中低收入戶最高4萬元,新購電動機車一般民眾最高1萬元、中低收入戶最高3萬2000元;南投縣一般民眾換購電動機車最高補助也是1萬7000元、彰化縣則是1萬1500元。

中市今年與中央共編1.5億元,續推1至4期老舊機車汰換成低汙染車輛。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去年中市共汰除老舊機車10萬2742輛,淘汰率達16.6%,若換購最新的7期機車,一般民眾、中低收入戶均補助3000元。

陳宏益表示,台中市考量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年繼續針對中低收入戶加碼,換購電動機車補助提高至最高4萬元,新購電動機車最高補助3萬2000元。補助訊息可查詢「台中ㄅㄨㄅㄨ網」:https://green.epb.taichung.gov.tw/

南投縣環保局今年機車汰舊換新電動機車一般戶最高補助1萬7000元、低收入戶3萬3000元,但環保局加碼條件是老舊燃油機車須今年完成報廢;若換購7期機車,一般民眾補助4500元、低收入戶補助1萬1000元。

彰化縣今年也持續補助汰換老舊機車,民眾只要淘汰2007年6月30日(含)前出廠的燃油機車並換購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1萬1500元,換購7期燃油機車最高補助4500元。

彰化環保局統計,去年淘汰老舊機車5萬7219輛,其中有5萬4994輛老舊機車完成車體報廢回收,並申請換購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學校綠斑馬遭塗鴉 復舊得花3萬元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南屯區東興國小旁的斑馬線及學校圍牆、鐵門遭塗鴉。圖/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提供
塗鴉竟然塗到斑馬線!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指出,228連假後,南屯區東興國小外側綠色斑馬線直到圍牆鐵門上,出現大片噴漆塗鴉,令人怵目驚心。台中市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已掌握塗鴉行為人;交通局表示,將進一步向行為人求償,且被塗鴉的綠斑馬須復舊。

朱暖英說,此一塗鴉之舉,東興國小師生、家長都感到錯愕,地面上紅色噴漆已造成用路人的視覺混亂,須重新鋪設,確保學童用路安全。

她表示,行為人塗鴉竟然找上學校及斑馬線,破壞市容及交通安全,重新鋪設綠斑馬線,同個所在要鋪設兩次道路標示,鋪設一條綠斑馬,需花3萬元。

交通局表示,此舉已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擅自設置或變更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或其類似的標識規定,經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器,市府已掌握塗鴉行為人,交通局將進一步向行為人求償並恢復原狀。

環保局也說,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2款,可處1200元以上至6000元以下罰鍰,要求行為人恢復原狀,若未於期限內恢復,將按日連續處罰。

彰化伸港青年住宅問卷 逾9成較屬意2、3房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計畫在伸港國宅用地興建青年宅,600戶建築示意圖。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規畫在伸港鄉蓋「只賣不租」的青年公寓住宅,為讓建案符合需求,農曆春節期間舉辦青年住宅設計方案的問卷,初步統計3千多份問卷超過9成的縣內青年偏愛2至3房的房型,但停車場地面式與地下室選擇約各占一半,問卷結果將提供設計單位參考,預計最快暑假就能動工。

彰縣青年公寓住宅基地面積2.12公頃,分四期推出600戶,第一期150戶預定今年6月規畫設計完成,下半年開工,並開放登記,最快明年12月完成。

依縣政府規畫,青年住宅每戶坪數約25坪,價位在350萬元,縣府原規畫房型包括有1房1廳、2房2廳、3房2廳的格局,但問卷顯示青年對1房的需求較少;至於停車場採地面式與地下室則呈現五五波,縣府說,青宅基地面積大,地下室停車場車道不會太狹窄、陡峭,但車位價格就較高。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伸港海風大,又顧及隱密性,較多人支持蓋地下室停車場,在地人雖習慣住透天厝,但預計能吸引和美、線西鄰近鄉鎮,或台中青年購房。

彰化縣議員林庚壬表示,一戶350萬元在該地段算是市場價,青年住宅未來蓋到600戶,若蓋地面停車場恐空間不夠,必須長遠考量。

日月潭取締不當放生 最高罰10萬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紅魔鬼」以蝦類為主食,導致日月潭潭蝦數量大幅減少。圖/讀者提供
近年來日月潭水域屢傳遭強勢外來種入侵,包括玻璃魚、紅魔鬼等,魚虎更嚴重破壞日月潭的生態環境,南投縣政府研判跟不當放生有關,倘未經核准擅自放生者,將依「南投縣放生保育自治條例」處10萬元以下罰款,呼籲民眾切莫以身試法,維持自然生態平衡。

南投縣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常見放生團體及民眾直接向鳥園、市場或是寵物店大量購買鳥類、烏龜、魚類放生,以拯救生物,其立意雖善,但這些動物在過程中被擠在狹小的空間內,或者放生環境不適合生存,導致放生變成「放死」,反而違反「護生」初衷;若是放生外來種生物,將造成生態浩劫。

日月潭本是台灣原生魚類的寶庫,潭魚、潭蝦產量豐富,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是傳統的捕撈方式,也成為日月潭特有景觀。只是日月潭發展觀光之後,漁業逐漸沒落,這些箱網、草排也被忽視,更因為外來魚種入侵,包括奇力魚、總統魚一度瀕臨消失。

縣府農業處表示,為維護生態環境及降低入侵物種的風險,將嚴格控管放生案件的申請並將研議管控措施,邀請民眾加入保育行列,發現放生行為,請立即通報警方或農業處。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