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5 第48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中捷九德、烏日站 開放天橋通行
中彰投焦點 中捷第2條 藍線報交通部審議
彰化新聞 農會選戰 彰化永靖、二水、鹿港變天
南投新聞 農地堆肥惡臭 南投集集查報開罰
 
中捷九德、烏日站 開放天橋通行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捷運綠線目前暫停營運,市府開放九德站、烏日站天橋,供學生通學使用,縮短路程,避免穿越馬路的危險。圖/中捷公司提供
台中捷運綠線九德站、烏日站設有連通天橋,橫跨烏日區建國路,台中捷運公司昨宣布,上午6點到晚間9點開放兩站天橋與非付費區,學生可利用天橋跨越馬路,避免穿越危險,也可縮短3分鐘路程。

捷運九德站有2處出口,分別在建國路、興華街;中捷公司表示,建國路出口旁有公車站牌,從公車站牌到最近的十字路口有段距離,常有民眾直接橫越車流量大的建國路,再走供機車通行的「錢鼠洞」進入烏日市區,險象環生。

捷運烏日站出口設在建國路、平等路,民眾多使用斑馬線與人行地下道,穿越建國路與台鐵。

中捷指出,經過實測,原本從建國路出口走到興華街出口約需5分鐘,開放天橋後,出口互通只需2分鐘,省下一半以上時間,可滿足烏日民眾、學生通勤、通學需求。

台中捷運綠線尚未營運,目前開放松竹站、文心中清站、市政府站、文心森林公園站、大慶站、九德站及烏日站等7站體非付費區供民眾使用;松竹站、文心中清站、市政府站、文心森林公園站、大慶站等5站,也提供雙十公車市民限定綁卡服務,可多加利用。

中捷第2條 藍線報交通部審議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昨送交通部審議,全長24.8公里,共設置20座車站。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昨天送交通部審議,台中第2條捷運進度再跨出一步;藍線與綠線在市政府交叉,採部分地下化、部分高架化設計,串連海線與市區,總經費預估1309億元。

中捷綠線目前仍暫停營運,故障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第6次會議,北捷局與川崎重工遞交改善軸心的安全驗證等數據,若順利過關,恢復試營運的日期即可明朗。

中捷藍線全長24.8公里,共規劃20站,8座高架、12座地下車站與1座維修機廠。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定案版本與可行性報告有3處不同,原本沙鹿段「沙鹿火車站」捷運站,由地下改為高架,並增設竹林國小車站。

他強調,沙鹿段地下化要繞進沙鹿市區,去年公聽會地方反映,路線彎度過大,又穿越民宅有震動或安全等問題,才改為高架車站,站點設在台灣大道上。

葉昭甫說,西屯段為降低大肚山軌道縱坡度,並解決台灣大道交通瓶頸,國際街站(B9)到澄清醫院站(B11)由高架改地下,並增設B12安和路口站;舊市區段原來規劃走民權路,為免穿越太多民宅,改走台灣大道。

中捷綠線今天召開第6次故障委員會,北捷和川崎重工要針對改善後軸心的安全驗證,提出軸心疲勞分析的補充說明,包括電腦數據模擬參數、實驗室金屬疲勞測試、AW3全載重測試的分析資料等,詳細比對、確認安全是否無虞。

葉昭甫表示,故障委員會「不會」討論何時復駛,若改善方案安全性一致獲得委員們認可,接下來中市府就要討論恢復試營運及通車期程。

農會選戰 彰化永靖、二水、鹿港變天
記者林宛諭、劉明岩、簡慧珍/彰化聯合報
彰化二水農會作改選理監事,現任派拿下4席理事,挑戰派掌握5席,現任總幹事蔡文琳(左一)表情凝重,爭取連任恐有困難。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26鄉鎮市農會昨天召開會員代表大會,並進行理、監事選舉,永靖與二水、鹿港農會現任派都被翻盤,三農會總幹事連任恐有困難,二水農會重洗牌可能牽動明年鄉長選舉勢力,至於是否會連動到下屆彰化縣長選情,有待觀察。

彰化各鄉鎮農會昨選出理監事後,12日將舉行理監事會議,推選理事長、常務監事與遴聘總幹事。

二水農會理事長蔡瑞祥與總幹事蔡文琳面對鄉代會主席藍世雄、農會前總幹事陳奇煒聯合夾擊,9席理事中,現任派僅拿下4席,以藍世雄為主的挑戰派奪得5席,現任派慘被翻盤。

二水農會選舉涉及先前二水鄉長選舉恩怨,這場農會改選也成為下屆鄉長選舉的前哨戰,甚至牽動明年縣長大選;現任派被翻盤後,為二水政治版圖投下震撼彈;原本唯一登記遴選總幹事的蔡文琳,最後能否獲聘?也出現變數。

永靖鄉地方派系鬥爭嚴重,現任理事長陳吉星與爭取續聘的總幹事林□惠,遭捲土重來的前理事長葉麗娟、前總幹事朱秋報聯手挑戰,9席理事中,挑戰派拿下8席獲壓倒性勝利,連陳吉星改選監事都落馬,林秀惠連任應已無望。

田中農會上演理事長張耀通與前總幹事曾招英之爭,張耀通與其子、農會專員張瑞欽掌握5席理事,曾招英選上理事,但只掌握到4席,加上張耀通任期將屆滿卸任,將交棒給其子張瑞欽。

鹿港農會改選後,現任總幹事紀呈聰只掌握4席,在9席中未過半,預料需重新遴聘總幹事。北斗農會有意角逐下屆總幹事的陳派人馬,握有7席理事,現任總幹事張桂連僅2席,但張一年半後屆齡退休,預料會獲續聘,讓她光榮退休。

農地堆肥惡臭 南投集集查報開罰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農民占用道路堆肥飄臭味事件層出不窮,集集鎮公所主動追緝並向環保局舉報開罰。圖/集集鎮公所提供
果樹施肥的季節將屆,南投縣集集鎮公所接獲鎮民反映,部分地區傳出堆肥惡臭味,不堪其擾,鎮公所經稽查發現北勢坑、集賢街都有農地堆置混有雞屎的肥料,堆肥散發腐臭味,蒼蠅孳生,經通報縣府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業主1200元,並要求立即改善。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近來鎮民目睹多輛疑似載有堆肥的卡車出沒,汙染環境及惡臭刺鼻,除報請環保局開罰外,鎮公所也指派專人在路口觀察發現數輛可疑卡車,已記下車號通報環保局與警察單位,希望阻止再發生類似問題。

陳紀衡說,前天發現道路上堆滿黑土,甚至占據整個車道,立即拍照回報縣府環保局與警察單位,業主表示為黑土為香菇包廢料,只是暫時放置,不過環保局仍依廢棄物清理法罰1200元,並要求立即改善,業主已移除廢料。

鎮公所表示,已多次宣導農民勿使用雞屎等易發出惡臭的廢棄物做堆肥,以免造成他人困擾,民眾若發現不明大型車輛載運廢棄物傾倒、空氣汙染等情事,可拍照、錄影存證,向環保局舉發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或110檢舉,或下載「公害報報」App舉報。

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爸媽掌握溝通策略,建立孩子正確金錢觀
該不該讓孩子管錢?部分父母擔心孩子「不會花錢」,而直接限制孩子使用金錢的方法,甚至不讓孩子有機會碰錢,固然能有效阻止亂花錢的行為,卻也侷限了孩子從實戰中學習的機會。爸媽可透過一些策略,幫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基礎與習慣。

五峰鄉觀雲露營民宿 櫻花隧道超吸睛
觀雲露營民宿就位在五峰鄉涼山部落,也是去新竹知名景觀餐廳-山上人家森林農場必經道路上,雖然櫻花數量不算多,但步道上河津櫻盛開形成一個花海隧道,絕對是網美最愛最夢幻場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