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5 第50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台中首創中繼宅 16戶點交入住
台中第2劑AZ 無學校快打站
彰化新聞 拓展中台灣 彰5連霸議員入民眾黨
南投新聞 霧社廬山往返路口 恢復雙向道
 
台中首創中繼宅 16戶點交入住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地政局首創臨時中繼宅,讓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戶就近安置,昨天有5戶、今有11戶點交入住。圖/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台中市首創臨時中繼宅,讓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戶就近安置。地政局長吳存金說,市府設置臨時住宅,讓16戶徵收戶就近安置,自安置入住到土地點交後18個月,都免繳房地使用費。

市府搭建的臨時中繼宅,上月取得使用執照,並完成工程驗收,昨天有5戶、今天有11戶點交入住,入住戶不能領租金補貼,但可就近安置,使用期間免繳房租,也不必繳地價稅、房屋稅。

台中市地政局說明,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面積110.71公頃,住宅區有55.22公頃,地主共1200多人,此案歷經3任市長、地方爭取27年,中途又因苗栗大埔區段徵收案而停頓,終於在去年7月23日動工。

市府表示,本案地主可分配抵價地為50%,區域內有3棵老樹全數保留;一般而言,徵收戶可領租金補貼,在工程期間自行租屋,市府首創中繼宅,落實居住權。

吳存金說,原本安置規模得達20戶,但考量部分年長徵收戶的生活習慣,市府放寬興建門檻為15戶,實際可提供16戶入住;中繼宅為地上1層集合式住宅,每戶配置3房2廳,室內面積近30坪。

地政局表示,為照顧安置戶,自入住到土地點交後18個月,無須負擔房地使用費,安置期間的地價稅、房屋稅、非私人使用等設備管理維護等,都由市府負擔;原本要抽籤決定安置位置,後來由住戶協調,再依協調結果分配入住。

台中第2劑AZ 無學校快打站
記者趙容萱、黃寅、劉明岩、黑中亮聯合報
長者第二劑AZ疫苗今起開打,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二)昨天視察太平區快打站。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公費疫苗第八期今起開始施打,中彰投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二劑AZ疫苗,中彰投都採造冊、預約雙軌制。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這次開放45處快打站,位於各地活動中心或宮廟,與先前的學校快打站不同,請長輩依通知單前往,不要跑錯了。

台中市快打站原本設在各學校,隨著各級學校開學後,市府規劃快打站2.0,盧秀燕昨到太平區崇正寶宮視察,今起至17日造冊為長者施打。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共有7.1萬名長者打第二劑AZ疫苗,請依照通知單時間、地點接種;今起也開放18至22歲年輕人,到合約院所打AZ疫苗,不少人反映打不到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目前只開放醫護人員混打,市府將會積極向中央反映爭取疫苗。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請攜帶通知書、健保卡、身分證等前往施打,長照住宿機構長者預計24至26日打第二劑AZ,27日為失能長者到宅施打。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本期共8.1萬人接種,今起連續4天施打,如果沒打完,中秋節後繼續接種;65歲以上5.1萬人造冊接種,65歲以下得上平台預約,目前中央配發7.12萬劑疫苗。

南投縣衛生局說明,南投本期共2.3萬人收到簡訊,多數長者都上預約平台登記,剩下8265人由縣府造冊施打,今起打到23日;縣府呼籲,南投疫苗覆蓋率未達50%,請中央提高疫苗配發量。

拓展中台灣 彰5連霸議員入民眾黨
記者劉明岩、陳秋雲/連線報導聯合報
張雪如(中)證實將接任民眾籍彰化縣黨部主委,圖為她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不分區立委高虹安見面時的合照。圖/張雪如提供
民眾黨拓展中台灣版圖,近期將成立彰化縣黨部,由無黨籍資深議員張雪如出任主委。張雪如說,已有志同道合者加入,藍綠都有,在下屆縣議員選舉試水溫。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張仲翹說,下屆議員會在10選區提名。

張雪如是5屆資深縣議員,曾短暫加入國民黨,後來以無黨籍參選,地方經營扎實,熱心公益,經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促成,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兩度深談後,才決定加入。張雪如說,已有多人主動加盟,不乏藍綠重量級人士,明年縣議員選舉將推舉10多人參選,也不排除推人參選縣長。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錦昆說,張雪如過去以無黨籍參選,會瓜分藍營票源,加入民眾黨後,藍營支持者歸隊,未嘗不是好事。民進黨彰化黨部主委邱建富表示,民眾黨支持者多為年輕人,與時力屬性相近,影響較大,藍、綠長期經營基層,影響反而較小。時力彰化縣黨部主委吳韋達說,同屬於第三勢力,歡迎更多新血加入關心彰化。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張仲翹說,明年在台中14個選區,至少會推派10人參選,部份熱門選區甚至超過1人有意願,將協調人選;從台中立委得票數分析,民眾黨在潭雅神、西南屯、北北屯表現不錯。

政壇認為,民眾黨在台中政黨票得票不少,下屆選舉插旗台中,會吸引討厭民進黨、又認為國民黨不夠強硬的支持者,對國民黨衝擊不小。

霧社廬山往返路口 恢復雙向道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霧社往廬山方向近期改為單行道,駕駛人不習慣常誤闖、逆向。圖/林姓讀者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和台14甲線交會處,以三角槽化島區分流合歡山、廬山溫泉2方向車流,但往廬山路線近期改為單行道,用路人不習慣,導致出廬山車輛頻誤闖逆向,引發地方反彈。經埔里工務段會勘後將恢復原狀。

台14線埔霧公路是往返埔里、霧社的必經道路,在霧社地區可續行台14線至春陽、精英、都達、合作及廬山等地,或銜接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前往清境、武嶺及合歡山,兩路線分流仰賴交會處的Y字型的三角槽化島。

該Y字型路口過去都採雙向通行,但台14線霧社往廬山方向上月被改成單行道,往廬山路線靠右側行駛不變,但出廬山往霧社車流不得直行,得先右轉再左轉進入主線道,居民不習慣,遊客更常誤闖逆向。

「幾十年來都雙向通行,突然改單行道很難習慣。」當地民眾盼恢復原狀,公路總局二工處埔里工務段上月底首次會勘,認為用路人還在適應期,但第二次會勘後,決定改回原本的雙向道。

埔里工務段表示,台14線和台14甲線交岔路口標線變更,當初也是民眾陳情,該處有迴轉、直行車流須逆向匯入主線道等問題,為避免車輛順逆向交織,才會把埔里往廬山的方向才更改為單行道。

工務段強調,沒想到更改後地方仍有意見,經觀察該路口車流2周,並彙整地方意見後,將恢復雙向道,本周會塗銷單行道,未來會多徵詢地方意見,以免改來改去。

確診兒童有失憶後遺症!當心新冠病毒傷害腦神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的報告指出,確診的孩童及青少年即使無症狀,康復後仍然有11%∼15%的孩子會出現「Long Covid」現象,也就是長期性的後遺症。例如:上課時常出現腦中一片空白、記憶力衰退、疲倦和睡眠中斷等問題,令家長擔憂。

當我們「混」在一起 疫情後的職場新常態與管理挑戰
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則讓WFH「改變成真」。而隨著疫苗到貨與施打率逐漸提升,確診數下降與疫情趨緩,WFH的職場工作模式是否還會「持續發生」,企業又該如何面對員工心態與經營樣態改變,從而回應甚至進行職場管理的變革,現下正是企業需要審慎思考與超前部署的時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