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6 第50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中市加強防疫 打疫苗有禮券
台中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今動工 2024年完工啟用
中市科技抓噪音車 去年僅罰百餘件
彰化新聞 彰化去年車禍115人死亡比前年少15人 超過4成是長者
彰化公告地價調漲1.35% 平均每戶多6元
南投新聞 這鄉鎮靠「黑金」翻身 南投社大出書記錄產業文史
南投流感疫苗接種未完成 籲高風險長者幼童趕緊接種
影/南投溫室高架種草莓 更讓淘汰雞也有新春天
 
中市加強防疫 打疫苗有禮券
記者黃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本土疫情再起,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昨率隊稽查防疫旅館。記者余采瀅/攝影
本土出現疫情加上春節返鄉潮,檢疫需求暴增,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時宣布,今起不管打第1、2劑新冠肺炎疫苗,不限戶籍、國籍都發給200元禮券,呼籲踴躍施打;副市長陳子敬昨率隊抽查居家檢疫替代所(防疫旅館)的防疫措施,讓返台國人住的安心。

有9家防疫旅館的敦謙國際智能科技中區經理曾上銓說,已要求加強消毒地板及電梯,原本2小時消毒1次縮短為每小時1次,過去收垃圾、整理房間才穿著防護衣,因應疫情升溫,加嚴規定送餐時也要穿。市府表示,台中防疫旅館員工有560人,第二劑施打率達92%,去年底有首批從業人員打完第3劑,目前覆蓋率約11%。

盧秀燕表示,要回台中過年居家檢疫的市民達3500人,是平常的兩倍多,因桃園有本土案例出現,感染源不明,加上台北防疫旅館有群聚感染,市民歡度年節,仍要注意防疫。

她說,台中的居家檢疫替代所有47棟、2993個房間,已入住1925間,還有1千多間的空房,方便市民返台;所有的居家檢疫替代所上月已完成清潔和消毒,昨由副市長親自帶隊抽查,確保做好防疫工作。

盧表示,台中市打完第1劑疫苗者達83.87%,比全國79.9%多,台中市第二劑覆蓋率71.13%,也比全國打第2劑69%高;市府從上月中推動市民首打疫苗給200元禮券,累計有上萬人接種;今起開放不限戶籍、國籍,只要在台中打第1、2劑疫苗都送禮券。

台中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今動工 2024年完工啟用
記者游振昇/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今天動工,市長盧秀燕和市議長張清照等人主持。圖/市議長張清照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工程今天動工,這是海線首座運動中心,預計民國113年中旬完工,同年底完工,讓民眾運動不受天候影響。

近年運動人口愈來愈多,台中市已興建多座國民運動中心,使用率都高,台中市議長張清照爭取海線也應有室內運動場館,讓民眾每逢雨天或風大時也能照常運動,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今天動工,預計民國113年中旬完工,同年底啟用。

這是海線首座運動中心,規劃有「兒童運動空間」,另結合球類、泳池,還有一處可彈性使用的競技與集會場所,除了是運動中心,也可成為大型集會所。

「形塑友善運動環境是市府持續努力的方向!」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在動土典禮中表示,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用地最早是由前議長張清堂爭取興建清水運動公園,後由現任議長張清照在擔任副議長任內,向市府爭取6億3千多萬元預算辦理運動中心,透過運動中心的建設推動,盼海線民眾享有更舒適、便利的運動空間。

台中市議長張清照說,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位在清水區鎮政路,土地面積廣達2萬3千多平方公尺,興建經費6.3億元,他和二哥、前議長張清堂努力爭取公有地和經費興建,希望讓海線民眾享有更舒適、便利的運動空間。

盧秀燕表示,這座運動中心可提升清水、沙鹿及梧棲等區域市民朋友的運動環境與服務品質,並連結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三井outlet、台中港等指標景點,落實「運動、生活、藝術」相互結合的新生活圈型態。

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遵循盧市長及運動局的政策方針,加上議長支持促成,目前規劃運動中心以綠建築銀級標章及智慧建築合格級取得為目標,並爭取金安心工程認證,讓運動中心具系統整合、安全整合、節能防災、健康舒適及智慧創新等複合式功能,並融入兒童運動元素。

建設局表示,清水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興建工程一樓規劃兒童運動中心及多功能運動中心,還有長25公尺、8個水道的游泳池,二樓為機電空間,三樓為體適能運動中心、綜合球場,四樓為羽球場、競技運動中心,將來可打羽球、籃球、游泳、跳韻律、做SPA等,並保留可彈性使用的競技及集會場所。

中市科技抓噪音車 去年僅罰百餘件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環保局今年增加預算採購聲音照相設備,機動式取締噪音。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台中市去年元旦開始採聲音照相設備取締輛噪音,但多位議員指出,科技執法後,飆車族照樣在空曠重劃區或山區彎道試車,嬰幼兒被嚇醒夜哭不停,民怨強大。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現行照相取締噪音門檻高,去年僅開罰100多件,將聯合警方鎖定改裝車行加強宣導與取締,落實源頭管理。

市議員朱暖英指出,去年噪音拍照儀器上路,但南屯區永春國小旁文心路、永春東路、豐樂里永順路及重劃區13期等周邊路段,晚上11點後,非但噪音沒變少,還齊聚試車,民眾接連檢舉無效,她質疑環保局、警察局取締不力。

議員黃健豪表示,北屯區住宅大樓林立,崇德路、松竹路等人口密集區,每天夜裡都有改裝車呼嘯而過,尖銳聲回音,讓嬰幼兒嚇醒大哭,嚴重影響居民睡眠品質。他質疑,飆車族是抓不到還是罰不到?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環局提高噪音拍照儀器預算,從去年600萬增加到今年1100萬元,將多採購照相儀器,視情況移動式、機動式設置在好發區域。

不過,目前聲音照相設備取締噪音,開罰條件高,去年整年才開罰100多件。陳宏益說,開罰要考慮當時的車速、風速,且不能有多車同時經過的車聲,另設備前方100至300公尺處會有警告標示,提醒用路人降低聲量行,不少飆車族降低音量就罰不到,或見環保、警方設站取締馬上消音,不易抓到現行犯。

陳宏益指出,基於車輛不當改裝源頭為改裝車行,環保局今年將聯合相關單位鎖定改裝車行,加強宣導查核。並使出撒手□,把聲音照相取締設備加強在改裝車店外稽查,落實源頭管理。

彰化去年車禍115人死亡比前年少15人 超過4成是長者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警方分析去年A1車禍115人死亡中,電動自行車占了17人,凸顯電動自行車的行車安全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防制交通事故已展示成效,據縣警局統計,去年A1(車禍24小時內死亡)車禍共115人,比前年減少15人,創下3年來最低紀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自行車占17人,行人也有10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48人,占41.7%,警方除將加強宣導外,也會加大執法力道。

縣警局統計,彰化縣2018年的交通事故共3萬8958件,造成2萬2571人受傷,其中A1死亡112人,但從2019年就大幅攀高,共發生4萬0913件、受傷2萬6323人,A1死亡131人;2020年4萬3013件、受傷2萬9568人、A1死亡130人;2021年4萬2578件、受傷2萬9372人、A1死亡115人。

縣警局交通隊長林世明指出,去年A1車禍死亡人數比前年減少15人,除去年因疫情,民眾減少外出活動外,主要原因警方針對易肇事路段、路口,以及防範酒駕、防飆,加強執法下,車禍案件及傷亡人數才因此減少。

警方分析去年車禍,在A1車禍死亡115人中,死者使用的交通工具中,機車75人,占7成5最多,其次是電動自行車17人居次,行人10人,另有電動輔助車等慢車3人,另有36人自摔。

警方並分析交通事故原因,以駕駛疏忽或操作不當、未注意車前狀態最多,其次左方車未讓右方車、酒駕、轉彎車未讓直行車未依標線號誌指示(闖紅燈)、橫越道路不慎及未靠邊行走、違反特定標線及標識禁等。

長者的交通事故依然偏高,A1車禍115人死亡中,65歲以上長者最多,共48人占41.7%,除了老人人口遞增原因外,可能是長者身心狀況反應不及、未遵守交通規則,以及騎機車較少戴安全帽等因素所致。

林世明建議老人家防止車禍自保之道如下:

●儘量走人行道或靠路側

●衣著最好明亮鮮豔,以利其他用路人看得到。

●遵守交通規則,選擇有交通指示燈和斑馬線的地方過馬路。

●避免騎機車上路。

●晨間及夜間視線不好,行走或騎車最好有反光識別配備。

●動力輔助車沒有路權,切莫騎上快車道。

彰化公告地價調漲1.35% 平均每戶多6元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鼓勵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今天舉辦宣導活動。記者林敬家/攝影
2022年重新規定地價在1月1日公告,並自即日起至2月7日止受理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彰化縣府考慮民眾負擔稅賦能力及社會經濟發展趨勢,新年度公告地價調漲1.35%,依據地方稅務局試算,自用住宅用戶平均每戶大約增加6元,縣府評估對家戶影響不至於太大。

彰化縣府地政處長蔡和昌表示,依據往年經驗,大多數土地所有權人都未主動申報,呼籲各土地所有權人踴躍申報地價維護自身權益,彰化縣府提供了「臨櫃」、「郵寄」、「傳真」及「網路」等多元申報管道,原定申報公告地價作業時程1個月,今年因逢農曆春節假期,因此申報日期延長至2月7日,

蔡和昌說,申報地價有幾個重點,申報結果按公告地價80至120%內申報,若土地所有權人不行使自身申報地價的權利,將由地方政府則會按公告地價80%作為申報地價,作為每年11月課徵地價稅的稅基計算依據。

彰化公告地價小漲無法反映到彰化高漲的房價,對此蔡和昌解釋,每兩年由地方政府公告地價,再由土地所有權人申報地價,讓地方稅務局作為每年11月課徵地價稅的稅基計算依據;地方政府公告地價與現實買賣市場實際成交地價有很大的差距,因為是課徵地價稅房屋稅等使用,需要考區域性、鄉鎮市間的平衡、社會經濟發展情況、民眾負擔稅賦能力等因素。

這鄉鎮靠「黑金」翻身 南投社大出書記錄產業文史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國姓靠「黑金」產業翻身,當地社區大學鎖定田調出版專書,盼帶動經濟,也保存產業文史。圖/潘樵提供
南投縣國姓鄉靠「黑金」產業翻身,當地社區大學國姓分校鎖定咖啡調查採訪該產業發展歷程,更品味鄉內近30家咖啡廳撰寫成文,今年將圖文資料集結出版「國姓咖啡香」,讓大眾按「書」索驥品飲,盼帶動經濟發展,也保存產業文史。

南投縣社區大學國姓分校指出,國姓咖啡種植居全台之冠,更在鄉內產銷班、咖啡農戶用心經營下,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也是國內第1個取得咖啡產地認證的鄉鎮,並靠著「黑金」崛起揚名國際,校內「走讀國姓社」因此鎖定調查。

潘樵表示,去年社員將訪查咖啡產業納入回饋計畫,而國姓咖啡是在921地震後才漸漸廣為人知,但經近1年時間調查發現,當地早在921地震前就有少數農戶種咖啡,只是當時產量有限、行銷不易,因此知道的人並不多。

直到921地震後,基於水土保持推動產業轉型,不少農民砍除檳榔改種咖啡,帶動全鄉咖啡種植的風氣,經20多年努力,成國內最重要的咖啡產區,進軍連鎖超市通路,年產值達2億元,小鄉鎮靠者咖啡翻身,並在咖啡精品市場發光發熱。

潘樵說,社團學員除了採訪記錄國姓咖啡的發展歷程,更走訪品味鄉內近30間咖啡廳,逐一啜飲了解各家咖啡特色及店家故事後撰寫成文,今年將圖文資料集結成冊完成「國姓咖啡香」一書,讓民眾按書造訪品飲,藉此行銷國姓咖啡。

水沙連社區大學國姓分校則表示,走讀國姓社近年已盤點鄉內大樹、古橋出版「國姓大樹記」及「國姓古橋」等書,並協助地方完成「國姓鄉十大景點票選」活動,今年出版「國姓咖啡香」,也將是國姓鄉第一本完整介紹國姓咖啡的專書。

南投流感疫苗接種未完成 籲高風險長者幼童趕緊接種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購進的流感接種僅九成完成注射,衛生局籲高風險族群的長者、幼童,面對春節連假親友聚集前趕緊接種。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近半年內因接連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後,導致民眾流感疫苗接種意願下滑,目前購進的流感接種僅九成完成注射,南投衛生局籲高風險族群的長者、幼童,面對春節連假親友聚集前,為避免流感及新冠肺炎病毒雙重威脅,只要2種疫苗接種間隔7天以上需趕緊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力。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上一年度南投縣共採購13萬7000劑四價流感疫苗,提供縣民接種,截至目前已接種12萬4000餘劑,疫苗使用率達90.6%,全縣疫苗結存約1萬2700餘劑;強調民眾除接種COVID-19疫苗外,同時也要接種流感疫苗便能提高自我防護力,減少家庭群聚感染和長者感染重症的風險;只要2種疫苗接種間隔7天以上,可避免發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

陳南松說,為照顧南投縣19至49歲,非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補助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民眾,去年民間企業也踴躍捐贈500劑四價流感疫苗,供縣內19至49歲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民眾免費接種,凡去年符合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身分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及本年度低收入戶證明文件,前往轄區衛生所接種外,為長者及幼童的健康,請儘速攜帶健保卡至本縣105家合約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及本縣流感合約醫療院所名冊均置放於衛生局官網醫療資源(傳染病防治專區)網址:http://www.ntshb.gov.tw,民眾亦可撥打本縣衛生局諮詢專線2220904及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

影/南投溫室高架種草莓 更讓淘汰雞也有新春天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國姓農民張有錦以溫室、高架等有機栽種草莓,更以友善耕作概念讓「雞莓共生」。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國姓是國內知名草莓產區,但因氣候、病蟲害等問題,種植面積萎縮,產業式微,鄉民張有錦透過溫室、高架等有機栽種草莓,減緩病蟲害,並以友善耕作概念讓「雞莓共生」,讓草莓品質更好,淘汰雞也有新春天,更盼重振草莓產業。

國姓鄉公所指出,鄉內草莓產區分布在福龜、長流和北港等村,全盛時栽種達30公頃,通往產區的中潭公路沿途都是草莓園和觀光採果招牌,而享「草莓大道」美譽,但因氣候變遷、病蟲害加劇等因素,種植面積急遽萎縮,如今僅剩8公頃。

當地鄉民張有錦從事電機業10多年,3年前為測試水冷扇等節能產品返鄉搭建溫室種草莓,發現鄉內農民多仍習慣種植於地面,導致草莓苗及果實易受病蟲害侵擾,因此改以高架栽培,為追求天然有機無毒,更嘗試友善耕作讓「雞莓共生」。

張提到,他向雞農購買已無產能的淘汰雞,以有機豆渣、中藥等調製健康飼料,搭配水果餵食,確保其產出的糞便品質無虞,之後再添加多種益菌後發酵製成有機肥,用於草莓栽種,不僅草莓長得好,也讓被汰除的雞隻頤養天年,有新春天。

國姓鄉公所農經課今也前往其草莓溫室了解栽種情況,張表示,今年分以地面、高架2方式種植「豐香」草莓,而因兩者都有搭建溫室,並未發生病蟲害狀況,結果後幾乎沒受損,可見有溫(網)室能有效阻隔,但品質上又以高架較佳。

而在成本上,半自動化的溫室高架興設經費約2、300萬元,地面溫(網)室則較便宜約60萬元,農經課表示,樂見農民投入草莓栽培技術研發,協助重振產業,前者還能向政府申請經費補助,另現在已進入草莓產期,歡迎民眾來採草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