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7 第50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國4潭子交流道 農曆年前通車
台中新聞 台中老屋 變身弱勢就業培植基地
台中市區5地下道 填平完工
彰化新聞 彰化芬園自來水 拚明年1200戶接管
南投新聞 八卦山古道南投路 全段路面將改善
 
國4潭子交流道 農曆年前通車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道豐潭段潭子端近日完工,預計農曆春節前通車,附近民眾估計可省15至20分鐘車程。記者林佩均/攝影
國道4號潭子交流道、匝環道工程將在春節前提前開放!立委楊瓊瓔昨天會勘潭子交流道工程,高公局允諾,台74線潭子系統交流道至國4潭子交流道、潭子聯絡道、豐原聯絡道工程在全力趕工下,將在月底通車啟用,民眾進出國4銜接74線,可省下15至20分鐘車程。

楊瓊瓔昨天邀集高公局、台中市建設局會勘潭子交流道工程。高公局副局長陳國隆說,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工程計畫總經費約305億元,潭子交流道部分路段至潭子系統交流道路段,與潭子聯絡道、豐原聯絡道工程經費就占了80億元,相當關鍵。

因為豐原交流道工程挖掘到遺址,需依照文資法審查,預計延至今年底完工通車;潭子系統交流道至潭子交流道春節前通車,可減輕北潭子、南豐原地區約10萬車次,相當可觀。

楊瓊瓔說,潭子交流道通車後,民眾從國4銜接74線,可節省15至20分鐘車程;全段完工將串連台中內外環道路,內環為74號道路,外環則透過國道4號連接國道1號、3號。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副處長卓高端指出,潭子交流道農曆年前通車啟用,主線約1.4公里,改善台74線往平面道路往中山高大雅交流道車流;潭子聯絡道分散潭子區福貴路、中山路與豐興路車流;豐原聯絡道可降低祥和路與豐原大道車流。

台中市建設局感謝楊瓊瓔十多年來爭取改善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全長10.9公里,串連國道1號、3號、4號清水豐原段及台74線、61線,完成大台中完整環狀高快速公路網。

潭子區大富里長林□彬說,台74線潭子系統交流道往國道1號大雅交流道車流量大,上下班時段導致潭子區昌平路、雅潭路堵塞,里民期待台74線潭子系統交流道至國道4號潭子交流道盡快通車,解除塞車困擾。

台中老屋 變身弱勢就業培植基地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社會局有慈善團體與個人協助,活化平價住宅,創設「經濟弱勢者就業培植基地」昨天揭牌啟用。圖/社會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活化平價住宅,創設「經濟弱勢者就業培植基地」昨天啟用。基地有專業社工服務,推展「台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及「弱勢青年就業自立培植」鼓勵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自立脫貧,每年將有200個弱勢家戶受益。

26歲的小雯來自單親家庭,照顧她長大的祖母患失智症,由小雯料理三餐。小雯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從僑光科大畢業後在餐飲業服務。去年她加入「台中市韌力家庭陪伴計畫」,積極職涯探索和職場適應團體課程,發現自己對照顧服務有興趣,完成「教保員初級班教育訓練」。同時發展餐飲興趣,接單販售手作甜點,努力改變未來的生活。

社會局表示,從2014年起,台中市獲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支持推動「韌力家庭陪伴計畫」,至去年12月已輔導747個家庭,每月發生活扶助金、社工陪伴和就業輔導,協助近貧家戶就業自立。另為協助弱勢青年穩定儲蓄及就業,今年推出「弱勢青年就業自立培植試辦計畫」,可洽詢04-22289111#37208王社工。

社會局感謝善種子義工團短短半個月修繕老舊閒置平價住宅,老宅經過改造變得美輪美奐,也感謝金格黃金珠寶集團董事長吳中庸捐贈設施設備,藍正雄、藍天父子聯合捐贈100萬,提供弱勢青年就業自立使用,大家齊心傳播愛。

台中市區5地下道 填平完工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工程昨天正式完工,填平後路口變開闊。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完工後,市區有5處大型地下道規畫填平,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出席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完工典禮,她說市區5座地下道都已填平,改善城市景觀,周邊也不再淹水。當地民眾呼籲,忠明南路地下道拚也填平。市府回應,經評估不利交通車流,納入未來評估項目。

台中市區因應鐵路高架後,將豐原圓環北路、北屯太原路、東區建成路、西區五權路與南區國光路地下道填平,搭配周邊景觀規畫。盧秀燕說,國光路地下道有半世紀歷史,屬於市區第1座地下道,去年11月底路口已先開放通行,近日周邊景觀全部完工。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說,國光路是西區、南區與往返南投的重要幹道,地下道常造成交通瓶頸,甚至大雨就淹水,填平後,可改善交通安全與動線。

南區長春里長林姍汝說,地下道快、慢車道有高低差,先前大小車禍不斷,填平後視野開闊更安全;市區還有忠明南路、正義街地下道,希望也能填平。台中市後車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紹頡說,鐵道沿線還有忠明南路地下道,附近民眾盼縫合鐵道周邊。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經交通評估,忠明南路填平後,不利於車流穿越,加上有柳川經過,地方意見也分歧,目前不打算填平,會檢討交通狀況再評估;正義街地下道上方有綠空鐵道,路口經改善工程,視線更開闊。

市府表示,國光路地下道填平總計1.15億元,營建署補助4214萬元,完工後也打通鐵路高架下的綠空廊道。

彰化芬園自來水 拚明年1200戶接管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芬園鄉自來水接管率低,鄉內爭取提升普及率。報系資料照
彰化縣芬園鄉自來水接管率只有19%,鄉民抽取地下水度日,去年全台乾旱,面臨無水可用窘境。芬園鄉公所調查鄉內15村、2千戶民眾接管意願,鄉長林世明說,水公司將依芬園鄉需求向水利署提出自來水延管申請,若順利明年可先讓1200戶有自來水可用。

芬園鄉鄰近烏溪及貓羅溪,過去地下水豐沛,自來水公司1983年曾規畫全鄉自來水管線但多次遭到抗議,鄉民仍使用地下水作為民生水源,去年5、6月乾旱全鄉缺水嚴重,鄉公所調查發現鄉民對裝設自來水需求大增。

公所與台水公司多次開會,展開芬園鄉與彰139線沿線供水的規畫作業,計畫在15個村次要道路布設送、配水管,今年規畫定案送水利署申請經費發包施作。

林世明說,芬園鄉在全國自來水普及率屬後段班,台水須向水利署提出自來水延管申請經費,評比通過才能施作,居民意願高、自來水普及率低於70%的鄉鎮較有利於爭取,希望今年順利爭取,先讓彰南路一帶平地村里有自來水可用。

林世明表示,鄉內自來水規畫分批接管,八卦山區自來水設施仍須配合鳥嘴潭工程,預計2024年延線接管完成,屆時全鄉內自來水普及率可超過50%。

八卦山古道南投路 全段路面將改善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二)昨會勘南投路古道,允諾重新鋪設改善,方便居民通行。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市平山里工業路到福山里八卦路,有條南投市最早通往八卦山的古道南投路,因為路寬不足只剩農民行走,路面崎嶇不平。南投縣長林明溱昨會勘,感念前人開路不易,決定將全長1100公尺的路面重新刨除重鋪,路基損毀處也將鋪設混凝土,讓人車通行更安全。

林明溱和立委許淑華、縣議員張嘉哲等人,昨到南投市平山里會勘「南投路」。林明溱說,南投路銜接平山里、福山里,此處是南投市最早通行八卦山四里的古道,過去八卦山交通不便,這條古道具有運送生活物資的重要功能。

縣府表示,隨著南崗工業區發展,開闢新道路,南投路功能逐漸被取代,平時只有農民通行,但古道年久失修崎嶇不平,影響交通安全,縣府將動支320萬元,將全長1100公尺、寬3.5公尺的路面刨除重鋪,路基損壞路段鋪設混凝土,再加鋪瀝青,確保行車安全。

林明溱也到南投市南營路532巷會勘,將刨除重鋪已老舊破損的瀝青混凝土路面。當地居民反映,巷道太窄,要求將水利溝渠加蓋。林明溱建議先報請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同意並負擔使用費,縣府會全力協助。

南投市東閔路776巷、1113巷是當地居民必經道路,也是營盤國小學童通勤路徑,道路與邊溝缺乏安全警示。林明溱會勘後,將重鋪路面,增劃白色邊線及反光鈕提高安全性,1113巷與東閔路口增設交通號誌,確保學童通行安全。

兜遊生態並存鋼筋單車道 遊歷靜謐山城慢時光
「三貂嶺隧道、三爪子隧道」是將舊時宜蘭線鐵路隧道,歷經30年荒廢的重新「打開」後,在嚴守著設計師修舊、仿古、不破壞生態的堅持之下,建造出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騎乘穿梭在裡頭直到隧道盡頭在幽暗中,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

給你1杯「忘憂珍奶」-成大生研發忘憂珍珠,國際奪金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團隊,從珍珠奶茶獲取靈感,設計含有減壓性胺基酸taurine的珍珠,取名「MenTAUR」,提供慢性長期壓力輕憂鬱症新療法。這項設計參加了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自全球300多隊脫穎而出,六度奪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