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7 第52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3.5萬找嘸年輕人 農村靠「千歲團」
托嬰中心環境清消 中市府每次補助最高3000元
台中新聞 台中崇倫苗圃淪遊具墳場? 中市:陸續清除
南投新聞 避暑勝地 清境、溪頭人潮回流
 
3.5萬找嘸年輕人 農村靠「千歲團」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花壇鄉有「茉莉花的故鄉」美名,但採收茉莉花需要大批人力,目前多為老人家前來打零工。記者劉明岩/攝影
「問了10個年輕人,有9個要有冷氣才要做!」目前正值農忙時期,農村卻面臨嚴重缺工的問題,雖然政府每月以約3萬5000元補助招募人力,卻招不到一半,彰化縣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感慨地說,年輕人吃不了苦,農村人力斷層靠著「千歲團」支撐,凸顯出國安危機。

因為農業生產辛苦及所得偏低,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的意願偏低,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舉農委會補助彰化縣農會及芬園鄉農會開辦兼職人力團為例,今年共需求145人,結果只來了61人,且依農委會農保資料,投保的平均年齡為66歲,即可反映出「老農民」的現況。

芬園鄉目前一期稻作、荔枝、鳳梨等均陸續收成,但放眼望去,田間及果園幾乎都是老人家,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說,農村缺工一直很嚴重,農會今年招募由農委會補助每月約3萬5000元的50名技術團人力,並給予技術訓練,但當他四處去找一些失業閒在家裡的年輕人時,幾乎都會先問「有沒有冷氣?」他們寧可到超商打工賺基本工資,也不願意大熱天辛苦流汗,他只能搖搖頭走人。

縣府農業處指出,農忙時忙不過來,農閒卻沒事做,是農村招募人力最大的問題。以技術團人力招募為例 ,很多吃不了苦,往往待了一、二年就走人,有的則是來學成技術後,自行創業,才年年招不滿。

「攏找不到人工」,彰化縣花壇鄉李姓茉莉花農抱怨說,農忙只能找一些老人家來打工,但工作力及體力不足,職業災害的風險也大,希望政府開放移工進口,投入農業,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不過,農業處指出,農委會核准彰化縣專案引進158名移工從事農業生產,卻因疫情受邊境管制影響,以及在台移工從製造業轉介到農業意願偏低,實際只有47人。黃翊愷也說,移工雖然比台灣勞工「好用」,但還要負擔住宿及管理,因此芬園農會就不考慮引進。

縣府農業處說,農業缺工除了辛苦外,薪資是最重要的問題,雇主要求盡量把薪資壓下來,希望「俗擱大碗」,但農業移工起薪是基本工資,雇主卻無法接受,認為不敷成本,勞資雙方在一條平行線,成了缺工難解的習題。

托嬰中心環境清消 中市府每次補助最高3000元
台中26日電中央社
台中市的托嬰中心自4月起陸續接獲確診案例,市府社會局為確保托嬰中心托育環境安全,最高補助清消費用新台幣3000元,最多1年補助4次,補助截至今年12月止。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台中市社會局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考量病毒傳染力強,2歲以下嬰幼兒佩戴口罩不易,也還未打疫苗,為維護嬰幼兒的健康與安全,托嬰中心如有確診案例,除全班停托7天,環境也應立即清潔消毒。

社會局表示,為即時及落實消毒工作,社會局訂定「托嬰中心防疫安全維護計畫」,托嬰中心在每次暫停服務期間委託合格廠商清消,社會局最高補助3000元,補助截至今年12月止,清消補助採核實支付,1年以補助4次為限。

為讓傳染風險降到最低,社會局表示,市府在5月發放2歲以上幼兒和托嬰中心托育人員快篩試劑;托嬰中心工作人員第3劑疫苗施打率達98.7%,同時要求托嬰中心調整人員、空間、活動、照顧等防疫模式,以最高標準落實防疫工作,讓嬰幼兒得到最好的照顧,家長安心送托。

台中崇倫苗圃淪遊具墳場? 中市:陸續清除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崇倫苗圃被形容是遊具墳場,建設局表示已訂清除計劃。圖/何敏誠提供
台中市南區崇倫苗圃堆置廢棄路燈及汰換遊具,議員形容簡直是「遊具墳場」、「路燈墳場」,居民也擔心堆置廢棄物孳生病媒蚊且影響市容,要求盡速處理。市府建設局表示,年底前可完成標售,會加強環境維護。

市議員何敏誠表示,南區崇仁活動中心、崇倫公園及苗圃毗鄰,一直是居民習慣運動、聚集場所,卻有不少居民指出,前任市長胡志強任內,居民就一再反映不要再把廢棄的公園遊具或路燈集中放在此地,影響市容。

何敏誠說,苗圃應是帶來綠美化的植栽,但十幾年來,卻堆置廢棄路燈,現在變本加厲堆放「美樂地計畫」汰換的公園遊具;他認為,該丟就丟、該回收就回收,此地應有更好的利用方式。

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表示,早向市府反映,因附近西川里活動中心使用頻率高,希望改善。現場只用帆布遮掩,根本「眼不見為淨」。

建設局表示,已初步分類並攤平兒童遊具,覆蓋黑色遮光網,定期消毒。另陸續拍賣清除遊具,預計7月中下旬,陸續辦理清除作業。

另路燈材料倉庫,建設局去年訂定短中長期計畫,短期內完成廢棄材料標售,並綠化外圍牆體,定期清潔場地;今年調整契約,納入有價料回收,設施已減量,沒有堆置情事。未來將另覓處所遷移,活化原公園用地。

避暑勝地 清境、溪頭人潮回流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清境農場昨天入園數高達4036人,青青草原、綿羊秀現場,遊客擠滿座位區,即使是陡坡步道上也站滿了人。圖/清境農場提供
炎炎夏日,大家愛往高海拔景點避暑,南投縣清境農場表示,昨天入園人數達4036人,創下這波疫情以來最多人數,同是清涼勝地的溪頭森林教育園區入園人數也達6200人,人潮回流。

南投清境農場組長林英志說,連日天氣炎熱,隨著疫情減緩,民眾喜歡往山上跑,清境農場的氣溫較平地低10至12度,特別適合全家人來享受天然冷氣,是最佳避暑去處。

清境農場青青草原、綿羊秀現場,遊客擠滿座位區,即使是陡坡步道上也站滿了人,周六大約湧入3500人,到昨天是綿羊秀的最後一天,入園數更高達4036人,已接近平時假日的水準。

溪頭營林區主任彭嘉文表示,溪頭氣溫維持在涼爽的20度,加上圍繞在森林環境中,遊客到此享受森林芬多精,比在家吹冷氣划算許多,因此溪頭遊客人潮也有回流現象,連續兩周周末假日都達6000人次,昨天更一舉達到6200人。

旗津版藍眼淚!旗津夜濱步道賞獨特夢幻藍色月光海
旗津海水浴場沿著蜿蜒海岸線新設的步道,夜色中獨特藍光映照沙灘,為旗津海濱披上浪漫色彩,被民眾形容像是「旗津版藍眼淚」。讓前來旗津夜遊的民眾表示不用搭飛機到馬祖,也可以感受到高雄版的藍眼淚,獨特且夢幻的藍色月光海。

森崴「老幹帶新枝」 打造ESG生態池
以「光、風、水、氣、大平台」戰略部署再生能源的森崴能源,除了再生能源建置量與發電量的傲人數字外,面對能源轉型承先啟後,如何用行動將再生能源與永續結合,核心價值又是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