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8 第52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北極之星」指引遊子回家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完成簽約
盧秀燕腿傷手術後出院 8日銷假上班
杜絕違規廣告 試辦燈桿出租張貼
外送員鬼月接單要求送到山上涼亭 他嚇得棄單往回奔
彰化新聞 罕見鬼月「送肉粽」 強碰明華園讓和美戲迷好掙扎
南投新聞 路過當心…南投70線多棵巨大枯木懸路邊 里長示警
天氣炎熱南投水里玩水節吸人潮 整修更完善遊客肯定
 
「北極之星」指引遊子回家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完成簽約
記者劉柏均/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夜間模擬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以「北極之星」為設計主軸,設計地上4層、地下3層的多功能建築,已於6月30日決標,並完成簽約作業,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目前全力辦理開工前置作業中,準備完成後即可盡速開工。

台中水湳轉運中心自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規畫,至現任市長盧秀燕二度工程發包皆流標,幾經波折,日前第3次上網招標,才評選出優勝廠商德昌營造,並於6月30日決標,完成簽約工作。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水湳轉運中心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最北端,以「北極之星」為設計主軸,猶如園區的北極星一般,指引遊子返鄉路途;目前正辦理開工前置作業中,待準備完成後即可開工,形塑台中市客運轉運新門戶。

水湳轉運中心設計為地上4層、地下3層的多功能建築,其中地下層為立體停車場,地面層供市區公車使用,地上2、3層為國道客運月台,地上4層則為商業空間及辦公空間。整合國道客運、市區公車、捷運、計程車及iBike等公共運輸工具,提供42席國道客運、12席市區公車月台,以及614席汽車、1,253席機車,還有604席自行車停車空間。

另配合水湳經貿園區的「智慧、低碳、創新」的開發願景目標,市府設計台中市首例的全太陽能屋頂建築,造型新穎兼具功能性,符合水湳經貿園區都市綠能指標,太陽能板整體產生電力,將優先供轉運中心建築整體營運及夜間照明使用,未來可成為大台中地區低碳示範基地。

中市交通局表示,水湳轉運中心將廣設電動車充電設備,帶動整體綠色交通發展;建築外觀為兼具速度、科技感,除加強整體綠化及節能減碳,還配置膠囊式司機休息室及行控中心,提供舒適的休息環境,如同「點亮水湳夜空的北極之星!」,成為水湳經貿園區的指標性建築之一。

盧秀燕腿傷手術後出院 8日銷假上班
台中7日電中央社
台中市長盧秀燕因腿傷復發先前接受手術,目前腿部治療狀況良好,今天已出院,明天銷假上班,盧秀燕第1個公開行程,就是主持由警察局主辦的安居專案成果記者會。

盧秀燕因為腳傷復發日前請假休養,7月27日下午進行手術將髖關節的血塊清出,她也透過臉書(Facebook)向市民報平安,正值台中市議會定期會期間,她也向議會請假至8月4日。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鄭照新今天表示,盧秀燕8月5日拆除引流管,8月6日在院內接受醫師追蹤觀察一天後,今天出院返回台中,8月8日銷假上班,因市長仍在復原初期,市長將遵醫囑採漸進式恢復行程。

市府今天也新增市政行程,盧秀燕銷假上班第1天,第1場公開行程她將主持由警察局主辦的安居專案成果記者會。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今天在西屯文修公園舉行「幸福親子藝文季開幕式」,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祝福盧秀燕早日康復,才能正常投入為市民服務的工作,市長一定要有行動力、要有健康體魄,才能為市民服務。

杜絕違規廣告 試辦燈桿出租張貼
記者余采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違規房屋廣告拆不勝拆,台中市環保局曾試辦開放路邊燈桿登廣告,違規件數減少1成,近期將擴大到東區、南區試辦。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街頭違規廣告物多,98%都是房地產廣告,環保局曾試辦開放特定道路燈桿供張貼,成效不錯,但地方無共識未再擴大辦理;環保局長陳宏益說,近期將再召開協調會,選定東區、南區特定道路推動,採標租方式開放道路燈桿,預定9月試辦。

國民黨議員羅廷瑋說,房仲廣告隨處可見,只靠拆除成效不彰,與其防堵不如加強管理,才能杜絕亂象。民進黨議員鄭功進說,試辦方案要有完整配套措施才能上路,各行業應一視同仁,不能只開放房仲廣告。

房仲業者表示,開放特定路段標租貼廣告,得看該路段是否有足夠的人流、車流,房仲業是否埋單仍未知。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街頭廣告物亂象多,路邊電線桿、行道樹幹等,常被貼上房地產告,清潔隊員拆不勝拆,厚厚黏膠也汙損公共設施。環保局統計,去年全年拆除270萬件違規廣告物,裁罰550人次,今年上半年拆除120萬件,裁罰305人次。

環保局去年3月,曾在南區美村南路、工學路、高工路、學府路沿線,挑選21處燈桿讓房仲業免費刊登廣告,試辦1個月成效不錯,違規廣告物減少約1成,原本要擴大推廣,但地方無共識而告吹。

陳宏益說,廣告物有礙觀瞻,長期難以杜絕,環保局近期將再次召開地方協調會,將擴大在東區、南區特定路段試辦,開放標租路邊燈桿,採特定格式可張貼廣告,預計9月可開始試辦;若確實有成效,將擴大到市區辦理。

外送員鬼月接單要求送到山上涼亭 他嚇得棄單往回奔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名為「想要做愛」的消費者,點了「25杯熱的無糖烏龍茶」,要求送上山上涼亭。圖/取自臉書外送員的奇聞怪事
鬼月期間,台中市一名外送員上網抱怨,昨天一個名為「想要做愛」的消費者,點了25杯手搖飲,要求送上山上涼亭,且一路不接電話只傳訊息。他硬著頭皮把車騎上山,到了盡頭竟是廢墟破廟及古墳,喊了半天無人應,四周鴉雀無聲,讓他嚇到趕緊回頭把飲料送回店家,更發文呼籲同業不要被這個暱稱的顧客惡整了。

外送員是在臉書「外送員的奇聞怪事」貼出這則遭遇,還附上了山上的道路照和導航地圖。他說,昨天下午在大肚接到一張「25杯熱的無糖烏龍茶」外送單,要求送到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並備註送到山上的2號涼亭,他與飲料店女店員都滿頭問號。

接著他按照系統導航指示來到山腳下,一路驅車往上,最後到了登山出口處,前方已無路。打電話客人不接,但回訊息說山上訊號不好,要他再往上走。

他看前方已無路,只有石頭和雜草的土堆山路,仍不顧顛簸硬著頭皮往上騎。到了盡頭後前方已無路,旁邊是一座廢墟破廟和一座雜草叢生的古墳,廟□陰暗中好像還有人點著蠟燭供奉。

他環繞四周呼喊了半天「有人嗎?」卻鴉雀無聲,一個人都沒有,他整個嚇到瘋狂往回騎,一邊往回奔。客人卻好像發現,怕他逃跑般,一直發訊息叫他回頭往上走,「整個場景劇情就好像靈異事件般,讓我渾身打冷顫」

最後他回報客服說客人不接電話,他無路上山「我是送外賣的不是來爬山的」。最後棄單,客服要他送回店家,後來客人看他走遠,自己取消訂單,還好那筆實收0的錢有拿到。

後來他回家跟女友說這是惡作劇,女友反問「老人家爬山想喝熱茶不可以喔?」他質疑「25個老人家喝25杯熱茶?」名字還取叫「想要做愛?」並呼籲西台中外送員下次看到這個ID要送上山的,可以棄單,不要再受害被惡整了。

對於他的遭遇,網友一片同情,安慰他「平安就好」、「他會有報應」也有人說「辛苦了!但我真的會笑死」、「你這分析 我有嚇到!細想真的如此?」、「現在又是鬼月,又要你回頭,希望這個人得到應有的報應」還有外送員回說「我看到特殊地點奇怪的單是不會接的,寧可不賺他這張,除非他自己下山來某個有地址的點拿」。

罕見鬼月「送肉粽」 強碰明華園讓和美戲迷好掙扎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針對上吊身亡者透過「送肉粽」科儀,請法師或專業人士,將上吊的繩子、梁木、樹幹等物,送往海邊或
農曆七月「鬼月」忌諱多,甚至辦「送肉粽」科儀都極為罕見。但彰化縣和美鎮鐵山里辦公室公告,今晚10到11時將有「送肉粽」送煞儀式,建議民眾盡量迴避,由於今晚和美有場「明華園」總團公演,讓戲迷們好掙扎。不過,專業法師說,毋須緊張,能避就避,避不掉也是有因應之道。

「送肉粽」儀式是彰化沿海數百年來的習俗,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不要存有恐懼與不安,因此透過「送肉粽」科儀安民心,將上吊的繩子等物,送往海邊化掉。近年來,「送肉粽」儀式越辦越多,甚至流行到內陸,從南投埔里到新竹都在辦。

今晚和美鎮的「送肉粽」儀式,是一名厭世輕生者的家屬,在為亡者舉行火化出殯後,舉辦「送肉粽」去煞儀式,由和美鎮鐵山里辦公室公告送肉粽路線,是沿著秀東路→嘉鐵路→轉彰美路→道周路→和線路→線西工業處區一路送出海,全程由法師壓煞,時間大約1小時,請民眾屆時迴避。由於行進路線是採車載,速度較快,民眾較不易受到影響,因此毋須恐慌。

由於今晚7點20分,縣府在和美鎮和仁國小邀請明華園總團公演,很多民眾擔心觀賞完後,回家路途會遇到「送肉粽」。近五十年來,曾辦過40多場「送肉粽」儀式的法師顏文讚說,「送肉粽」既有公告時間與路線,民眾就盡量迴避,沿途住戶緊閉門窗。

很多人都害怕開車在半路上遇到「送肉粽」,甚至不知所措,顏文讚說,其實沒那麼恐怖,如果與送肉粽同向,就緊跟著,不要超車,遇到叉路再避開即可,如果是對向,就停靠路邊,熄火、關燈,緊閉車窗,待送肉粽通過後,再駛離。

和美這場「送肉粽」儀式選在鬼月舉辦,顏文讚說,這十分罕見,他就未曾在鬼月辦過,因為鬼月開鬼門,孤魂野鬼都跑出來,忌諱特別多,法師要注意與防範甚多事項,以免危及工作人員,所以一般都會移到農曆八月再辦,而和美這場「送肉粽」儀式,可能有時間的壓力或其他因素,才未避開鬼月。

路過當心…南投70線多棵巨大枯木懸路邊 里長示警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埔里投70線約2.5K處邊坡路樹枯死,其中5棵體型巨大又緊鄰電線,傾倒恐釀災害,民眾路過得特別當心。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埔里投70線去年完成拓寬,道路平整,部分路段卻常有枯枝,當地里長清查發現約2.5K處邊坡路樹枯死,其中5棵體型較巨大又緊鄰電線,傾倒恐釀災害,呼籲民眾路過當心;公所表示,已通報縣府工務處通知開口契約商盡速處理。

埔里鎮往返仁愛鄉中正村投69線道路狹窄,難以會車且無法改善,縣府為此斥資逾8000萬元以懸臂式棧橋工法,拓寬投70線作為替代道路,去年5月完成拓寬通車後,因該路線平整且居高臨下,能遠眺埔里盆地,吸引民眾騎車運動賞景。

但近期有民眾反映,投70線部分路段常有枯枝掉落路面,當地麒麟里長黃戊寅巡視後發現指標2.5K附近邊坡路樹枯萎死亡,經清查至少有5棵體型較巨大,且明顯枯萎死亡,其枯枝經常掉落路面,且有傾倒危險,呼籲民眾路過要當心。

黃戊寅說,枯樹搖搖欲墜,枝葉掉落路面影響道路安全,其根系更已失去抓地力,而近期午後常有強降雨,甚至將有颱風來襲,風雨恐導致枯木整株傾倒,不僅可能壓傷用路人,緊鄰的高壓電線若被枯木壓斷也將損及周邊民生用電及用路安全。

黃戊寅為此通報埔里鎮公所及台電公司處理,埔里鎮公所農觀課表示,投70線為縣管道路,並考量最近氣候多變,所以獲報後立刻通報縣府工務處,由其通知開口契約廠商能盡速到場處理枯木及裸露樹根,以免造成災害。

至於枯木末端高處緊鄰台電高壓電線,台電南投區處表示,獲報後也已派員了解,但現勘後發現投70線邊坡枯木的高度過高,現有的升空車及吊臂車無法處理,後續將偕同相關單位利用更大型吊車處置,屆時也將配合停電,以確保工程安全。

天氣炎熱南投水里玩水節吸人潮 整修更完善遊客肯定
南投縣7日電中央社
投資新台幣300萬元整地及修繕,水里玩水節今天午前已吸引逾3000人次入園玩水,鄉公所表示,玩水節今年委由專業廠商營運,效益符合預期,遊客也肯定遊具、遮陽設施更加完善。

受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水里玩水節停辦2年,鄉公所委外經營團隊投資近300萬元整地及修繕設備後,8月6日至9月4日每週六、日開放遊客購票玩水,昨天首日吸引約2000人次入場,今天人氣更旺,上午已湧入超過3000人次,多數是外地遊客。

水里鄉公所觀光服務所長徐玉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玩水節活動期間將持續新增充氣遊樂設備,園內遮陽設施也很充足,遊客反映較往年更舒適、好玩,能悠閒在池邊看顧小孩,歡迎遊客玩水後再到水里商圈走走、品嚐在地小吃,甚至留宿一晚深度旅遊。

水里鄉長陳癸佑表示,水里鄉是自然資源豐富的山城,水里溪清澈、水質乾淨,玩水節過去由公所經營,今年委由專業廠商營運,增加許多亮點設施,如馬卡龍色系貨櫃屋大門、愛情拱門、水瀑布星光大道等,非常吸引人,廠商也回饋水里鄉親持證件免費入園。

鄉公所表示,水里五寶親水遊憩樂園位在濁水溪與水里溪交會處旁,占地約6500坪,每天視氣溫及水質調和溪水、自來水作為戲水供水,不定期檢驗水質,未來規劃投入更多設備及遊樂設施、舉辦各項活動,如暑假玩水節後接續有水舞節,預計至年底都有不同主題活動,可望帶動水里鄉觀光、住宿、餐飲業。

比PCR快!全球唯一電學生物晶片在台灣
經過COVID-19疫情侵襲,「PCR檢測」大家已耳熟能詳,儘管準確度高,卻要花上1到4小時的時間,擠壓了寶貴的醫療時機與能量。然而未來,檢測時間可能只需幾分鐘!

再見了托爾斯泰!烏克蘭拚去俄殖民化
在烏克蘭各地,官員正開始他們所說的城市「去殖民化」計畫,會讓人想起俄羅斯或蘇聯歷史的街道和地鐵站名稱,正被仔細檢視,他們急切想擺脫今年二月下旬入侵的那個國家的痕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