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7 第52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和美大橋2度流標□藍綠互嗆
網具回收少 中市跨局處改善
中市營養午餐□農藥合格率6都墊底
彰化新聞 彰汙水接管 未收費被降補助
南投新聞 萬人泳渡日月潭 9月4日登場
綠批「松嶺之星」圖利 林明溱:別唱衰
 
和美大橋2度流標□藍綠互嗆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右三)昨與立委林靜儀(右)等人,會勘大肚和美大橋工程。記者趙容萱/攝影
橫跨烏溪兩岸的大肚和美大橋工程已2度流標,市府規劃月底3度上網招標。連接中彰的大橋工程成選戰焦點。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等人昨會勘,批市府無作為,應檢討流標原因。當地里長陳秋益反嗆「前立委顏清標就爭取,盧秀燕繼續推動,怎會沒作為?」新聞局長鄭照新說,盼勿因選舉語言而否定事實。

這座大橋全長1.6公里,可串連台中大肚、彰化和美,打造中彰30分鐘生活圈,總經費超過30億元。蔡其昌昨邀請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陳素月、公路總局、營建署與台中市建設局會勘。

蔡其昌說,和美大橋大家期待已久,這次會勘盼力促工程發包、動工,經費中央已核定,就等台中市政府完成發包,但工程二度流標,希望盧秀燕檢討為何流標,早日開工。

林靜儀說,這座橋市前市長林佳龍與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爭取促成,台中重大建設在盧秀燕任內無積極作為,此案越拖成本越高、越難蓋成,盼市府積極面對。

參與會勘的大肚區永順里長陳秋益聽了,當場反駁說,和美大橋是顏清標立委任內規畫,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撥經費會勘,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工程在招標中,只是還標不出去,不能說無作為。

鄭照新說,從里長評語可知,基層理解市府努力,盼民代爭取建設不分黨派,若因選舉語言而否定事實,自然有人說公道話。市府表示,本案經費超過30億元,因疫情、原物料上漲、缺工等因素流標;已組成專案小組檢討發包條件,若8月底順利發包,可望在10月動工。

網具回收少 中市跨局處改善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有6座漁港,廢棄漁網回收執行成效偏低。台中市審計處決算報告指出,台中市去年清除海洋廢棄物與廢棄漁網197公噸,但回收再利用比率僅16.61%,在全台19縣市排12,排在後段班。議員批評,市府應積極回收,保護海洋生態。農業局長蔡精強說,目前已建立回收機制,將再努力推動。

海上鯨豚、海龜等常被漂浮在海面的廢棄漁網纏繞,傷害海洋生態。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說,前天花蓮賞鯨船救援受困廢漁網的海龜,凸顯海廢問題,台中海岸線位於大安溪到烏溪間,長達48公里,市府應重視。

台中市審計處表示,去年台中市清除海廢共197公噸,已達到市府2021年自願檢視報告短期目標100公噸,但回收再利用比率16.61%,居全國19縣市第12名;2019年至2021年海洋廢棄物中,廢棄漁具占46.1%至58.8%,在參與中醫補助計畫的15縣市中,回收率僅排第13名,等於是末段班。

楊典忠說,重視海洋生態刻不容緩,除鼓勵回收廢棄漁網,更要推動再利用機制,透過獎勵回收,清潔處理漁網雜質後,存放在漁港儲存區,再委託資源回收商再生循環處理,市府應與中央合作推動,建立統一回收機制,當回收量達可再利用的經濟規模,有利保護生態。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目前已建立回收機制,會再努力推動;市府保護海洋生態,目前廢棄物部分由環保局負責,將跨局處合作改善。

中市營養午餐□農藥合格率6都墊底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營養午餐農藥殘留合格率,近2年六都墊底。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市抽檢營養午餐食材,上半年因為停課頻繁,僅抽檢9件全合格。藍營議員表示,營養午餐農藥合格率前年94.07%、去年97.01%,雖有進步,但六都排最後。綠營議員批評,食育力調查六都墊底。市府表示,違規食材多來自外縣市,抽驗不合格廠商複驗合格才能供貨,並將修改契約加重懲處。

台中市審計處決算報告指出,部分學校營養午餐生鮮蔬果,農藥殘留檢驗超標,近2年合格率在六都墊底。國民黨議員張廖乃綸、吳瓊華說,市府應該加強農藥殘留抽檢,並溯源產地,開學後對營養午餐的蔬果食材要嚴格把關。

有團膳業者指出,市府應加強把關、溯源有機食材,有傳言指學生吃到假有機食材,部分食材供應商除農藥超標,有機食材驗證是否仍有效?市府也應加強檢驗。

民進黨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黃守達、張耀中說,台中市4年前就制定食農教育條例,但今年「食育力城市調查」,包含農業與環境、教育與文化、健康與營養、食安與衛生等43項客觀指標,台中成績在六都吊車尾、全國排第17名,應加以改善。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午餐食材多來自外縣市,市府跨局處從學校、產地著手,修改午餐採購契約,若農藥殘留違規將加重懲處,加強採用產銷履歷、有機等食材,並要求團膳業者加強抽查;檢驗違規業者將加重開罰,田間複查即可才能再供貨。

農業局長蔡精強說,市府跨局處研商食農教育推動計畫草案,邀請專家、學者、團體代表,今年底組成食農教育推動委員會,制定推動計畫。

彰汙水接管 未收費被降補助
記者林敬家、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近年累計投入49億多元,不過彰化縣審計室認為,工程進度落後,接管普及率低,未開徵汙水下水道使用費,遭中央調降補助比率,應加以改善。縣府表示,縣長王惠美上任後,接管戶數從5000戶增加到1.4萬多戶。

民進黨縣議員參選人辜皇譯表示,汙水下水道是現代化城市的必備,但彰化污水接管普及率全國「倒數第二」,僅勝過澎湖縣,「王惠美所說的美好彰化在哪?」

彰化縣審計室決算報告指出,彰化縣2003年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到去年已完成二林鎮、彰化市、鹿港福興等3座汙水廠、水資中心;二林汙水下水道系統已完成,彰化市、鹿港福興及和美鎮1期計畫施作中,員林1期計畫修正中,累計投入49億餘元。

決算報告指出,整體計畫落後,接管率遠低於全國平均值39.78%,縣府未收取汙水下水道使用費,遭內政部調降補助比率5%;二林鎮接管戶數雖達計畫目標,但部分學校遲未納管;彰化市1期計畫今年到期,已發包接管戶數未達一半目標。

彰化縣水資處長馬英傑說,到6月為止,彰化縣接管率3.39%,縣長上任後接管戶數原本為5000戶,已增加到1.4萬多戶,現階段配合政府接管可不用多花錢,提高接管意願。

縣府表示,若收取使用費,會影響接管意願;學校接管後,得自行負擔改管費用,將會與教育處協調提供資源,增加學校接管意願;彰化1期尚未未發包部分,將規畫2期推動。

萬人泳渡日月潭 9月4日登場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本報資料照片
日月潭萬人泳渡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恢復舉行於9月4日登場,1.86萬名「泳」士報名,參加者得打完3劑疫苗,前總統馬英九將第9度下水挑戰。今年增加SUP立式划槳項目,吸引1613人報名參加。
綠批「松嶺之星」圖利 林明溱:別唱衰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府規畫在名間鄉松柏嶺興建「松嶺之星」塔帶動觀光,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競選團隊昨批評,當地地質鬆散,不宜大興土木,縣長林明溱執意興建,有圖利地主嫌疑。林明溱說,松柏嶺沒落近20年,縣府自籌經費興建振興觀光,蔡陣營若認為不法就去檢舉提告,不要只會批評跟反對。

蔡培慧競選團隊發言人陳紀衡說,「松嶺之星」今年1月底動土,周邊共有12筆土地,都屬於同一地主,地主捐贈4塊土地供縣府興建,剩下土地設立公司,質疑該建設有圖利地主嫌疑。

縣議員參選人曾琮愷說,該計畫原為「玄天步道」,環保團體質疑才改成塔式建築,地方人士反對,但縣府執意興建,2016年起編列預算,至2021年共5億餘元,因保留預算遭審計部糾舉。

縣議員參選人沈夙崢說,松柏嶺屬頭嵙山層紅土,地質鬆散不宜大興土木,國防部曾設置七星陣地碉堡及砲台駐守,具有重要戰略位置,在此興建高塔是拿國防安全開玩笑。

林明溱說,縣府興建清境高空步道,原本民進黨罵翻,完工後改善交通,每年創造1.5億產值;為了選舉誤導、唱衰,無助南投發展。

南投縣觀光處表示,該公設用地原屬於露營區,2017年民眾陳情後,變更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經縣府與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適合興建觀光設施的公有地很少,地主捐贈土地才促成開發。

縣府表示,松嶺之星預計2024年完工,由縣府營運,估計5年可回收投資成本,打造南投地標與亮點,估計每年吸引百萬人次,可創造上億產值。

「我錯了!」道歉除了用I'm sorry你還可以說…
每當做錯事時你第一直覺一定是想到”I'm sorry.”對吧~但你知道嗎? 英文裡每種不同的道歉說法背後代表的意義也不同,從無心之過、小錯到大錯需正式道歉都有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今天就來學學 10個表達「歉意」的英文說法 ,除了"I'm sorry" 不妨下次也換換這些說法吧。

出意外是新常態 復原力是新技能!
2015年,《哈佛商業評論HBR》上刊登一篇文章「打造復原力」,主要是說當一個人或企業面臨生命生存困頓時,有的一蹶不振,有的可挺過,更加堅強。關鍵就在復原力(Resilience)。「Resilience」這個字自此成為商業上的熱門話題,被視為企業必備的重要特質。有人更指出:「21世紀,出意外是新常態,復原力是新技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