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9 第52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不利招生?東海政治系教師連署 籲校方廢「勞作教育」
盧秀燕首場造勢大團結 蔡其昌祝福
國漫館續留台中生變?藍綠互批
彰化新聞 彰縣發市場券 綠批選前大撒幣
南投新聞 南投縣府停收竹山垃圾 鎮長籲公平對待
 
不利招生?東海政治系教師連署 籲校方廢「勞作教育」
記者劉柏均、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群昨聲明,呼籲校方廢除「勞作教育」傳統;聲明指出,時代變遷,缺乏科學證據證明「勞作教育」等於「品格教育」,恐面臨「新生招不進、舊生留不住」雙重打擊。東海大學表示,已針對制度研擬新方案,近期正式公布,9月實施。

東海大學創校設立「勞作教育」制度,盼學生透過勞作塑造品格,大一學生每周一至五,每天累積30分鐘,兩學期累積80小時;此為無學分必修課程,屬於畢業門檻。

東海政治系教師群連署,少子化浪潮衝擊,各校大量缺額,東海的勞作教育最為學生詬病,近年不乏學生抗議,校方不應把學生當免費勞工,應廢除勞作制度。

東海校友王先生表示,他贊成廢止,勞作教育有上午、中午兩時段,都會壓縮到上課、休息時間,對入學新生的生活造成壓力。有校友認為,勞作教育雖然辛苦,後來成為美好回憶,現階段是否繼續推動?校方可納入學生意見,重新規畫思考。

東海勞作教育處長卓逸民說,校方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規畫新版內容,改為每學期18個小時,包含5大方向,每項有3至4門課可選擇,每門課程3至4小時,還有線上、線下選項,提供學生更多自主性,是否有學分數仍在討論;近日將正式公布,預計9月正式實施。

校方表示,勞作教育過去是東海標竿,目前有檢討必要,學校重視師生意見,正在研擬新的方案,感謝政治系教師群提出建言,將作為研擬規畫的意見。

盧秀燕首場造勢大團結 蔡其昌祝福
記者陳秋雲、劉柏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盧秀燕(中)拚連任,昨舉辦首場造勢,前市長胡志強與藍營議員高喊「凍蒜」。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爭取連任,昨天在台中舉辦首場造勢活動,盧秀燕與黨籍議員參選人大合體,展現團結氣勢。黨主席朱立倫稱她是「最強母雞」。前市長胡志強表示,有信心盧秀燕會打破台中市長不連任的魔咒。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蔡其昌表示「祝福」,他有信心能贏得選戰;市民會檢視盧秀燕作了什麼。

蔡其昌昨開記者會挺18歲公民權,他表示當選後會成立青年局,提出具體政策挺青年。盧秀燕說,她上任後,青年諮詢委員會參與人數歷來最多,已在勞工、經發局成立青年股。

盧秀燕首場造勢藍營大團結,她本屆競選「鐵三角」前立委顏寬恆到場,立委江啟臣人在國外隔空祝福;地方紅黑派代表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與所有黨籍議員都到場,穿上白色上衣展現氣勢。

朱立倫說,國民黨提名10名女性縣市長參選人,盧不只是台中隊長,也是女力隊長,要帶領「十全十美」打勝戰。

盧秀燕說,市政優先,但選舉團隊會擴大邀請,提出創新作法輔選。媒體問藍軍是否已整合?盧秀燕說,「台中沒有整合問題」,「因為我們一向團結,是勝選最大基礎。」

台中升格直轄市後,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都無法連任。盧秀燕說,她聽過連任魔咒,「我也很好奇,1126拭目以待」。胡志強說,盧秀燕會證明,台中市民知道誰優秀,選一個你不會後悔的人,讓台中市再進步。

蔡其昌昨表示,當選後會成立青年局,整合青年事務,以具體政策挺年輕人,推動社宅倍增、新苗青創計畫等,降低青創門檻。中市府表示,勞工局、經發局分別成立青年事務股,定期跨局處會報,解決青年問題。

國漫館續留台中生變?藍綠互批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台灣電影中心已完工1年,議員批迄今仍未委外營運。市府表示,受疫情衝擊,預計9月二度上網招商。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位於水湳園區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已完工1年,議員批評,市府委外招商仍無進度;原本設在該中心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出走,好不容易爭取留在台中,現在又傳出要到台南,市府行政怠惰。台中市新聞局表示,疫情影響整體委外進度,預計9月上網招商;目前帝國糖廠列入國家漫畫博物館場址,努力爭取續留。

民進黨議員林祈烽、施志昌、鄭功進說,中台灣電影中心去年已完工驗收,但迄今委外招商仍沒進度,疫情嚴峻,但也不是今年才發生,各行業已逐漸復甦,何時能看到電影中心開館?

林祈烽說,國家漫畫博物館原設在電影中心內,後來因場地不適合出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爭取留下,現在又傳出要搬到台南,市府行政怠惰,難道要讓重大場館離開台中嗎?

不過,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說,國家漫畫博物館場址中央反覆無常,當初文化部與前市長林佳龍簽合作備忘錄,盧秀燕上任後,又改口場地不符合,現在又說要去台南,把事情都推給盧秀燕承擔,蔡其昌何不幫忙促成?難道中央建設要看顏色嗎?

新聞局長鄭照新說,電影中心去年10月底首度公告招商,但因疫情嚴峻無結果,市府徵詢電影廠商意見,業者表示疫情衝擊大,盼延期或寬限標案期程,才有足夠資金投資;將視疫情變化,初步擬定9月二度招商。

鄭照新說,當初國家漫畫博物館要搬出電影中心時,市長盧秀燕北上爭取留在台中,市府也選定多場址供文化部選擇,目前帝國糖廠已被列入國漫館場址;原本也被納入的新民街台鐵倉庫群,涉及司法訴訟未列入;市府尊重文化部場址選擇,但將全力協助爭取留在台中。

彰縣發市場券 綠批選前大撒幣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政府為吸引更多消費者進入傳統市場消費,宣布發送市場抵用券1萬6000張。圖/彰化縣府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彰化縣公有市場攤商人潮不如以往,縣府為吸引消費者到傳統市場消費,宣布發送市場抵用券1.6萬張,透過快閃發放,消費滿百可抵50元,總金額80萬刺激消費。

民進黨縣長參選人黃秀芳競選總部批評,縣府選前大撒幣很不妥。縣府表示,就像中央振興國旅刺激消費,選前不必什麼都扯上選舉。

陳姓攤商指出,疫情趨緩後,人潮已漸恢復,有無促銷差別不大,但有行銷也很好;在鹿港賣炸物的黃姓攤商說,他在廟口擺攤,不是在市場裡,縣府只到市場促銷不公平,感覺沒被照顧。

縣府20日起規畫快閃活動,縣長王惠美將到各公有市場發放市場抵用券,憑券在該市場消費,每滿100元可折抵50元,民眾排隊領取,限當天使用。

王惠美表示,發放市場抵用券,盼帶動買氣,協助攤商度過疫情危機。縣府指出,攤商為第一線民生從業人員,縣府也會發放快篩試劑給市場攤商,感謝自疫情以來,攤商全力配合防疫措施,維護市場防疫安全。

黃秀芳競選總部指出,振興經濟是好事,但平常就要有作為,選前100天用業務費發放振興券,硬說沒有選舉考量,無法讓人信服,應該提出有效政策,帶動彰化經濟整體提升。

彰化縣經綠處長湯國榮反擊,市場抵用券好比中央振興國旅,目的是刺激民眾多消費,經費來自業務本預算,沒有動用預備金;選前政策若都和選舉扯在一起,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南投縣府停收竹山垃圾 鎮長籲公平對待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竹山鎮垃圾累積7萬公噸待清運,連日引發竹山鎮公所、南投縣府唇槍舌戰。記者黑中亮/攝影
竹山垃圾清運問題持續延燒,竹山鎮長陳東睦昨批評縣府每年收取1.2億垃圾處理費,卻因反對綠能中心,而不處理竹山垃圾。環保局長李易書說,南投垃圾累積22萬噸,委外清運困難,不只竹山鎮,其他2鄉鎮7月起也沒清運垃圾,呼籲勿散布不實謠言。

南投縣規畫在竹山鎮成立綠能中心,解決垃圾清運問題,但當地組自救會反對,最後計畫告吹。連日來竹山鎮公所、南投縣府隔空喊話,再掀垃圾大戰。

陳東睦說,垃圾處理費用隨水費徵收,全部歸縣府專戶,南投縣去年垃圾處理費徵收1.28億元,撥提46%到鄉鎮公所清運垃圾,54%留在縣府作為處理費,垃圾清運是縣府職責,但竹山鎮反對綠能中心興建案後,縣府7月就不清運竹山鎮垃圾。

陳東睦說,縣府應依照廢棄物清理法,公平處理竹山鎮垃圾問題,南投垃圾問題很嚴峻,他支持各鄉鎮自己處理,而非把全部擔子都推給竹山鎮。

李易書說,南投沒有焚化爐,垃圾仰賴其他縣市處理,目前僅嘉義縣、苗栗縣協助,但每日處理量得看當日額度;縣府今年2至6月清運竹山鎮321公噸垃圾,但陳東睦主張各鄉鎮垃圾各自清運,縣府才先清運沒有垃圾暫置地點的鄉鎮。

李易書說,除了竹山鎮,其他有垃圾掩埋場的鄉鎮,縣府也沒有清運其垃圾;竹山鎮公所7月以來,並未聯繫溝通垃圾問題,垃圾處理費不足1.77億元,都由縣府自行籌措。

縣府表示,竹山鎮每年垃圾處理費約1000萬元,但以竹山每天19公噸,委外清運得花9000多萬元,盼回歸理性討論,不要把垃圾當成選舉工具。

竹藝新生 竹的多元可能與想像
在台南有百年傳承的信二竹店,王壬煇的竹藝資歷已有46年,每天重複著劈、削、砍、刨竹,以傳統技法製造竹家具。跨入竹藝創作近十年的時間,設計師林靖格希望開發大眾認識竹的多元可能。一老一少走的路子雖然不同,但想做的是,讓竹子再次走進常民生活。

避免長新冠症狀雪上加霜 夏天勿貪涼防中「陰暑」
夏天來臨,台灣氣候炎熱又潮濕,若長期待在高溫環境且無適當防護,容易引發中暑。而突然從高溫環境進到冷氣房,或為了消暑貪涼飲冷,體內調節溫度功能失效,就可能中「陰暑」,長新冠的病人若中陰暑,可能使喉痛復發,加劇疲倦、慢性腹瀉等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