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1 第42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別再亂放生! 外來魚種威脅虎頭埤水域生態
台南新聞 虎頭埤主打生態觀光 曾入選台灣12勝景之一
雲林新聞 找回30年前的童趣回憶 三條崙海水浴場動工
嘉義新聞 他棄教鞭拿鍋鏟 改賣客製化便當用地食材打出名號
為公益跑壘打氣 魏德聖回「嘉」再掀KANO旋風
 
別再亂放生! 外來魚種威脅虎頭埤水域生態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虎頭埤的水中生態調查,發現不少外來種威脅本土魚類。
新化社大環境教育課程老師吳首賢在虎頭埤風景區及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一帶進行生態調查,有喜有憂,喜的是蝴蝶及鳥類生態豐富,憂的是美麗水域下,隱藏著外來種生物對本土魚類的威脅。經長達4個月水域生態調查,發現以外來種魚類居多,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放生。

吳首賢表示,虎頭埤風景區與中興大學新化林場一帶生態豐富,是觀賞蝴蝶的極佳地點,近年來,在新化林場發現黃裳鳳蝶(台灣特有亞種)穩定族群,建議在虎頭埤園區中廣植蝴蝶蜜源及食草,營造蝴蝶的適宜環境,吸引更多蝴蝶棲息。

另,長期在此區投注生態攝影的西拉雅「追鷹人」萬俊明,也拍到不少大冠鷲交配、築巢及孵化養育下一代的照片。當地是大冠鷲重要棲息地,因鳥類是生態系的中階消費者,猛禽是高階消費者,代表這裡有豐富的生態系。

吳首賢說,比較憂心的是虎頭埤水域生態,水庫中魚類以餐條(台語:苦槽仔)、琵琶鼠、吳郭魚、珍珠石斑、紅魔鬼為優勢種,原生魚種只剩下餐條、極樂吻鰕虎2種,其餘以外來魚種居多,尤其七星飛刀在4個月的調查中就有2筆紀錄,釣客訪談中也多有釣獲紀錄,推測七星飛刀經在虎頭埤內建立穩定族群,對既有棲地生態構成威脅。

吳首賢指出,外來種生物問題是台灣埤塘共同面臨的嚴重課題,外來種產生主因大多是民眾的放生行為造成,不可能將水放光全面清除外來種,只能盡力防堵,呼籲別再野放任何外來種,避免問題擴大。

虎頭埤主打生態觀光 曾入選台灣12勝景之一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有台灣第一水庫之稱的虎頭埤風景區,由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經營,從民國65年營運以來都是自負盈虧,面對新遊樂景點競爭,園區重新盤點後,認為「生態豐富」具優勢競爭力,從籌組志工隊導覽服務,進一步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化被動為主動,爭取更多觀光客源。 虎頭埤風景區主任鄭道立表示,虎頭埤雖是公營單位,早年由省府公共造產獎勵經營,至今未動用 ......
找回30年前的童趣回憶 三條崙海水浴場動工
記者邱奕能/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位於雲林縣四湖鄉的三條崙海水浴場是不少縣民小時候的童趣回憶,雲縣府昨天舉辦動土典禮,將海水浴場修建後重新活化,發展露營、度假與自行車驛站的觀光潛力,打造屬於四湖鄉獨一無二的「忘憂森林」。 海水浴場水陸面積達16公頃,其中陸地占8公頃,場域內除原有的海水浴場外,陸域部分維持防風林。雲林縣長李進勇、副議長蘇俊豪、四湖鄉長蘇國瓏等人出席動 ......
他棄教鞭拿鍋鏟 改賣客製化便當用地食材打出名號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大林鎮民黃琮瑋原是小學老師,曾帶領泳隊連拿多年縣運冠軍,2年前放棄教職陪母親創業,以在地食材生產客製化便當,讓地方文史工作者一吃難忘,昔日學生也用行動支持,「我要吃老師做的便當!」 每天清晨6點,黃琮瑋和母親到市場採買食材,接著烹煮、裝填、送便當,直到晚間8點才收工。多數人很難想像,這位手拿鍋鏟大男孩曾在小學教書10年,帶領梅 ......
為公益跑壘打氣 魏德聖回「嘉」再掀KANO旋風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政府、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昨天在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2018一跑入魂公益跑壘」,監製魏德聖到場助陣,為上千名參加跑壘的民眾打氣。 昨天下午原本安排魏德聖、嘉義市長涂醒哲一同搭乘熱氣球,從10層樓高處,鳥瞰嘉義市城市風景,可惜風太大,天候狀況不允許,只能站在熱氣球的籐籃拍照,無法順利升空,民眾難掩失 ......
職人精神 讓平凡變成不平凡!
從新舊世代職人中,看見職人精神的體現,他們努力精進技藝,願意花時間鑽研每個細節,反覆練習,只為讓自己的技術能更爐火純青,達到巔峰。

你分得出60美金和28萬美金的小提琴嗎?
美國小提琴家羅伯.蘭德(Rob Landes)測試了價值62美金至285,000美金的小提琴,一起來聽聽,你聽得出差別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