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8 第4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雲林湖山水庫將設發電廠 年發800萬度電
台南新聞 台南安平新景點 「大魚的祝福」屢遭破壞
記憶中的秋茂園 漁光島藝術節老照片募集開跑
嘉義新聞 防山坡地濫墾 專家提4措施
嘉縣山坡地濫墾頻傳 縣府:4個巡查員轄管10萬多公頃
嘉縣新聞行銷處長賴明宏 整合行銷提高嘉義能見度
 
雲林湖山水庫將設發電廠 年發800萬度電
記者邱奕能/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斗六湖山水庫與台電合作,擬增設小型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可望達800萬度。

為配合能源政策,雲林縣斗六湖山水庫與台電合作,斥資上億元,將委由台電中區施工處,要在水庫內新增小型水力發電廠,本月12日已通過環評差異分析,預估增設後每年發電量可產生800萬度。

湖山水庫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作,屬單一目標水庫,輸送至下游湖山淨水廠、林內淨水廠提供民生用水。湖山水庫壩高75公尺,目前水庫水位195公尺,可蓄水達最高水位215.5公尺,現蓄水率43.3%,儲水量約2500萬噸。

湖山水庫主任李炎任指出,台電新增的發電機組年發電量達到800萬度,將增加渦輪發電機機房、165公尺長壓力鋼管等,開發地在庫區內,對環境影響不大。

李炎任指出,當初開發水庫項目沒有計畫設置發電廠,但湖山水庫可有效利用水利位能發電,且穩壓池的水可重複使用,發電機組技術上無問題,不會讓水質受影響。

至於雲林久旱未雨問題,李炎任說,雖然現今屬枯水期,無進水量,但水庫已通過蓄水三階段安全評估,每天雖仍須支出20萬噸用水,但短期內無缺水危機。

針對湖山水庫將新增小型水力發電廠,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認為,相較於憂慮小型發電廠對環境的影響,更重要的應是在極端氣候環境下,如何去適應「氣候調適」。

陳泰安說,湖山水庫當初設置即是要應對氣候環境變化,如今能否面對環境變遷的極端變化,值得深思。過去想法是偏向大型、集中式,但愈大型設施愈缺乏彈性,面對極端氣候,小型、因地制宜取向更為彈性。

台南安平新景點 「大魚的祝福」屢遭破壞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安平區熱門新景點「大魚的祝福」裝置藝術,才啟用1個多月,彩色釉燒玻璃拼接的台灣模型多次遭破壞,台南市第四警分局除加強巡邏外,觀光旅遊局已加裝監視錄影器,也籲請遊客發揮公德心,別坐在模型上拍照。 位於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的裝置藝術「大魚的祝福」上月21日晚間亮燈開放,上月27日就被發現疑遭人破壞,觀光旅遊局修補後,最近又遭破壞, ......
記憶中的秋茂園 漁光島藝術節老照片募集開跑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9漁光島藝術節即將登場,活動開始前先舉辦「台南海濱秋茂園老照片徵件」暖身,徵求鄉親手邊珍藏的秋茂園照片,歷時將做成作品「回憶成山」,在藝術節期間展出。 為喚起鄉親們對漁光島的回憶,「台南海濱秋茂園老照片徵件」活動,即日起到2019年3月10日登場。只要將任何與台南秋茂園有關的生活、地景遊樂設施、節慶與風景文物等老照片翻攝,貼至臉書「2019漁光島藝術節」內指定貼文,即 ......
防山坡地濫墾 專家提4措施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梅山鄉有處國有山坡地,上個月遭濫墾2400平方公尺,被山坡地管理人員查獲法辦。

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教授周良勳說,要有效防止濫墾,除加強管理處罰,建議加速衛星監測影像變異點查證時程等4項措施。

周良勳建議水土保持局加速衛星影像變異點查證時程,達到違規行為立即舉發,迅速引導巡查人員赴變異點查證處理,以提高管理績效;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特性,將衛星影像變異點歷史資料製成GIS格式,藉GIS空間分析特性,增加衛星影像利用層面,強化山坡地監測成效。

第二在實施水土保持處理前,應先進行土地鑑界,確認地界範圍及開挖整地面積,設施工標示牌,明定內容,開挖過程依規定拍照,記錄整地範圍及深度,避免濫墾,主管單位可要求水土保持義務人達一定工程進度即報請施工檢查,確認施作範圍及內容是否確實。

第三,落實地目管理,政府積極推動山坡地保育利用,但濫墾災害仍不斷發生,執行地目地號篩選與清查格外重要,若要進行山坡地水保工程,應依法先進行地目用途篩選,確認使用的合理性。

最後是加強整地的挖土機司機等人員教育訓練,施工前,使其了解相關法令,必要時實施開挖專業人員認證管理制度,有認證的挖土機司機才能取得工作證,若有不當開挖,對雇用者也要連帶處罰。

嘉縣山坡地濫墾頻傳 縣府:4個巡查員轄管10萬多公頃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上個月嘉義縣番路鄉傳出2起山坡地遭濫墾達1萬3400多平方公尺,有如「鬼剃頭」,遭人檢舉,是近幾年濫墾面積最大案件,縣議員何子凡質疑背後有「有力人士」撐腰,批評縣府山坡地治理失靈。另梅山鄉山坡地也遭濫墾2400平方公尺,被管理人員查獲法辦。嘉義縣府表示人力不足,會再加強稽查。 濫墾為何無法杜絕?稽查山坡地主要靠衛星監測比對,另由山坡地管理 ......
嘉縣新聞行銷處長賴明宏 整合行銷提高嘉義能見度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政府新聞行銷處長賴明宏是縣府團隊「黃金單身貴族」,擁有跨領域專業,曾在基層、國會及中央部會歷練,學經歷完整,為全力協助縣長翁章梁轉型創新嘉義,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學業暫時辦休學,將聯合轄區三大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嘉義林管處,建立觀光行銷平台,加強整合行銷,提高嘉義能見度。 45歲賴明宏在嘉義出生,父親曾在嘉義郵局服務,長大 ......
郭董治軍2019 鴻海艦隊總體檢
蘋果光黯淡!蘋果近20年來首次下修財測,在蘋果股價波段大跌的影響下,台灣的蘋概股也紛紛創下波段新低,而其中受傷最重的就屬鴻海集團。

Mr.Children給沒用大人的人生歌單
未經世故的純真不是純真,不曾長大的童稚不算童稚,而真正的希望就在絕望的盡頭。〈innocent world〉的歌詞正體現了這樣的精神,藉由追尋夢想和緬懷戀情,道出「孩子」與「大人」之間的張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