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7 第4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象徵漢人400年遷台史」 文化人護台南南山公墓
台南新聞 台南水萍塭分區分齡遊戲場 下月完工
台南特色公園 遊具燙、滑梯太斜…玩得不安心
嘉義新聞 影/警察新裝與保全雷同? 嘉市警:警徽階級章可識別
設「文資銀行」讓老物件有去處 嘉縣府表支持
嘉義火車站到噴水圓環的中山路 設感應裝置抓違停
 
「象徵漢人400年遷台史」 文化人護台南南山公墓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位在台南火化場附近的清代詩人趙雲石之墓,原本要被拆遷,幸文史人員搶救。
台南市南區南山公墓即將開發,工務局昨天舉辦開發說明會,文史團體前往拉布條抗議,認為南山公墓是全台最重要的墓區,象徵漢人400年遷台歷史,「不能用怪手挖一挖就了事」,要求全面停工,工務局則表示,會請文化資產管理處做進一步調查,才會有後續行動。

南山公墓從明鄭時期就存在,已有400多年的歷史,但近年面臨開發壓力,地方上認墓區影響發展,要求遷移;而南山公墓區面積廣達100多公頃,目前即將開發包括新都路拓寬,周邊652座墓已完成遷移,而東側靠近火化場部分,總共約15公頃,分兩期開發為殯葬專區,第一期5公頃、約有1500座墓,目前正進行自主遷葬公告,到8月20日,之後將由市府代遷。

由於台南文化界連署要求保存南山公墓,停止開發,市府表示將由文資處進行相關的文化歷史價值調查。

昨進行的是工務局1.6公頃部分的開發說明會,多位關心文史的地方人士,還有先人遺骨葬在該處的民眾、當地贊同開發的民眾與里長及市議員謝龍介、盧崑福,都前往關心。

「地上台南.南山公墓」公民行動召集人李時光表示,市府雖然口口聲聲說要調查、要保存,但事實上已經有部分開挖,最近在新都路與西門路口,就已挖走萬人塚,其中不僅有許多遺骨,還有很多陪葬品,都在怪手處理下,被送往安南區青草崙掩埋,其他很多也在自主遷葬中,如果真的要保存,應馬上停止一切的自主遷葬,先進行調查再說。

文史人員並在現場拉開大幅的南山公墓照片,高聲疾呼「不能這樣對待先祖」,而支持開發的明德里里長陳瑞華與大成里里長鄭宏源,則認為文史單位占據太多發言時間,其他人無法表達意見,工務局則表示所有意見都將蒐集參考。

台南水萍塭分區分齡遊戲場 下月完工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目前僅有2座特色公園,相較台北市30座有很大差距,南市工務局表示,目前已規畫多處特色遊戲場示範區,其中水萍塭公園將打造分區分齡、規模最大的複合型兒童遊戲場,另再開闢溪北地區首座共融公園,並先辦座談會讓市民討論,蓋出符合在地特色的遊樂場。

工務局長蘇金安說,打造特色公園是中央政策之一,台南特色遊戲場示範區包括安平港濱歷史公園、新營南瀛綠都心等,有共融式遊具,鹽水公20公園則以地方創生出發,結合月津港公園、舊城區老街,是溪北第一座共融公園。

工務局表示,目前水萍塭公園整建工程已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將打造規模最大的複合式兒童遊戲場,分區分齡,逾20種互動遊戲設施,預計下月完工。永康公7公園也將設能刺激孩童發展的沙坑等遊戲設施,6月會完工。

蘇金安說,有別於過去公共設施都是由上而下的政策擬定,特色遊戲場示範區採取由下而上的全民運動,市府會舉辦3場座談,邀請家長、身心障礙團體及專家參與,聽取各方意見作為規畫方向,讓民眾理想的遊戲場得以實現,打造符合地方期待的特色公園。

台南特色公園 遊具燙、滑梯太斜…玩得不安心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大恩特色公園上月啟用,以飛行主題吸引家長帶孩子來玩,許多人到場才發現位在公墓、砂石場旁,沒有遮蔭處,擔心孩子吸入過多塵土,天氣太熱也怕孩子曬傷、燙傷;剛完工的明和特色公園也被認為安全有疑慮,工務局表示會盡快檢討改善,讓孩童玩得安心。 「遊具太燙,白天不適合帶孩子來!」張姓家長日前獲悉大恩公園有多種飛行主題的遊樂設施,利用假 ......
影/警察新裝與保全雷同? 嘉市警:警徽階級章可識別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聯合報
警政署宣布本月18日告別30年來舊式淡紫色襯衫及艾森豪夾克,新制服新形象,卻反應不一,有人誇讚「新裝材質彈性佳,活動方便」,也有人嫌「深色易吸熱,夏天會很熱」、「肥胖身材者穿起來像水電工,跟宣傳照差很大」,嘉義市警察局今天開記者會宣布嘉義市警察局將於18日早上8點起全面換新裝,民眾可從警徽、階級章等處可 ......
設「文資銀行」讓老物件有去處 嘉縣府表支持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文化資產保護愈來愈重要,嘉義縣欠缺適當保存處所,致珍貴文物四散各地,讓文史人士憂心,新任的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董事陳俊哲倡議成立「文
文化資產保護愈來愈重要,嘉義縣欠缺適當保存處所,致珍貴文物四散各地,讓文史人士憂心,新任的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董事、朴子市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俊哲昨天倡議,成立「文資銀行」;縣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認同。

陳俊哲說,去年台南市成立文資建材銀行,但這侷限建材上,建議嘉縣成立全面「文資銀行」。這是他6年遇到大問題,他收集不少文化資產物品,有清代木門、大正大北旗、各時期生活器材等,加上無數照片與文件,有人要給他一套檜木碾米設備。

最近聽聞婆媳都是助產士器械、文件全要丟掉,文史耆老手稿等也丟掉了,朴子日治時期重要代書文件也都丟掉了,一直都有人跟他說,早點來就可以有一個房間文資給你,各地區若有文資銀行,讓老物件有放心去處,做更好的辨認。

他表示,有些政府閒置空間,有鐵窗、有除濕機,就可以開辦,這些物品可解說、展覽,作各地文史館籌備基礎。雖有博物館收藏,但地方並沒有館藏,總要有物品可看。地方學要有物品可以觸摸,不能只有想像。透過文化實體遺產,最後達到地方認同感,才能愛家、愛鄉、愛國家,不然家鄉情感環節失去,返鄉就只剩行禮如儀的掃墓。

許有仁說,他在文資局任職支持文資建材銀行,文資認定需要經過嚴謹審查程序, 文資銀行成立需要適當空間地點及管理人員,需要各界共同關心促成。

嘉義火車站到噴水圓環的中山路 設感應裝置抓違停
記者姜宜菁/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警察局統計中山路上月取締違規達594件,占據車道影響他人的權益,市府交通處昨天宣布導入智慧執法系統,將嘉義火車站到噴水圓環的中山路上加裝感應裝置,並24小時監控,一旦汽車在不該停下的地方停靠,系統將會記錄車牌、事後開出罰單,預計年底上路。 嘉義市議會臨時會昨天審理市府今年度追加減預算,交通處規畫今年在嘉義火車站到民生北路導入智慧 ......
Google 2019智慧台灣計劃 朝人才、經濟、生態系邁進
Google宣布智慧台灣計畫將持續朝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大面向邁進,比較特別的是,Google有一項服務是「職缺搜尋」,今年這項服務正式推出中文版,滿足求職者和企業需求。

新科世界遺產地 險絕奇境「梵淨山」
梵淨山,一個橫空出世的熱門景點,接連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國家地理雜誌年度旅遊目的地, 還在抖音爆紅、微博霸屏,吸引遊人競相奔赴,曾經的隱世佛門淨土,憑什麼在一眾景區中頻頻折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