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3 第4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漁電共生半年無進展 台鹽綠能:台南400億投資恐泡湯
台南新聞 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 地方審查漁電更慎重
有洋蔥味!無畏風雨 台南警雨天護幼童
芒果盛產逢雨 「紅寶石」幸無損
兒車禍癱瘓 母伴讀助畢業
雲林新聞 獲贈2座大象溜滑梯!雲林家扶北港服務處變遊樂園
嘉義新聞 嘉縣焚化爐負荷過大?議員憂空汙
 
漁電共生半年無進展 台鹽綠能:台南400億投資恐泡湯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鹽綠能在南台發展漁電共生,但目前尚未有個案獲通過,圖為模擬魚塭上有太陽能板。
國內發展漁電共生遲無進展,其中協助電商在台南投資近700公頃的台鹽綠能表示,如果到年底還不能開始建置,400億元投資及1萬個工作機會可能就要泡湯。

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表示,5月17日開漁電共生審查會後,因委員對養殖可能產生的影響及生態保護仍有疑慮,將要求台鹽綠能補充資料後再決定下次召開審查會的時間,基本上與電商都有保持聯繫、持續推動。

至於台鹽綠能希望能先保留比較有爭議的七股新生段案,先審查別案,農業局漁業科也表示,待生態方面的資料補齊後,會再開會審查其他案子。

由台鹽100%投資的子公司台鹽綠能,是國內推展漁電共生規模最大的廠商之一,結合電商已簽約的養殖魚塭已達741公頃,遍及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又以台南面積最大,約678公頃,預計年產電518MW(百萬瓦),約為2.58個曾文水庫發電量。

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表示,中央從今年1月公布漁電共生提審機制、開放電商向縣市政府提出申請以來,原認為台南的速度會最快,但從5月審查第一個七股新生段案子後,迄無下文,全台目前還沒有案子通過。

據了解,台灣綠能的投資電商相當多,連Google都向台鹽購買10MW,原本大家看好政府推動下的漁電共生能很快上路,但是目前已經半年,卻只聞樓梯響。

蘇坤煌說,台鹽綠能推動的漁電共生有三大保證,就是保證不會改變原來的養殖物種、不會改變養殖行為、不會改變養殖數量。原養殖戶租地費用可降低至少4成,魚塭地由台鹽協助維護,可幫養殖戶省下大筆費用,向養殖戶收取的租金不會回饋給地主或電商,而是成立漁業推廣基金協助行銷漁產。

生態方面,目前比較有爭議的是在台61線以西的七股新生段,蘇坤煌希望市府能先同意其他沒有爭議的地點,新生段先找一塊較小面積的魚塭作示範區,解除大家疑慮。

他表示,台鹽綠能與電商簽約有時間上的壓力,如果相關案件遲遲無法通過,投資電商可能會考慮撤資,原本預估在台南有400億的投資及1萬個工作機會屆時恐泡湯,相信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 地方審查漁電更慎重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中央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但至今半年仍未有申請案過關,卡住的原因從最早影響養殖戶生計,到擔憂生態受衝擊,種種問題迄未能完全解決,是縣市政府對漁電共生格外慎重的原因。 太陽能發電發展之初,受到農地種電「假農作真種電」影響而受挫,為達到小英政府宣示的2025年綠電占比兩成目標,發展綠電勢在必行,但從農委會1月24日公布「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 ......
有洋蔥味!無畏風雨 台南警雨天護幼童
記者黃宣翰╱即時報導聯合報
受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全台下起陣雨或雷雨,尤其是西半部,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機率,為因應這次豪雨,台南市警二分局立即針對轄內建興國中等7間國中、小學啟動「護童」專案,於中、小學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及周邊重要路口規畫交通疏導勤務,由員警執行交通疏導及護童勤務,全力維護學校周邊道路交通秩序與學童上、下學安全。 警方說,根據過去雨天交通狀況,上、下學是各家長接送 ......
芒果盛產逢雨 「紅寶石」幸無損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驟雨雨勢驚人,農業局長李朝塘(中)前往南化視察芒果產銷情形。

驟雨不斷,台南市長黃偉哲關注正出貨的「夏季紅寶石」愛文芒果是否受損,昨天指示農業局長李朝塘前往南化區視察,還好並未受影響,南化農會總幹事溫進添說,今年芒果產銷不錯,外銷芒果會超過1千噸。

台南山區前天凌晨起降大雨,間歇性豪雨驚人,目前正是愛文、金煌、烏香和夏雪等特有種芒果盛產季節,還好豪雨沒有伴隨強風,因此未落果。

李朝塘在溫進添、鏡面產銷班長王文瑞陪同,視察南化果樹第三、四產銷班和南化區農會集貨場,並到鏡面水庫附近果園視察芒果生長狀況。

果農說,今年南化的金煌、愛文芒果品質佳,加上今年蔬果穩住產量,一開市外銷果收購價,每公斤有70元,二、三級果也都在40至50多元。

溫進添表示,今年南化芒果產量控制不錯,應可維持3千噸以上收成,外銷到中國大陸、日本和東南亞等國家產量,會超過1千噸。

王文瑞代表果農反應,如果農委會能確實執行三級果的保證收購價,果農會更開心;李朝塘允諾將向農委會反應果農心聲。

兒車禍癱瘓 母伴讀助畢業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灣首府大學資訊與多媒體設計學系學生韓文昊大二下時發生車禍,造成脊椎受損,終身不良於行,母親薛敏卿辭掉房屋仲介工作,2年來在學校宿舍照顧兒子起居,展現堅強母愛韌性,韓沒辜負母親付出,今年將順利畢業,獲得校方頒發的「典範教育獎」。 24歲的韓文昊說,當時車禍後醒過來時,已昏迷了9天,得知自己將終身殘廢,一度無法接受,幾乎每天都抱著家人 ......
獲贈2座大象溜滑梯!雲林家扶北港服務處變遊樂園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友傑自動化機械董事長鄧貴友今天捐贈2隻瓦楞紙製作的大象溜滑梯,給雲林家扶北港服務處,讓孩子既驚又喜,溜滑梯有有黃色、粉色還有藍色,服務處頓時成為大象遊樂場,場面相當溫馨。 鄧貴友說,他看到悠紙生活館以瓦楞紙製作的大象溜滑梯,兼顧環保與安全,得知雲林家扶北港服務處閱讀區有意打造溫馨環境,因此今天帶著2座大象溜滑梯到雲林家扶,之後也會再 ......
嘉縣焚化爐負荷過大?議員憂空汙
記者魯永明、陳雅玲/連線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議員李國勝(左)質詢批焚化爐長期代處理雲縣龐大垃圾量,以及外地廢棄物。

嘉義縣議員李國勝昨天質詢時說,焚化爐使用近20年,要代處理雲林縣龐大垃圾量,還有廠商載外地廢棄物進焚化爐,機件老舊恐無法負荷,還會產生空氣汙染,應以處理縣內自家垃圾為主,否則對縣民無法交代。

嘉縣環保局長張根穆說,焚化爐每天代處理雲林30至60噸垃圾,每年增加數千萬元收入,且焚化爐連續2年獲環保署評鑑特優,不會製造空汙,環保局委託廠商定期維護保養、檢修焚化爐,以確保運作。

環保局表示,焚化爐委託達和環保公司代操作期限20年,日處理垃圾量900噸,年處理垃圾量28萬噸,其中12萬噸達和自行處理,嘉縣要達到15萬噸額度,否則須賠償,後年合約屆滿,明年辦理重新招標,將由新得標廠商操作。

雲林縣每天產出垃圾約300噸,其中MT機械處理設備處理100噸,六輕南亞去化40噸、掩埋60噸,委託外縣市去化約100噸。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林武宏表示,很感謝協助雲林去化垃圾的縣市,目前嘉縣每天協助去化,每噸垃圾處理費用2050元,目前全縣暫置垃圾仍有5萬噸,縣府透過源頭管控、減量、分類等方式,希望垃圾危機能盡快紓解。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2030年私人汽車絕跡?!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測,到2030年,私人汽車擁有權的概念將走入歷史,由千禧世代和Z世代主導的「租賃社會」(Rentership Society)即將來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