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4 第44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怕水質汙染、有安全顧慮 水庫划獨木舟難成行
台南新聞 舟遊台南運河 吸引國外玩家來體驗
雲林新聞 雲林廚工薪資低 盼改月薪制
嘉義新聞 嘉義模範警逮詐犯 感謝同仁「背後開槍」
歷史建築央廣園區遭吸毒遊民占據 嘉義縣議員批離譜
嘉義大林鎮游泳池再度關閉 鎮公所尋求認養或出租
 
怕水質汙染、有安全顧慮 水庫划獨木舟難成行
記者吳淑玲、潘欣中、王昭月/連線聯合報
石門水庫獨木舟活動。
炎炎夏日,從事水上活動人口愈來愈多,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曾向嘉南農田水利會申請在烏山頭水庫辦活動,但兩度被駁回,向經濟部訴願也被駁回。台電管轄的日月潭就可申請水上活動,協會認為,全國各水域管理單位政策不同,希望主管機關水利署做出統一的適法解釋。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黃義銘說,烏山頭水庫不只做農業灌溉,還供應民生及工業用水,有確保水質不受汙染的管理責任,且水域廣闊,也有安全顧慮,水利會認為不宜開放給獨木舟等團體使用。

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理事許嘉洲說,協會去年10月依「烏山頭水庫蓄水範圍及其申請許可事項」規定,向嘉南水利會申請辦活動,第一次被依申請活動區在限制區外遭駁回,第二次申請修正在許可活動範圍內(靠近碼頭),仍被駁回,理由是申請水域範圍已委外經營觀光遊艇。

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召開跨部會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希望管理機關解除山禁海禁的保守心態,可適度開放山域和海域的野外活動,獨木舟協會指多數管理機關仍採「禁止了事」心態。依「水庫蓄水範圍使用管理辦法」規定,在沒有汙染水源及影響取水行為下,就應核准申請,認為嘉南水利會是違法行政處分。

許嘉洲說,台灣水庫多,除了翡翠水庫及南化水庫供應民生用水,明確禁止水上活動外,包括烏山頭水庫等可開放水上活動申請,但管理機關有台糖、台電及各水利會、縣市政府,管理不同調造成申請者無所適從,也違反行政法「政府未禁止事項採原則開放」。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其所轄管的曾文、阿公店、牡丹水庫都供應民生用水,為免水質被汙染,一般不開放水域活動。高雄阿公店水庫供應北高雄民生用水,屏東牡丹水庫供東港以南至恆春半島約10萬噸民生用水,即使申請水域活動也不會准。南水局表示,依水庫管理規則,對水質要求十分嚴格,人或器具進入都有風險。

舟遊台南運河 吸引國外玩家來體驗
記者吳淑玲、謝恩得/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南安平運河全面開放水域,讓獨木舟等玩家申請體驗,不少國外玩家對台南運河留下深刻印象。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對水域管理採「開放取代限制」政策,虎頭埤今年起常態性開放獨木舟體驗,台南運河5月也開放獨木舟等水上活動申請,吸引不少國外玩家來體驗。

台南市觀旅局專委鄭道立說,近年在台南虎頭埤、葫蘆埤、德元埤、天鵝湖推出獨木舟免費活動,名額都是秒殺,獨木舟玩家及業者越來越多,每年短暫幾天體驗已滿足不了民眾需求,虎頭埤常年設有救生員,今年率先試辦水域開放,只要教育民眾做好安全措施,就可享受水上活動,也有助觀光發展。

觀旅局今年5月17日修正「台南市台南運河限制水域遊憩活動及相關事項公告 」,採事前申請就可在運河從事水域遊憩。台灣獨木舟推廣協會理事許嘉洲說,已帶國外玩家來體驗,對台南運河之美留下深刻印象。

鄭道立表示,虎頭埤水域適合獨木舟初學者或親子體驗,鄰近的口埤實驗小學向教育部申請計畫,學生已到虎頭埤多次進行水上課程。

嘉義縣輕艇獨木舟委員會主委、中正大學教授林明傑說,水域管理辦法對水域活動安全有完整規範,包括穿救生衣和教練指導、帶哨子等,他認為是安全的水上活動。

林說,有些地方政府把水域管理辦法用來限制水域活動推展,政府限制愈多,獨木舟和輕艇就一直推動不起來。

雲林廚工薪資低 盼改月薪制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國中小營養午餐廚工有316人,每月薪資僅約1、2萬元不到基本薪資23K,若遇到寒暑假、例假日還有3個月不支薪,副議長蘇俊豪昨天在議會總質詢為廚工請命,盼望縣府能研議廚工改為月薪制。 雲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指出,各校廚工給薪是以基本工資2萬3100元,依據廚工在校的工時給薪,比如廚工在校工時6小時,領薪1萬7325元,若全縣廚工改成月薪制,每學 ......
嘉義模範警逮詐犯 感謝同仁「背後開槍」
記者卜敏正、姜宜菁/嘉義縣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朴子派出所長黃怡文,當選今年嘉義縣模範警察,感謝同仁為保護他「背後開槍」。記者卜敏正/攝影

明天是警察節,嘉義縣市警局近日都頒獎表揚模範、績優警察,嘉縣警局鑑識科巡官蔣政勳獲選全國鑑識楷模,最難忘任務是「醃頭案」;朴子派出所長黃怡文當選嘉義縣模範警察,感謝同仁為保護他「背後開槍」;嘉義市刑大偵四隊小隊長吳文生,榮獲全國模範警察,今天將到警政署受獎。

嘉義市警察局昨天舉辦警察節慶祝大會,市長黃敏惠頒獎表揚,慰勉警察辛勞與貢獻,從警28年吳文生,歷任警員、偵查佐、小隊長等職務,去年偵破多起毒品、詐欺和槍砲彈藥刀械等重大刑案,查獲23人詐欺集團,成功阻詐6百多萬元,獲選全國模範警察。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頒獎表揚縣警局績優員工、警友、志工及模範警察,他稱讚縣警局長廖宗山勇於任事,感謝員警為嘉義縣的努力,直言社會如果沒有警察,後果不堪設想。

鑑識楷模蔣政勳說,嘉義縣水上鄉某公廁,8年前發現1顆女性頭顱,送總局實驗室後,他跟著學長打開採驗,死者頭顱因食鹽醃住影響未腐爛,臉部仍清晰可辨,尤其死者眼睛張開著,似乎仍停留在身前被殺驚恐狀,讓他震撼至今難忘。

「得獎最感謝同仁!」黃怡文說,去年為緝捕詐騙嫌犯,駕車擋住犯案車輛時,嫌犯突踩油門衝撞偵防車,當偵防車被撞擊時,他只想迴轉卡住對方去路,根本不清楚當下危險,但後方同仁立即開槍制止,終於順利逮捕犯嫌,當時震耳槍聲至今仍在耳邊揮之不去。

民雄分局警官劉大賺,今年獲頒服務30年績優獎狀,他最難忘6年前凌晨12點多,循線找到竊電纜線嫌犯卡車後,他躲進甘蔗園5小時忍耐蚊群叮咬,直到清晨6點嫌犯偷完電纜線現身、準備駕車離開,終於人贓俱獲逮捕犯嫌,但蚊蟲叮咬「紅豆冰」2周才恢復。

歷史建築央廣園區遭吸毒遊民占據 嘉義縣議員批離譜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議員林淑完上午質詢指稱,登錄歷史建築的民雄鄉央廣文化園區,還未修復的日式宿舍,遭1名遊民占據,在地居民檢舉遊民涉吸毒喝酒,造成地方困擾,她批歷史建築遭遊民占據離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說,會儘速處理。 林淑完播放勘查的央廣文化園區現況圖片,她批園區有未清理垃圾,木造步道破損,最離譜是未修復的日式宿舍,管理單位文化觀光局用圍籬圍住,卻遭1名遊民侵入占據,在地居 ......
嘉義大林鎮游泳池再度關閉 鎮公所尋求認養或出租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聯合報
鄉鎮地區游泳池經營不易,嘉義縣大林鎮立游泳池曾因承租商放棄經營,關閉約1年,後來才由同濟中學認養,至今5年,但合約在6月初到期。鎮公所上個月召開新年度合約的資格審查,同濟中學未通過,大林鎮立游泳池再度關閉,地方人士關切是否再度淪蚊子館。 鎮公所表示將儘速辦理第二次審查,期待儘速找到想經營或認養游泳池的社團,讓鎮民在夏天可以就近游泳。 同濟中學校長陳為宗相當感慨的說 ......
蔬菜、水果可互相取代嗎?
蔬菜跟水果是每天不可少的食物,因為兩者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許多人會將兩者歸類於同一類;不過,營養師提醒,蔬菜跟水果本質上不同,不能互相取代,多吃或少吃都會造成營養不良。

超火芭蕾健身風潮襲捲全球!
芭蕾健身以古典芭蕾訓練為基礎,甚至可以嚇跑體能最好的人。芭蕾健身是任何想要擁有芭蕾舞者精實的肌肉、卻又不想要投入高強度訓練的非專業舞者的絕佳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