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12 第4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台南勞檢違規 「未符7休1」最多
台南新聞 這家佛心企業 送千萬鼓勵生娃
南市「贏地創新基地」 動工了
南市 藉眷村改建取得社宅
南市推動包租代管 不如預期
雲林新聞 產銷履歷達人 雲林3人獲殊榮
嘉義新聞 蘭潭無車日 闖入最高罰1800元
嘉義民雄流浪犬遭毒殺 家犬也遭殃
 
台南勞檢違規 「未符7休1」最多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某交通器材公司曾因違反勞基法遭勞動檢查9次未改善,累計開罰300萬元以上,圖為情境照,與業者無關。圖/台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台南市政府今年上半年執行企業勞動檢查,統計前三名違規分別是「未依規定7日有1日休息」、「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和「未如實記載出勤紀錄」等,市府將持續稽查扭轉「慣老闆」歪風,也將派員巡迴輔導中,希望業者都能恪遵法令。

台南市職安健康處表示,今年1至7月針對轄內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條件檢查計2195次,查有具體違法情事者,共有443家、646件,罰鍰金額1962萬元。

官員表示,部分傳統產業缺工,遇有急單經常超時加班,累計多次違規單次裁罰金額達100萬元,業界長期以來存在普遍超時加班情事,某交通器材業者去年就曾9度被罰,累計逾330萬元。

職安處說,今年上半年最常見違法樣態以「未依規定7日有1日休息」(15.1%)最多,「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14.7%)次之,再者為「未如實記載出勤紀錄」(13.6%)。

其他常見違規情節為,延長工時超過法定上限(8.9%)、未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6.9%)等。

職安處說,為避免小型企業不知情下觸法挨罰,今年起針對30人以下業者推出「法遵輔導」方案,針對勞基法釋疑;只要事先申請,就派專人前往輔導,若無人檢舉前提下,首度觸法者將輔導改進,業界對這項政策都叫好。

台南市職安健康處在今年4月28日掛牌,由原勞工局一級單位改為台南市二級機關,人員也擴編,設置勞動基準課、職安健康課,扭轉外界對勞動機關的生硬印象。

這家佛心企業 送千萬鼓勵生娃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府積極勞檢,希望扭轉「慣老闆」現象,台南市璨揚企業則是「佛心企業」,照顧員工福利讓外界稱羨,員工生第1胎獎勵5萬,第2胎10萬,第3胎給15萬;甚至還幫員工「無息還債」,讓外界直呼「真是企業界的模範生」。 璨揚企業座落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是台灣最大卡拖車燈製造商,起初員工僅10名,迄今已逾540名,以台灣為基地發展,目前在歐洲、北美及 ......
南市「贏地創新基地」 動工了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昨天啟動「贏地創新育成基地結構補強暨室內裝修工程」,中央前瞻計畫補助加上市府自籌款的費用共計1億元,去年8月啟動營運計畫,昨天正式開工,將進行拆除、結構補強和室內裝修工程,預計明年4月完工。 「贏地創新育成基地」利用南市議會新營民治議事廳2至4樓空間建置,規畫6間可容納4至6人大小新創團隊進駐室、共同工作空間、20人培 ......
南市 藉眷村改建取得社宅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將在仁德二空新村推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圖為基地現場。

台南市興建社會住宅困難重重,市府目前採取與國防部合作方式,藉眷村改建取得社宅,預計在111年後約有500戶,台南市府表示,南部因租金低,如果由市府自建,財務很難平衡,不只台南興建困難,中南部各縣市的情況都差不多。

台南市府都發局公布將在北區小東與北門路口,興建350戶社會住宅,大約112年完工,此外,也與國防部合作,將在永康區忠孝路旁的精忠二村與仁德區的二空新村眷舍合辦都市更新,市府藉此無償取得約150戶社會住宅。

都發局表示,中南部租金水準低,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雖是國家政策,但施行上困難度很高,以目前計畫中的小東、北門路口社宅,地段非常好,但未來恐仍入不敷出。

都發局說,該案總經費約15億,雖爭取到營建署9億7千萬元補助,未來只要自償5億多元,但以出租8成、每坪租金500元計算,30年都無法達成財務平衡,而房子經過30年後,可能已經老舊租不出去,回收更困難,無法像北部以財務平衡的方式興建。

市府為了興建社會住宅想盡辦法,之前還曾盤點老舊公有建築,清查出29處共約百戶,但因房舍老舊,必須整修才能出租,與新建相比實在不划算而作罷。

都發局表示,老舊眷村都更重建,原本就有回饋社會福利部分,市府可藉此免費取得社宅,是目前南部最可行方式之一。

高雄市也以此方法取得社宅,台南市目前規畫中的精忠二村與二空新村地段佳,精忠二村鄰近東台南都會區、大灣交流道及永仁完全中學,二空新村靠近南台南站副都心,預計出租的狀況都不錯。

另外,還在洽談中的平實營區都更案也是眷改,市府預計可取得350戶,由於該區是「精華中的精華」,目前土地標售中,預估每坪市價百萬元以上,都發局表示,希望未來台南社宅可以有不同出租對象,不一定都是弱勢,也可以是針對年輕家庭做不同規畫。

南市推動包租代管 不如預期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去年推「包租代管」,但執行率只有目標的不到3成,市府表示,六都平均執行率約4成,台南因空屋在六都中算少,相對媒合成功的戶數也少,最近將再推出第二期,目標是1200戶,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執行率應有成長空間。 市府都發局表示,網路租屋平台活絡,市府推包租代管主要是針對弱勢有租屋困難者,藉包租代管,降低房東困擾,提高弱勢租屋機會,是協助弱勢另一個管道,去年是首度實 ......
產銷履歷達人 雲林3人獲殊榮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黑豆達人蔡財興創立黑豆產銷班,表示要用「不老騎士」精神帶領老農繼續栽種黑豆。

雲林黑豆農蔡財興帶著一群西螺「不老農民」種黑豆,帶動西螺鎮黑豆復興,百大青農黃志偉自創「牛埔頭蔬活農場」品牌,並獲得產銷履歷認證,漁民李宗燦用自然生態養殖文蛤,曾獲得全國模範漁民,三人今年都獲得農委會產銷履歷達人獎項。

農委會推廣食安與農漁良品,評選產銷履歷達人,從全國95位參選農友選出15人,雲林縣共3人入選。52歲的蔡財興原經營汽車裝潢生意,後來投入社區文史工作與農業,並創立黑豆產銷班,通過產銷履歷認證。

黃志偉來自東勢鄉,曾是科技業主管,6年前為照顧雙親返鄉,以無毒不傷害土地栽種綠蘆筍,自創品牌獲產銷履歷認證,更獲百大青農,現在成功打通全聯通路,從初期6家到目前18家,銷量穩定成長。

台西鄉漁民李宗燦前年獲得全國模範漁民,採低密度、科技化、無用藥的自然生態養殖文蛤,並善用益生菌來改善養殖環境,也創立「台西聚鮮」品牌,通過雲林縣府農產品安全管理「金標章驗證」,成為水產養殖金標章第一人。

蘭潭無車日 闖入最高罰1800元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政府2012年5月起便公告蘭潭風景區的環潭道路,每周日上午6點半到12點為「無車日時段」,但最近仍有不少民眾開車闖入,市府將於本月18日到9月8日派警方到現場加強宣導,宣導期過後便會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最高可處1800元以下罰鍰。 蘭潭風景區離市區近,又有兼具蓄水與休閒功能的蘭潭水庫,「蘭潭泛月」還是嘉義八景之一,環潭步道旁林木茂 ......
嘉義民雄流浪犬遭毒殺 家犬也遭殃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民雄鄉頂崙村本月6日最少有12隻流浪犬與家犬,慘遭人用農藥誘餌毒殺。圖/吳育才提供

嘉義市動物守護協會理事長吳育才獲報,民雄鄉頂崙村本月6日最少有12隻流浪犬與家犬,慘遭人用農藥誘餌毒殺,就連村長劉育良的寵物狗也中毒,還好救活,連日來已找到7隻狗屍冰存,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保人員目前已會同警方緝凶。

劉育良說,6日早上他的寵物狗口吐白沫,發現中毒,通報動保人員,發現大量流浪犬及家犬慘遭毒害,數量仍待清查,村民激憤,要求盡速緝捕狗凶手。

吳育才說,目前還無法確切估算數量,因為狗有躲起來死的天性,連日來已找到7隻狗屍冰存,數量有可能是發現的一倍以上,因毒餌放置處為村人遛狗的動線,致有些家犬也遭殃。

吳育才表示,剛開始大多是家犬中毒,還以為是單純的誤食事件,深入草叢、竹林搜尋,發現愈來愈多狗屍,才驚覺應是有計畫的毒狗事件,毒餌是用農藥製成,交動保人員送屏東科技大學化驗中。

吳育才說,毒狗者也針對「愛媽」收容餵食的流浪犬,置放毒餌地點是村民遛狗動線,多名受害飼主向派出所報案,警方調閱相關監視器追查案情,這已是民雄鄉發生第2起毒殺毛小孩事件,建議飼主外出加上牽繩,避免狗兒誤食。

LINE MUSIC搶進台灣串流音樂市場 介面設計是關鍵!
LINE LINE的內容事業副總經理表示:音樂服務的重點不在低價或歌多,而是如何將使用者介面做得夠清楚、體驗夠好,要將串流音樂服務做到像 LINE 貼圖一樣,讓所有年齡層的使用者都容易使用。

《蜘蛛人:離家日》當超級英雄的取捨
《蜘蛛人:離家日》的好看之處就在於當蜘蛛人回歸漫威之後,跟這些復仇者結合,他的身份就不只是自己在糾結要不要讓同學們知道而已了,還有他被東尼看上,以及神盾局長對他的期望等等,他的矛盾是《蜘蛛人:離家日》的主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