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5 第45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水道博物館紀念瓶裝水侵權? 謝龍介擔心石虎事件重演
台南新聞 奇美咖啡達人賽 獎金3萬+就業聘書
雲林新聞 六輕再出包 張麗善:已重罰勒令停工
農糧署長闢謠澄清 高麗菜無啟動耕鋤 也沒進口花生
嘉義新聞 嘉縣斜槓中年 無農藥栽種做粿賣蛋捲通通來
 
水道博物館紀念瓶裝水侵權? 謝龍介擔心石虎事件重演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質疑台南市文化局委外設計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限定紀念瓶裝水涉嫌侵權。

台南市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上月開館以來暴紅,市府文化局還配合推出紀念瓶裝水,但瓶身卻遭國民黨議員謝龍介質疑抄襲國外進口礦泉水瓶,涉嫌侵權,擔心石虎事件恐重演。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已和廠商聯繫確認版權問題,會先暫停使用該款瓶身。

水道博物館興建於日治時期,引取曾文溪水進行淨化處理後,利用重力給水送到台南市區提供民生用水。該款紀念水的包膜印有近百年歷史的「南水」標誌,除了彰顯台南水道的輝煌歷史,也提醒民眾飲水思源,成為台南古蹟獨特的文創商品。

不過,謝龍介昨天在議會總質詢時,拿出一家由冰島公司設計進口的礦泉水瓶,並與水道博物館的限定紀念瓶裝水相比,瓶身的繁複紋路幾乎相同。文化局長葉澤山則回應,這是公版的瓶子,由市府委託廠商設計生產,至於瓶子外面的包膜則由文化局自行設計。

「你肯定是公版?」謝龍介說,一般競選人物使用的礦泉水才是公版,但有品牌的礦泉水都有經過設計、註冊,該冰島礦泉水的瓶身是以冰山為設計概念,水道博物館的瓶裝水也採一模一樣的冰山紋路,若要說是公版,有點「不可思議」,如果市府未經取得同意權的話,恐怕會造成石虎事件重演,重創市府形象。

黃偉哲回應,文化局會進一步與廠商聯繫,了解是否有取得此款特殊瓶身設計的版權授權,在查證確認之前,將暫停使用此款瓶身。另外,文化局也補充,此款瓶裝水是依照規定生產,符合相關的衛生法令。

奇美咖啡達人賽 獎金3萬+就業聘書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第一屆奇美咖啡正修盃花式特調咖啡達人賽」12月2日在台南市美術館二館舉辦。比賽內容很簡單,只有「雙人制花式特調咖啡」一項,分大專院校及社會人士兩組,最高獎金有3萬元,附帶一張奇美食品聘書及「加計年資1年」福利,學生畢業到奇美的咖啡廳或餐廳上班,第一年就有特休假也比照給薪。 奇美食品表示,公司日前入選上班族票選全台七大幸福企業,過去 ......
六輕再出包 張麗善:已重罰勒令停工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針對六輕近日頻傳工安事故,雲林縣長張麗善(左)砲轟中央態度不太積極、虛應了事、嚴重牛步化。記者陳雅玲/攝影

台塑六輕園區日前發生台塑化煉製一廠火災,造成一員工燒燙傷,雲林縣議會昨總質詢,議員李建志提到,六輕工安尚未改善,雲林縣府卻展延台塑六輕燃煤操作許可證,讓人質疑縣府是不是包庇或拿好處;張麗善聽完動怒駁斥「這是抹黑」,她強調,事故發生後縣府已積極作為,不僅開罰還勒令停工。

六輕今年4月發生液化石油氣外漏導致爆炸,12日又發生工安意外,一名工人燒燙傷送醫,雲林縣議會民意聯盟、誠信聯盟等議會黨團不分藍綠昨天質詢,都針對六輕事故不斷,要求張麗善硬起來。

民意黨團議員李建志、許留賓、蔡明水、王又民、王秋足等人說,六輕從民國99年事故層出不窮,六輕員工4成是雲林人,環保工安沒有達到國家安全標準,要求張縣長拿出魄力全面檢查。

李建志提到,六輕工安尚未改善,雲林縣政府卻展延台塑六輕燃煤操作許可證,讓人質疑縣府是不是包庇或拿好處;張麗善聽完動怒駁斥「這是抹黑」。

張麗善回應,縣府已經勒令停工出事的廠區,並開罰最高罰款5百萬元,也持續進行空氣、水質、土壤檢測,這次發生事故的是管線設備節點,已要求六輕針對220多萬個管線設備元件納入總體檢範圍。

誠信聯盟議員蔡東富等人要縣府各局處官員針對議員要求調查部分,徹底調查,不要讓人抹黑或誤會縣府。

農糧署長闢謠澄清 高麗菜無啟動耕鋤 也沒進口花生
記者李京昇、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今年花生產量少,近來盛傳農委會將進口花生,引起農民恐慌;也傳出高麗菜價崩盤,農糧署透過合作社場辦理耕鋤作業,每公頃補助10萬元,農糧署長胡忠一昨天參訪雲林闢謠澄清,並無啟動高麗菜耕鋤補助措施,也絕無進口花生之事。 胡忠一表示,目前高麗菜每公斤市場價格16、17元價格平穩,農委會跟農民約定是國內行銷沒有通路、加工量不足或外銷受阻,導致整 ......
嘉縣斜槓中年 無農藥栽種做粿賣蛋捲通通來
記者黃晴雯/嘉義縣即時報導聯合報
吳冠億細心栽種溫室蔬果,他笑說,沒噴農藥,現場直接吃也不用怕。記者黃晴雯/攝影
嘉縣水上鄉「斜槓中年」吳冠億身兼數職,致力於栽種無噴灑農藥的溫室蔬果,也與妻子阮玲改良市面上的手工蛋捲,在現場及網路平台上以臉書的粉絲專頁販售,同時利用周末空檔,將母親流傳下的古早味菜頭粿及芋粿好手藝傳承,固定周末在鄰近的菜市場販售。

55歲吳冠億過去從事鐵工,後來因患有心律不整動過手術後,便轉職當起小農,從溫室番茄開始種起。吳冠億表示,第一年剛開始種植番茄時有使用農藥,但在兩個月後檢驗時,發現溫室中仍殘留農藥的藥劑後,自己嚇壞了,再也不敢使用。

吳冠億為研發出無農藥種植蔬果的技術,前往中興大學進修,也將溫室當作實驗場域,嘗試各種有機資材尋找有效預防蔬果疾病的配方,不再使用治療性的農藥。

吳冠億說,照顧蔬果就像照顧孩子一樣,除了要溫柔的對待,也要補充適當的營養品,他曾以「保力達B」灌溉番茄,番茄在補充足夠養分後,生長出的果實也更加甜美。

他堅持以無農藥種植已6年多,吳冠億發現越來越多人關注食安議題,選擇有機食品,盼無農藥種植技術也能以產銷班方式成立,讓願意嘗試新技術的農民能有個交流管道、共同學習。

平時忙於務農,假日兼做粿,每逢年節的繁忙時期,便與妻子合力製作、販售手工蛋捲,在身兼數職的「斜槓」生活中,吳冠億豁達地表示,盡力過好每一天就好。

「桃園仙草花節」紫色花毯 彷彿置身絕美南法!
近日IG網友們瘋傳一款把逼真的草莓蛋糕丟入火鍋的「超鬧照片」,同場加映還有卡布奇諾也倒進去火鍋,這真的能吃嗎?這家位於永和的超狂餐廳「饗鮮海陸火鍋」,吃貨們打卡瘋傳,照片都相當逗趣。

台積電說不出口的煩惱
股價與市值迭創歷史新高的台積電,令投資人很嗨,但在台積電的管理階層之中,卻有一股焦慮暗中湧動,因為劉德音正面臨擔任董事長16個月以來,最難拆解的一道難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