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0 第45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搭阿里山林鐵 旅讀林業風華
台南新聞 探索薑田輪作秘密 友善大地初體驗
錯過再等300年 全球唯一八方御匾開放參觀修復過程
雲林新聞 花生進口 價格崩盤? 陳吉仲滅火
雲林行腳 細品藝文抽汽車
嘉義新聞 電子煙禁入校園 嘉市議員促訂法規
 
搭阿里山林鐵 旅讀林業風華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洋溢.崎步走」第4季主題列車帶領遊客前往獨立山車站,除了欣賞獨特的三螺旋工法,往上走還能夠遠眺嘉義市區。

隨著氣候漸漸入秋,林務局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日前首度以嘉義製材所為主題,推出「洋溢.崎步走」第4季主題列車,民眾除可坐小火車到竹崎、獨立山等特色站點,也將到鹿麻產站,享用居民特製的地方小吃「刺殼粿」。這個行程很適合全家大小出遊,即使是年紀較大的長者。

「洋溢.崎步走」第4季主題列車每周三帶領遊客從山下林鐵及文資處集合,再上山抵達竹崎車站,搭乘小火車參訪林鐵各站熱門景點,下山後再到嘉義市嘉義製材所,了解歷史沿革。

因為小火車能行駛的坡度不能太高,獨立山路段的是非常獨特且知名的螺旋狀3迴旋,小火車需繞行獨立山3圈才登上山頂,回程再以8字形離開獨立山,建造工法非常多元。

小火車駛入獨立山後,專業導覽員帶領遊客走入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相依的獨立山步道,沿階梯緩步上行,遊客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呼吸著滿山的芬多精,眼前則是高聳的大樹。

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遊客可透過導覽解說員的帶領,欣賞骨董級蒸汽火車、日本皇室貴賓車以及認識阿里山林業文化,享受隱藏市區中絕美秘境的靜謐時光。

下山回到林鐵藝術園區,導覽員介紹,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來台,原本預計要搭乘園區裡的日本皇室貴賓車上阿里山,但是後來卻沒有在嘉義停留,但是故總統蔣中正來台後,倒是搭乘這班列車上山很多次。

今年剛開放參觀的嘉義製材所,號稱「東洋第一製材所」,製材所1914年啟用時,是日據時期日本政府轄下占地範圍最廣大的官營木材產業園區,採用當時歐美最先進的設備,產程近乎全自動化,現在則是新人婚紗拍攝首選及熱門打卡景點。

第4季主列遊程採網路預約購票,乘車日(含)前15天開放訂票。詳情可到林鐵及文資處官網及FB粉絲團查詢或洽詢05-2779843分機240蔡小姐。

橘世代更多新聞

探索薑田輪作秘密 友善大地初體驗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大附小彩虹斑馬志工隊執行教育部薑主題跨域探索課程,親師生46人到南化尋找薑田並挖生薑,區辨大薑、小薑、薑黃的用途。師生還一起煮薑母鴨、薑黃飯,小朋友做中學也體驗美味,直呼「太好吃了!」 市面上常見的生薑為廣東薑,又稱大薑,依照生長期長短,分薑母、老薑、粉薑、嫩薑。指導老師陳怡均說,由於薑田不能連作,薑農需友善養地,採輪作方式才能種出好薑。近年來,因生薑經濟價 ......
錯過再等300年 全球唯一八方御匾開放參觀修復過程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孔廟八方御匾目前正在修復當中,開放參觀。圖/文資處提供
台南孔廟內有八方清代御匾,目前因為配合孔廟地震損壞整建,三百年來難得一見的全部卸下,即日起在鄭成功文物館進行整修並開放參觀,錯過可能就要再等三百年。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御匾的來由,始於清康熙皇帝南巡前往山東闕里祭祀時,為明確推崇儒家地位,弘揚其文教貢獻,御筆賜書「萬世師表」並送往各地重要的孔廟,自此御賜匾額成了清朝歷任皇帝賦予孔廟的殊榮,御匾與孔廟之間已然形成難以分捨的文化意象。

由於中國本土歷經文革,台南孔廟因而成為擁有當世尚存最完整八方御匾的文廟。

文資處表示,八方御匾首度同時進行展出與修復,是三百多年來僅見,具有珍貴的歷史象徵意義,也反映出台南淵長的文化歷史。

市府藉大成殿御匾卸下展覽的機會邀請修復師進行修復,巧手良匠的技藝傳達古物修復倫理,也讓本次展出更富教育意義。

近期如有機會來到鄭成功文物館,有機會看到工作中的修復師手持小巧的熨斗,小心翼翼地往突起的色塊局部輕輕下壓,再頓點停留反復加溫回壓,以整復凹凸不平的匾面。

其實這還只是修復作業的最初期,後面要運用加固與全色手法回復御匾風采,才是最費神的。

參與的修復師表示,珍貴古物好比德高望重的耆老,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初見孔廟八寶,心中滿是愛與感動,然在修復前必須先進行健檢及清潔,卻發現各方御匾因年事甚高,而有裂痕、起甲、水漬、皺縮、鬆脫、生物排遺、磨損、空鼓等壞損狀況,每一個細節都需要謹慎並耐心處理,保留真實性,避免抹掉歷史痕跡。」

本次修復期間特別配合鄭成功文物館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全程開放參觀。

為把握本次難得的文資教育機會,即日起至12月7日止每周六下午2至3時,文資處也與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合作舉辦專題導覽,修復師及專家學者將親自帶領參觀者,以不同階段的修復工序探究修復倫理,除了述說御匾豐富的生命史,更傳達正確的文物修復觀念及意義,讓大家近距離親炙見證御匾回春的過程。

文資處表示,本次八方御匾的展示與修復,相當有助提升國人對珍貴文物的關注,

發見先人智慧暨當代工藝技術、歷史訊息的探索,提供文物保存正確觀念,達到建構完善文物守護網的目標。

八方清代御匾預計於明年春季祭孔前歸位至大成殿屋架上,未來御匾「下凡」近在跟前的機會難再,敬請把握本次所剩無幾的展出良機,親自來到鄭成功文物館恭逢其盛。

花生進口 價格崩盤? 陳吉仲滅火
記者蔡維斌、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今年花生因歉收價格高,日前傳出政府要進口花生,致盤商收購價不到1周每台斤暴跌10元,農民恐慌,還有人低價拋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到雲林滅火,表示已通報法務部徹查假消息,如謠言再不止,他將天天來雲林。陳並宣布即日起委託各農會以每台斤40元保價收購花生。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天在議會出示一張「WTO決標紀錄表」,指 ......
雲林行腳 細品藝文抽汽車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府推出秋遊旅遊專案,結合藝文、旅行推出「住雲林抽汽車」、「2019雲林行腳」及「深遊雲林─社區深度文化之旅」等系列活動,其中雲

配合秋冬旅遊,雲林縣政府結合藝文、旅行推出「2019雲林行腳」、「深遊雲林社區深度文化之旅」及「住雲林抽汽車」等旅遊專案,其中雲林行腳將於23日起至12月22日安排演藝團體巡迴10鄉鎮演出。

縣政府昨天在文化處舉辦宣傳會,副縣長謝淑亞、秘書長張志銘、文化處長陳璧君與縣內飯店民宿業者等主持啟動儀式,邀請全國鄉親來雲林遊賞藝文。

謝淑亞說,雲林行腳的演出陣容堅強,有雲林愛樂室內合唱團,結合國內頂尖作曲家打造三組全新編寫的民歌組曲為主軸,穿插《潑辣辣的夢》布袋戲主題音樂劇,展現雲林多元的布袋戲文化,還有收集雲林的特色創作打擊樂的樂團太日樂集,以及咚咚舞蹈團將在地媽祖、將首、戲偶結合演出,呈現雲林在地特色,表演地點涵蓋水林、古坑與麥寮等10鄉鎮。

陳璧君表示,縣府還有推出6條路線社區深度文化之旅,不但遊山玩水,還能在晚上欣賞傑出的藝文團體演出,民眾即日起只要在秋冬遊補助期間到雲林住宿,除有旅遊補助,也可參加抽獎活動,歡迎大家體驗玩樂認識雲林。

電子煙禁入校園 嘉市議員促訂法規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議員黃思婷昨天指出,嘉義市某國中導師在檢查女學生書包時,發現一只條狀物,誤以為是隨身碟,不知是電子煙,但該名女學生下課後卻在司令台抽電子煙,被教官發現,女學生也哭求校方不要告訴家長,希望嘉市能制定地方法規禁止販賣電子煙給青少年,成為全國第5個制定電子煙法規的城市。 黃思婷昨天在議會質詢時說,雖然各校園都禁止攜帶電子煙,但外 ......
融合中國與日文文化的朱紅色宮殿
2000年12月,被列為日本第11座世界遺產,融合了中國文化與日文文化的獨特建築方式,除了擁有高度的文化與歷史價值,同時也是沖繩象徵,它就是代表著琉球王國榮華的首里城。

麥當勞賣起素食漢堡?!
素食能減輕人體的負擔,也能改善環境,既節約能源又環保,更能保護動物。在吃素有這麼多好處下,麥當勞也跟進這一波素食風潮,在美國推出全素漢堡,並與美國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合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