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7 第4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大重機考照 障友:應訂改裝規範
雲嘉南焦點 過年早又逢選舉 愛心年菜急凍
台南新聞 里長顧中風父「長者要的是陪伴」
雲林新聞 新春遊「生菜王國」嘗美食拿好康
嘉義新聞 周日來嘉縣太保 逛花海聞米香
雞腿被外送員偷吃?嘉市推防拆貼紙
 
大重機考照 障友:應訂改裝規範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民陳春華患有小兒麻痺,將大型重機改裝成三輪車,但卻無法去考照。

交通部去年底開放身障者可以報考大型重機駕照,但不包含改裝的大型重機,許多身障者認為,若大型重型機車沒有改裝成三輪車,身障者根本沒辦法騎,更不用說考照,政府的美意無法落實,應該訂出改裝車的統一規範,讓身障者能夠考照。

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監理所指出,目前嘉義地區尚未有身障者來考照,但交通部放寬身心障礙者來報考大型重機,以不改裝為前提,是因為安全考量,不過交通部可能也會聽取民眾意見,再修正考照辦法。

嘉義市民陳春華是小兒麻痺患者,耗資50萬元買來大型重型機車,並改裝成三輪改裝車,不僅增加排檔桿,後煞車也在把手處,與一般大型重機不同,他用手撐上車,再用手將雙腳放在兩側,身手俐落,但仍無法拿著自己的改裝車去考照。

「沒有配套措施,身障者要怎麼考?」他說,大型重機寬又重,若適當改裝後,不會翻車,但普通機車太輕,轉彎時不穩,容易有危險,他曾經因此車禍受傷,因此8年前就開始騎大型重機,並花了6萬元改裝,大型重機開放給身障者考照完全沒幫助,沒有開放三輪改裝車,那個身障者能夠拿二輪大型重機去考照?政府若是擔心改裝車的話,要將改裝的安全係數定出來,有一個統一規範即可。

嘉義市肢體障礙者協會理事長張天瑞說,政府雖然希望身障者跟一般人一樣騎重機,卻卡在法令不能改裝,美意無法落實,政府可以統一規定大型重機只能在車後改裝輔助輪,並有輪胎尺寸大小等統一規範,就能避免改裝車發生危險。

過年早又逢選舉 愛心年菜急凍
記者李京昇、李承穎、魯永明、鄭維聯合報
年關將至,雲嘉南社福團體近來募款感到「冷颼颼」,愛心年菜也跟著氣溫下降進入「寒冬」,雲嘉華山基金會募集都比往年差,僅剩3、4成,社福團體共同舉辦的「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也都募款不易;虎尾家扶中心整季更少近3百萬勸募金,眼看要過年,社福擔心弱勢難過年。 雲林、嘉義縣華山基金會都服務1300多位弱勢長輩,雲林經費募集冷清,往年同時期有5成 ......
里長顧中風父「長者要的是陪伴」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南區文南里長陳清泉照顧中風2年的92歲父親,更懂得老人家最需要的是陪伴。

台南市南區文南里長陳清泉曾目睹里民哭著被送安養院,難過的感觸深印腦海,也因為如此,父親中風後,堅持留在身旁照顧,要把老人家照顧到100歲,但老人家去年又罹患口腔癌,日前病故。2年多的照顧,讓他更深切體驗,老人家需要的是陪伴、聊天、交朋友與共餐,政府也應該在這方面多用點心,彌補不足。

台南市府社會局照管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台南市目前有366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除了設計課程,讓老人家動動腦、動動身體外,也有部分據點會辦理共餐;依規定業務費可支應食材費,因此會酌收費用,但有些社區因有財源或捐款,也會免費供餐。一般而言,除了低收入外,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都希望共食者能付費,這樣也比較會珍惜,共餐對老人家很重要,大家一起吃飯,較有食欲,心情也比較好。

陳清泉說,92歲父親是在2年多前中風,行動不便,去年底父親發現罹患口腔癌,因吞食困難,食欲更不好,除了1天要吃7次藥,用餐也要5次以上,而且要用拜託方式,即使吃一口也好,雖然父親日前因併發症過世,但他也因此更了解老人家需要什麼,更懂得如何幫助年長者。

陳清泉從父親身上,深覺老人家一定要走出來,多交朋友,和鄰居多聊天,最好能一起共餐。他說,在鄉下社區民眾可以自己種菜,自給自足,甚至免費供餐;但城市無此環境,文南里僅能酌收費用,低收入戶免費,不足處靠籌募基金來彌補,這也是政府應該重視的問題。

新春遊「生菜王國」嘗美食拿好康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和台塑推出新春遊麥寮,凡在初1到初3到麥寮走春,除可獲消費券等驚喜,也可品嘗麥寮豐盛的農特產。公所也請來交趾陶國寶級大師呂勝南,以麥寮在地農工素材為背景,完成高達10餘公尺高的室內浮雕藝術牆,壯觀氣派,昨天同步啟用,增添新春喜氣。 麥寮鄉公所多年來和台塑合作,輔導農漁民有成,不僅讓麥寮 ......
周日來嘉縣太保 逛花海聞米香
記者黃晴雯/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位在高鐵大道旁有機米專區的太保花海,波斯菊現已盛開。記者黃晴雯/攝影

嘉義縣太保市花海節已邁入第5年,1月19日至29日將在高鐵大道旁有機米專區盛大展開,25公頃稻田上播種油菜花、百日草、波斯菊、向日葵,春節假期正值花海盛開。

太保市公所在昨天上午舉辦花海節記者會,宣布在19及29日,限量推出以洋香瓜與番茄製成花海公仔「瓜哥」及「番茄妹」彩繪DIY,Q版造型可愛吸睛,邀請民眾前來太保走春賞花。

太保市長黃榮利笑說,為迎接鼠年到來,今年花海主題為「鼠稻幸福」,分為3大主題花區,分別為「彩虹花道」、「太陽花海」、「綜合花海」,園區內社區設計的稻草裝置藝術,今年也特別規畫稻草童玩區,供孩童滾巨型稻草堆玩耍。立委蔡易餘等人到場關心。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介紹農會研發的新產品,以溫室洋香瓜與有機米製成「洋香瓜冰淇淋」,口感綿密細緻,將在花海節販售;19日周日上午9點開幕,為了讓民眾品嘗太保花海農地上種植的「台農81號」新品種稻米,當天聘請傳統爆米香師傅至現場製作爆米香,免費提供民眾品嘗,邀請大家一起「迺花海,呷米香」。

雞腿被外送員偷吃?嘉市推防拆貼紙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連續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嘉義市衛生局預估美食外送將達到高峰,首創推出「食安貼紙」,讓店家免費索取,在產品包裝封口處貼上貼紙,確保美食在運送過程中不會被拆封,對餐廳及消費者都是一大保障。 過去曾發生消費者拿到食品,卻發現內有蛆蟲,還有人質疑自己的便當,雞腿被外送員吃掉,讓餐廳、外送員和消費者三方都感到困擾,衛生局昨天開「外送美食要把 ......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鱷魚沒有告訴你的事!
你可能已經聽說過,鱷魚在攝食時也有流淚的傾向。 不過這不是因為牠們感到抱歉或內疚,而是因為牠們在吃獵物時會觸發淚腺。因此,「流下鱷魚眼淚」便成了展現虛偽感情的古老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