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7 第46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南市議長突檢 成大:不怕稽查
台南新聞 南市少年隊 看績效領超勤津貼招怨
雲林新聞 輔助救災 雲縣水箱車加裝影像系統
嘉義新聞 疫情險峻 嘉市掃墓推「天堂家書」
疑醫院汙染床單曬陽台 鄰居發毛
嘉縣多功能動保園區 動土
 
南市議長突檢 成大:不怕稽查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昨天突擊成功大學安南校區,現場發現一輛載滿中研院有機廢液的車子停在廠區內。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昨天突擊成功大學安南校區,懷疑校內違法焚燒並超收事業廢棄物及醫療廢棄物,導致附近居民經常聞到刺鼻臭味,現場也發現一輛載滿中研院有機廢液的車子停在廠區內。成大則澄清,他們焚燒來自教育部體系各縣市的事業廢棄物,並沒有醫療廢棄物,一切都符合申報。

郭信良懷疑校內違法焚燒並超收醫療廢棄物

郭信良昨天率地方里長到成大安南校區,並邀請台南市環保局長謝世傑一起勘察,他說,安南校區暗渡陳倉,外面寫著大大的「水工所」,裡面卻在焚燒全國各學校的實驗品,包括中央研究院的醫療廢棄物、廢液等,附近里民竟然都不知道,常有刺鼻臭味,要求環保局調查,希望成大、環保局做出合理交代,否則地方近期就會發動抗議。

謝世傑表示,原本許可成大每年處理固體廢棄物550噸,有機廢液792噸,會再調閱詳細資料,看校方有無超收及處理超過許可標準,並針對空氣、放流的水進行檢測。

成大永續環境實驗所博士林高弘澄清,在安南校區環境資源研究管理中心處理這些事業廢棄物的是「永續環境實驗所」,而非「水工所」,這裡是全台唯一專門為教育部處理部內的廢棄物,處理來自各大學、國高中實驗的廢棄物,並沒有醫療廢棄物。

成大澄清 焚燒的是教育部體系廢棄物 一切都符合申報

林高弘說,廠區車上的是中研院廢液,並非醫療廢棄物,由於過去曾發生不良廠商在外偷排放造成汙染的事件,所以各部會都有成立這樣的處理設施。該處從93年即成立,各校實驗室廢液逐年都有減量,所以收進來的也越來越少,校方一切合法行事,都可從申報數據來看,「我們不怕稽查,完全按照規定做」。

南市少年隊 看績效領超勤津貼招怨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警局少年警察隊有員警指出,新任少年隊長蔡宗憲規定所屬5個小隊,當月「少年毒品案」 績效如果未達要求,「不管加多久的班,小隊長、偵查佐超勤津貼最多只能報1萬元」,員警認為每個月至少少領5千元,但隊長每天坐辦公室也能領最高超勤,顯然不公。 蔡宗憲說,超勤津貼每個單位都有一定預算,少年隊屬刑事偵查單位,要求刑案績效「天經地義」,他確 ......
輔助救災 雲縣水箱車加裝影像系統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消防局在8輛水箱車上設置車載固定式影像傳輸系統,以科技輔助救災。圖/雲林消防局提供
去年4月7日六輕發生氣爆,雖沒造成傷亡,但有感無法監控現場災情,雲林縣消防局在8輛水箱車上設置車載固定式影像傳輸系統,進一步確保救災正確資訊及救災人員的安全,預計今年底前全縣23個消防分隊安裝完成。

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說,以往消防局受理119火災案件時,會派遣消防車輛馳赴現場救災,接著由現場指揮官透過無線電,將現場災害訊息回報到指揮中心,只能依靠有限的語音訊息憑空想像災情。

近年來行動通訊網路發達,雖然可以先用智慧手機拍照或錄影,但操作過程得邊救援邊拍,得花上好幾10分鐘,才能掌握火災現場全貌。

消防車輛若有配置車載固定式影像傳輸系統,車輛抵達火場打開傳輸系統,只需1、2分鐘時間,就可遠端遙控多視角180度,將畫面回傳到消防局指揮中心監控大銀幕,全程即時監控火勢。

林文山指出,前陣子發生工廠火災、還有日前斗六市幼兒園旁空地大火,消防弟兄救災時,都有啟動這套影像系統,來判斷火勢可能發展走向,人員也不用貿然進入火場,更能快速、有效撲滅火勢。

他提到,目前影像傳輸系統獲得雲林縣長張麗善、消防署支持,獲得100多萬元補助,希望年底之前所有消防分隊都能利用科技輔助救災。

疫情險峻 嘉市掃墓推「天堂家書」
記者魯永明、李承穎/嘉義縣市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險峻,嘉義市昨天傳出首例歐洲返鄉留學生確診案例,市長黃敏惠呼籲民眾不要恐慌;清明連假將屆,嘉義縣、市共同最大公墓區水上鄉南鄉村牛稠埔地區,縣市政府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公私立納骨塔全面封塔,鼓勵民眾提前返鄉掃墓,分散人群,嘉義市殯葬管理所推「天堂家書」,將思念化為文字追悼先人。 嘉義市昨出現首起個案確診,市府指出,該個 ......
疑醫院汙染床單曬陽台 鄰居發毛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衛生局接獲檢舉,指住太保市某社區的嘉義長庚員工,竟將疑汙染床單、毛巾、防護衣,帶回家清洗晾曬在陽台,憂心造成防疫漏洞,要求

嘉義縣衛生局昨天接獲檢舉,住太保市某社區的嘉義長庚醫院員工,竟將院內用過的床單、毛巾、防護衣,帶回家晾曬在陽台,憂心造成防疫漏洞。長庚院方表示,經查是已離職員工,私自帶出廢棄布品,會追究對方法律責任。

嘉義縣府衛生局說,衛局也將查明長庚床單流出是否管理疏失,已要求醫院今天回報,若是醫院管理問題,會要求醫院檢討改善,依傳染病防治法、醫療機構執行感染管制措施及查核辦法,醫療機構也應訂定醫療相關感染管制標準作業程序。

嘉義長庚說,院內醫療布品處理洗縫作業有完整分區規畫,各區彼此區隔且採獨立隔間,作業動線符合「單向」不交叉設計,建有滅菌布包條碼追溯系統及建構完整的稽核安全網,落實滅菌監測及生物快速判讀。

醫療布品不堪使用時,會先經高溫清洗及高溫烘乾後,以剪破方式標示為廢棄布品,供院內清潔使用,這名離職員工晾曬在陽台的院內毛巾及床單,是私自攜出廢棄布品,無防護衣,布品已經過高溫清洗殺菌,應無染汙之虞。

民眾檢舉指出,長庚有洗衣廠,質疑是否有員工承攬部分床單毛巾帶回太保家清洗,形成社區衛生漏洞,在社區住宅後院掛了成排床單、毛巾,上面有大大的「醫院」2字,令左鄰右舍「心裡直發毛」,在疫情緊張下,長庚對汙染床單衣物管控是否有疏失?

嘉義縣府衛生局說,醫療機構對照護環境設施、衛材、器械、儀器面板等,應定期清潔確實消毒,針對特殊疾病訂清洗規範,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後的更須分開處置消毒,若醫院未依相關規定清洗處理,即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查明屬實將依法處罰。

嘉縣多功能動保園區 動土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政府新建多功能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昨天在民雄鄉舉行動土儀式,嘉義縣長翁章梁及立委蔡易餘等地方人士參加,預計110年完工,可收容210隻犬貓。 家畜所表示,園區為3樓建築,基地面積約2998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2317.95平方公尺,建蔽率33.28%,未來提供40間犬舍及2間貓舍的飼養空間,並規畫隔離檢疫區、動物病舍、 ......
飢餓海鷗來襲!顧好你手中食物
許多人喜歡把餵食海鷗當作一種娛樂活動。看著這些鳥兒為了麵包或洋芋片的碎屑爭奪搶食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海鷗雖然不會很危險,但牠們已知會攻擊人類,通常是那些拿著食物的人。

比爾蓋茲在5年前 就對全球發出疫情警訊
此前,比爾蓋茲即已多次對全球疫情發出警告,呼籲全世界為大規模疫情爆發備戰。2015年,比爾蓋茲以「下一場疫情爆發怎麼辦?我們還沒預備好!」在Ted發表短講,認為未來死亡人數超過千萬的原因將不再是飛彈而是病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