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9 第46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紓困2.0吃不到 嘉縣東石觀光漁筏叫苦
台南新聞 天然教室 大手牽小手遊台南漁光島
南北水利會合作 旱作灌溉試驗教育中心動土
嘉義新聞 好學橘/老農一句玩笑話 退休校長學下田
嘉市社宅包租代管 要拚600件
 
紓困2.0吃不到 嘉縣東石觀光漁筏叫苦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東石漁港觀光漁筏載遊客出海,遊客登船前由工作人員噴酒精消毒,遊客及船上工作人員都自備戴口罩。

嘉義縣東石鄉外海「漂移國土」外傘頂洲,每年吸引大量遊客搭觀光漁筏登洲觀光,受新冠肺炎衝擊,19艘合法漁筏幾乎停擺,業者生計中斷,觀光漁筏依法繳營業稅、娛樂稅,卻不屬觀光業,無法比照旅宿業紓困,也未納入交通運輸業須戴口罩「荒謬矛盾現象」,出海恐形成防疫破口。

「政府不配口罩,我們自備防疫」日前清明連假,東石漁港部分觀光漁筏載遊客出海,登船噴酒精消毒,遊客及船上工作人員都自備口罩,業者說,他們也要拿健保卡排隊買口罩,現在幾乎沒團客,漁筏不是密閉空間,開窗吹海風,但民眾發現漁筏空間有限,較難落實社交距離。

觀光漁筏業組成嘉縣海上旅遊觀光發展協會,向嘉義縣政府陳情要求紓困,減免娛樂稅,縣府答應減免娛樂稅,但對紓困、比照交通運輸業配售口罩,屬中央權責,將反映中央協助,立委蔡易餘爭取交通部比照旅宿業紓困,交通部原則同意,將與農委會協商辦理。營業稅屬中央權責,則牽涉到公平性問題。

觀光漁筏由縣府農業局依中央訂頒「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嘉縣漁筏舢舨兼營娛樂漁業管理自治條例」管理,雖冠「觀光」名稱,卻未獲觀光補助輔導,觀光漁筏以團客為主,如今客源中斷,業者吃老本,自嘲淪「海上觀光慘業」。

海上觀光協會說,疫情造成觀光漁船筏停擺,損失慘重,政府為救觀光產業,公布紓困2.0方案,卻獨漏觀光漁筏,漁筏每年繳營業稅及娛樂稅,單算凱旋旅遊公司4艘船,1年繳80至100萬元稅金,政府認定觀光漁筏屬漁業署管轄,但觀光漁筏並非捕魚為生,而是靠觀光。

天然教室 大手牽小手遊台南漁光島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防疫期間許多地方都不能去,但位在台南市漁光島的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就有天然教室,里長林寧峰昨天帶領學生遊島,深入了解島風土人情,從菜園、魚塭、剔蚵到漁船,里長深入淺出的解說,做了最好的戶外教育。 師生沿著學校200公尺長的圍牆外人行道前進,林寧峰先介紹古堡網球場,接著是瑞復益智中心,然後穿越漁光島最熱鬧的人潮與攤販區,還有小巷子裡些 ......
南北水利會合作 旱作灌溉試驗教育中心動土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瑠公及嘉南農田水利會合作,興建國際農業旱作灌溉試驗教育中心,昨天在台南市大內區舉行動土儀式,總經費逾3億元,預計明年底啟用。南北兩大水利會攜手合作,可望為台灣農田水利運用,邁向新里程碑。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農業旱作灌溉試驗教育中心完工啟用後,配合試驗場區,除可作為旱作灌溉技術研發、教育、觀摩基地,亦可培訓全 ......
好學橘/老農一句玩笑話 退休校長學下田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國小退休校長李榮善轉型農夫,種出優質火龍果。

「孔夫子不如老農?」老農的玩笑話,讓嘉義縣國小退休校長李榮善轉型農夫,種出優質火龍果,採友善環境無毒栽培法,不施農藥及化肥,取名「夫子自然農園」,到農學院上課,從失敗中理出經驗門道,以有機農法管理,讓果園成食農教育場域。

7年前,剛滿50歲李榮善從水上國小校長退休,向老農請教種稻,老農開玩笑說「孔子不如老農」,讓他感到挫敗,妻子吳珠羽及另2對校長夫婦退休,大家相約在太保市共買9分地務農,「轉行當農民很痛快(痛苦、快樂)!」。

他說,2018年823重大水災,紅龍果泡水24小時就岌岌可危,農園足足淹沒40小時,要有廢園準備,水退之後果然8成底莖腐爛發臭,有天半夜起身擬定一份戲稱「死馬當活馬醫」的搶救計畫,一步步確實執行,不斷滾動修正,2個月後在筋疲力盡的狀態下,紅龍果總算恢復生機,傷害降到最低。

他說,當農夫至今1000多個日子,晨昏背天面地,從申請生產追溯QR,升級到合格吉園圃安全蔬果,去年更升級通過驗證取得「產銷履歷標章,不亦快哉!」。

李榮善說,火龍果每株只留1至2顆,疏果後果實營養品質好,火龍果盛產,給他震撼教育,一開始供貨果菜市場,老闆嫌賣相差,價格也差,他只好改採取網路宅配行銷,打出口碑知名度。

「我敬重農夫,所以我學習當農夫!」他說,50幾歲還有體力勞動,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體變瘦變健康,校長退休務農不是放下身段,「務農3年多,我曾有後悔念頭,但勞動有不可思議的樂趣,何時是生命盡頭不得而知,未來會繼續以純真智慧、簡單生活,悠遊於天地、寧靜以致遠。」

嘉市社宅包租代管 要拚600件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府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服務,媒合房東與租屋客,激勵屋主釋出閒置的空屋投入租屋市場,讓來嘉義市就學、就業的年輕人或特殊境遇家庭的民眾,能用更合理的價格,得到品質更好的租屋環境,今年預計媒合600件包租代管案。 市府工務處表示,中央去年10月底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2.0,從原本6都擴展到14個縣市,市長黃敏惠帶領下,投入計畫,期盼藉 ......
給家人的一棟「情書」 一冊大木家屋
座落在島嶼南端,離屏東枋寮車站不到五分鐘的車程,有一棟兩層半樓高的白牆日式建築。這是一棟依著日式工法施作、採全榫接的大木家屋,是楊三二50歲那年的願望。

手術時來點音樂 醫、病雙方皆得益
相關研究案例的參與者,包括醫護人員及患者,表示聽音樂可減輕壓力、讓人比較放鬆,而且他們偏好古典音樂,又以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略占上風,其次為嬉哈,音量則以中低為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