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3 第46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救了我們全家」 嘉市家托站讓家屬喘息
台南新聞 周末好去處/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 飛機眷村好玩好拍
雲林新聞 遊雲林抽汽車 加碼再抽30農主
嘉義新聞 打造南北藝文合作平台 嘉縣府與廣藝基金會簽約
鄉野奇譚/聞聲辨位 放鞭炮救山難傳說多
照顧者壓力大 喘息之旅展笑顏
 
「救了我們全家」 嘉市家托站讓家屬喘息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第一間家庭托顧站,營造家的感覺,讓老人家獲得安全感。記者李承穎/攝影

嘉義市有長照需求的民眾約有9千多人,家庭照顧者有3千多人,市府今年輔導成立第一間家庭托顧站「優好社區長照機構」,讓家人送長者到家托站照顧,到晚上再接回,紓解壓力。有老翁失智在家中每天敲打桌椅,家人精神緊繃到極限,送托顧後家人獲得喘息,感動地說「不只救了父親,也救了我們全家」。

走進優好家庭托顧站就是客廳,桌上擺了益智遊戲,舒適的沙發和電視,完全不像一般長照機關,業者鍾承翰是8年級生,牆面粉刷以暖色調為主,木質地板和餐桌,營造家的感覺。

鍾承翰說,他曾是加護病房護理師,希望重症長者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便成立嘉市第一間家托站,讓長者有安全感,不排斥新環境,每天有健康操、益智遊戲和音樂等充實課程。

90歲的林阿公年輕的時候喜歡到廟會打鼓唱歌,失智後常在家中日夜敲打桌椅哼歌,家人如果勸阻,便會受他責罵,全家精神壓力緊繃,直到送來托顧站才獲得紓解。

鍾承翰說,透過老人家的生長背景和習性了解他們,林阿公喜歡敲打,就安排音樂課程,讓他打鈴鼓、搖鈴鐺等。

另名83歲蔡姓老翁則因喪妻,長期憂鬱,常常不自覺流淚,曾被家屬送到安養機構,但大多躺在床上,常感嘆自己「活得沒尊嚴」。來到家托站後,有專人陪他聊天,玩益智遊戲,讓他選擇喜歡的活動,蔡重拾尊嚴後,情緒慢慢平復。

嘉義市府社會處表示,嘉義市長照機構密集,家屬大多選擇日照中心,但日照中心是團體式照顧,有些長輩失智或社會參與有困難,不適合團體生活,比較適合個別照顧的家托站,目前已有2到3家業者也將成立。

周末好去處/台南水交社文化園區 飛機眷村好玩好拍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素有「雷虎的故鄉」美譽,去年底修復活化為「水交社文化園區」,園區原本是空軍官眷宿舍,並停駐一架戰鬥機,因而有「飛機眷村」稱號,園區自然景觀襯托日式建築,吸引不少民眾來拍照取景。 水交社距離台南西門商圈、藍晒圖文創園區車程不到5分鐘,宛如鬧市中的世外桃源。台南市府文化局表示,水交社歷史可溯至明清時代,19 ......
遊雲林抽汽車 加碼再抽30農主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推出「遊雲林抽汽車」活動,縣長張麗善(中穿藍衣者)歡迎遊客入住雲林縣合法旅宿,或使用振興三倍券消費滿額,即可參加抽獎。記者

中央祭出的振興三倍券,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天宣布推出「遊雲林抽汽車」活動,遊客入住雲林縣合法旅宿,或使用振興三倍券消費滿額即可參加抽獎;住宿加消費,每人最多可抽2次,有機會將最大獎的汽車開回家,再加碼抽太陽能農場、咖啡園及活力東勢胡蘿蔔契作農主各10名,讓遊客體驗CP值最高的雲林旅行。

張麗善表示,縣府延續去年廣受遊客歡迎的活動,升級為「遊雲林抽汽車」,7月1日起至10月31日入住雲林縣合法旅宿,並於11月1日前至活動網站登錄發票或收據資訊,即可參加抽獎,住宿加消費可獲2次機會,抽獎時間預計為11月25日。

搭配振興三倍券,文化觀光處加碼抽獎獎項,遊客於7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間到雲林消費滿2000元,憑發票或收據至活動網站登打相關資訊,即可獲1次抽獎資格。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此次活動最大獎為汽車,獎項中也將分別抽出10名農場紅藜契作、咖啡樹栽種及胡蘿蔔契作等農事管理機會,讓遊客藉由食、宿、遊、購深度遊雲林,連帶活絡觀光產業。

打造南北藝文合作平台 嘉縣府與廣藝基金會簽約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即時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政府與廣達集團廣藝基金會今天上午簽署藝文交流合作意向書,共同打造「南北藝文合作平台」,3年期間嘉義縣府及廣藝基金會可將優秀的藝文團隊互相分享交流到當地表演,首部曲將於本周六至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鄧麗君經典歌曲音樂劇「何日君再來」。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很感謝嘉義縣的邀請,未來與嘉義縣政府的長期合作,除了嘉義縣政府及廣藝基金會的優秀藝文團隊雙向表 ......
鄉野奇譚/聞聲辨位 放鞭炮救山難傳說多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雲林一名老翁上月迷途山區,救難人員以民間習俗放鞭炮尋人,最後鞭炮盒滾落遺體邊,讓外界直呼「很玄」。記者李承穎/翻攝

雲林71歲王姓老翁上月迷途古坑山區,雲林、嘉義縣市等救難團體苦搜5天都未果,正當救難人員準備以民間習俗「放鞭炮」時,不小心失手讓鞭炮盒滾落地面,沒想到盒子停在尋獲老翁遺體處,讓救難人員直呼「很玄」,不過鞭炮聲響能讓迷途者辨別方位,不全然是靈異之說。

民間傳言,放鞭炮代表神明出巡,代表神明已介入,要山林裡惡作劇的「魔神仔」要趕緊放人,也有一說是有趨吉避凶之效,可嚇退鬼魅,不要再纏繞苦主,或是讓迷途者從鬼魅手中驚醒過來。

嘉義市義勇特搜隊長鄭榮貴說,放鞭炮的民間傳言確實在救難人員中流傳,主要都是希望鬼魅放過苦主,不過除了鄉野傳說,其實是一種「定位」工具,聲響能讓迷途者辨別救難人員方位,通常會以沖天炮就地放,左右方位一目了然。

鄭榮貴說,除了放鞭炮外,也可吹哨子,如果這個區域曾製造很大聲響,卻始終沒有回應,可能被搜尋者在附近的機率就很低,嘉義市蘭潭筍寮步道因樹林遮天,許多民眾方位搞不清楚而迷途,救難人員便會製造聲響,讓他們判別。

鄭榮貴坦言,山林裡救難的確會有很多無法解釋的事情,曾在苗栗山區參與救難,苦尋5天才找到失足墜落的長者,但尋獲地點在山區入口處,已走了不下10次,都沒看到,第5天才在原地尋獲,讓人感嘆「誰要被誰找到也許是種緣分」。

鄭榮貴說,民間方法也許有所本,但仍要回歸科技,現在有GPS定位,用田字型或網狀分成各種區塊,一塊塊搜尋,走過的路都會有軌跡,存檔在電腦裡,搜救更有效率。

照顧者壓力大 喘息之旅展笑顏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長期照顧中心坦言,許多家庭照顧者壓力大,為讓照顧者喘息,與富邦基金會合作,昨天帶照顧者到阿里山鄉奮起湖旅遊,許多人長期在家中照顧失能者,沒有時間出去玩,透過「喘息之旅」終於露出笑容。 近年屢發生因家庭照顧者壓力過大,傷害被照顧者或自傷,產生「長照悲歌」,衛福部調查,每個家庭照顧者平均要照顧7.8年,每天平均照顧11.1小時,平均 ......
漫步日本影視中的風景 來趟台灣限定聖地巡禮
台灣公共電視與日本NHK合拍的《路∼台灣EXPRESS》不但帶動話題,而且大量場景在台灣拍攝,也讓觀眾不禁大聲讚嘆,原來台灣這麼美。讓觀眾迫不及待的想要親身拜訪劇中場景,品嘗美食。

樂觀的母親有樂觀的孩子
母親幫我建立了自信,即使書沒念好,還是很積極、樂觀。可能我也有母親富感情成分的基因,喜歡分享心中的感受。媽媽真的影響了我一生,希望我們也能這樣去影響孩子的一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