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6 第46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來嘉義住宿 免費遊故宮南院
台南新聞 台南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 封園整修
整修藝術聚落盼透明化 地方喊公民參與
雲林新聞 她們熱情付出… 雲林表揚32名新住民母親
嘉義新聞 嘉市第一間!樂善合作社 跨團隊長照服務
產業向前衝/每周兼課40堂 養夢想咖啡館
 
來嘉義住宿 免費遊故宮南院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長黃敏惠(右一起)、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聯手行銷嘉義縣市觀光。記者陳玫伶/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昨天宣布憑嘉義縣市住宿證明,可免費換南院參觀券,也以南院為中心,連接高鐵嘉義站及嘉義火車站等地公車到嘉義熱門景點,還有「故宮進校園」、「百萬學子遊故宮」等方案,縣長翁章梁、市長黃敏惠昨到南院聯手行銷,希望不分藍綠跨縣市振興觀光。

黃敏惠、翁章梁和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昨攜手辦「故嘉愛嘉、宮創嘉話」記者會,簽署合作計畫,希望運用故宮資源,結合縣市特色及產業,推動文化教育、交通串連及觀光振興,深耕大嘉義文化觀光。

吳密察表示,去年故宮北院入院人數為383萬人,其中國人只占74萬人,多為外國遊客,南院104萬參觀人數中則有99%都是國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旅遊推動下,南院人數可能會遠高於北院,可期待「南北易位」。

翁章梁表示,故宮南院可提高嘉義縣市學童的文化水平,推動親子旅遊,縣市也都會得利,期待故宮南院能像阿里山,扮演強勢景點帶動周邊弱勢景點的角色,讓海區「大繁榮、大發展」。

「嘉義縣市本就是一家人」,黃敏惠說,縣市都有深度慢遊的旅遊特色,故宮南院是嘉義的寶,與學校、社區合作,可讓文化教育更扎根,建議遊客帶親子來嘉義旅遊,可多住幾天到周邊鄉鎮逛逛。

故宮南院表示,即日起至8月31日憑嘉義住宿證明可換南院免費參觀券外,也辦「百萬學子遊故宮」專案,邀學子參觀,並加碼推出「故宮進校園」,把故宮展覽送進嘉義國中小學校園,讓孩子們先體驗,再到博物館探索。

交通方面,故宮南院與縣市政府合作,串連高鐵嘉義站和嘉義火車站等交通樞紐公車,延伸至嘉義熱門文化景點,例如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嘉義縣公車「7329高鐵-阿里山」今年也將增開故宮南院停靠站,強化旅遊動線。

台南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 封園整修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定古蹟、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本月起封閉,展開為期3年的整修,短期內這處台南打卡熱點不對外開放,台南市府並規畫在南側興建66號公園,未來結合客運轉運站成為台南休憩新去處。 台南市府都發局表示,國防部原本規畫進行原兵備廠的整體都市更新,北起公園北路、南到公園南路,配合剛啟用不久的台南轉運站,再拓寬公園南路,加上321巷景點,有機 ......
整修藝術聚落盼透明化 地方喊公民參與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公園路321巷曾是獨特的藝術聚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們不要另一個藍晒圖!」台南市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全面整修,地方公民團體認為目前的整修不透明,可能失去原有人文風采,希望開放公民參與,讓321巷保留特色。

台南社大等團體凸顯上述問題,獲得市長黃偉哲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回應,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近日將辦施工說明會,邀請市民參與,文資處長林喬彬說,整建有專業考量,但會與公民良性互動。

321巷從2013年起引進藝術團體活化,也形成一股力量,民間團體結合成「拾光台南321巷」,希望保留該區的獨特性。

321巷附近就是熱鬧的火車站與台南公園,但走進巷內好像墜入另一個時空,日治時期官員宿舍,每戶都有大庭院,巨木參天,在市區已難得一見,作為成大教師宿舍時,更有畫家郭柏川等大師的生活痕跡,吸引許多人到巷內體驗沈靜特殊的氣氛。

台南公民團體表示,321巷最特別的就是這些生活的痕跡,整修時如果全部抹去,只是讓台灣再多一處日式建物群,之前中西區的藍晒圖園區整建,就會少了原來的味道,不希望321巷再步上藍晒圖的後塵,但是目前完全不清楚整建方向是什麼,文化局一直沒有公布。

她們熱情付出… 雲林表揚32名新住民母親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新住民人口有1萬6千多人,今年度新住民模範母親表揚大會,因受疫情影響延後到昨天舉辦,縣長張麗善表揚32名新住民母親,並為每名母親別上「日頭花」,象徵她們為雲林、為家庭付出的熱情心力,有如太陽花般綻放美麗。 自越南嫁來台灣23年的黃氏少昨天受表揚,她當年與到越南旅遊的丈夫一見鍾情,兩人跨越文化、語言隔閡成家,並在土庫鎮上經營傳統麵 ......
嘉市第一間!樂善合作社 跨團隊長照服務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市昨成立第一間長照服務為主的合作社「樂善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要推動在宅醫療。圖/樂善照服合作社提供

嘉義市昨天成立第一間提供長照服務的合作社「樂善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以在宅醫療出發,提供社區居民長照服務與居家醫療等諮詢與媒合,希望以跨專業團隊合作支持長輩在家療養,滿足民眾社區照顧、在地安老的期望。

樂善合作社由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副秘書長劉懿德發起,優好社區長照機構負責人鍾承翰、慈恩居家護理所負責人吳俐葦等醫療與長照專業人員共同響應推動,市府社會處長林家緯等人昨天也出席揭牌典禮。

劉懿德說,樂善不同於其他勞動照顧合作社,只單純提供長照服務,以日本「在宅醫療」為核心精神,同時結合專業的居家醫療、照顧團隊,每一名提供長照服務的專業人員,都是平等的合作關係。

劉懿德說,合作社提供有長照需求的社區長輩回歸社區,維持原有的生活型態,達到在地安老的目標,支持病患在家療養,以社區安寧療護為目標,期待可發展為樂業安居,善鄰和家的共生社區。

林家緯表示,嘉義市有24個合作社,大部分為員生消費合作社,因此樂善的成立相當有意義,更是第一個提供「長照服務」的勞動合作社,感謝樂善落實在宅醫療的理念,「今天把老人照顧好,就是為明天的自己與孩子鋪路」。

產業向前衝/每周兼課40堂 養夢想咖啡館
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聖塔咖啡館是許多部落客推薦嘉義旅遊名店,負責人林育群是大學運動醫學講師,他說,開咖啡館是熱血、無法割捨的情感,當初開店3天才等到第1位客人,半年就將百萬資金燒完,為讓咖啡館營運,他四處兼課,3年後才損益平衡,也提醒年輕人為夢想衝刺「不要怕吃苦!」 45歲的林育群每天一早就進店烘咖啡豆,雖然店內工作忙碌,他每周仍要到大學兼課, ......
做對六件事 公司變身創新高手
擅長創新的公司不僅有耐心,而且還有眼光長遠的領導人。通常,這些公司會有文中提到的六個組織特質。對它們來說,創新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實力。要投入心力做許多努力,才能開始看到極微小的成果。

新生兒也能領振興券!教你花3000拿2000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刺激消費,行政院擬定7/15開始發放振興券,且從新生兒到老年人都有份,但是該如何領呢?本文帶你一次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