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8 第47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AI道路巡查 台南坑洞速現形
台南新聞 台南第3公用頻道 紀錄片拍家鄉情
7抗癌勇士 獲周大觀圓夢助學金
雲林新聞 鍊條拖校犬送養? 古坑國中小澄清
嘉義新聞 修繕交流 賴清德:用權力助弱
嘉義蕉下月收成 促農委會收購
嘉義城隍夜巡 帶回逾假未歸好兄弟
 
AI道路巡查 台南坑洞速現形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府導入AI道路巡查,提升道路修復快速便捷及準確性,可查出坑洞處。圖/台南市府工務局提供

為避免道路坑洞影響交通品質及安全,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將智慧科技導入道路巡查,希望提升道路修復速度及準確性,日前委託廠商進行AI自動辨識查報道路巡查系統,測試台南6條重要道路的路況,可快速檢查出路面坑洞處,並上傳資料、進行分析,成效良好,預計明年建置相關系統。

市府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表示,道路巡查為道路養護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傳統道路巡查是由人員眼視判別道路車轍、凹凸不平、人孔蓋平整及坑洞等情況,再通知修復人員需修補位置;不過,人力判別速度較慢,體力有限容易有疏漏,且坑洞容易被行經的車輛遮蔽。

為了提升道路巡查、準確性,並快速修復,工務局在道挖管理上將智慧科技導入道路巡查作業環節,以AI道路巡查系統來作業。王建雄說,工作人員會開裝有鏡頭的車子去掃視路面,並透過大數據建立的道路模型做比對,若掃到的路面與模型不一致即代表有坑洞。

工務局指出,上月中分別在市區及山區道路試辦AI道路巡查,市區路段包括中華東路、安明路、安和路及台江大道,山區路段則選擇174線及178線等道路,結果AI道路巡查成效良好,接合AI的技術輔助下,可快速檢查出6條道路共5處坑洞,立即記錄、上傳,進而快速執行維修及後段的分析等。

工務局表示,台南市長黃偉哲要求「路平政策要更好」,因此明年將建置AI道路巡查系統,提升大台南道路巡查修復品質及準確性,讓市民對於道路通行順暢很有感。

台南第3公用頻道 紀錄片拍家鄉情
台南市政府廣告聯合報
台南市有線電視第3公用頻道是市民共享交流的頻道,市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除了鼓勵民眾多利用此平台,播送社區人文采風等大小新鮮事,也籌辦地方影像紀錄活動,培植素人記錄台南在地故事,透過公用頻道將精彩的影像傳達於市民面前。 新聞處舉辦「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今年邁入第10年,提供大台南民眾一項學習福利,在專業老師帶領下,為期3個月來密集培 ......
7抗癌勇士 獲周大觀圓夢助學金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黃偉哲(後排左三)昨天頒獎表揚獲得周大觀抗癌圓夢助學金的學生。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台南應用科大邱詠傑、土城高中郭鴻程、海佃國中陳韋如,海東國小魏佳倛、崇和國小陳星諺及第四幼兒園陳旻錞、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楊承翰等7名抗癌勇士,獲得周大觀抗癌圓夢助學金,昨天接受市長黃偉哲頒獎。郭鴻程受獎時高興到哭了,令人動容,他期待能戰勝病魔,未來能成為打火英雄。

共有6人參加受獎典禮,就讀台南應用科大的邱詠傑沒有被病魔打垮,考上了自己所愛的視覺傳達設計系,希望能設計出打動人心的作品;土城高中郭鴻程希望能戰勝生命的難關,長大後成為打火英雄,回饋社會。

海佃國中陳韋如是「血癌陽光小天使」,平日熱心公益,參與志工服務,希望回饋社會;海東國小魏佳倛樂觀活潑,沒因病情影響學習,即使在病房也追趕學習進度;崇和國小陳星諺3歲時罹「髓母細胞腫瘤」,小小年紀經歷疾病磨難,但沒灰心喪志,希望未來能當遊覽車司機載一家人走遍台灣美景。第四幼兒園陳旻錞罹「腦部原始神經外胚層惡性腫瘤」,自小努力復健,發願長大要當公衛護士,照顧病童。

未參加受獎典禮的楊承翰,高三時罹患惡性橫紋肌癌,2014年考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目前治療中。周大觀基金會表示,承翰的癌細胞已轉移至輸尿管、鎖骨等,雖已無法再開刀,仍永不放棄,迎戰30次最高劑量的電療,期盼與癌一起完成學業,未來與癌一起拉大提琴,行醫救人。

鍊條拖校犬送養? 古坑國中小澄清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古坑國中小老師向前立委陳學聖陳情,指校園浪犬「小黑」及「小白」上周被校方委派的志工以鍊條拖走,丟棄30公里遠的褒忠鄉,兩犬自行走回,連續6天走30公里回到古坑,小白被發現時腳底流血,但小黑失蹤,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斥校方「在孩子面前做了最壞的生命教育」;校方澄清已找到合適認養人,但狗不適應自行走回來,會妥善照顧小白,努力找回小黑 ......
修繕交流 賴清德:用權力助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賴清德引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話說,「好的牧羊人(善牧)要有羊群的味道」。記者魯永明/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偕同台南市長黃偉哲帶領勞工團隊,到嘉義縣府參加「安心住嘉修繕服務交流會」,與縣長翁章梁及社會局團隊交流,翁說,賴打電話邀他加入,他答應跟隨台南愛心修繕經驗,嘉縣8家工會代表參加交流,結合民間修繕團體協助。

「邀請大家來做善事!」賴清德引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話:「好的牧羊人(善牧)要有羊群的味道」,他說,教宗鼓勵教友從政,從政目的是解決民眾困難,權力是用來照顧弱勢困難民眾,教宗這句話就是成立台南工會做工行善團動機,他當行政院長時到嘉縣勘察水災,翁章梁當時當社會局長,有女災民感謝翁說,「感謝你幫忙,我會支持你」。

「執政者最可貴的道德與情操,體現在他對弱勢團體關照程度」,翁章梁讚譽賴副總統用心,不停思考如何協助弱勢族群,兼顧公平正義,感謝副總統指教,未來嘉縣將學習台南經驗努力。

台南市工會做工行善團已協助119戶弱勢家庭修繕房屋,擴及屏東、高雄與嘉義,台南勞工局長王鑫基帶團隊分享人助、自助到助人經驗,目前在嘉縣梅山鄉修繕1戶案家,與嘉縣工會「巧工用心隊」交流,往後將由社工針對有修繕需求民眾,結合民間團體協助。

嘉義蕉下月收成 促農委會收購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農糧署在高屏啟動「格外品」香蕉收購,嘉義縣中埔鄉及竹崎鄉也是重要香蕉產地,農民憂心血本無歸,也要求農委會收購或協助促銷;中埔農會推估10月是嘉義縣香蕉收成高峰,呼籲盤商不要再利用高屏夏蕉滯銷照片,打擊嘉義秋蕉價格,為自身利益踐踏農民心血。 嘉義縣府農業處說,9月香蕉產地收購價上品蕉從每公斤20元下滑到10元,高屏產地交易價有的還跌到8元 ......
嘉義城隍夜巡 帶回逾假未歸好兄弟
記者卜敏正/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副總統賴清德、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等人昨共同扶轎出巡。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城隍廟昨舉辦「城隍夜巡.夯枷解厄」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等人都到城隍廟參拜 ,在鞭炮聲中城隍爺駕前先鋒吉祥社,及吉勝堂兩會合陣後,眾人共同扶轎出巡,上千信眾戴上紙製枷鎖,跟著城隍巡街、場面熱鬧。

賴清德到場後,由黃敏惠陪同進廟參拜,受到現場群眾熱情歡迎,他對嘉義城隍廟歷史如數家珍,說明城隍廟建於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300多年前有城隍廟時,諸羅尚未開城,當時諸羅所轄地區包括台南佳里以北,所以他到嘉義也是回家。城隍夜巡諸羅城不只保佑嘉義市,也護佑台灣風調雨順。

黃敏惠說,今年金門浯島城隍廟跨海來嘉義參加夜巡,演出搖天晃地輦轎及打花草、公背婆等金門傳統民俗,代表城市、民俗與情感交流。

嘉義城隍廟諸羅夜巡,許多人背戴紙枷鎖隨城隍巡街,今年並安排百年傳統,城隍爺駕前先鋒吉祥社及吉勝堂兩會合陣,及「人模鬼樣.神鬼魅影」競賽,許多人裝扮成殭屍、鬼新娘參加遊行,趣味十足。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嘉義城隍每年農曆8月1日出巡,將鬼月「逾假未歸」的鬼帶回,信眾背戴紙做「夯枷」,代表懺悔,尋求「夯枷祈福」,今年有1200名信眾參加「夯枷」遊行。

資產股領軍 人氣類股攻略
台積電持穩在高檔,畢竟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已被AMD、高通、輝達以及蘋果等吃走,除非美國要求斷絕所有中國給台灣訂單,否則台積電獲利還是持續強勁,畢竟市場早已提前準備華為訂單全部降至零。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莉姿.茉芮
莉姿.茉芮在貧窮中長大,和有毒癮的父母一同生活。她的雙親後來都檢驗出 HIV 陽性,茉芮也變得無家可歸。後來她獲准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並拿到了一筆獎學金,她從哈佛畢業,接著成為一名作家及勵志演講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