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0 第47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台南永康百餘公尺工程 民怨圍路1年半
台南新聞 南市培訓聞嗅師 設置夜鷹稽查隊
好消息!鳥友今發現野放「T94」黑面琵鷺 快樂覓食
雲林新聞 張麗善再突檢養豬場 業者盼轉型
嘉義新聞 攔河堰形似超大鍵盤 一夕暴紅
 
台南永康百餘公尺工程 民怨圍路1年半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永康區「柴頭港溪D幹線排水工程」施工現場緊鄰住家,施工延宕,民眾叫苦。圖/林燕祝服務處提供
一條百餘公尺的道路要施工多久?台南市永康區「柴頭港溪D幹線排水工程」延宕,議員林燕祝昨邀相關單位會勘,感慨不到200公尺,竟然施工圍路1年半,引起民怨要向市長黃偉哲抗議。永康區長張睿民致歉,市府將趕在月底完成路面臨鋪,預定今年底工程完成。

「柴頭港溪D幹線排水工程」完工後可將原本流入台20線的水,提前截流至柴頭港溪,減輕排水壓力,工程委由永康區公所發包,去年6月8日開工,工期為300日曆天,後因工程變更設計及地下管線障礙工程延宕。

目前在永康東橋七路、東橋二街施工,排水工程目前進度約85%,箱涵工程項目372公尺已全數完成,剩餘7處箱涵連通管尚未完成,影響交通路段長約185公尺。

水利局昨說明,日前已要求廠商趕工,原允諾本月15日完工,後續又發現管線衝突,經協調前天才完成管遷,今天將開進度檢討會議,要求廠商提出可行趕工計畫書,否則將與廠商解約,由水利局廠商進駐,11月底一定先完成路面臨鋪,還路於民。

張睿民說,承包廠商施作速度緩慢,區公所每周進行控管工程建設檢討,主要是該廠商調度機具及缺工有關,逾期每天可扣除3萬工程款,區公所也會依約執行,並盡早監督廠商施工完成,後續工程順利的話,可望今年底完工。

林燕祝說,陳情民眾原本要到市長室抗議,東橋七路到東橋二街不到200公尺,因排水改善工程,圍了1年半還沒做好,衝擊交通與居住環境,民眾怨聲載道,她強烈要求市府盡快解決,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南市培訓聞嗅師 設置夜鷹稽查隊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工廠偷排廢氣的檢舉案件多,台南市府環保局設置夜鷹稽查隊,培訓聞嗅師,由於偷排多發生在半夜,主要成員除了以男性為主,且多為沒家累的單身,再苦也要使命必達。 過去多數縣市環保局都設有聞嗅師能判定工廠是否排放廢氣,造成汙染,但每次行動除了稽查人員,聞嗅工作也要8名人力,隨著環保業務加重,人力吃緊,加上對實驗室的相關規定愈趨嚴格,到了民 ......
好消息!鳥友今發現野放「T94」黑面琵鷺 快樂覓食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鳥友在七股頂山賞鳥亭拍到編號「T94」黑面琵鷺。圖/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供
黑面琵鷺保育季11月22日將在台南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登場,主辦單位希望尋找年初2隻野放黑面琵鷺「T85」 及「T94」超級任務,今天有鳥友鄭宗達及胡榮顯2人回報已經找到「T94」黑面琵鷺了,希望也能順利找到編號「T85」黑琵行蹤。

T94是今年3月22日鳥友王徵吉在七股頂山魚塭發現翅膀受傷,經送醫搶救康復繫上「T94」腳環,4月7日王徵吉等人帶往頂山賞鳥亭進行野放。

嘉義的鳥友鄭宗達及台南市麻豆的鳥友胡榮顯2人今天在原先野放的七股頂山賞鳥亭,發現T94,並拍下牠快樂覓食的照片!

另一隻T85黑面琵鷺,是今年1月19日志工在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巡查時發現有異狀,經過救護及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後續照料及野外訓練,2月26日繫上「T85」腳環,在學甲濕地野放回歸大自然,希望也能早日被發現平安抵台度冬,保育季活動期間將公開頒發優質獎品給予鼓勵,並招待參加黑琵親子輕旅行的活動。

張麗善再突檢養豬場 業者盼轉型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環保局近來飽受批評,縣長張麗善上周在議會拔官環保局長後,帶隊稽查屢遭檢舉的工廠,昨天再帶隊到斗六稽查一家養豬場,但未查獲違規或不法,這家豬場屢遭檢舉異味及疑似水汙染,經環保局稽查69次、環境品質監督小組輔導業者改善。業者表示,豬隻最近都已出清,為了防止異味,環境、設備已打掃完畢。 張麗善本月12日才率隊突檢大斗南地區工廠,昨天 ......
攔河堰形似超大鍵盤 一夕暴紅
記者莊祖銘/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中埔鄉赤蘭溪一處攔河堰因外型神似鍵盤,被網友貼上網,引起熱議。圖/網友Wade Lee提供
有民眾發現嘉義縣中埔鄉赤蘭溪一處攔河堰,外形神似鍵盤,實地前往空拍,照片PO上網,引起網友熱烈回響;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謝孟龍說,這種攔河堰除了具有引水灌溉的功能,更能保護河川。

發現的網友李先生說,這個地方位於中埔歡喜財神廟附近,近日暴紅的中埔鄉落羽松景點也離此不遠,路過好幾次都沒發現,是用衛星軟體才驚見此工程外形神似鍵盤,他熱愛攝影,也利用空拍機,將拍到的影像上傳網路,跟民眾分享。

謝孟龍說,這種工程其實在嘉義很常見,有可能是因為才剛蓋好,還沒受到水流侵蝕,所以長得方方正正,此種護床工程主要常做為農地取水灌溉用途,將上游流下來的水,分流到鄰近溝渠,灌溉農田,但河流周邊沒有引水道,研判是為了保護中下游河床不受侵蝕, 類似消波塊的功能。

動物也會曬傷?!
沒有什麼事比在新鮮空氣的陽光下度過一天更令人愉快的了,但如果你不小心的話,可能會付出代價——曬傷。不過,你可能會很驚訝知道不只人類會曬傷;這是整個動物界都存在的問題。

金馬57/《消失的情人節》靜如止水的作品卻泛起了漣漪
《消失的情人節》是這波國片連發作品中,我所最愛的其中之一,愛情電影很多,但是能那麼樣的可愛,那麼樣的奇幻,又那麼樣的充滿個性,我想只有陳玉勳導演可以辦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