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6 第47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強化校安 雲嘉南紛設電子圍籬
台南新聞 首波卡司!台南耶誕跨年共4場演唱會 有田馥甄、周興哲
雲林新聞 雲林校園抗塵 張麗善允補足設備
嘉義新聞 後壁「茄苳媽」 睽違51年再次徒步遶境抵嘉義
建智慧型電子圍籬 加強人形感應
朴子溪路跑暨獨木舟競賽 報名
遊嘉住飯店 租電動機車3小時49元
 
強化校安 雲嘉南紛設電子圍籬
記者李承穎、鄭惠仁、陳苡葳、魯永聯合報
嘉義市興安國小正門無圍牆,有設置電子圍籬,透過感應器讓校園更加安全。記者李承穎/攝影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後,雲嘉南四縣市紛紛強化校園安全,陸續投入經費,在國中小學建置電子圍籬,透過感應器,既可以監控校外人士進入的動態,也可讓學校不需設圍牆,校園設施親近社區,安全及休閒都能兼顧。

嘉義市原有7所國小,因圍牆低矮,市府教育處近年陸續編列經費建置電子圍籬,今年再編列共800萬,讓剩餘20所國中、小學都建置,全面提升校園安全防護,如果有人入侵,除了會第一時間跳出畫面到警衛室內,也會以校務系統App通報師長。

嘉義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全面建置電子圍籬後,可確保無圍牆、低矮圍牆和親和性圍籬的校園更加安全。

台南市教育局自民國105年起度至今,陸續投入6300多萬補助16所國中小學,包含校園監視系統、緊急通報系統、夜間感應式照明及電子圍籬等設備,監控各校園重要出入口及周邊死角,強化安全網絡。

台南市府教育局長鄭新輝說,電子圍籬等設備有效減少校園死角,在開放與管理間取得平衡,社區與學校互動更為密切,也多方守護學童安全。

雲林縣曾於民國106年獲國教署補助,在7所國小設置電子圍籬,但是電子圍籬感應無法分辨影像,有小動物經過亦會感應,因此近年申請學校不多。縣府教育處指出,雲林校園仍以裝設監視鏡頭為主,現已建置6742台攝影機,今年再編500萬預算,補助學校更新老舊鏡頭。

嘉義縣民國107年起有設置電子圍籬者共10校,縣府指出,部分學校曾反映如遇豪雨雷擊易損壞,使用不易等問題,因此目前教育部補助類別也不傾向補助電子圍籬,改以緊急求救鈴、感應採照燈及監視系統為優先項目。

首波卡司!台南耶誕跨年共4場演唱會 有田馥甄、周興哲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台南市耶誕跨年活動共有7場,其中溪南、溪北將有4場大型演唱會,台南市政府今天公布首波卡司,包括田馥甄、周興哲、閻奕格、蔡旻佑等藝人都受邀演出,期許12月每周都讓民眾能享受精采表演。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與市府團隊到台北車站多功能展演區舉辦「2021台南好Young」耶誕跨年記者會,宣布活動節目之際,也不忘推銷台南當季的農產品與美食。 黃偉哲 ......
雲林校園抗塵 張麗善允補足設備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張麗善承諾無論中央明年有無補助,縣府優先編列420萬元經費,補足12所私立幼兒園及麥寮高中裝新風系統設備。記者陳苡葳/翻攝
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昨質詢時指出,環保署今年核定莿桐、二崙、崙背、西螺、麥寮等5鄉鎮補助1745萬在28所公立國中小及幼兒園教室裝設新風換氣系統,但不補助私立幼兒園及縣立麥寮高中高中部等校,造成差別待遇,要求教育處明年優先編列預算處理,縣長張麗善允諾「讓孩子呼吸新鮮空氣」,將編經費補足設備。

濁水溪沿岸居民每逢秋冬吹起東北季風便飽受揚塵及空汙之苦,縣府透過專案補助,為沿岸公立國中小學裝設可過濾PM2.5、冷卻外部空氣的新風換氣系統,在教室門窗緊閉情況下使用,能維持室內外空氣流通,針對敏感族群更能發揮效用、擴大保護。

蘇俊豪說,揚塵問題一直是當地居民的痛,雲林縣去年花1150萬元,第一階段在22所國小裝設新風系統,今年再獲1745萬元於暑期在28所公立國中小、幼兒園裝設349台新風系統,不過私校生皆未被納入在內,要求教育處明年優先處理。

教育處長邱孝文答詢,中央以階段式給予補助,縣府今年7月有再向中央提出私立幼兒園及麥寮高中也須布建共84台新風換氣系統,目前得知國教署明年將有1千萬元經費,縣府將積極爭取。

「一定走完抗塵的最後一哩路」張麗善強調,無論中央明年有無補助千萬經費,縣府都會編列420萬元補足還未裝設新風系統的12所私立幼兒園及麥寮高中高中部完善設備。

後壁「茄苳媽」 睽違51年再次徒步遶境抵嘉義
台南25日電中央社
台南市後壁區泰安宮「茄苳媽」睽違51年再度徒步遶境,今天遶境隊伍經八掌溪二橋入境嘉義縣鹿草鄉,由縣長翁章梁接駕恭迎茄苳媽,從台南市長黃偉哲手中接過香火象徵接棒。 台南市後壁區泰安宮「茄苳媽」,跨越台南、嘉義59庄頭,已有300多年歷史,是北台南重要媽祖信仰。「茄苳媽」舉香遶境活動,每4年一科,民國58年舉辦過徒步遶境後改以車巡遶境,直到去 ......
建智慧型電子圍籬 加強人形感應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各縣市陸續在校園設置電子圍籬,但有學校反映,紅外線偵測過於敏感,連貓狗入侵都會跳出警示,嘉義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今年編列經費增加建置的智慧型電子圍籬,徹底優化設備,可辨識人形,不會再發生誤觸情況,確保電子圍籬達到應有功效。 嘉市共有7校已設置智慧型電子圍籬,興安國小校長陳文瑜指出,為了親近社區,正門沒有設圍牆,只有種花草,也 ......
朴子溪路跑暨獨木舟競賽 報名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2021愛在朴子溪路跑暨獨木舟運動嘉年華馬拉松,明年3月登場,昨天上午在縣府舉行賽前宣傳,縣長翁章梁(右6)及活動發起人林明傑教
嘉義縣「2021愛在朴子溪路跑暨獨木舟運動嘉年華」馬拉松活動,明年3月登場,昨天在縣府舉行宣傳記者會,活動發起人、嘉縣水域遊憩協會創辦人中正大犯防所教授林明傑說,希望透過活動推廣「兼愛互利」價值,教育兩大缺失是自私與溝通不足,「學會善意溝通」,建立心與心聯繫,可和平化解衝突。

這項記者會昨天在縣府舉行,縣長翁章梁、議員黃鉦凱、陳文忠、姜梅紅、台南市議員蔡旺詮、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國泰世華嘉義分行協理兼民雄扶輪社長陳明良等人出席。

賽事首創結合路跑與獨木舟,賽道朴子溪防汛道兩旁茂密黃花風鈴木,綿延1公里,築成天然黃金隧道,一串串垂下來風鈴,路跑享受鄉間美景與自然微風。

林明傑認為現在教育兩大缺失是自私與溝通不足,應注重人權平等教育與溝通教育,以墨子倡導兼愛互利改變群我心態;學會善意溝通4要素6問句,以觀察、感受、需要、請求,透過非暴力溝通,建立心與心之間聯繫,和平化解衝突。

「首次舉辦朴子溪路跑及獨木舟競賽是創舉!」翁章梁說,朴子溪過去沒有水域活動,他允諾首屆活動如果成功,未來換縣府主辦,鼓勵民眾踴躍報名。

即日起網路報名至明年1月12日,歡迎揪團參加,可電話(05)622-6456,詳情請上「愛在朴子溪路跑暨獨木舟運動嘉年華」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遊嘉住飯店 租電動機車3小時49元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長黃敏惠(左四)等人昨天坐上電動機車,推薦來嘉義市飯店住宿時的租電動機車方案。記者李承穎/攝影
因應國旅熱潮,租車業者綠悠遊公司與嘉義市8間飯店業者合作,昨天舉行記者會,結合住宿,目前提供最低49元租電動機車3小時方案;另外,市府交通處為了推廣YouBike2.0App,本月27日前到市府一樓大廳手機免費下載和註冊,就送嘉義市特別版大白熊乖乖等小贈品,12月中旬試營運初期,前半小時免費騎乘YouBike。

市長黃敏惠、嘉義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素珍、綠悠遊公司總經理陳慶全等人,昨天在智選假日酒店宣布合作啟動,與8間飯店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即日起實施到今年年底,已在各飯店放電動機車供租賃,旅客不必再到外面租車。

市長黃敏惠說,嘉義市發展觀光不忘兼顧環境,像是公車全面汰換為電動公車、建置YouBike、補助老舊機車換購等,如今飯店結合電動機車租賃,綠色觀光交通網更加完善,讓旅客能漫遊嘉義。

陳慶全說,提供消費者49元可租借3小時輕型電動機車外,也提供重型電動機車149元租3小時方案,包含知名品牌gogoro。合作飯店有智選假日酒店、耐斯王子飯店、嘉義亮點旅店、葉綠宿、鈺通大飯店、嘉楠風華、天成文旅繪日之丘和蘭桂坊花園酒店等業者。

市府交通處指出,即日起至11月27日在嘉義市政府一樓大廳;11月30到12月4日在嘉義火車站前廣場,每天上午10點到中午12點;下午2點到4點都有專人指導YouBike2.0 App下載和註冊,就送嘉義市特別版大白熊乖乖等小贈品。

趨勢、在地獨到風情 遊客一訪再訪
在日本各地,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可說是百花盛開,類型幾乎遍及各產業,其中更以「JR九州觀光列車」、3年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十勝客運」等地方振興活動備受矚目。

要吃什麼自己採 森林農村廚房自己下廚煮一桌好料
來白石森活休閒農場最有趣的是,四季皆有不同風光,能隨著不同的季節品嚐當季食材與體驗料理活動,隨著野薑花、金針花進入季末,將接棒的是嬌艷欲滴的草莓,以友善環境種植,吃起來更安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