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48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台南鹽水蜂炮 擬改小規模集中施放
台南新聞 她成大畢業 「洄稻佳里」當農夫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 拚全國金牌農村
雲林新聞 雲林路旁、橋下變垃圾場 網譏:過年奇景
嘉義新聞 嘉商學生號召國高中生 深入國小教英語玩科學
 
台南鹽水蜂炮 擬改小規模集中施放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鹽水蜂炮是否復辦,引發地方熱議。台南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部桃疫情危機趨緩,台南鹽水蜂炮是否復辦引發地方熱議,台南市民政局昨傍晚與鹽水武廟討論後,初步達成將已綁好的小炮城集中施放、改成小規模定點舉行的共識,武廟廣場主炮城仍維持取消,盼兼顧防疫及地方民俗,最快今天確定結論。

鹽水武廟主委翁再進說,市長黃偉哲1月中宣布取消舉辦蜂炮,不過部分信眾早已將小炮城綁好,約有30座,若讓這些炮城都放在家中相當危險,因此希望市府能同意小規模施放,武廟主炮城則全部取消,「不要引進過多遊客,但信眾要給關聖帝君的炮城仍可施放」。

元宵節鹽水蜂炮是每年重要的觀光民俗活動,今年1月因國內疫情嚴峻,黃偉哲宣布鹽水蜂炮等大型活動取消舉辦,若疫情有所趨緩再行考量。黃偉哲昨說,目前部桃危機已趨緩,考量有些炮城已做好,希望兼顧防疫和地方民俗的需求,做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決定。

民政局表示,為協助降低已綁好的小炮城危險性,因此市府也傾向將這些已製作好的小炮城集中施放,昨天與武廟初步達成共識,今天會再詳細評估、查訪。

有信眾說,蜂炮就是為了驅除瘟疫、祈福,若做好防疫措施,希望還是能照常舉辦,但也有人認為防疫期間還是應謹慎為妙。

至於日前黃偉哲也宣布月津港燈節停辦,他表示,雖不辦,但燈景已布置好,沒有開幕儀式及人潮聚集,民眾仍可自由欣賞。

昨天黃偉哲率市府一級以上主管新春團拜,被問及是否在年後有第二波小內閣異動,黃回應「我沒有聽說」,但是常任文官如局處科室、公所輪調,久任會依實際業務來調整。

她成大畢業 「洄稻佳里」當農夫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成大歷史系畢業的楊淑華,回佳里接下阿公留下的農地種稻,每年收成的米會附上親筆寫的「穀東說明書」。記者吳淑玲/攝影
成大歷史系畢業的楊淑華回到台南佳里接下阿公留下的農地種稻,並以「洄稻佳里」品牌行銷,成為漳洲社區的年輕生力軍。楊淑華決定「當農夫」並陪伴阿嬤,從事友善農作進入第9年,感動買米的「穀東」陳映蓉成為夥伴,兩個女生一起務農,雖然仍會被雜草及福□螺困擾,年收入只有20萬元,但仍不輕言放棄。

楊淑華老家雖在佳里漳洲,但父母親早就搬到台南市區,她從小在都市長大,成大歷史系畢業後,因為到美濃社區大學工作,生活在農村,真正接觸到農業,才驚覺到「從小吃阿公種的米,卻不知米怎麼來的」,帶給她內心很大的衝擊。

楊淑華曾到泰國「米之神」有機農場,學習稻米育種及保種,也到澳洲打工換住宿半年,回國先到桃園大溪和宜蘭種米各一年,2015年回到佳里接下阿公的農地及承租一塊地總共6分半,並成立「洄稻佳里」品牌行銷,以募集「穀東」預購方式支持友善農業 。

楊淑華投入務農9年,今年是回到佳里第7年,每年都會親筆寫「穀東說明書」,向顧客報告,從稻米品種,耕作方式不用除草劑、農藥及肥料,採用人工除草、撿螺及日曬乾米,以及插秧、收割日期,每分地收成數量及碾米日期等。

楊淑華的努力讓原本買米的「穀東」陳映蓉感動,成為農業上的夥伴,今年嘗試自己碾米,因缺經驗碾2次才會乾淨的米,碾好3、4百斤的白米就花了一整天,楊淑華表示,雖然多了辛苦但擁有更多自主性,也讓白米更有香味。

想成為「穀東」可上「洄稻佳里」粉絲頁或洽0928718247;另「台南鄰菜」─台南社區協力農業也買得到。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 拚全國金牌農村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有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昆鋒(左三)帶領,代表參加全國金牌農村競賽。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佳里漳洲社區居民不到千人,發展木玫瑰產業為社區賺錢,照顧社區長輩、身障者及兒童,年輕一輩養鹿達人、十大神農獎得主林昆鋒接下社區理事長,他把養鹿產業多元化後,獲得百大經理人及農委會菁創獎等,現在也用企業化經營社區,將代表台南市參加全國金牌農村競賽。

漳洲社區執行長蘇順政在擔任里長期間,積極推動社區關懷工作,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服務長者、身障及兒少,並辦理課後陪伴及寒暑假營隊,發展木玫瑰文創等,還鼓勵童玩達人楊英宗用檳榔葉做的蚱蜢及罐頭手搖鈴、竹筷槍、地雷等古早童玩,還有發展木玫瑰產業賺錢,用來幫助老人及身障人士;現在有不少年輕達人被感動加入社區遊程行列,一起為社區做事。

為了發展木玫瑰產業,漳洲社區成立木玫瑰公園,裡面種植許多「姬旋花」,長出來的蒴果裂開形似玫瑰花,俗稱「木玫瑰」,用來開發做為農村旅遊的插花體驗材料,不只社區用作農村旅遊的插花體驗材料,還開發了畢業捧花、母親節花、胸花等,每年產值有數十萬元,是社區福利的重要資金來源。

漳洲社區特色產業是養鹿,48歲理事長林昆鋒是「養鹿達人」,更將養鹿產業提升到種鹿場,並研發各種鹿肉產品,同時積極開發鹿茸生技,如鹿茸益生菌、鹿茸雞湯及鹿茸精萃護理凝膠噴劑等,2011年獲得全國十大神農獎,也獲得百大經理人及農委會菁創獎等。

林昆鋒在疫情期間推出「何首烏鹿茸雞湯」及「黑蒜鹿茸雞湯」個人料理包,春節都賣到缺貨。他表示,社區工作要一棒接一棒,由他們年輕一輩來承擔照顧老人家的責任。

雲林路旁、橋下變垃圾場 網譏:過年奇景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台78線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下機車專用道旁遭傾倒約7噸貨車容量的廢衣物。圖/翻攝自網路社團「虎尾人讚出來」
台78線快速道路雲林虎尾交流道下機車專用道旁,被民眾發現遭傾倒約7噸貨車容量的廢棄衣物,對照一旁矗立著「請勿亂丟垃圾」警示標語,相當諷刺;無獨有偶,西螺大橋下也被丟置鞭炮盒、濁水溪河畔下也出現垃圾包;昨天上午虎尾、西螺兩鎮清潔隊已派員前往現場清理乾淨,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垃圾不落地。

網路社團「虎尾人讚出來」日前有民眾發文指出,78線快速道路下出現大量廢棄衣物,目測約有兩輛3.5噸貨車量,相當驚人,不排除是過年前民眾清出的回收舊衣。貼文一出引起網民熱議,有人戲稱是「過年限定奇景」;虎尾鎮公所昨派出4輛清潔車清理現場,並表示將以最快速度安排該處設置移動式監視器,防止變成髒亂點。

同時在另一網路社團「西螺囝仔」也有民眾發文表示,西螺大橋下高灘地有十多個鞭炮外盒,橋墩下也出現一袋袋垃圾包,形容此景宛如「過完節後的浩劫」。

目前正逢西螺燈會期間,加上新春連假長達7天,出入遊客增加,但仍有民眾未能發揮公德心,為圖一時方便,未將垃圾帶走,多名網友留言撻伐「觀感不佳,也造成其他遊客不便」。

西螺鎮公所表示,昨接獲民眾通報後,清潔人員已將遭堆置的髒亂點垃圾清除完畢,希望民眾賞燈、玩樂之餘都能保持公德心,維護場地清潔,「留下回憶,垃圾帶走」。

西螺燈會將舉行至3月1日,燈區每天夜間點燈時段除派清潔人員隨時清掃,出、入口處也有設置定點垃圾桶及回收桶各一座,高灘地入口處同樣設置垃圾桶及回收桶各一座,方便民眾隨手丟垃圾。

嘉商學生號召國高中生 深入國小教英語玩科學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國中、高中生透過「Teenage Light」計畫,到精忠國小教英語與科學。圖/嘉市精忠國小提供
嘉義高商二年級學生蔡巧如發起「Teenage Light」計畫,從2019年暑假開始,每個寒暑假號召不同縣市學校的國高中生,到嘉義市精忠國小辦理英語營和科學營,大手帶小手邀學童一起來學習英語和科學。

蔡巧如說,國小前幾年是在市區讀書,但之後轉到鄉下小學,慢慢發現城鄉的學習資源差距好大,許多學生英語不太好,學校的英語課只有教語法和簡單的詞彙,2019年暑假,她剛滿15歲,第一次自己規畫舉辦英語兒童營,她邀請同年齡且喜歡英語的朋友擔任小老師,透過遊戲學習英文單字與詞彙,教導學童們閱讀繪本,讓學童發現原來自己是有能力閱讀英文書籍。

蔡巧如2020寒假創立「Teenage Light」計畫,擴大舉辦「英語學習營」,2020年暑假及2021年寒假辦理「科學實驗營」,招募不同學校高中生當小老師。

「未來是年輕人的主場。」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說,蔡巧如用最真實的情境實踐法,讓青少年相信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透過彼此共同努力、服務弱勢學生的行動,青少年只要相信自己和願意奉獻的精神,他們都能發光發亮。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