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0 第48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台南鹽水蜂炮復辦 縮小規模不遶境
台南盤點T-Bike 冷門站點將調整
台南新聞 台南漁光島 籌設帆船訓練中心
雲林新聞 小貨車濫倒4噸舊衣物 雲林逮1嫌
嘉義新聞 彩券行開大獎 紅包加碼捐弱勢
嘉縣查獲棄置廢棄物 今年第13件
 
台南鹽水蜂炮復辦 縮小規模不遶境
記者吳淑玲、魯永明、江婉儀/連線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今天召集鹽水武廟和各局處開會後,決議鹽水蜂炮以規模縮小原則,恢復施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中表示,有舉行必要性、且可遵守指
疫情趨緩,原本因防疫暫停舉辦的台南鹽水蜂炮活動,經台南市政府昨開會後決議恢復舉辦,但施放規模縮小,取消遶境,集中在鹽水國中操場施放,時間為26日晚上6點。另外,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年度傳統祭典「戰祭Mayasvi(瑪雅斯比)」,26日也照常舉行,但縮小規模,2天祭典縮短成1天,不邀外賓、不開放參觀。

台南鹽水武廟主委翁再進說,鹽水蜂炮是百年民俗,有不少寺廟及民眾炮城已提前綁好,不可能放在家裡一年,希望讓綁好的炮城施放,但取消神轎遶境,只辦炮城集中施放。「元宵節等於是鹽水人過年」,往年會邀親朋好友來看蜂炮兼辦桌請客,今年已取消辦桌,可說是百年來第一次遇到,但基於防疫,只能共體時艱。

主持會議的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說,決議讓百年鹽水蜂炮民俗不中斷,又能做好防疫,已製作好的炮城在今天上午12時前需向武廟提出申請,經消防局鹽水分隊檢查,炮城合格才能進入集中施放區。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跟廟方磋商後,武廟主炮不再設置,民眾自發製作的30幾座炮城集中施放;基於防疫需求,主辦單位還是要提防疫計畫,對於人流如何管制嚴格把關。

阿里山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鄭雅慧說,鄒族年度傳統祭典「戰祭」26日上午9點祭典開始,中午12點半結束,由大頭目汪義福帶領12個家族長老祭祀,儀式按傳統祭典舉行。但為防疫,參與人數不超過500人,採取實聯制、消毒、量體溫、戴口罩,不邀外賓,不開放媒體採訪。

受疫情影響,原訂元宵節舉辦的「新北平溪天燈節」在1月中旬拍板延期,因疫情趨緩,鹽水蜂炮決議恢復施放,是否舉辦平溪天燈節,新北市府觀旅局表示,只要疫情全面穩定下來,平溪天燈節就會舉行。

台南盤點T-Bike 冷門站點將調整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系統租賃站目前多集中在市區,許多行政區及風景區爭取設置。圖/台南市交通局提供
台南公共自行車T-Bike目前都集中市區,許多行政區及景點都希望增設,交通局表示,目前全市77個出租站、2104輛車,每年營運經費5千萬元,但收入才7百多萬,將盤點使用情況,將使用率不高的站點移到有需要的地方。

T-Bike提供市民短距離通勤接駁、運動健身,並兼具歷史觀光巷弄騎遊的功能,新化、玉井老街、六甲區落羽松園區等熱門景點都希望設置,但都未納入。

以六甲落羽松園區為例,今年遊客預估可突破30萬人次,較去年成長1倍,當地鳳林派出所免費出借10輛腳踏車,早已供不應求,六甲區公所疾呼建置公共自行車出借系統,也可串連其他景點。

交通局表示,T-Bike是市府自籌經費辦理,台南財力有限,以往有企業捐出租站及腳踏車,但因考量營運成本,現階段沒有再擴點計畫,是以現有的出租站調整,像仁德區台糖嘉年華站因使用率不高就撤掉,移到其他地點。

交通局指出,T-Bike設置以來,平均周轉率約2點多,代表一輛車一天約2人使用,並不是太高,提高使用率設置地點很重要,也還要有其他大眾運輸的配合,目前市區使用率較高,也陸續擴展到永康、善化、歸仁等,去年在新營區設立4處T-Bike,使用率則還在觀察中。

交通局說,目前評估設置的條件主要是配合市府重大建設,像在永康大橋附近新啟用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圖,以及台鐵台南、永康及新營車站等,還有熱門景點如奇美博物館,或市中心及大學附近等。

台南漁光島 籌設帆船訓練中心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教育局爭取經費在漁光島設置帆船訓練中心,打造國際化訓練基地。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安平區漁光島海域因地形關係,有屏障可擋住東北季風,全年適合海上運動,市府教育局昨指出,已向體育署提出7千4百萬元計畫,盼打造漁光島為帆船為主的國際水上訓練中心,期待能通過審核。

漁光島是台南主要的帆船訓練基地,卻因基地多為海埔新生地,難以開發,只能以貨櫃充當器材室,加上相關設備簡陋,連熱水也沒有。體育界為此爭取在漁光島設置帆船訓練中心,市府去年已完成水文調查評估,並且也審議通過漁光島都市計畫,送審內政部。

教育局指出,7千4百萬元漁光島帆船訓練中心計畫,包括主體建築、教室、休息室、換裝、淋浴和器材室等空間,以及停車場、周邊環境改善等,期待下月就有好消息。

台南市帆船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啟榕表示,此一期盼已等20年,隨著漁光島的美被看見,受到重視,期待訓練中心能趕快興建,並趕在民國112年全國運動會前完成。

目前漁光島水域除了是帆船運動訓練基地,來此玩風浪板、立槳SUP、海洋獨木舟、海泳的也漸多,期待能成為多元水域運動的訓練空間,並且結合觀光,吸引更多人體驗。

陳啟榕說,未來興建前,建築師、設計師應先聽取末端使用者的聲音,以免蓋好後因不符功能成為蚊子館。

小貨車濫倒4噸舊衣物 雲林逮1嫌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斗南鎮崙仔溪仁德橋、北銘里石牛溪等人煙稀少的偏僻道路,不約而同出現大量廢棄衣物。記者陳苡葳/翻攝
台78線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機車道旁、斗南鎮崙仔溪仁德橋和北銘里石牛溪等偏僻道路,近期紛紛出現大量廢棄衣物,數量估測約4噸,縣府環保局與警方昨天查出一名陳姓男子涉案,他坦承犯行,環保局依法告發,將裁處1200至6000元罰鍰。

台78線日前出現大量廢棄衣物,數量約有3噸、斗南鎮將軍里崙仔溪、北銘里石牛溪等處,昨也出現同樣場景,數量約1噸,數量相當驚人。

警方獲報後立即和環保局稽查人員展開追查,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一輛小貨車形跡可疑,「以車追人」終於在24小時內查出陳姓男子涉案。

年約40多歲的陳男到案後供稱,過年前許多民眾清出舊衣,或是搬家時交給他處理,他挑選堪用衣物後,不堪用的全部集中後,用小貨車載運,隨機找閒置空間丟棄。

警方調查,陳男無業、居無定所,平時以貨車為家,警詢後主動招認三處廢棄衣物都是他丟棄,研判陳可能打如意算盤,想轉賣這批衣物賺取利潤,但苦無管道銷售,加上又無處置放大量廢棄衣物,才會四處尋找空地丟棄。

環保局環境衛生科長廖崇圜表示,該案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規定「隨意棄置一般廢棄物者」告發陳男,並追討代為清理的費用。

彩券行開大獎 紅包加碼捐弱勢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易億來彩券行開出百萬大獎,嘉市肢體殘障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天瑞(左起)感謝店長廖紫嵐、老闆娘江易文捐紅包給身障團體。記者李承穎
嘉義市民生南路上的易億來彩券行農曆年初五開出百萬大獎,一名20多歲男子買2千元刮刮樂刮中,男子送6600元紅包給彩券行,彩券行為回饋社會,加碼到26800元,昨捐給嘉義市肢體殘障服務協會,將喜氣回饋給社會,造福更多弱勢族群。

嘉義市肢體殘障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天瑞昨回贈感謝狀給彩券行,並與店長廖紫嵐和老闆娘江易文共同喊出「彩券行是個幸福美好的所在」。

廖紫嵐說,刮中百萬大獎的是一名20多歲的男常客,戴著口罩已記不出長相,本人滿低調,刮中當下直說「運氣很好」,也承諾要包紅包給彩券行,但因當下人很多,他不想曝光,沒馬上給紅包,但翌日早上就包6600元來。

廖紫嵐說,彩券行老闆因台灣在疫情肆虐仍生活得很幸福,農曆年前便承諾,若開出大獎,願意包紅包給弱勢團體,果真如願,因此便將中獎者的紅包再加碼,送給弱勢團體,希望幫助更多人,帶喜氣給大家。

該名男子在易億來彩券行刮中百萬後的隔天,又有民眾刮中10萬元,讓上門買彩券的民眾絡繹不絕。

張天瑞說,感謝彩券行將愛心回饋身障團體,造福更多弱勢,政府成立彩券業希望提高身障者就業,大家行有餘力也回饋社會,讓公益能做得更大。

嘉縣查獲棄置廢棄物 今年第13件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環保局稽查隊日前接獲民雄鄉地主通報,查獲承租土地業者利用夜間回填事業廢棄物。圖/嘉縣府提供
嘉義縣民雄鄉的1處建地農曆年前夕遭不肖業者挖洞填入事業廢棄物,經地主報案檢舉後,警方與環保局聯合查緝扣得大型挖土機,正追緝承租業者;縣府環保局昨天指出,這已是嘉縣今年迄今第13件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檢警及環保局等將深入追查幕後有無犯罪集團。

環保局指出,經開挖該土地後,發現皆為事業廢棄物,包括橡膠鞋墊、包裝袋、緞帶等,研判是惡意將土地變成廢棄物掩埋場,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最重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罰金1500萬元以下,而土地所有者等人若涉案或有重大過失,而致土地被棄置廢棄物,也應負責清除。

這名民雄鄉的地主透露,本月初有業者前來承租1處建地,聲稱要當「大型機具維修場」,但常在夜間出動大型機具作業,感到很可疑,本月8日深夜11點多去巡視,發現土地遭挖洞,埋入約24立方公尺的廢棄物。

這名地主當晚就向民雄派出所報案,但未能及時逮人,警方先扣得遺留的大型挖土機,隔天環保局稽查隊開挖廢棄物,發現已被埋入廢棄物多次,目前檢警正積極聯繫承租業者。

環保局稽查隊長莊慧冠指出,稽查隊今年初成立,1月接獲5件非法傾倒廢棄物案,2月8件,短短不到2個月累積13件,相當猖獗,現已逮獲11人,都將依違反廢清法送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