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30 第48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育兒津貼調高 台南私幼跟漲惹議
雲嘉南焦點 台南拚增公幼 今年132園免抽籤
台南新聞 垃圾袋不透明 台南10月起禁用
嘉義新聞 「青松樂活」傳跳票 嘉縣府昨勞檢
稻江學院決退場 已申請停辦
 
育兒津貼調高 台南私幼跟漲惹議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員陳秋萍(右)昨天質詢教育局長鄭新輝,質疑育兒津貼8月提高,私立幼兒園收費卻紛紛喊漲。記者鄭維真/翻攝
育兒津貼8月起從2500元提高到3500元,但台南市已有多家私幼申請調漲費用,多名市議員質詢認為根本未能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市府教育局長鄭新輝說,5歲班已有61所幼兒園申請調漲,會慎重審議合不合理,另外,2到4歲班幼兒園費用現為備查制,將研議改為審查制,為家長把關,最快110學年度實施。

有私幼業者喊冤說,因現在部分私幼陸續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業者擔心搶不到幼教老師,因此必須替老師調薪,所以申請調漲費用,並非因育兒津貼加碼才隨之漲價。

市議員陳秋萍說,中央補助育兒津貼是要減輕家長負擔和經濟壓力,結果很多私幼卻喊要調漲費用,漲價7、8百元到1千多元不等,許多家長向她陳情,抱怨說「這樣提高育兒津貼有什麼用?」

市議員曾培雅也認為,育兒津貼應是政府給家長的小確幸,要求市府教育局嚴格把關,不要讓私幼亂漲價,否則政府補助就沒意義了。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政府編列經費提高育兒津貼,私幼卻又調高學費,家長並不會有減輕負擔的感覺,全市250多所私幼,5歲班已有61所申請要調漲收費,市府將嚴格審查,若調漲原因是提高老師薪資、提升教學品質,幅度不能太高,會由專業小組審議合理與否。

「任意調漲不符合政府本意」鄭新輝說,目前2到4歲班費用制訂屬於備查制,只需向市府報備,去年平均漲幅為300到500元,近期研議改為審查制,避免幼兒園隨意漲價,最快110學年度實施,市府會為家長把關,並提升幼教學習環境品質。

台南拚增公幼 今年132園免抽籤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教育局昨天首度舉辦幼兒園新生入園抽籤直播,讓家長從線上就可知道孩子是否抽中。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區公立幼兒園粥少僧多,多數要辦新生入園抽籤,昨天首度由市府教育局統一辦理電腦抽籤直播作業,由於公幼班級數及非營利幼兒園增加,過去3、40人搶1個名額的情形不復見,教育局指出,從2020至2024年將增設204班公共化幼兒園,徹底改善想讀公幼卻抽不到籤的問題。

台南市區幼兒園近年普遍發生新生缺額少但登記人數多,必須抽籤的現象,家長普遍希望幼兒園能增班,徹底解決問題,為此,市府除增加幼兒園班級數,也鼓勵設置非營利幼兒園,副市長戴謙昨天說,去年已增設公幼14班375名額,今年加碼增設公幼21班537名額,近期還規畫設置2歲專班至少2班以上。

教育局指出,從2020到2024年將增設204班公共化幼兒園,名額可達5404人,並使全市準公共化幼兒園比率超過6成。

台南市公立幼兒園新生入園登記4月27日完成,為使讓家長不用為了幼兒入園抽籤請假,市長黃偉哲指示教育局採取全面電腦抽籤直播方式,這次共有221園進行招生作業,無須抽籤有132園,提供新生入園數6089名,實際登記數6114名,市區多數幼兒園因登記人數多於缺額,都要抽籤,其中崇學國小27人搶4個名額較為激烈。

教育局副局長吳國□說,第1次招生後尚有缺額的園所,將於5月7日進行第2次新生入園登記抽籤作業,仍將同步直播。

垃圾袋不透明 台南10月起禁用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環保局10月1日起禁用無法辨識內容物的塑膠袋,並展開宣導,圖左為可辨識,圖右為不可辨識。圖/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台南市環保局為避免民眾在垃圾袋內夾藏資源回收物、事業廢棄物或危險物品,昨天宣布10月1日起禁用無法辨識內容物的塑膠袋,12月31日前為勸導期,明年1月1日起若不配合就拒收並要求改善,還不配合就開罰。

南區清潔隊上月收垃圾時,發生民眾將裝有強酸的容器放在無法辨識內容物的塑膠袋,險生意外,環保局長謝世傑說,也有人將資源回收物、事業廢棄物當家庭垃圾丟,為減少垃圾量及落實資源回收,因此禁用無法辨識內容物的塑膠袋。

謝世傑說,已在東、南、北、中西、安平及安南區里長聯誼會舉辦政策說明會,說明推動新政策的緣由、優點,也讓里長了解可辨識內容物及不可辨識內容物的塑膠袋,普遍獲得支持。

東區德高里長蘇秀敏起先有疑慮,帶著厚塑膠袋來詢問,經過解說,不僅認同新政策,也強調會支持;自強里長鍾聯家建議環保局應到里內辦說明會,安平區國平里長蔡明宏則建議,從賣場、通路著手,讓民眾容易購得可辨識內容物的大型厚塑膠袋;北區振興里長童小芸認為應印宣傳單分送家戶,也要製作錄音檔透過垃圾車播放。

「青松樂活」傳跳票 嘉縣府昨勞檢
記者魯永明、林伯驊、陳苡葳/連線聯合報
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驚傳跳票。圖/嘉義縣府提供
國內大型蔬果經銷及物流中心嘉義縣青松樂活科技農業公司驚傳跳票、董事長呂政諺失聯,員工擔心領不到4月薪水,縣府昨天派員勞動檢查,為保障勞工權益,已排定5月7日調解;雲林縣有逾百名農民與青松契作,粗估損失3千多萬元,縣府組因應小組提供農民協助及求償;嘉義地檢署已分他字案調查,釐清有無涉詐欺及背信罪嫌。

立志要當「蔬果界台積電」的呂政諺說,公司對員工有絕對責任與相對應的保障措施,外傳4月薪水領不到有失公允,還在努力與銀行協談,與尋求資金挹注,希望產業往好的方向發展。

青松樂活員工照常上班,員工代表說,資方透過委任律師告知4月薪資會給付,公司會努力持續經營,但員工盼董事長出面確認後續經營方向。

嘉義縣府勞青處指出,青松樂活61名員工3月以前薪水照常發放,5月7日將針對資遣費及特休假工資調解,資方若缺席,縣府將派員了解營運狀況,如確認歇業將協助勞工申請資方欠繳6個月內全部薪資及資遣費,協助申請失業給付。

另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解僱勞工應在60天前提解僱計畫書,縣府至今未接獲計畫書,若查出青松違反規定,將裁罰10萬元至50萬元。縣長翁章梁指示勞青處追蹤勞工情形,若生活困頓,協助申請社會救助津貼,按勞工需求輔導至其他農業合作社、企業或工業區就業。

稻江學院決退場 已申請停辦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停招的嘉義縣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已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決定退場。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去年5月宣布8月停辦,師生一個不留,引發部分學生抗爭,要求原校畢業;教育部不同意停辦,並命令停招;全校還有247名學生就讀,因校方無法完成校長遴選,教育部指派社團法人台灣高齡產業創新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林博文博士代理校長,校方已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決定退場。

原代理校長洪大安轉任副校長兼主秘,他說,校方4月8日已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教育部排定審查,該校停招後教學正常,目前各學制學生還有247人就讀,6月學期結束預計有180人畢業,未修完學分無法畢業的學生,將由教育部安排轉校就讀。

外傳稻江將轉型長照中心或相關基金會,洪大安說,董事會還未就轉型做出決定,要視教育部審查結果而定,全校目前有17名專任教師、15名行政職員,教學及薪水發放都正常。

稻江去年調查學生意願,選擇留在原校的學生以社工系、休閒系進修部學生居多,大多是三年級升四年級的學生,進修部以在職生為主,許多住外縣市需通勤到校,教育部要求正常辦學,要學生回校本部上課,全校共12個系、學程、進修部,留校學生分散各系。

老闆說 Hold water 可不是要你去裝水
Nathan早上開會又遲到了,他向老闆解釋今天下雨,塞車很嚴重。老闆說:"I'm afraid that excuse just doesn't hold water with me."其實hold water和水一點關係都沒有,千萬別搞錯,以為老闆體諒,他是覺得你的理由站不住腳。

在臺灣相當普遍的肢體、語言暴力 人人都應警惕
近年的新聞,常看到一種很不好的現象,國內有些學生仿效美國「學長霸凌新生」的惡習,輕則把新生丟入水池,重則進行更惡劣的捉弄。我對這樣的現象很不以為然,以強欺弱,不但讓新生身體受苦,心靈上的創傷更是難以估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