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6 第4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善諸橋改建 雲嘉2縣長同框動土
台南新聞 台南海岸蚵棚亂象 遊客喊掃興
牡蠣收成差 台南今年棄養潮罕見
 
善諸橋改建 雲嘉2縣長同框動土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右二起)、嘉義縣長翁章梁、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參加善諸橋改建工程動土典禮。記者莊祖銘/攝影
位於雲嘉交界的雲林縣大埤鄉善諸橋7年前因橋墩變位及沉陷封閉至今,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嘉邑行善團同意協助改建橋梁主體工程,嘉義及雲林縣負責南北引道工程,橋梁改建工程昨天動土,預計明年5月完工,可讓嘉義、雲林兩縣民眾往來更安全便利。

善諸橋橫跨石龜溪,是嘉義縣大林鎮和雲林縣大埤鄉聯絡要道,改建工程動土典禮由嘉義縣長翁章梁、雲林縣長張麗善和嘉邑行善團執行長徐文志等焚香祈福及持鏟動土。翁章梁說,善諸橋封閉路程增加近2公里,造成兩縣居民不便;張麗善則說,縣府去年補助大埤鄉公所近1300萬元辦理北引道工程,南引道工程則由嘉義縣政府編列預算改善。

雲林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說,善諸橋將改建為長105公尺、寬7公尺,雙向各設置3.5公尺標準車道、路肩及護欄,引道配合橋面與兩側現況路面差,北引道總長200公尺,減緩橋梁抬升的落差,增加交通舒暢性。

徐文志說,改建工程將與專業公司合作,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工,提供民眾安全便捷的路。

台南海岸蚵棚亂象 遊客喊掃興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沿海牡蠣採收進入尾聲,蚵棚堆疊在岸邊,讓美麗的海灘失色。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牡蠣養殖期進入尾聲,部分已收成的蚵棚陸續拖上岸,從安南、安平到南區岸邊都可見堆疊的蚵棚,亂象再現,民眾抱怨蚵棚從海上霸占到岸邊,讓美麗的海灘失色。市府農業局漁港及近海管理所指出,正辦理蚵棚清理作業招標,分2標共3千萬元,多達上萬棚是歷年清理數量最多、金額最大的清理作業,預計10月放養期前完成清理。

台南曾文溪以南採用浮棚式養殖牡蠣,現已進入收成末期,因部分蚵棚養殖的牡蠣已採收完畢或不繼續放養,蚵棚陸續被拖到岸邊,堆疊起來曬乾,待得標廠商清運絞碎送焚化爐處理或做為生質燃料。

過去蚵棚都採放火焚燒方式,近幾年改由市府統一發包委由業者處理,但隨著蚵棚數量增加及處理費用提高,去年即因經費不夠,造成部分蚵棚沒有處理,一直堆疊在岸邊,破壞景觀也影響觀光,有民眾批蚵棚霸占海域,連沙灘也不放過,且一放就1年,很沒道理。

從四鯤鯓海堤遠望黃金海岸,一堆堆蚵棚南北延伸,已談不上海灘美景,也沒有太多的漫步空間,尤其蚵棚散發出的異味,讓想到海邊踏浪、聽濤、觀海潮的遊客興致全失,往往大嘆「都是蚵棚」,敗興而歸。

漁港所長吳俊傑說,正辦理蚵棚清理作業招標,將分2標,安南區1標,安平及南區1標,總經費3千萬元,是近年來最多的清理費用,今年安南區到南區淺海約有蚵棚9500棚,每棚約6百公斤,蚵農必須在6月底前將所有蚵棚拖上岸,曬乾後再由廠商處理,希望10月放養期開始前全部清除。

牡蠣收成差 台南今年棄養潮罕見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沿海牡蠣採收進入尾聲,蚵農大吐苦水,指今年收成最差。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今年牡蠣養殖因蟲害等因素,蚵農苦嘆收成率不好,有人養了兩萬條蚵串,正常可收成1700籠,卻僅收400籠,可說是血本無歸,由於牡蠣空殼率比往年高,影響販商收購意願,原本收成期可到6月底,有的蚵農見收成率很差,乾脆棄養,提早把蚵棚拖回岸邊。

蘇姓、黃姓蚵農大嘆今年是歹年冬,從安南區四草到安平、南區的牡蠣養殖普遍收成不佳,年初起許多牡蠣死亡,原本認為可能只是一時,但到目前都沒改善,使得收成率大不如前,能有一半收成就算不錯了。

蘇姓蚵農說,一個蚵棚約養殖近4百條蚵串,以牡蠣苗來計算,每條蚵串成本約20元,1個蚵棚包含竹子、繩索與錨成本約1萬元,加起來約1萬8千元,以目前蚵價若能收7成就不會虧本,但若僅收成一半就會虧錢,今年普遍收成率不佳,虧的人多,有的蚵農養了兩萬條蚵串,正常可收成1700籠,卻僅收成400籠。

目前進入收成尾聲,量已減少,若收成率不好,空殼率多,販商收購意願低,也會降低收購價。黃姓蚵農說,最近有許多蚵農見收成率不好乾脆棄養,紛紛把蚵棚推上岸,也是過去少見的現象。

漁港所長吳俊傑說,今年牡蠣收成不佳原因複雜,可能與久旱致蟲害多有關,也一直監控水質,並未發現有汙染情形。

Tall order不是很高的訂單 Cut short不是砍很短
Howard向一家美國廠商下了訂單,希望對方馬上出貨。接單的外國人對他說:“It's a tall order but we'll try.”很高的訂單,Howard覺得很不解,難道是下單數量太多嗎?

村上春樹愛到背起來的作品《大亨小傳》
《大亨小傳》這部小說能夠名列經典的主要原因,是其中濃厚的象徵寓意──直指美國資本主義社會的腐敗,也幾乎顛覆了美國立國的神話基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