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4 第50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嘉義鐵路高架化延民雄 拚2030通車
解決畜牧飄臭 南市允助更新設備
雲林新聞 雲林林內木瓜評鑑 甜度飆到15度
亮麗橘世代/職棒推手務農 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嘉義新聞 媲美韓劇場景 嘉市環市自行車道啟用
 
嘉義鐵路高架化延民雄 拚2030通車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天至嘉義縣民雄車站考察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至民雄案進度,表示相關工程預計2030年完工。記者莊祖銘/攝影
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地方爭取延伸嘉義縣民雄鄉,盼增設頭橋站,立委陳明文昨天邀交通部長王國材、鐵道局長伍勝園到民雄說明此案辦理情形,王國材說,已補助縣府450萬元就增設頭橋站做可行性評估,至於延伸民雄案將如期推動,最快2030年9月通車。

伍勝園說,鐵路高架化民雄段規畫緊鄰既有鐵道施工,北起頂寮路平交道北側、南至嘉北站北端,將拆除民雄、文隆、頭橋3座橋,全長約8.92公里、總經費157億元,施工中的嘉義市段預留銜接機制。

鐵道局指出,民雄段高架化設計成2股道,全寬11.8公尺,車站段設計2月台、4股道,已完成期末報告,待縣府提送都市計畫變更草案、土地開發及財務計畫等資料後,提報交通部審查,預計明年8月31日前核定並著手相關設計,2024年9月發包施工,2030年9月前完工通車。

縣府建設處長郭良江說,頭橋地區有2個工業區、4所大學,通勤人口多,台鐵嘉北站與民雄站距離約7公里,與嘉義站距離約2公里,設頭橋站符合台鐵推動捷運化政策,可大幅縮短通勤時間。

陳明文說,多次質詢及提案要求交通部對增設頭橋站可行性評估,上月終於獲交通部補助;王國材說,會加速審查與後續作業,盡力配合民雄段高架工程進行。

解決畜牧飄臭 南市允助更新設備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畜牧異味長期困擾原台南縣區居民,影響生活品質,台南市政府承諾加強協助業者更新設備及取締。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畜牧異味長期困擾原台南縣區居民,台南市環保局今年接獲588件畜牧汙染陳情案件,以柳營、鹽水區最多,異味臭味即占72%,多名市議員屢接獲民眾陳情,要求市府從源頭改善,兼顧農民生計與居民生活品質,有議員主張設畜牧專區,但也有議員反對。市府承諾,將協助業者更新設備、聘請專家輔導,並加強取締,降低異味產生。

市府昨在議會專案報告加強畜牧場汙染稽查及管理措施,環保局指出,全市禽畜場有2030場,今年以來畜牧陳情案以柳營區60件最多,其次為鹽水區56件、麻豆區53件,異味臭味為大宗,其餘為水汙染、環境衛生等。

議員陳秋宏指出,下營區經常瀰漫臭味,還有民眾半夜打來陳情,他從小在下營長大,也無法接受如此臭味,要求市府設法治本;議員呂維胤、陳昆和認為,畜牧場常被視為嫌惡設施,可規畫專區集中管理;農業局長李建裕說,無論設在那區都易引起居民、民代反彈,地點不好找。

議員林志聰建議先將現有場舍問題解決,市府應提高稽查頻率,每3個月定期稽查,由農業局輔導、環保局開罰,顧及農民生計與居民生活品質。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1至8月已告發120件、開罰274萬元,其中異味測定19件,有2件未符合固定汙染源排放標準,裁罰32萬5000元,會持續推動堆肥簡易密閉、空品監測、加嚴監測標準防治異味,針對較多陳情的畜牧場,已在周邊道路布建微感器硫化氫15台、氨285台;李建裕也說,將加強輔導業者改善設備,解決臭味、水汙染及環境衛生。

議員蔡旺詮建議應比照彰化發展綠色畜牧循環經濟,減少碳排放,市府表示,農委會優先對5千頭以上規模的養豬場補助沼氣發電,將廢棄物再利用,可售電減少成本支出,也可提升廢水處理效率。

雲林林內木瓜評鑑 甜度飆到15度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林內鄉農會昨天舉辦木瓜評鑑,農民李樹勳(右二)獲選木瓜王。記者陳苡葳/攝影
現值木瓜產季,雲林縣林內鄉台農2號木瓜種植面積達250公頃,占全國產量1成,受8月連續降雨影響,產量剩往年3分之1,不過市場批發價每公斤120元,比往年8、90元高很多,鄉農會昨天辦木瓜評鑑,甜度最高達15度,總幹事黃國洲認為價格上揚是升級木瓜產業助力,也是發展精緻農業的好時機。

農民說,8月初連日降雨,造成多數木瓜水傷、爛果,產期延遲,整體產量減少;農會人員指出,去年產季1天可出貨2000箱,現在1天才100多箱,農民調整心態,不再一味追求產量,而是更重視品質。

木瓜評鑑由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說,評分標準包括果型、外表轉色及整潔度、果肉甜度測定、口感與細緻度,參賽的木瓜甜度均超過11度,最高達15度。

90多名農民參加評鑑,結果由李樹勳獲選木瓜王,獲頒1萬5000元獎金,他開心說「終於輪到我了!」6年前他棄商轉農,種植近1公頃木瓜,堅持「認真種」的精神,配合農會輔導,顧好品質最重要。

農會理事長王世明表示,推動生產履歷及農藥減量10多年,結合農業觀光推行田間旅遊,從生產、加工到體驗、料理,透過農民的專業解說讓遊客認識在地木瓜,打開產業能見度,也獲得農委會產銷履歷樂悠遊績優單位的肯定。

亮麗橘世代/職棒推手務農 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聯合報
謝萬來轉換跑道返鄉當農夫,創出一片天,他更開放農場積極教育下一代新農民。記者蔡維斌/攝影
從催生兄弟象職棒隊到返鄉拿鋤頭,榮獲「黃金農夫」頭銜的雲林縣土庫鎮花生達人謝萬來,10年前不忍老母親獨守家田,辛苦又所賺無幾,毅然提早退休返鄉接手。他自創品牌,更與農友共創台灣農業經理人協會、雲林精緻農業合作社,「球棒變金鋤」,締造另一職農金牌隊。

61歲謝萬來原是上班族,在兄弟集團旗下擔任主管,30年白領生涯幹得有聲有色,兄弟象職棒隊成軍當年,他還是重要推手。

2011年,他不忍80多歲老媽辛苦獨扛家中田產祖業,儘管他在職場得心應手,仍帶著太太王麗貞提早退休,立志當專業農夫。「門外漢轉型務農,要比別人更用心。」農家子弟謝萬來不諳農業,本著職場經驗與拚勁,自創「手腦並用」農法,引用新科技結合現代化經營,投入雲林剛萌芽的無毒農業,種出優質黑金剛花生。

他一口氣通過SGS安全檢驗、產銷履歷認證,闖進雲林好土豆排行榜,連種花生逾一甲子的母親,都沒想到兒子有這番能耐。種出好作物也要搭配好行銷。行銷出身的他自創「長老の花生」品牌,堅守「好東西不怕貴」原則,總比別人貴約一成,為打出客戶群,親自開小貨車運到台北,不到一年訂單就如雪片般飛來。

除打響個人花生品牌,謝萬來更結合在地合作社等農民組織共同合作產銷,推出各種蔬菜箱,不僅為自己人生打開創業第二春,更成功為雲林農業轉型寫下新頁。

謝萬來:要屈得下 眼光精準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轉型成功的農人不單要有好體力、決心加毅力,還要有精準的眼光,這是白領轉行農夫的謝萬來,給後半生想投入農村鄉野生活的人,一個良心的建議。

謝萬來當年放棄年薪五百萬元返鄉,他說,要放手高年薪和在台北苦心經營的家、兒女,的確下了很大決心,也就是這種決心,才能造就轉行農人的成功要件。

接手老母親的祖田,謝萬來第一件事就是自我心理革命,要讓自己「屈得下(耐得住)」,接著不斷學習。

他說,農業投資也很大,從肥料到設施都在燒錢,很多人半途而廢,多半是單打獨鬥,不是少了農技,就是不懂門路,農業要做好得環環相扣,他前半生30年在商場打滾,講究的就是成本精算,許多純對農業有興趣的人,年老一投入,若沒算準,恐吃了老本還失敗告終。

共享才是新農業理念,他說,農業新人可選擇參加體質好的農場合作社,透過分工和學習,省下許多冤枉路,這也是他組織精緻農業合作社主因,「有錢公家(一起)賺」。

媲美韓劇場景 嘉市環市自行車道啟用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世賢路2段的自行車道。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市政府爭取前瞻補助2億元串聯蘭潭等自行車道,並拓寬重鋪世賢路、嘉油鐵馬道的車道,成為總長25公里的環市自行車道,沿線超過30處YouBike站點可租用,騎完1圈約3小時,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市長黃敏惠昨天共同啟用,誇讚自行車道景致媲美韓劇場景。

市府指出,世賢路中央分隔島的自行車道從180公分寬拓為240公分,重鋪瀝青混凝土路面,嘉油鐵馬道中間的人行木棧步道,也從120公分寬拓為240公分,足供兩輛輪椅交會,兩側自行車道也重鋪瀝青混凝土路面。

世賢路、嘉油鐵馬道、蘭潭、頂庄社區自行車道透過新增標線、指示牌面串聯,綠映水漾公園也新建車道,環市自行車道總長25公里,騎1圈約3小時,蘭潭自行車道有較多上坡路段,難度較高。

黃敏惠說,所有自行車路線整合、優化,一併解決車道不平整、空間不足等問題,沿途有許多人文景點、自然景緻,媲美韓劇場景;陳宗彥認為,自行車道要考慮路口連接、配合景點,市府規畫完整,劇組可以多來取景。

黃敏惠和陳宗彥騎YouBike體驗世賢路2段的自行車道,平順舒適;黃敏惠藉機爭取汙水下水道系統建置、提升道路品質、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雨水下水道系統建置等計畫,盼中央支持,陳宗彥說,回去會努力想辦法。

呼朋引伴駕車出遊去 悠遊國境之南的珊瑚礁潮間帶
萬里桐是海域資源豐沛的小漁村,海濱珊瑚礁岩林立,怪石磷峋,是墾丁地區潛水聖地,也是玩SUP的好地方,就算兩手空空,未帶任何水上活動裝備,也可在萬里桐潮間帶,探索藏在岩穴裡的螃蟹或淺水區的魚兒,別有一番樂趣。

電子支付相互轉帳10月上路 電支帳戶還可跨轉銀行
金管會宣布正式建置「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台」,現行8家電子支付業者皆要在9月底加入,包含悠遊付、街口支付、Line Pay Money等,預估最快10月開始,民眾就可以在電子支付間互相轉帳,也可以從電子支付帳戶中轉帳到銀行帳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