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5 第50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台南二空公宅動土 3年建75戶
雲林新聞 展現台灣工藝之美…北港五湖四海宴 20日台北開宴
嘉義新聞 嘉市空汙自排汙染源 從18%降至6%
嘉南大圳成新「垃」園 調監視器追查
 
台南二空公宅動土 3年建75戶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仁德二空都更地方爭取10多年,昨天二空社會公共住宅動土,預計3年完成75戶。市長黃偉哲強調這批公宅租金肯定比市價便宜;透過都市更新獎勵容積、可節省公帑11億多元,未來二期170戶、估計可節省9億多元,兩處開發案節省公帑超過20億元。

仁德仁愛里長張台昇說,自己從小就住在二空新村眷村,這次兩期的公宅都在他們里內,但要6年才能完成,那時他已經77歲了,地方父老都期待2年能夠完成。另外市府「只租不售」,但承租的條件限制、還有相關細節希望儘快公布,這裡有住宅需求的人很多。

黃偉哲說,很多縣市拚命蓋公宅,都跟銀行借錢,台南經縝密規畫獎勵方式,得到公宅能滿足部分民眾需求,又能節省大量經費,建商也願投入,創造多贏局面,台南這種建公宅方式對財政困窘縣市是很好的作法,有縣市仿效辦理。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二空公宅A區面積兩公頃多、B區3公頃多,配合新闢道路交通方便,鄰近台南副都心、巴克禮公園、奇美博物館等景觀園區,生活機能好,2樓以上都是無障礙樓層;且公宅須3年內興建完成,總面積約5200平方公尺,地上11層、地下三層,汽車40輛停車位、機車90輛。

都發局表示,二空新村A區都更案為銅級綠建築,特色包含各幢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並訂不同房型空間符合社會住宅公益性需求。基地面積約21869平方公尺,整體建蔽率約39%,地面層留大量開放空間,植栽複層式綠化及提供交誼空間,且強化區內無障礙設施。

市府另外取得全區道路、停車場、公園、綠地、藝文設施用地等約4公頃公共設施用地產權,並完成整體道路系統及綠地約1.87公頃開闢;新闢道路系統連接東區、台南站副都心地區,聯外交通機能、整體公共設施完整。

展現台灣工藝之美…北港五湖四海宴 20日台北開宴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聯合報
由雲林縣北港鎮工藝坊發起的笨港五湖四海宴傳統工藝展,以滿漢全席的辦桌方式開展,「工藝上菜」引人入勝,相當特別,不少薪傳大師把面臨失傳的工藝,例如錫作、剪粘、捏麵人或春仔花等作品,精銳盡出,獲文化部重視,今年首度應邀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開宴,由北港人辦桌「宴請」台北人,一飽眼福。

主辦的北港工藝坊館長蔡享潤說,這次邀請台灣生活工藝、創新工藝、傳統工藝包括雲林彩繪洪平順、剪粘許哲彥、□佛陳明洲及台南陳□村、陳三火,彰化有施金福、陳志揚、陳志昇等71位不同領域的工藝大師,為大家「上菜」,保證是精彩華麗饗宴,大家拭目以待。

蔡享潤說,五湖四海宴是以北港朝天宮媽祖過爐儀式為發想,模仿轎班會、舖戶、藝陣等團體為媽祖祝壽慶生「辦桌過爐」的模式,再以滿漢全席呈現,包括葷桌、素桌、看桌、藝桌,動、潛、飛、植共108桌佳餚,再依山川五嶽、五湖四海、八仙過海、十天干、12地支、24節氣等古禮方式出菜,象徵五湖四海同心祝壽,「工藝宴」則把美菜佳餚換成工藝極品,一道道上桌。

工藝展每年吸引工藝師匠與愛好者交流朝聖,深受文化部重視,今年首度移師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於10月20至24日開宴,讓北部民眾與名師近距離交流,飽覽傳統工藝之美。

嘉市空汙自排汙染源 從18%降至6%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統計顯示嘉義市的空氣汙染,5年前有18%嘉市自身排放的汙染源,今年已降至6%,其餘都是外來汙染,市府表示,透過機車排氣定檢率全國最高、推動電動公車及YouBike等有效減量,另加入雲嘉南高屏六縣市空品交流協商會等合作平台,空汙高峰季節,會每月稽查。

議員蔡永泉說,嘉市較無工業汙染,自產汙染大部分在汽、機車,對於境外空汙真的沒辦法,建議持續降低汽、機車使用率,不只建設觀光自行車道,也可做生活用的車道;張姓市民認為,嘉市空氣品質相對好,盼續設自行車道,供通勤用。

環保局指出,嘉市空汙排放量在全國占不到1%,卻因地理位置處下風、相對內陸,深受跨域空汙之苦,且2016年嘉市的空汙,僅18%為市內產生,今年更降到6%,高達94%來自外部。

環保局強調,嘉市去年機車排氣定檢率86.6%全國第1、高汙染機車上路率從2016年7.65%降至0.46%,也導入電動公車、YouBike2.0等,去年縣市空品維護改善工作,獲環保署評定特優。

境外部分,嘉義市府加入雲嘉南高屏六縣市空品交流協商會,秋冬每月排稽查。

嘉南大圳成新「垃」園 調監視器追查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環保局近期獲報太保市港尾里管事厝嘉南大圳北幹橋邊坡遭棄置廢棄物,會同當地里長及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人員至現場查看,現場廢棄物為廢木板、碎磚瓦、編職袋等裝潢廢棄物,數量約30噸;環保局表示,將與警方合作調閱臨近路口監視器及追查行為人,並要求大圳管理機關農田水利署善盡管理權責。

環保局初步勘查遭棄置雖為一般廢棄物,因嘉南大圳為灌溉溝渠,為避免影響水質及水流,已請農田水利署將廢棄物暫時移置他處離開大排水體,將與太保分駐所合作,調閱路口監視器追查行為人及廢棄物追查來源,違者最重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

環保局稽查隊長莊慧冠推測,焚化爐去化量能下降,業者才選擇便宜行事,且因民眾警覺性提高,近期縣內查獲非法棄置廢棄物類型,由過去租地大量非法掩埋或堆置營建廢棄物型態,轉變為隨機傾倒少量廢棄物,多處棄置地點鄰近河川堤岸,因為隨機傾倒立即離開,難以查獲現行犯,最終土地管理機關仍需負清理之責。

環保局表示,土地負責單位對所有或管轄土地應不定期巡視,並廣設監視器或圍攔阻設施,加強預防措施;民眾如發現有可疑車輛或棄置廢棄物情形,可通報當地派出所,或撥打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

7技巧無縫提昇團隊績效
如何「讀懂人」?藉著細看一個人的外表、肢體語言、環境、音調和舉止,我們可以蒐集到堆積如山的詳盡資料,但你要能分辨出哪些是最關鍵的性格特質?哪些相對上較不重要?待能指認出對方可能的重要特質後,你就能歸納整理,從中找出頭緒。你一定要學會看大局,而非單棵的樹。

男童愛挖鼻孔摳到流血 竟釀成腦膜炎!
很多人習慣用手挖鼻孔,但沒注意手部衛生很可能引發細菌感染!一名8歲男童經常徒手挖鼻孔,甚至還會摳到流鼻血,這習慣持續了兩年後男童突然發燒、嘔吐不已,結果竟是細菌侵襲到了腦部,引發腦膜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