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50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南新聞 互嗆排擠、扯後腿 綠南市議員提名鬧內訌
選舉年+房產熱 南市違規廣告3個月拆8萬件
雲林新聞 旅美藝術家 返故鄉北港分享創作
嘉義新聞 阿里山苔癬展 免門票免預約
 
互嗆排擠、扯後腿 綠南市議員提名鬧內訌
記者鄭維真、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指出,台南13市議員選區擬提32席次,將提報黨中央於2月中執會確認提名席次。圖/民進黨南市黨部提供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提名作業鬧內訌,市黨部針對13個選區擬提名32席次,將提報黨中央於2月中執會確認,力拚議會過半,不過親近立委陳亭妃的東區現任議員蔡旺詮痛斥該選區藍大於綠,市黨部卻不顧大局多提1席,恐分散票源,質疑市長派要聯手排擠他;本屆落馬、下屆將再參選的前議員陳金鐘則暗酸蔡運作僅提2席,根本大開民主倒車,扯黨內同志後腿。

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指出,台南市議會議員應選57席,但本屆民進黨只拿下25席,距離議會過半差距4席,執委會此次以「務實提名」為原則,希望當選席次最大化,達到議會過半,建議提名32席,不包含第4選區山區及第12、13原住民選區等保留的3席,全案將送黨中央做最後裁示。

東區現任議員有5席,其中民進黨籍有蔡旺詮、蔡筱薇,國民黨籍為曾培雅、王家貞及泛藍無黨籍議員曾信凱。

蔡旺詮表示,東區是藍大於綠的軍公教文教區,但在市長派積極運作下提名3席,完全沒考慮本屆落選頭、小綠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要參選,若東區能提名2席,基進也共同努力,泛綠可望在東區拿下3席。

蔡旺詮說,若民進黨提3席,加上基進1席,綠營選票恐過度分散,以本屆民進黨在東區共拿到2萬4934票來看,平均每席只有8千多票,很可能最後民進黨只拿1席,且是當選邊緣,恐造成內耗、有利藍白合作,質疑運作力量「披著民進黨外衣,卻不希望綠營壯大?」

「只提2席是開民主倒車,不戰而降!」陳金鐘抨擊,支持者要留意這種打著民主旗子,卻扯黨內同志後腿的人,民進黨剛從公投、中二立委補選大勝,士氣正旺,且市長黃偉哲執政交出好成績,議員「高額提名」正是奪回台南市正副議長寶座的大好時機。

國民黨市黨部表示,議員提名作業將會盡快展開溝通、協調,在公平、公開的機制下提出最適合的參選人。藍營人士認為,各政黨力衝席次最大化,加上小黨搶票,民進黨能否延續這種氣勢,現下定論還太早。

選舉年+房產熱 南市違規廣告3個月拆8萬件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環保局強力取締違規廣告物,3個月拆除近8萬件違規廣告物。圖/南市環保局提供

今年是選舉年,加上台南房地產熱絡,違規廣告物大增,環保局3個月來已拆除近8萬件違規廣告物,工務局1個多月來也拆除896件大型違規廣告。環保局昨天表示,違規廣告無公、私領域之分,私領域違規廣告經通知後必須2天內拆除,逾期逕行拆除並告發,最高處6000元罰鍰。

環保局執行市容景觀巡查,售屋仲介廣告、借貸布條、選舉參選人的違規廣告約占7成,此亂象除了民眾經常投訴外,議員也對市容環境多所質詢,經大力取締,統計3個月來已拆除違規廣告7萬8255件。

工務局也從去年12月強力執行拆除,經判定為違規廣告物,先張貼違規公告單,並告知所有權人限期改善,未改善就拆除,統計到前天已拆除896件。工務局表示,針對違規廣告物,已備妥各大型拆除機具持續待命中,執法不懈怠。

環保局表示,過去民眾多以為私領域懸掛、張貼廣告物無妨,其實不然,台南市政府已在2016年4月12日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的公告,違規廣告無公、私領域之分,有礙市容觀瞻、環境衛生或國民健康,都是汙染環境行為。

針對選舉廣告,環保局指出,將依規定於投票日前2個月公告設置選舉廣告物專區,但非廣告專區的廣告物將強制拆除。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已啟動強制拆除作業,公領域違規廣告物含旗幟、看板、布條、帆布條等,如查有違規依違反台南市環境清潔自治條例告發;另私領域的違規廣告,經通知卻未在限期2天內拆除改善,可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旅美藝術家 返故鄉北港分享創作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聯合報
旅美國際藝術大師蔡爾平應邀返鄉北港文化中心辦個展,陶藝與金工結合的藝術品,繽紛奪目,蔡大師親自講解創作歷程和心境。記者蔡維斌/攝

旅美國際藝術家蔡爾平,是雕塑家、園藝家,也是珠寶設計師,更是以身為雲林人為傲的生態藝術家,一雙巧手創作出結構複雜卻光彩奪目的陶藝與金工藝術品,1993年獲美國白宮選為全美傑出工藝家。首度回到故鄉北港,即日起至2月28日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雲林縣長張麗善歡迎大家把握機會欣賞國際大師鉅作。

蔡爾平長期旅居紐約長島,難得回鄉分享創作。蔡爾平表示,身為鄉下長大的囡仔,選擇以自然為創作的主題,以生態為課題,以科技為議題;結合自然生態、故鄉、廟宇等元素,希望讓環境更美好,父親為北港執業的名醫說過一句話「醫術醫病 藝術醫心」,是推動他投入藝術創作的動力,也希望他的創作能帶給人類對生物萬物、對自然生態更多的感動。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這次蔡爾平大師以「自然為我」為創作主題,透過獨創的彩鑲瓷陶藝技法結合大自然生態,創造出蜥蜴、蜻蜓、蝴蝶、龍蝦、甲蟲、螳螂、公雞等栩栩如生絢麗細緻。

北港工藝坊「祈福旗虎」傳統工藝展昨天開鑼,展示以「虎」的工藝精品,是雲嘉45位工藝名師的精心作品,工藝坊館長蔡享潤表示,虎與福諧音,今年以「虎咬錢」等吉祥寓意創作,帶給大家新年好福氣。

雕刻師蘇榮凌創作「錢虎」(咬錢虎),藝閣大師顏三泰製作「祈福旗虎」電動花燈,虎,也有十字繡、石雕、剪粘、紙雕、□花、油畫等,喜氣又精彩。

阿里山苔癬展 免門票免預約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森長苔2-阿里山苔蘚植物生長展」即日起至4月30日,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展出。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即日起,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2樓舉辦「森長苔2-阿里山苔蘚植物生長展」,為期4個月的展覽讓阿里山的苔蘚植物擁有專屬舞台,以更豐富、更綠艷的姿態呈現給遊客欣賞。

展覽免收門票免預約,期間植物養護及導覽由嘉義林管處輔導阿里山生態協會義工協助,展期至今年4月30日止為,若需導覽可詢問現場工作人員。

林管處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阿里山脈南緣,海拔高逾2000公尺,處雲霧帶四面環山,長年潮濕讓園區苔蘚植物豐富,目前共記錄23科27屬29分類群,其中苔類植物16科20屬21分類群,蘚類植物6科6屬7分類群,角蘚類植物1科1屬1種。

本次的展覽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常見苔蘚,以野外生長的型態局部移至室內展示空間,藉由植物及圖文並茂的自導式展場設計,讓旅客在小小展示空間得窺阿里山苔癬植物箇中奧秘。

林管處去年便曾於旅客服務中心2樓展出「照.青苔-阿里山苔蘚植物生態展」,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展後評估阿里山苔蘚除充滿綠意與生命力外,仍有許多不同風貌值得分享,於是今年決定在同地點續辦苔蘚展。

喝季節限定手搖飲?一杯喝下的熱量、糖分驚人!
雖然許多人已經意識到含糖飲料不好,會選擇無糖手搖飲料,但是卻忽略了配料仍然含有高糖份,無論是常見的珍珠粉圓、波霸粉圓、椰果、芋圓、粉條等,或是近年來各家紛紛推出的季節限定款飲料,如夏季的芒果鳳梨調味飲品、冬天的草莓調味飲品等,熱量、糖分都大爆表。

特威澤爾秋景 我最愛的紐西蘭小鎮
我並不知道秋天的Twizel,值不值得特地留步,但此次能藉著打工度假好好停留紐西蘭,又特地留下空檔選在金秋旅遊南島,不正是深度回訪Twizel的最佳時機嗎?就算不為秋景,「Lake Ruataniwha」讓我難以忘懷的湖景,絕對是我回訪的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