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1 第52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南新聞 居民自覺翻轉 台南新化老街東邊立面整修完竣
雲林新聞 國3將再增設林內交流道 雲彰2縣長簽署合作意向書
嘉義新聞 做戲無簡單!嘉義民雄廟藝傳埕素人歌仔戲團趣味登場
 
居民自覺翻轉 台南新化老街東邊立面整修完竣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居民自覺翻轉展現成果,台南新化老街東邊立面整修完竣啟用。圖 /讀者提供
台南新化老街東邊街部分立面整修歷經近2年多竣工,20日上午啟用典禮,補足老街東側建物景觀數十年來「缺口」,其中,位於老街的第一銀行,更扮演重要角色,讓新化老街再現風華。

新化老街熱鬧繁華,仿巴洛克建是街道一大特色,歷經百年走過歷史變遷,老街道路曾經面臨拆除拓寬命運,難得的是,新化老街居民經由居民表決,投票壓倒性比數得以保留下來。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老街結構強化立面整修清洗,西邊街煥然一新,東邊街部分立面整修完成,包括惠生醫院、安全針車店、長泰西藥房等,而第一銀行旁兩側3間街屋在早期還沒文資觀念被拆除,外界扼腕不已,後經南市城市文化協會、新化區公所從2020年開始通過市府工程審查、地質探勘、國有土地承租等作業,終於完立面整修,不再讓老街東邊街有缺陷。

20日上午舉行竣工儀式,當初大力協助修復立委郭國文、市議員林志展等人都出席,一銀總經理也南下李嘉祥見證這歷史一刻,郭國文更肯定一銀善盡社區責任,投入1千多萬協助修復。

出身新化的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說,新化老街更有不少在地故事,如老街王乞生醫生和對面新勝興布莊王老樹及王則修秀才,都出自清水里王厝,三連棟建築物,為東邊街最高及最豪華樓房,二戰期間頂層陽台是新化最高防空哨,更添故事性。

國3將再增設林內交流道 雲彰2縣長簽署合作意向書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聯合報
為推動國道3增設林內交流道,雲林縣長張麗善(左)和彰化縣長王惠美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記者蔡維斌/攝影
為紓解南彰化交通,交通部原有意以約40億元在彰化二水興建彰南大橋,地方則爭取在國道3號林內段增設交流道銜接141線彰雲大橋,可大幅節省經費並達到預期效益,獲交通部認可,雲林縣長張麗善與彰化縣長王惠美,20日共同簽屬合作意向書,期待透過兩縣合作共同推動「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帶動雲彰投交通網和觀光。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交通部原計畫建造跨越濁水溪的彰南大橋,經費逾40億元,部長上月間視察時,地方建議可直接在國3再增設兩處匝道連接141線的彰雲大橋,既可解決彰南一帶交通,且又靠近南投竹山,使雲彰投3縣都受惠,經濟又實惠,獲交通部認可,正所謂「血通人就健康、道路通經濟就發達」,期待兩縣合作加速完成這項重大交通建設。

20日上午選擇在雲彰交界的彰雲大橋前封路,並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和彰化縣長王惠美,在兩縣各界見證下,簽署合作意向書,展現合作共同籌辦「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的決心。

雲林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也說明新方案的架構,指未來只要在國3高速公路林內段增設兩處匝道口,再連接141線雲彰大橋,即可解決南彰和雲東甚至南投竹山一帶交通,同時通往彰化高鐵站更加便捷,預估含蓋土地徵收約只十餘億元,經濟效益更佳。

張麗善說,彰化縣長王惠美最近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彰南大橋延伸國道3號生活圈道路的規畫情形,認為銜接南雲交流道往彰化方向的原計畫,跨濁水溪彰南大橋新建所需經費逾40億,因地方建議,經評估可在國道3號林內段增設交流道,銜接南彰化縣道141線的彰雲大橋,可達預期效益且較省錢。

張麗善和王惠美齊聲感謝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地方建言並允諾補助可行性研究經費,王惠美說,因林內交流道位於雲林縣境,她向張縣長表達合作意願,希望兩縣共推「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案,有助於兩縣共同治理,張縣長一口同意,才促成合作意向書的簽署,同時也藉以宣示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案正式啟動。

做戲無簡單!嘉義民雄廟藝傳埕素人歌仔戲團趣味登場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歌仔戲藝術下鄉計畫,20日在民雄北勢子新福宮演出,由北斗社區長者與秀林國小學童共組青銀世代歌仔戲班。圖/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歌仔戲藝術下鄉計畫走演到縣人口最多的民雄鄉,20日下午在北勢子新福宮登場演出,由北斗社區長者與秀林國小學童共組青銀世代歌仔戲班,邀請緣龍戲坊團長江明龍授課;江明龍表示,這回打破已設定好的劇本,是由長者親自編排,腦力激盪過程很有趣。

演出現場吸引大小朋友到場「看熱鬧」,副縣長劉培東、縣議員林淑完、秀林國小校長翁雅屏、北斗村長謝志宏、理事長何聰海、總幹事洪光璞、文基會執行長陳尚雍等人出席參與,並由劉培東代表上香祈福貼紅紙,象徵在演出前感謝神明保庇的傳統文化。

最受大家喜愛的是「財神」的加碼,於演出時拋撒錢幣獻祝福,台下觀眾忙著接從天降下的錢幣,氣氛歡樂擠滿人潮;陳尚雍指出,歷經每周3小時,連續3個月的課程訓練,素人演員從看戲到演戲,過程充滿樂趣。

劉培東表示,很久沒看到這樣的野台戲,長者和學童認真演出非常精彩,尤其以環境劇場模式,將廟口當成劇場,重現野台戲榮景,搬演在地故事,寓教於樂。

江明龍表示,這次授課用大家熟悉的環境及慣習用語,透過歌仔戲獨有的閩南語四句聯形式,引導老大人們如何撿予鬥句(押韻),長輩在剛開始上課時眉頭深鎖,到後面的越編越練越有成就感,玩的不亦樂乎。

說到排演時的趣味,陳尚雍指出,演出者有2名扮財神年近70歲的老爺爺,在一次練習時,實際紮起大靠樣子,認真走練一圈後,突然說一句「做戲無簡單,實在真歹趁!」,逗得學員們呵呵大笑,從中也找回對家鄉的記憶,讓文化得以傳承與延續。

1座加油站滿足4種能源需求!直擊南韓充電樁兆元商機
距離首爾最近的安城休息站,有一座由韓國第一大車廠現代(Hyundai)興建、一次可充6輛電動車的充電站,只要18分鐘,差不多吃個便當再上個廁所的時間,你的電動車,電力就能從10%到80%。

普亭核威脅在美引發愈來愈大的恐慌
自1962年10月古巴飛彈危機以來,莫斯科政府的最高領導人首次明確發出核威脅,華府官員正盤算,俄國總統普亭若決定使用戰術核武彌補俄軍在烏克蘭的失敗,會發生什麼情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