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5 第43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第一鮪拍賣助濫捕? 東港漁會駁斥
導入生態保育 提升觀光季價值
高雄新聞 大林蒲遷村計畫遙遙無期 在地青年怒吼「韓國瑜什麼時候要解決?」
高市圖書館總館二期上梁 韓國瑜:未來BOT要創三贏
氣爆善款造裝置藝術 議員質疑
屏東新聞 在地小吃魅力無法擋 東港小琉球美食報名秒殺
黑鮪魚觀光季助長漁民濫捕? 東港區漁會駁:混淆視聽
兒童心樂園 屏東公園設遊樂區
離島新聞 晨霧鎖金門多架次班機取消 怨聲連連
 
第一鮪拍賣助濫捕? 東港漁會駁斥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重頭戲的「第一鮪」今年邁入第18年,每年都有重量級人士擔任拍賣官,達到聚焦效果;海洋保育人士抨擊活動間接導致黑

屏東縣自2001年起持續舉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今年「第一鮪」拍出每公斤8800元新高價,海洋保育人士認為在重金誘惑下,日漸稀少的黑鮪魚更陷危機,抨擊活動是破壞海洋生物鏈的罪惡之始,主張應停辦。東港區漁會反駁,表示漁政單位已對黑鮪魚資源嚴格管理,漁民恪遵規範合法捕撈,不能夠汙名化漁民和地方漁產業。

屏東黑鮪魚觀光季邁入第19年,根據漁業署資料,1999年東港全年捕獲1.1萬餘尾,開辦「第一鮪」拍賣的2002年有5351尾,到2010年減至998尾,之後每年約有千尾。保育人士主張,黑鮪魚面臨耗竭隱憂,觀光季年復一年炒熱消費市場,讓黑鮪魚變成熱度不退的稀有珍饈,在「黑金」熱潮驅使下,漁民期待捕獲黑鮪魚,間接助長濫捕。

對於保育人士的質疑,漁業署表示,台灣黑鮪魚數量銳減原因,包括日本南部外海至菲律賓外海的保育意識高漲,加強專屬經濟海域的執法,限縮台灣漁民可作業漁場。其次,漁船用油高漲,船工人力補充不易,漁船多轉往公海捕撈其他魚類,捕撈黑鮪船數逐年減少,加上近年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迴游路線改變。

為符合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規範,我國自2010年起即定訂「太平洋黑鮪作業管理規定」,2012年起實施太平洋黑鮪管理措施。東港區漁會總韓事林漢丑說,包括捕撈漁船數減量、漁船安裝監控系統、建立捕撈通報和生態標章制度,漁民均恪守規範。

林漢丑強調,台灣漁業經營日漸艱難,黑鮪魚捕撈比往年更難,「第一鮪」拍賣的榮耀,是表彰並感謝漁民付出的努力和奮鬥精神,展現與大海博鬥的智慧、經驗和漁技,應予尊重而非汙名化,且黑鮪魚觀光季成功行銷東港鮪魚產業,成為指標性的品牌節慶活動,不能遽然停辦。

導入生態保育 提升觀光季價值
本報記者潘欣中聯合報
提到黑鮪魚,國人馬上想到屏東、想到東港,邁入第18年的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成功行銷在地漁業、文化和觀光,締造許多傲人紀錄,但黑鮪生態遭受空前危機,保育入士質疑活動是「幫凶」的聲音未曾停歇,縣府何不順勢將生態保育觀念導入,提升黑鮪魚觀光季的無形價值。 2001年,原本8成以上外銷日本的黑鮪魚,因日本經濟衰退銷量大減、價格暴跌,縣府認為黑 ......
大林蒲遷村計畫遙遙無期 在地青年怒吼「韓國瑜什麼時候要解決?」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韓市長夜宿大林蒲有用嗎?」高雄市大林蒲因為空汙問題嚴重,從前任市長陳菊開始推動遷村,行政院也在4月初時審查通過,但因財務計畫高達580多億元,因此又退回經濟部再重審。昨(23)日高雄市府召開市民座談會,但是多數在地居民並不曉得該座談會有名額限制,到場後被拒於門外,「大林蒲在地青年」透過臉書質疑,「一睡再睡,環保局長睡完市長睡,韓市 ......
高市圖書館總館二期上梁 韓國瑜:未來BOT要創三贏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定位為「圖書館旅店」的高雄市圖書館總館二期共構會展文創會館,昨舉行上梁典禮,這項由民間出資興建的BOT案,預計2020年營運。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政府施政最怕三輸,他期許高市未來所有BOT案,能創造政府、企業及民眾「三贏」局面。 高市總圖二期共構會展文創會館是在前市長陳菊時成功招商並動土,韓國瑜、台灣人壽董 ......
氣爆善款造裝置藝術 議員質疑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議會明天將進行石化氣爆善款使用情形專案報告,議長許崑源和議會專案調查小組昨天到氣爆裝置藝術園區勘查,了解這處裝置藝術園區是否需花費3461萬元,並籲市府進一步調查,如有不法,該辦就辦,勿枉勿緃。 負責規畫建置的高雄市文化局表示,文化局負責研擬計畫,提送善款委員會審議,其中裝置藝術造價2528萬餘元,民眾參與活動及公共藝術徵 ......
在地小吃魅力無法擋 東港小琉球美食報名秒殺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將於本周六登場,不僅今年「第一鮪」以每公斤8800元的歷史新高價拍出,今天上午10點開放網路預約報名的「東港小琉球特色美食宴」,限定1000個名額,短短4小時就秒殺額滿;主辦的縣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在地小吃魅力無法擋,去年推出就已經搶翻天了。 縣府推出的特色美食宴,每人350元就能吃到10道東港及小琉球風味美食,包含正小琉球米粉炒、東港爆漿花枝丸、港味 ......
黑鮪魚觀光季助長漁民濫捕? 東港區漁會駁:混淆視聽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自2001年起舉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上周暖場的「第一鮪」拍出每公斤8800元新高價,海洋保育人士認為在「黑金」誘惑下,讓日漸稀少的黑鮪魚更陷危機,抨擊活動是破壞海洋生物鏈的罪惡之始,應該停辦;東港區漁會反駁說,漁政單位已對黑鮪魚資源嚴格管理,漁民均恪遵規範合法捕撈,不能汙名化漁民和地方漁產業。 屏東黑鮪魚觀光季邁入第19年,根據漁業署資料,1999年東港全年捕獲1.1萬 ......
兒童心樂園 屏東公園設遊樂區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縣政府利用公園內既有地形,打造出適合親子的兒童遊樂區,昨天對外開放,這是縣府繼台糖縣民公園、屏市永大共融公園後,又一座特色兒童遊樂區,縣府也修改公園自治管理條例,未來設置兒童遊樂設施,得參酌兒童意見,獲得「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肯定。 昨天開張的兒童遊樂區位於屏東公園,縣府交通旅遊處指出,屏東公園從日治時代起就是屏東市重要的遊 ......
晨霧鎖金門多架次班機取消 怨聲連連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又霧鎖金門!金門尚義機場近日受濃霧影響,上午幾乎都是關場的狀態,昨日上午共取消7架次班機,受影響的民眾有數百人之多,所幸在9點多就開場,10點30分第一架班機降落才恢復正常。 近日金門的天候都不穩定,清晨都會濃霧瀰漫,上午7點多,機場能見度甚至只有50公尺,讓搭機民眾抱怨連連。 金門機場昨天上午7個架次的班機都取消,機場擠了約300位候機旅 ......
音樂史上的冰之歌
在音樂作品中不乏描繪冰雪的標題之作,不只是東方人著迷於西方的冰雪世界,西方人也對東方的冰雪景致充滿想像。就來看看這些作曲家如何詮釋冰之歌吧!

為什麼臺灣人這樣愛媽祖?
媽祖是航海女神,也是深入庶民生活、和藹可親、可靠及可私密話語的婆媽。在臺灣,「三月痟媽祖」說明其信仰系統對人民的重要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