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8 第45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高雄土壤液化潛勢區 上網可查
高雄新聞 汰換二行程機車沒補助? 韓國瑜:會撥3千萬補助
高雄愛河上游部分河段淺白 環保局研判生活污水所致
高雄選立委失利 第三勢力蹲點深耕
布局高雄沒「疫」樣 跨國飯店照常推進
屏東新聞 洋蔥染疫減產 「傻瓜蔥農」大豐收
離島新聞 澎湖縣府要開罰 馬公市取消清明聯合法會
搭乘大小金門交通船旅客 今起登船前需全面量體溫
 
高雄土壤液化潛勢區 上網可查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工務局完成液化潛勢圖的建置,讓市民能透過網路查詢自家住宅或環境是否位在液化潛勢區域,並可提供業者未來規畫與建築的參考。
高雄市府去年完成18個區土壤液化潛勢區評估調查,今年再投入8千多萬執行另20個區,市民輸入門牌透過網路查詢就能得知自家住宅是否位在液化潛勢區,也能作為買賣房屋及建築參考。同時擁有土木及大地技師執照的黃國忠認為,液化潛勢圖資分析土壤能更精準,如新蓋房子,房屋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黃國忠認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可提供民眾了解自家房屋地質情形,但如位在高潛勢(紅色)也不必太緊張,通常大樓深挖到地下20多公尺,地基已打穩,就不必擔心。倒是只蓋4樓以下建物,如位在高潛勢區就必須慎重,可能要再做地質鑽探,確保土壤性質,必要時再做地盤改良。

輸入門牌就能得知是否位在潛勢區

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高雄市比例尺2萬5千分之一土壤液化潛勢區,高雄市工務局更進一步完成比例尺3千分之一液化潛勢圖的建置,讓市民能透過網路查詢自家住宅或環境是否位在液化潛勢區域,並可提供業者未來規畫與建築的參考。

高雄市工務局吳明昌說,高雄市土壤液化潛勢圖可以透過門牌地址、道路交叉路口、地段地號、座標輸入方式操作,一般民眾都可查詢自己位置屬於何種土壤液化潛勢情形。

也能作為買賣房屋及建築參考

液化潛勢等級可分為三個潛勢等級:低潛勢(綠色)代表地基可能無影響或者輕微影響、中潛勢(黃色)代表地基可能有輕微至中度影響、高潛勢(紅色)代表地基可能有中度至嚴重影響。

土木技師認為 新蓋房屋安全性更有保障

吳明昌說明,土壤液化潛勢是在地震力、砂性土壤及地下水位等諸多因素綜合代表,可能發生液化現象的嚴重程度,高潛勢並非表示一定發生、低潛勢也非一定不發生,也並不表示地震時一定會發生土壤液化現象,民眾不需過度恐慌,只要透過地盤改良工法或是適當的基礎設計,都可以減少土壤液化可能導致的災害風險。

汰換二行程機車沒補助? 韓國瑜:會撥3千萬補助
記者蔡孟妤/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減少空汙,鼓勵二行程機車汰換,中央有補助專案,過去高市府也有補助,但今年市府傳出沒編列預算,成為六都唯一汰換機車沒補助的城市。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晚直播說,市府會再編列3千萬預算繼續補助二行程,請騎士不用擔心。 韓國瑜今晚開直播跟網友聊天,對於市府傳沒編列汰換機車預算,引起議論,韓國瑜在直播中說,因為基金不夠、剩6千多萬左右,市府過去很多年都跟中央配合一起推補助 ......
高雄愛河上游部分河段淺白 環保局研判生活污水所致
記者謝梅芬/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環保局近日屢接獲民眾陳情愛河部分河段略呈淺白色。環保局昨天先派員沿民族橋向下游巡查,現場量測pH 7.58、導電度20.2 mS/cm及溶氧1.57 mg/L無異常。但今天仍有民眾一再反應,環保人員再度派員巡查,發現在裕誠橋至寶珠溝河段略顯淺白,研判為生活污水乳化及水中硫酸鈣膠體,導致愛河水體呈淺白色。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愛河沿線多為住宅區,僅零星事業分布,研判該股淺白色水來自 ......
高雄選立委失利 第三勢力蹲點深耕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在2020高雄立委選戰插旗失利的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第三勢力,選後設服務據點持續深耕基層,展現企圖心。參選落敗的國民黨王齡嬌也在艱困選區「蹲點」經營,努力打底。 時力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惠敏在鳳山五甲租屋,黨部落腳在鳳山與前鎮交界處,顧及鳳山區的服務,也強化與前鎮、小港地區民眾的互動,陳惠敏透露,2022年高雄市議員選舉,時代力量會在多個 ......
布局高雄沒「疫」樣 跨國飯店照常推進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疫情衝擊百業,不少跨國飯店布局高雄計畫照常推進,包括大倉久和、萬豪酒店、洲際飯店等3大國際酒店品牌,義联集團耗資380億打造「義享天地」預計今年上半年開幕,萬豪酒店將進駐。IHG洲際酒店集團結盟遠雄集團,入駐「遠雄THE ONE」,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幕。大倉久和飯店則是預計2023年開張。 跨國飯店集團瞄準高雄市場,大倉久和、萬豪酒店、洲際飯 ......
洋蔥染疫減產 「傻瓜蔥農」大豐收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恆春半島是洋蔥生產重鎮,去年因暖冬造成歉收,今年因氣候不穩定染病減產,「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在車城鄉租地推無農藥、草生栽植的友善環境農法,有2戶蔥農跟進,連2年挺過異常氣候考驗。 洪輝祥說,友善農法種洋蔥的質量不輸慣行農法,證明不是「癡人說夢」,種洋蔥不是非藥不可,「有人笑我們是傻瓜農夫,其實一點都不傻」。 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 ......
澎湖縣府要開罰 馬公市取消清明聯合法會
記者邱奕能、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越趨嚴峻,清明時節又將來臨,澎湖縣府與縣內5鄉取消清明聯合法會,僅有馬公市如期舉辦。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天說,盼馬公市長葉竹林能取消法會,若堅持舉行,恐觸法開罰。 葉竹林表示,馬公市公所從善如流,取消4月3日、4日分別在虎井生命紀念館及懷恩堂生命紀念館舉辦之清明法會,與縣府共同防疫,造成鄉親不便敬請見諒,也再次提醒鄉親,配合防疫管理相關政策,勤洗手、戴口 ......
搭乘大小金門交通船旅客 今起登船前需全面量體溫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聯合報
即日起搭船往返大小金的民眾注意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情中心已經一級開設,為了配合防疫,浯江輪渡公司從今日起針對搭乘大小金門的交通船的旅客,進行「量測體溫」的措施,為鄉親的健康做好把關。 金門浯江輪渡公司表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加強防疫措施,自今(17)日起,將配合交通部航港局規定,實施民眾登船量測體溫作業。目前一天往返船班共58班,雖然會比較麻煩,但能保障民 ......
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在2018年,Reaktor和赫爾辛基大學合作,希望幫助人們了解人工智能並且從中獲得助益。他們共同建立了Elements of AI這個線上學習網站,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傳授AI基礎知識。

小狐狸出沒中!IG超萌可愛雞蛋糕讓少女暴動啦
雞蛋糕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日常點心之一,而市面上各種趣味造型雞蛋糕琳瑯滿目,不時就會有驚喜出現,最近IG小夥伴們分享了一款超級萌的狐狸造型雞蛋糕,首次看到的雞蛋糕粉絲一定會讚嘆:怎麼這麼可愛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