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1 第46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蟲蟲危機 「臭蒂頭」入侵荔枝園
高雄新聞 拿放大鏡讀書 她獲學習楷模
高市府跨局處App 議員籲整合
玉荷包「臭蒂頭」嚴重 農友埋怨:農藥也治不了蟲蟲!
「一卡皮箱」即能輕鬆入住 高雄大同社會住宅開放承租
屏東新聞 屏東劣地變綠金 加碼農電共生
 
蟲蟲危機 「臭蒂頭」入侵荔枝園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旗山、大樹地區今年不少農戶種植的玉荷包遭荔枝細蛾侵襲,發生「臭蒂頭」現象,就算結實累累,也只能忍痛砍除。記者王昭月/攝影

國內荔枝產季已近尾聲,今年高雄大樹區玉荷包著果率佳,看似豐收,卻有不少荔枝園飽受俗稱「臭蒂頭」荔枝細蛾危害。近3年來「蟲蟲危機」逐步爆發,旗山、大樹等地不少荔枝沒得收成,農友抱怨,政府考量食安核許農藥效果不佳,荔枝殼扒開後有蟲無法賣,整園要砍除,損失慘重。

「臭蒂頭」正式學名是荔枝細蛾。蟲卵產在荔枝蒂頭或葉柄間,扒開果殼時乍見蟲體鑽出,常讓消費者起雞皮疙瘩。遭荔枝細蛾侵襲的荔枝成不良品,不易篩檢,農友為避免經營多年的品牌「砸鍋」,一株感染就滿園砍除。

高雄不少農友因種玉荷包成「百萬農戶」,拿過評鑑雙冠王的旗山果農林正雄是其一,他有出色的栽培技術,今年種的玉荷包卻因臭蒂頭,心血泡湯。他說,農民目前用的是農政單位核許的第滅寧、撲滅松、力拔山及亞托敏、快得寧等農藥,「但根本治不了蟲蟲」。

也是得獎常勝軍的大樹區農會產銷班長尤惠璋說,過去慣用的農藥,12天至15天施藥一次即可,後來農政單位基於食安問題,改核許撲滅松等藥,施藥時間縮短為6至7天,用藥成本增加卻難以防蟲。

農戶因為荔枝細蛾肆虐,在農藥與食安的矛盾情仇中,面臨一場拉鋸戰。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研究員黃莉欣博士說,荔枝細蛾長期存在,無法根治,只能試圖降低危害,今年農友防治不理想,她憂心農友可能為清除荔枝椿象,用藥頻度增高,與防治荔枝細蛾的藥性重疊進而產生抗藥性。如果又沒有可以輪替使用的農藥,情況將更棘手。

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說,荔枝細蛾不侷限於高雄,對全國的荔枝作物都會產生影響,2、3年前農友就反映荔枝細蛾的推薦用藥效果不好,最近更嚴重,已向中央反映,希望加速找出防治用藥。

拿放大鏡讀書 她獲學習楷模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身障學生求學過程比一般人辛苦,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研究所畢業生林莉淳自幼罹患腦瘤,化療導致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剩0.1,要拿放大鏡念書,讀同校的胞弟日夜接送兼當「保鑣」,親情是支持她前進的最大力量。 正值畢業季,正修科大今年頒「學習楷模」給3位不向逆境低頭的學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生林莉淳罹患腦瘤,化療後遺症導致視力下降,生活幾乎無法自 ......
高市府跨局處App 議員籲整合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陳致中昨天在市政總質詢,分別點出高雄市跨局處資源缺乏整合的實例。林于凱指觀光局宣傳行銷,未整合文化局、農業局和海洋局等資訊;陳致中統計市府各局處App繁多,下載率普遍偏低,甚至同一局處有多個App,建議應整合更便民。代理市長楊明州、觀光局代理局長邱俊龍承諾會改善資源整合度,打團體仗更有力量。 林于凱說,國人喜歡日本 ......
玉荷包「臭蒂頭」嚴重 農友埋怨:農藥也治不了蟲蟲!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內荔枝產季已近尾聲,今年高雄大樹區玉荷包著果率佳,看似豐收,卻有不少荔枝園飽受俗稱「臭蒂頭」荔枝細蛾危害。近3年來「蟲蟲危機」逐步爆發,旗山、大樹等地不少荔枝沒得收成,農友抱怨,政府考量食安核許的農藥效果不佳,荔枝殼扒開後有蟲無法賣,整園要砍除,損失慘重。 「臭蒂頭」正式學名是荔枝細蛾。蟲卵產在荔枝蒂頭或葉柄間,扒開果殼時乍見蟲體鑽出,常讓消費者起雞皮疙瘩。 ......
「一卡皮箱」即能輕鬆入住 高雄大同社會住宅開放承租
記者王昭月/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以舊警察宿舍整建的大同社會住宅,即起開放青年家庭、警消申請入住,屋內家電、家具一應俱全,每月租金只要7500元,號稱提了「一卡皮箱」,就能輕鬆入住。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大同社會住宅位在前金區大同、自強路口,鄰近前金國小、前金幼兒園及前金第一公有市場、大同醫院及捷運市議會站,就學、就醫等生活機能便利。 住宅發展處長翁浩建表示,大同社會住宅共提供48戶住宅, ......
屏東劣地變綠金 加碼農電共生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政府推動嚴重地層下陷區太陽光電專案計畫,天磯能源公司承租佳冬鄉地層下陷40公頃劣地建置太陽光電廠昨天動工,天磯和晁陽農產科技公司透過產學合作,在電板下方空間導入科技農業,開創「農電共生」新模式。 天磯能源公司董事長王愍迪說,政府近年大力扶植再生能源相關產業,太陽能發電已成為未來主角之一,太陽能電力也是近10年來成長最快的再生 ......
全民抗疫 保險健檢補缺口
因疫情的關係,民眾風險意識高漲,頻頻詢問保險顧問自己的保障內容是否足以抵抗,若真的陷入疫情風險時,現在的保單規劃是否足以支應個人需求;對於民眾現階段的疑惑,在此也提供幾個自我檢視的方式。

「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玻璃打造媽祖廟
在鹿港彰濱工業區有一個「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的玻璃媽祖廟,從裡到外全是玻璃打造的,包準你來一定驚嘆得合不攏嘴,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玻璃廟呀!這座台灣第一、也是全球唯一的玻璃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