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4 第4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廚房油汙亂排 高市汙水下水道殺手
高市建設汙水下水道40年 接管率45%
高雄新聞 輕軌說明會反對意見多 高市捷運局:持續溝通
他8年前獲選模範警察 今再添喜事考上分局長班
為自閉兒建個家 高雄愛星園募經費
輕軌二階爭議最終說明會 正反交鋒
屏東新聞 原民文化資產登錄 屏東縣數量居冠
 
廚房油汙亂排 高市汙水下水道殺手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近年頻發生汙水管線阻塞,高雄市水利局統計,去年1月至今年7月累計有5628件汙水管線阻塞案。

很多人習慣把家中廚房油汙直接沖掉,排入汙水下水道,造成管線阻塞,高雄市水利局統計,去年1月至今年7月累計有5628件汙水管線阻塞案。水利局要求事業用戶必須加裝油脂截流器,家庭油汙冷卻後包妥丟入垃圾桶才是正確作法。

汙水下水道系統將民生汙廢水送往汙水處理廠,避免生活汙廢水流入河川造成汙染,水利局每年編列預算維護汙水下水道正常運作,卻面臨維護的嚴峻挑戰。

水利局說,固體物質與油汙是造成管線阻塞的最大因素,市民習慣將廚房油汙直接排入下水道,當油脂遇到低溫環境,容易凝固於汙水管壁,造成管線通水面積減少,長年累積的油垢容易造成管線阻塞,也會損害汙水管線及汙水處理廠運作效能。

除了油脂,水利局汙水一科科長張進二說,酸鹼值高的汙廢水也會造成管線破損。汙水管線原本使用壽命至少50年,若被不當使用,可能提早破損報廢,一旦破損,還會造成道路塌陷,尤其雨後會更易塌陷、出現坑洞。

此外,高雄市汙水處理廠有些汙廢水是靠菌種分解,若酸鹼值等數值超標,可能造成菌種死亡,使汙水廠淨水功能大減。

水利局每年斥資約4000萬元清理油脂及修復管線破損、道路塌陷等,也每年投入100萬元檢測民生汙水水質,要揪出不當使用者。

很多民眾不清楚廚房油汙廢水該如何正確處置,水利局說,一般用戶炒菜、油炸等剩油,不能直接沖入管線,要待油汙冷卻後,將油汙包妥當一般垃圾丟入垃圾桶。事業用戶必須加裝油脂截流器,防止油汙廢水流入管線。清理浴室時,常用到酸鹼值高的清潔劑,要稀釋後再使用。造成管線阻塞的業者或用戶將輔導改善,未能限期改善者,將依下水道法處最高10萬元罰鍰。

高市建設汙水下水道40年 接管率45%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汙水下水道是看不見的建設,卻是城市環境工程重要關卡。高雄市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至今40年,營運的汙水處理廠有6座、汙水管線布設約1549公里,接管用戶50萬8109戶,接管率約45%。市府表示,將持續宣導民眾拆除後巷違建,以提升接管率。 高雄原市區規畫有高雄、楠梓、臨海3座汙水處理廠,臨海汙水處理廠正興建中,原縣區有鳳山鳥松、岡山橋頭、旗美、大樹 ......
輕軌說明會反對意見多 高市捷運局:持續溝通
高雄13日電中央社
為解決高雄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問題,高雄市捷運局今天結束5場說明會,對於反對輕軌民眾擔心的噪音及交通問題,捷運局表示,將持續溝通,獲取最大共識。 環狀輕軌二階工程爭議路段從C20到C32,全線約7.3公里,因沿線居民意見分歧而停建,高雄市捷運局10日起一連召開5場說明會,與周邊里民交流意見,第5場說明會今天上午在大榮中學舉行,邀請美術館周邊龍水里、光榮里、民強里居民與會。 這場 ......
他8年前獲選模範警察 今再添喜事考上分局長班
記者邱奕能/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警察局鳳山分局偵查隊長郭家峰,8年前曾當選高雄市警局模範警察,今年他順利考取縣市政府警察局候用分局長,是高雄市警察局考取的十多名兩線三星警官中,唯一的偵查隊長,同仁聞知消息無不喝采。 今年縣市政府警察局候用分局長班第15期,共有90人報名甄試,僅錄取30人,高雄市警察局共有13名兩線三星警官報名,郭家峰是其中唯一的偵查隊長。鳳山分局長林依仰在得知郭從層層筆試、面 ......
為自閉兒建個家 高雄愛星園募經費
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地區自閉兒有近1600人,當父母年紀漸長,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位在大樹區的「愛星園」由自閉症家長團體發起建造,家園建造基金受疫情影響,處境雪上加霜,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昨辦募款餐會,邀各界獻愛。星星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林美淑近來身體微恙,她抱病為籌建家園奔走,次 ......
輕軌二階爭議最終說明會 正反交鋒
記者蔡孟妤、王慧瑛、徐如宜/高雄聯合報
高雄輕軌捷運二階爭議路段興建方式,市府辦5場說明會,昨天最後一場,現場砲火隆隆,不少居民反對,也有部分居民贊成。市長陳其邁說,工程技術、地方意見會全盤考量,加速推動。捷運局說,會提出解決方案,爭取最大共識。 環狀輕軌二階工程爭議路段從C20到C32站的美術館路、大順路段,全線約7.3公里,因沿線居民有反對意見而停建。市府去年已舉辦5場公聽 ......
原民文化資產登錄 屏東縣數量居冠
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擁有豐厚的原住民文化資產,依據文化部文資局統計,全國原住民文化資產231件,屏東縣登錄81件,占全國35%,屏東縣文化處長吳明榮說,原住民文化資產中,屏東縣登錄數量居冠,族群文化之美成為屏東的光。 來義鄉古樓部落工藝師許春美,鑽研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縣府向文化部提報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審議結果近期將公告。 72歲許春美從小跟隨 ......
用一個字就可激勵員工!
團隊是連結感和歸屬感最大(潛在)的來源,可是團隊合作卻是所有工作裡最孤單的工作。有什麼方法,可以給員工團隊工作的感受,即便技術上來說他們並不是在團隊裡工作?有一個強大方法:說「一起」(together)這個字!

台11線上必遊 《沈默》場景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在2017年爆紅,是因為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大卡司演員安德魯加菲德、連恩尼遜等人演出的電影沈默,在台灣花蓮(牛山呼庭海域)取景拍攝,現在非假日遊客也都會來的景點,電影場景的魅力還真不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