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9 第47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高市都審興革制上路 將分類分流審議
高雄新聞 高市「特貿三」案增住宅比率 議員批炒房
屏東新聞 屏東市區公車搭乘率太低 日搭乘人數平均不到20人次
恆春小球洋蔥 科技助力大翻身
離島新聞 花帔設計賽成果展 金門文化局充滿黑白格紋
金門花蓮雙向包機欲罷不能 明年1月24日確定還有一梯
 
高市都審興革制上路 將分類分流審議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右五)昨午宣布都審新制上路。記者王昭月/攝影
呼應高雄市長陳其邁「緊緊緊」施政風格,高雄市都發局全面檢討都市審議制度,副市長林欽榮昨午宣布高雄都審興革制度上路,市內公共工程案與民間開發案將分類分流審議,都委會審議量能聚焦公領域,為公共工程品質把關,民間開發案採取隨到隨審,程序簡化後,6成的民間開發案從過去47天縮減成17天,大幅提高效能。

林欽榮說,高雄都審每年平均200多件民間開發案,其中5成送委員會審議,以每月開會一次議審頻度,建築開發案花費時間成本偏高。未來都審新制啟動,將分級分流為全員委員會、專案委員會、簡化委員會3種審議程序,隨到隨審,解決以往待審時間冗長問題。

林欽榮表示,「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授權範圍規定」、「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作業程序及簡化規定」兩大都審核心法令本月17日提市政會議通過,「高雄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下周提市政會議,預計最快12月4日公告實施。

都發局長楊欽富說,這次都審改革重點包括召開會議周周審、民間建案速速審、公共工程高標審、都設通檢框架審、雲端平台智慧審等5大行動方案」。都審作業分流後,每周開會可達成隨到隨審,公有案品質提升,民間案最多可省時64%等三大成效。

都計科表示,未來只有重大公共工程或需要突破都市設計規範案件,才到全員委員會,都審程序簡化後,約4成民間開發案,送審時間從47天減為34天,另6成民間開發案由47天減為17天,大大提升效率。

高市「特貿三」案增住宅比率 議員批炒房
記者楊濡嘉、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鍾易仲等人昨天質詢關注亞洲新灣區「特貿三」開發案,質疑市府以公辦都更方式把住宅總容積比率從原來30%提高到50%,有帶頭炒房之嫌,無助產業發展。市長陳其邁強調是參照北市南港科學園區模式辦理,提升住宅比增加民間投資誘因,特貿三案目前在都計公告階段,都委會將參酌各方意見。 鍾易仲、李眉蓁、蔡金晏等昨天質詢「特貿三」議題 ......
屏東市區公車搭乘率太低 日搭乘人數平均不到20人次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幅員遼闊,大眾運輸交通不便利,縣議員黃明賢今在議會質詢,屏東市區公車5條路線,班距60到90分鐘一班,5條路線日均搭乘人數少,只有一條路線513屏東市環繞線是5條路線唯一日均搭乘量超過30人次。屏東縣府交旅處指出,今年2月起調整屏東市的4條公車路線,今年3到9月運量較去年同期運量成長約5%,調整後吸引民眾搭乘。 屏東縣議會定期會,今天是交旅處、警察局、傳播處業務報告,縣 ......
恆春小球洋蔥 科技助力大翻身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恆春半島是台灣最大洋蔥產區,小粒洋蔥賣相差市場不愛,不是隨便賣就是棄置當肥料。在屏東農工循環基地攜手工業研究院中分院,協助恆春農會為格外品找出路,運用食品科技將洋蔥發酵成黑洋蔥,再製成機能飲料。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昨在產品發表會興奮說,格外品透過農業科技大翻身,找到新商機,身價翻漲數倍。 「『格外品』洋蔥俗俗賣或丟棄,一直是蔥農心中的痛!」林順和說,洋蔥 ......
花帔設計賽成果展 金門文化局充滿黑白格紋
金門縣18日電中央社
今天是2020金門花帔設計大賽成果展首日,金門縣文化局整個空間裡充滿黑白相間的方格紋元素;除了與會者穿戴的衣帽,甚至口罩,還有20件各具巧思的經典黑白文創品。 「花帔」是閩南地區金門縣承襲800年的傳統育嬰包巾,它是6尺見方黑白格紋的棉麻大方巾,主要用途在為嬰幼兒遮蔽風沙及包覆等功能。傳統習俗上認為花帔具有驅邪避凶以及保佑嬰孩平安成長作用。 文化局表示,「2020金門花帔設 ......
金門花蓮雙向包機欲罷不能 明年1月24日確定還有一梯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聯合報
金門花蓮雙向包機欲罷不能!「花蓮金門雙向包機」之旅,繼10月27至29日包機首航,第2架次包機合作案定於12月2至4日啟航,由於同樣出現報名秒殺的熱烈情況,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預計於明年1月24至26日再推出花蓮包機,朝定期包機方向再邁進一大步。 金門縣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為推動包機、拓展新觀光客源、推動縣市合作,自今年2月起(國內疫情初期),草擬包機推動方向,積極協調旅遊業 ......
「聽」見生命的詞彙 用聲藝關愛自然人文
人類的耳朵,只能接收到有限的聲音,但是聽不到,不表示不存在。入圍第53屆金馬影展最佳音效獎暨2016年台北電影節最佳聲音設計、2019年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的法國籍澎葉生,透過不斷地探索實驗,在細微處,發掘生命的樂章。

每週跳舞3次 跌倒風險降5成以上
近來國內傳出許多名人跌倒重傷,甚至不幸去世的消息,預防跌倒可以說是當下大家都想要學習的健康保健,最新研究指出,預防跌倒效果最好的是「跳舞」,每週跳舞3次以上,跌倒風險可驟降5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