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8 第47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愛情摩天輪喊卡 陳其邁拋「亞灣2.0」
亞灣2.0 藍營質疑:駁二的延伸?
高雄新聞 高雄輕軌爭議段 26日開二次環差
屏東新聞 開放僅2周… 屏縣民公園遭塗鴉
離島新聞 清明後疫情若未和緩 金門擬再發振興券
 
愛情摩天輪喊卡 陳其邁拋「亞灣2.0」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昔日高雄港務單位宿舍改建為旅店和懷舊商店,吸引遊客造訪。圖/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供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任內頗具話題政見「愛情摩天輪」確定無法實現!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表示,愛情摩天輪不是重點,亞灣2.0計畫要有新創意、新商業模式,將以「前店後廠」概念進行。負責整個計畫的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郭添貴表示,亞灣2.0計畫分4期,目前正進行第1期。

陳其邁說,他上任後就開啟亞灣2.0計畫,結合時尚、流行、數位,以「前店後廠」概念,呼應高雄產業開發主軸,將在蓬萊港區發展亞灣區「三角窗經濟」,擦亮高雄港門面。

旅運大樓即將完工,流行音樂中心今年4月即將啟動,陳其邁透露,已有國際廠商向市府、港務公司洽談整體開發,市府會分期、分階段,以新的商業模式逐步推動。

至於愛情摩天輪構想,陳其邁強調「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新的創意、新的商業模式!」亞灣2.0計畫從1號至22號碼頭,涵蓋歷史傳承,也有時尚流行元素在其中,市府會結合數位內容產業、體感科技等,以全新的國際視野思考整個產業,捨棄單一、過時想法。

郭添貴表示,亞灣2.0計畫分4期推動,第1期計畫包含港務公司昔日單身宿舍已改建為旅店,利用蓬萊港區倉庫規畫「全息投影」戲院,本月底會完成,大港橋周邊14座棧庫群會進行招商營運。

郭也說,第2期計畫包括大港橋周邊第7、8、9、10號倉庫招商,及愛河灣13號碼頭、一座小鯨魚館與陸域開發為遊艇碼頭計畫,預計明年完成。第2期開發期程約為110年至111年。

第3期計畫包括高雄港第3船渠3號碼頭、愛河灣和第14、15號碼頭開發,這個計畫包含一部分空地BOT計畫,另一部分計畫是21號碼頭和市屬「停3」用地約2公頃招商,開發期程在112年至113年。 

第4期計畫重點是愛河灣第16、17號碼頭、蓬萊商港區第10號碼頭開發,以及台糖等國公營企業的「二線土地縫合」。這期計畫目前尚未有出明確期程,因為是高雄港門面位置,可能有雙地標的國際投資招商計畫,屆時可能會打造兩座地標式建物。

亞灣2.0 藍營質疑:駁二的延伸?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公開市府、台灣港務公司和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聯手的「亞灣2.0」開發計畫,今年起分4期推進。藍綠議員認為,眼前高雄最重要是產業轉型,增加就業機會,如果人口不增反減,效益也會打折扣。

民進黨議員鄭光峰表示,亞灣區開發一棒接一棒,前市長陳菊主政時開始規畫,陳其邁接續建設,市民對陳其邁提出的亞灣區2.0很期待,但是在進入第4期建立雙地標前,要設法讓人口成長,吸引年輕工作人口回流,「否則空有地標有何意義?」

民進黨議員黃文益表示,前市長韓國瑜提出的愛情摩天輪,用地選在大港橋南面的高雄港蓬萊港區,當時韓市府只提出摩天輪建設案,缺乏港區整體開發構想,難帶動整個港區活化;陳其邁提出「亞灣2.0」從1到22號碼頭整體開發,亞灣區推動智慧科技產業,也透過分階段港區土地開發,帶給亞灣區更豐富、多元建設。

國民黨議員陳麗娜說,亞灣2.0涵蓋許多消費導向計畫,這不是高雄市根本,也不是產業轉型方向,如果高雄市產業轉型不成功,經濟、人口沒有成長,外漂族沒有回流,消費能量怎麼可能提升?要從根本去改善,「否則亞灣區再多規畫,只不過是一場美麗煙火」。

國民黨議員黃紹庭直指,亞灣2.0感覺只是「駁二的延伸」,反而是前市長韓國瑜主張的愛情摩天輪,已有國外廠商提出藍圖,陳其邁團隊決策無非又是一樁政治考量。黃紹庭也要求陳其邁要向議會報告「亞灣2.0」具體計畫,讓市民知道新創意、新商業模式是什麼。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也覺得亞灣2.0有許多駁二思維,以「陸」為主軸,缺乏「海」的概念。他表示,國外許多港灣城市能大展魅力,是發揮港的特色及人的故事,建議亞灣2.0要多凸顯這方面內涵。

高雄輕軌爭議段 26日開二次環差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輕軌二階現有11列車(右),一階9列車(左)也將加入運行,增加服務班次。圖/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高雄輕軌二階美術館、大順路段具爭議而停工,市府提優化方案,但環差未過關,捷運局表示,預計本月26日開第二次環差會議。民眾盼輕軌加快速率、加密班次,捷運局將配合號誌優化提升速度,也把一階9列車加入二階運行。

高雄輕軌二階工程剩下因台鐵交地延後施工路段,及原爭議路段美術館、大順路仍在施工,捷運局表示,今年底可望再通車至C17至C20站,明年完成C21至C24站,後年推進到C32站。

高雄輕軌二階工程美術館、大順路段因居民質疑恐造成交通阻塞、救護阻礙、噪音等問題而擱置,前市長韓國瑜時期曾停工。陳其邁上任後,提出包括輕軌路線北移、加大轉彎半徑、維持既有車道數等9大優化方案,宣布復工。

優化方案涉及路線、路型變更,市府須向環保署提出環差,但第一次未過關,也遭多位議員批評並刪70萬元預算,要求爭議路段在環差通過後才能動工,並另做替代方案評估和民調。

捷運局回應,首次環差會議後,市府就補正資料,第二次會議預計在26日,民調部分正與顧問公司研議題目。

不少民眾盼輕軌加快行車速率、加密班次,捷運局表示,會配合交通號誌優化以提升輕軌速度,輕軌一階9列車也將在調整後加入二階運行,增加二階服務班次。

今年春節期間輕軌運量開紅盤,每日平均運量4.8萬人次、最高運量為初三5.5萬人次。

開放僅2周… 屏縣民公園遭塗鴉
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民公園剛開放,春節期間竟有民眾在公共廁所上方矮牆塗鴉,縣府城鄉發展處城鄉規劃科長林士弘說,會在一周內清除。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政府將荒廢27年台糖舊紙漿廠遺構活化再生,打造20公頃屏東縣民公園,縣民公園二期計畫2月5日開放,未料啟用不到兩周,縣民公園公廁上方矮牆遭民眾塗鴉,還變成許願牆,引發熱議。屏東縣政府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維護環境,也會盡快在一周內將矮牆重新粉刷,並加強園區巡守。

曾飄惡臭的屏東紙漿廠、殺蛇溪,經5年多整治規畫,打造為屏東縣民公園,占地20公頃,縣府整治開挖時,意外發現紙漿廠遺構,決定將遺構保留,打造成水岸園區再生。

今年2月5日縣民公園全面開放後,便吸引大量人潮造訪,未料春節期間竟有民眾在公廁上方矮牆塗鴉,還寫下名字、學校等,甚至留言許願。

縣府城鄉發展處指出,縣民公園公廁是採覆土式建築,地景草坡融入公園景觀視覺,也有降低室內熱度效用。其實縣民公園內有一處公共藝術裝置開放民眾塗鴉,該區在縣民公園一期、紙漿倉庫附近,設有「近在紙尺」留言塗鴉板,可用粉筆在黑板塗鴉創作。

清明後疫情若未和緩 金門擬再發振興券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春節假期後首個上班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右四)等人到縣府各處室向同仁拜年。記者蔡家蓁/攝影
昨天是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配合防疫,金門縣政府取消聯合團拜,僅由縣長楊鎮浯偕同副縣長黃怡凱、秘書長陳朝金到府內各處室向同仁拜年,展望新的一年,楊鎮浯透露,如果清明節過後,新冠肺情疫情未見和緩,縣府將啟動振興產業方案,包括再發振興券等挽救經濟措施。

楊鎮浯強調,去年金門遭逢50年來罕見苦旱,但年節期間天降甘霖,象徵今年開春風調雨順,也期待新年瑞相能持續一整年,讓金門平安度過疫情和旱災困境。

記者詢問對疫情有無因應策略?楊鎮浯表示,小三通一直是金門經濟命脈之一,若疫情未見和緩,成為新常態,他呼籲中央審慎思考新常態的作為,不能持續讓小三通陷入關閉的困境。

楊鎮浯表示,如果清明節過後疫情未見和緩,將啟動紓困、振興產業方案,包括不排除在縣議會支持下,再發振興券挽救經濟,至於發放金額和方式,還在研議。

去年金門縣政府發放「1+1振興券」,帶來5.6億消費額,楊鎮浯表示,如再度發放振興券會朝「手續更簡便、幅度更擴大」政策方向努力,且不只繼續發振興券,產業紓困部分,也盼相關部門超前部署,提早準備。

為何隔離者會想「落跑」?14天給人的心理變化…
為什麼隔離者會想偷偷溜出門?是防疫知識不足,還是社群互動邀約多?經歷14天禁閉,隔離者的心理狀態、社會互動又會有哪些變化?

迎接高齡社會的五大學習方向
面對老去與無常,生活節奏也在逐漸微調,雖不自知卻是「現在進行式」。迎接高齡社會,提供以下五大學習方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老而有尊嚴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